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

冷龙岭5024峰三日徒步记

黑石头山一左一右连着两座山,左边是夹墙二号山,海拔4735米。右边是夹墙三号山,海拔4820米,三座山呈品字状连接,山间有冰川发育。

讲一个小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260万年前,全球温度开始下降,地质史上的第四纪大冰期来临,早在8000万年前已经隆起的青藏高原首当其冲被无尽的大雪覆盖,一年的岁月就是那样的短,即使来年的夏季阳光普照,但积雪仍不能完全消融,一眨眼新的冬天来临,新的积雪又盖上一层。如此这般,一年年堆积、压实,结构疏松的新雪就变成了又细又密的粒雪,粒雪又重新结晶变成更紧致的粒状冰,粒状冰进一步受压,排出空气,从而形成了一种更高密度的物质冰川冰,而冰川冰一层一层堆砌,就构成了眼前我们能够见到的这样的冰川。

哇,冰川是这样来的!没有了冰川,我们一天喝什么!你没见过冰川,啊,这怪我,这次没带上你!下回吧!

想登上冰川,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危险性大过登山。冰川并非静止不动,其本质是一种流动的固体,拥有远超河流的洪荒之力,可以轻易剥蚀山体,搬运巨石。你说,你能上不?

说远了,还是老老实实走路吧!心里开玩笑给自己。

走在河谷中,左手一边一直是一座座山体巨大的雪山,让人赏心悦目。雪山都是高大的,爬上任何一座,豪气都会油然而生。等有机会,来这几座山下扎营,试着登登这儿的随便一个山头,想想,美极了。

冷龙岭5024峰三日徒步记

风来了,风吹着雪雾,从山头升起,变化着神形,让人琢磨不定,但不得不承认她们是高深莫测的舞者。

路过牧人的石头羊圈,墙体全用河里的石头堆成,工程量不小啊。无论谁,都不容易!

我们也不再打扰这两座雪山,大家小心从左侧跨过河床,来到河的右手边,沿着牧人小道继续前行。

冷龙岭5024峰三日徒步记

一群牦牛出现在我们眼前,它们慢悠悠的吃草,偶尔抬起头了看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然后又不理不睬我们。牦牛踩出来的小道,一般都是方向最正确的小道。当我们越过牦牛群时,前方的小道断了,前方是冰河一大片,我们只好折形爬坡到高处,刚上坡,惊起一群飞鸟,呼啦啦飞到更高的更远的草甸之处。刚开始走,稍走几步就吃力,气喘。不过不害怕,刚开始走,身体还没热,吃力是正常的。

这是一个大草坡,草坡上长满了金露梅,冬天的严寒让这些植物几乎是匍匐在地面,黑黑的一片,但是我知道,过不了多久,这儿就会成为长满金黄色花儿的草坡。

一丛丛的黑杆杆草,这个季节看上去很不起眼。可是在当地牧人眼中,这种植物可是当宝来对待的。等到春末夏初,嫩叶满枝时,牦牛和羊都喜欢吃这种植物,其实也就成了一种牧草。同时,牧人采上一些嫩叶子,当茶喝,有健脾去湿清暑调经的功效,也就成了牧民的的茶。冬天来临的时候,可以当柴烧,这种草的油性的,火势旺。盖房子的时候,可以当木材用,尤其是当地的藏传佛教寺院里建寺时,做成“扁麻墙”,冬暖夏凉。另外,可当煨桑的材料。这么多的用途,没想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