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金坑大峡谷至辽阳核伙沟(往返)

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晴。

今日小分队继续出队,兵发本溪金坑大峡谷。路线是集合后商定的,这个当然是领队滨海的一家之言了。不过,选线这事也确实有些难为他了。我们人少,在冬季里登山一要考虑安全,二要考虑时间,最关键的是线路很多,但如果是雪后没有人走过,仅凭我们四个人趟雪前行,还真是趟不起。体力的付出是一回事儿,关键会大大增加登山时间,可能根本没机会登顶就得在天黑前下撤。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

7时10分集合,走沈丹高速从南芬下路直抵金坑大峡谷,不过8时30分。找地方停好了车,四个人披挂整齐后,沿景区公路上行。我们前面一直有辆一面包车,这时也从车上下来了几位中年男女,着冲锋衣,未拿登山杖,走在我们前面。

度娘称:本溪金坑大峡谷位于辽宁省本溪市南20公里的南芬区境内,即沈丹高速公路85公里处,主要景区由东峡和西峡两个部分组成。大峡谷沉睡8-10亿年了,经过漫长的地质构造作用,加之各种风化、侵蚀、搬运,造就了地质史上有名的“钓鱼台组”地貌,地壳抬升近百米,绵延几十平方公里的大峡谷,怪岩林立,类人形神,谷崖飞泉,古松倒挂、鸟语花馨,各具情态,身入其境,犹如走进见所未见的峡谷画廊。

这里除了好刁刁,我们几个都是来过多次。春天里崖畔粉红色的映山红,秋日里峡谷两侧如火如荼的枫林,甚至冬日里那一道高约数十米晶莹剔透的冰瀑,都不只一次地领略过。印象中夏天没走过这条线。原因嘛,先卖个关子。一会再说。

从峡谷上面的休闲广场上去,一路在峡谷之上鸟瞰冬天的大峡谷。两侧纵切,中间幽深,没有了树叶的遮挡,能看出很远,却不免有些沉寂,有些荒凉。冰瀑不大,而且色呈淡黄,应该是因为水不太洁净的缘故。应该也有些日子没来这里了,观景台好象又有了些新变化,我的意思是带栏杆的观景路线又向下修了一段。

我们三人跟着滨海先从右侧上山,上到山梁后,方觉天辽地阔,谷深村幽。大峡谷右侧的山脊上坡度和缓,没有什么树木。而且山上修有机耕路,视线很好,走起来很是惬意。这个优势到了夏天就是劣势,没有树木遮阴,骄阳直射,而且山上没有水源,走起来免不得大汗淋漓,极易中暑。这就是我们夏天不走这条线的原因。懂了吧?

沿着山脊一路前行,路上的雪不算大,而且也有些脚印。有一段竟修了水泥路面,看了下,原来是通往右侧山谷中的另一个村子。应该是村村通工程的一部分吧,我如是想。

继续前行,这里可以看到右侧很远的谷地甚至村舍,没走过,也不知属于本溪还是辽阳。穿过松林时,脚印渐渐消失。只好趟雪前行,好在可以看得出哪里雪厚,哪里稍薄一些。

大约两个小时后,我们已经来到岔路口。向左侧走是一绕行解放村的大环线,再向右走则是直奔辽阳核伙沟,这里应该就是两县交界的地段。领队滨海征求大家意见,没想到今日大家兴致颇高,壮志凌云。尤其风之舞,想去核伙沟看看那里的冰瀑。滨海笑了,那就去核伙沟,完事后再原返回来就是。

我们向右沿腰部环切小路上行一段,再折向右。小路的两侧不知有山民种了什么,除了留出的道路,都用铁丝网拦上了。我戏言,这也不错,没有人会走错啊。终于来到核伙沟北边的山梁,下面的山谷即是辽阳核伙沟。说来这里也算是辽阳一处有名的景致,以谷幽石秀松奇吸引着许多游人和写生、摄影的艺术人才们。而且,这里的吃、住费用也不贵,村民还是很纯朴的。

沿小路下到沟底,过了冬天不冻,夏季不枯的神泉后,四人戴上冰爪下到冰河路段,再从用圆木做成的简易木梯上下来,就来到了核伙沟的冰瀑前。这里四季有水,以前曾亲眼看过玩瀑降的户外朋友在此训练,水流飞溅中一名队员头戴帽盔,身系安全绳,轻身而下,那也是相当地酷的。

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滨海招呼大家就在这里打尖休息。哈哈,今天我带的是酸菜馅饺子,肉是猪肉加了少许牛肉,和老妈学的。吃货当然少不了蒜酱。风之舞和好刁刁尝了,连说好吃。滨海说要是不登山不开车有口酒喝就更好了。呵呵,得陇望蜀啊!

回返的路乏善可陈。还是沿小路回到核伙沟北坡,再一路回到解放村的山梁上,这次直接从山上下到谷底,再从谷底一路回到我们的停车处不提。

15时30分,我们已回到车上,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