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冰瀑似行云流水,美景在云花溪谷

云花溪谷景区位于河北省阜平县,与佛教圣地五台山相距不足30公里,距红色圣地西柏坡60公里。地处京津冀一体化产业圈,交通便利,保阜、西阜两条高速引线15分钟即可直达景区,晋冀旅游专线贯穿其中,与石家庄驼梁、五岳寨、五台驼梁景区、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阜平天生桥瀑布群等众多4A级景区共生一体。
冰瀑似行云流水,美景在云花溪谷

我们是在阜平县城西下高速的,然后向西沿——河口——木匠口——眼药沟(下了眼药沟岭见桥右转)——石牛河——再往上就进入夏庄乡了,可以沿途和老乡打听。一直都是水泥路,两边大山林立,走进一个小村庄,再次向村民打听,村民说继续走还是这种水泥路,尽头是三仙洞,烧香的地方,刚才走过的那群人可能是过去爬山了。

核心区为国家级地质公园,保留着20多亿年前的古老地质地貌,峰峦叠嶂之间,有古朴厚重之风骨。由于地处晋冀文化交融偏僻地带,景区内现有十几个保存完好的原始村落,山野生活淳朴自然,是农耕文化的活态博物馆,现代人静心养生、返璞归真的向往之地,更是户外体验、影友拍摄创作的难得之所。

停好车,再次翻看游记做参考,沿着隧道旁的小路向山谷走,穿过农田,便看到水路了,开始水并不多,但能听到水声潺潺,沿着山沟一直前行,渐多,偶有瀑布,只是因为无人管理,路边常常看到游人丢掉的垃圾。

冰瀑似行云流水,美景在云花溪谷

景区森林植被完好,降水充沛,加之相对落差大,山泉成冰,水溪也不再纵横,三步瀑,五步树夹泉、冰泉等数十个清泉宛若串串明珠,晶莹剔透,清凉甘甜;银河瀑、马尾瀑、龙舌瀑等十几处瀑布飞珠溅玉,千姿百态青石潭、三色潭、碧玉潭等十余处深潭,或方或圆,或深或浅,不拘一格,巧夺天工

景区有原始森林、次生林、人工林约5.5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65%,古树遍布。覆盖率如此之高,面积如此之大,在保定乃至河北都属罕见。空中花园。玫瑰坨顶草甸面积5000亩,随季节不同轮番开放着玫瑰花、金莲花、胭脂花、百合花、灯笼花等上百种野生花卉。从花卉的品种、数量、生长面积、地势平坦来看,远远超过涞源的空中草原和北京的康西草原,这在河北省是独一无二的。从花卉的品种、数量上来说,也超过长白山大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