爬上垭口另外一边的风景
山顶上的雪都是坚硬的有凹槽的冰渣,被风刮起来打在脸上生疼。
雀儿山攀登

终于爬上山顶。干燥的冰雪在狂风下在地表上变成了一层冷酷的薄雾。
南面的风景

东面的风景
何姐的酷照

风太大,在山顶无法直立。过客大哥上去的很早,只能躺在雪地上躲避风雪的打击。
杨刚的登顶照
登顶合照。八个人只有五个人登顶。在上面站立需要挂上安全锁,否则狂风完全有可能把人吹下去。我还把两公斤的单反背上去了,简直把我半条命留在了雀儿山上。
我给何姐拍的登顶照
雀儿山攀登
我的登顶照在何姐的相机里,结果何姐上传照片的时候把内存卡弄丢了。至少我还找到了这一张登顶照。帽子也歪了。
队长二猫帅气的身影
我们队伍的旗帜
雀儿山攀登
身下就是几千米深的悬崖。

山顶没办法多待。我们待了几分钟就得下撤。我此时做保护的力气都没有了,二猫过来帮我忙。
开始下撤,这两张照片都是盲拍的,透支的已经举不起相机了。

最后一张山顶的风景
山上用尽了所有的力气,下撤完全没有力气了。每下降一步都需要休息,因为每一步都不能掉以轻心。我爬的不是皇后镇的鲍勃峰,到了山顶之后可以享受一顿自助餐,还来得及赶上下一班的下山skyline。所以,登顶意味着战斗刚刚完成了一半。剩下的另一半并不是最困难,当通常都是最危险的。下山让我觉得疲劳,警惕性也放松了,所有的痛苦从身体各个角落开始涌现出来。阳光使身体温热,冰川和雪原的表面也变得松软。

缓慢下撤
雀儿山攀登
下撤过程中,我已经完全没有力气系ATC绳结。全靠徐协作的帮忙,才能挂好绳结。

第二处冰壁。由冰坡坍塌形成
路过C3营地。在这么高的地方建营地,环境更加恶劣。
雀儿山攀登

到达第一段冰壁上方。下面有一对队伍正在往上攀爬。绳子都是别人先架好的,所以我们要在山上等他们爬上来才能下去。
我们在这里等了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山上风太大,狂风沿着衣服和裤子的缝隙吹进我的身体,吹得我不停的剧烈颤抖,我感觉我身体有些失温,我蜷缩着坐在地上尽量减少狂风对我的影响。一坐下去就无比疲惫的想睡觉,最后青山把我摇醒,在山上睡觉容易出事,于是我坚持到可以往下攀爬。
对着青山的雪镜来了个自拍
特写

爬下最后一个冰壁,后面的路程就没有之前那么艰难了
实在没有力气平衡身体,不小心滑了下去一下。索性一屁股坐雪地上,也不管裤子会不会磨破,开始用屁股向下滑雪。
雀儿山攀登

眼前就是高C2营地。到达高C2营地,我在无比倦怠中收拾好行李,背负起来比队友提前开始下山。体力的透支让我放弃了背负帐篷的外帐留给队友。
为了不拖累进度,我也不管冰川的冰裂缝的威胁,没有结组就独自下撤。

等我下到一半的时候,队伍已经跟上来了。
雀儿山攀登
我一次又一次的用屁股当做滑雪板向下滑。下山的过程,我也不管下山徒步的注意事项,不管膝盖所受的冲击力,左摇右晃的往下走去。在下滑的过程中,我眼睁睁看着我的膳魔师的保温杯掉出背包,就在二十米开外的山坡上,我也无力回头去捡拾,心里肉痛。丢装备不可怕,可怕的是看着丢的装备却无力捡回。
水早已喝完,一路用冰镐敲着雪块往嘴里送。
体力好的队友结组从我身边经过
雀儿山攀登
流云的背影。一整天在雪地里带着,即使戴着雪镜,眼睛也十分难受,这时候眼泪止不住的流。这也属于雪盲的症状。
高处俯视下面的冰原。几个队友已经把我落下了这么远。

我和何姐以及流云走在了后面
雀儿山攀登
[p=28, null, left]当我一瘸一拐的走回营地之后,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之后。青山在我后面还没有回来,冰原上也看不到他的身影。两个协作加上体力好的杨刚担心青山有可能在冰裂缝出事,于是顶着巨大疲惫重新上山开始寻找,到了后半夜总算在冰川上找到了青山。青山由于不带雪镜,眼睛雪盲了,眼前一片白,完全看不见东西,他只能找到一捆绳子垫在下面当防潮垫,打开睡袋露天睡了起来。到了后半夜,在那种环境下,如果协作没有找到他,后果不堪设想。
我一到营地,风吹的我瑟瑟发抖,我钻进营地就开始睡觉。脑袋昏昏沉沉,有点发烧,迷糊中听到他们说要去找人,我没有力气再去帮助人,在疲惫中沉睡了下去。半夜醒来嗓子像灼烧一样的疼痛,心里就一个字:渴。
可是这时候大家都没有水,而且大半夜也不想影响别人,只得继续躺下等天亮。

DAY7 C1—甘孜 2017.10.06
[p=28, null, left]第二天一早醒来,发现眼睛无法清晰聚焦,这应该是昨天长时间在雪地行走导致雪盲的后遗症,雪镜也无法完全消除。眼睛过了许久才恢复过来。

雀儿山攀登
下山,最后一眼近距离欣赏雀儿山的雪山。下山的景色和上来差不多,所以就不发多了。

上山不易,下山更难。体力依然透支,而且水也不够,只能靠队友接济加上偶尔喝点冰川融水一路向下,依然喘着粗气,花了和上来同样的时间才能下山。这几天经历了地狱般的磨难,如果人生的苦难都能和爬山一样在几天内就能经历完,剩下的都是好日子,那不妨再给我来几个月甚至一年这样的日子也乐意了。

没有水,一路喝着冰川融水下山。

在石壁旁休息

下山的时候,遇到一个女子,她在迎接她老公下山。她给我们喝了一杯可乐,这大概是我这辈子喝到最好喝的可乐了。尽管我们不知道她的长相,但是此时此刻她就是我们的女神。她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了,据她说她爬了四次珠峰。

这里着重说一下,这里的背夫在背东西后,将我的登山杖掉包,将我的一根很好的登山杖换成一根几十块就能买到的破登山杖,回去后才发现。那根登山杖还是我的朋友送我的,这让我很伤心。所以在藏区旅行一定要小心不要被藏族司机和背夫给坑了。
雀儿山攀登
饮水的马。怎么拉也拉不回来。
五天在山上的行程,四天没有洗漱,没有刮胡须,山上没有手机信号,下山之后完全成了野人。
到了新路海湖边,用手机发了条消息,眼泪开始止不住的流。高原强烈的光线对比度,让眼睛一直无法适应。赶紧在湖边抹了把脸,在石头上坐了一会,眼睛才好受一些。
雀儿山攀登
中国境内的雪山资源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从探索到未被探索,从开发到未被开发,分布广泛,难易程度不同,海拔高度各异。对于热爱雪山的户外爱好者来说,雪山攀登并非遥不可及。
雀儿山有丰富的冰川、壮观的冰裂缝,高难度的技术攀登,变化无常的天气,两千米的海拔落差,川西迷人的人文风光。雀儿山每一种特点都满足我对一座雪山的所有想象。所以这趟旅行虽然累,但是十分超值!
旅途就要结束了,但愿有更多的人看到此文,爱上攀登初级中级雪山。
雀儿山攀登
走出景区。苦难终于结束了。
不用吃方便面,不用吃士力架,不用吃各种高山食物,这是平生最好吃的一顿饭!

在山上没有做好防晒,回来后鼻子和嘴唇被严重晒伤,摸着刺痛,用芦荟胶敷了好多次,掉了一层皮才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