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秋日里的欧罗巴,跨越八国自驾3000公里,我喜欢的大气、浪漫、宁静…… 这里都有

自驾旅行于我而言是一段又一段美好的回忆,不仅轻松惬意,还能去到很多公共交通所不可及的地方。之前新西兰澳大利亚希腊、北欧、法国等几次自驾游的美好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自驾旅行的乐趣与便利,所以这次秋日的欧洲之行依然通过租租车中文租车网站租车自驾。

这次旅行共二十一天,在布拉格取还车,驾车跨越了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奥地利,全程3000公里左右,整个行程非常圆满。

一、本次旅行的签证办理:

这次的欧洲自驾行程中克罗地亚并不属于申根国,但可享受有条件免签入境( 持有两次及多次申根签证可免签入境 ),在递交签证申请材料时,行程中一定注明将从申根国进入克罗地亚后将会再次返回申根国,这样即使你无法成功获得多次签证也可获得两次入境的申根签证。

二、网络通讯

我使用的是亿点连接上网卡,主要还是觉得它非常方便,全球漫游,一张卡搞定,只需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并绑定卡号,在出发前订购目的地套餐即可(订购后的有效期为6个月,在有效期内激活就行),到达后插卡开机即可激活使用。
套餐订购成功后,还可以在APP上下载目的地的最新折扣优惠卷,让你在境外购物也能享受到实惠。
三卡合一,适配任何手机,即插即用,目的地随心切换,再也不用每次出发都重新购买当地的上网卡了。

特别像旅行中出现中转短暂停留,最短一天也能预定,比如热门的中转地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当然随着国漫资费的下调,开通国际漫游也很方便,但是最大的弊端是国内运营商的卡漫游时不能使用Google maps导航,对于自驾游来说是用不了Google,就感觉很抓瞎。

当然随身Wi-Fi也是现在比较常用的境外上网神器,但每次旅行都要借还,感觉也比较麻烦,亿点上网卡同样可以通过分享热点实现多人共用网络,所以带一个大容量的充电宝就搞定了。

三、租车自驾

1、租车选择

我们本次到达欧洲的首站是捷克布拉格,前两天住在老城区进行城市游,第三天从布拉格取车离开开启自驾之旅。所以在通过租租车网站预订时,我选择了布拉格中央火车站取车,机场还车,惊喜的发现居然没有异地还车费。欧洲的道路并不算宽敞,所以小型车绝对是两人出游的首选,我选择了一辆自动挡的小型车,最终提车时拿到的是一辆两箱的斯柯达,前排空间较宽,后排空间比较局促,所以人多还是得选更大一些的车型,可装载两个行李箱。
2、跨境许可

成功租车后,需要向车行提交车辆跨境申请,因为部分车型有跨境限制,虽然欧盟国之间基本都不需要签证,有些甚至连边检站都没有,但千万不要认为这样就能将任何车辆驶入其他国家,所以一定如实的向租车公司提交跨境许可申请,如果租车公司认可,在提车时需要向租车公司缴纳车辆过境税(只有缴纳了跨境税,你所租赁的车辆保险才不至于失效),如果车辆禁止跨境,那么就需要更换车辆或租车公司。受限制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你选择的车型,二是你需要跨境的国家。像奔驰、宝马等比较高端的车型肯定只能在下面的Zone1中的国家行驶,低端一些的车型才允许开去 Zone2中的国家, Zone3属于不能跨境的国家。

关于国家的跨境限制,欧洲的租车公司将欧洲的国家分为3组:

Zone1:安道尔、奥地利、丹麦、比利时、法国、芬兰、直布罗驼、德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列支郭士登、卢森堡、摩纳哥、荷兰、挪威、葡萄牙、圣马力诺、瑞典瑞士西班牙、梵蒂冈。

Zone2: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

Zone3:其他国家(如希腊、塞尔维亚、俄罗斯、罗马尼亚等)

3、租车手续

在国外自驾,驾驶材料需要符合以下两点:一是租车公司认可,二是符合该国法律的合法临时驾车要求。

1) 我使用的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在租租车网站成功下单以后,可免费申请办理,租车公司的认可度很高,在入境克罗地亚时接受边境检查时也完全没有问题。
2) 主驾和副驾的驾驶证原件,出国一定要带上,与翻译件一起使用,才能成功提车。
3)主驾和副驾的护照原件
4)主驾驶人名下的国际信用卡:用于租车预授权,所租的车型越贵,预授权金额也就越高,所以还是要确保有一定可用额度。
5)租车预订单纸质件。

4、提车还车

最好能在有工作人员陪同的情况下检查油箱表是否满格,车身是否有划痕及损伤,以便记录在租车合同上,但这次在布拉格中央火车站提车时,是先在租车公司的前台办理手续,然后再独自前往停车场取车,如有问题应拍照作为凭证(最好是照片上配上直观的拍摄时间),及时联系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记录,避免还车时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还车时应该保留好最后一次加油的收银条,并给油箱表拍照,作为满油还车的凭证。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租车公司柜台
布拉格机场租车公司车辆还车的专用通道

5、收费公路

这次跨境的八个国家,有的免费、有的购买高速缴费贴纸Vignette(必须展示在前挡风玻璃上,一般租车公司都安装了一个透明夹子在驾驶座前面,请不要直接张贴)、有的自助缴费、有的人工收费:

捷克:310 CZK /10天,本次我没有购买,因为捷克的租车公司已经购买了年票,一般你提车国家的高速票都是不用再次购买的。

斯洛伐克:

湖滨小镇.默尔比施 Moerbisch am see:位于奥地利布尔根兰州新锡德尔湖的西岸,总人口仅两万多人。

白色的天主教堂位于小镇的中心位置,每每回头都能与高高的教堂顶相遇,在这纵横交错的小径中穿行也不会迷路。

山坡上有很多葡萄园和几条自行车骑行道,一路上遇见很多骑行的当地人。

萨格勒布Zagreb:  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一座安静的小城,老城的历史建筑非常集中,步行便可轻松游览各处景点,圣马可教堂的彩色瓦屋顶美得让我词穷,小店里的彩色布偶灵动可爱,公园内的墙体涂鸦更是趣味十足。

罗维尼Rovinj: 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可爱小城,距离萨格勒布不过两百公里左右,但这里的夏天还未结束,白天的阳光依旧热情似火,傍晚时分天空的云彩更是绚丽迷人,夜幕降临,暖黄色的灯光亮起,如此不真实的景象真是让人感动落泪,某人还一边拍一边词穷的念叨着“太美了,太美了”

在这座海港小城呆了两天,每天逛小店、走集市、穿小巷、遇猫咪、看日落、拍夜景,就这样晃晃荡荡消磨掉所有的时光,真是舒坦~

皮兰Piran:  斯洛文尼亚的港口城市皮兰,距离克罗地亚的罗维尼仅80公里左右,虽不是旺季,但这座海滨小城依旧热闹非凡,相比之下罗维尼显得特别宁静。古城内方济会修道院的精美回廊,人潮涌动的塔尔蒂尼广场、古朴的圣乔治教堂和旁边的地标建筑钟楼。穿梭其中,感受这座小城独有的古老气息。登上锯齿状的城墙远眺亚得里亚海与老城,风景独好。傍晚时分,依然抵挡不住日落的诱惑,柔和的自然光,唯美的色彩,拍出一张张淡彩明信片。

布拉诺Burano: 距离威尼斯本岛仅7公里距离的布拉诺(又称彩色岛),最吸引我的是岛上五彩斑斓的房子,河道边整齐摆放的小船及水中的房屋倒影特别上镜,虽然房屋的墙体已有一些岁月的痕迹,但依然不影响它美的表达。小岛并不大,但却有很多蕾丝制品店和手工艺品店,可以在欣赏风景的同时再淘几件宝贝回家。

玻璃岛Murano:这座小岛位于威尼斯本岛与彩色岛之间,是世界文明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在岛上的玻璃工厂还可以欣赏到广泛流传的玻璃吹气功,在岛上的玻璃博物馆可以参观造型各异的玻璃制品。运河两边有很多露天Cafe和玻璃制品小店(几乎都是禁止拍摄出售商品的)

霍普芬湖Hopfensee :距离德国菲森仅五公里的霍普芬湖Hopfensee,是一处休闲的度假胜地,是高寒地区最温暖的湖泊,在阳光明媚的秋季,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美轮美奂,夕阳西下,环湖漫步,心情极好。

维斯教堂Pilgrimage Church of Wies:坐落在德国风景秀美的阿尔卑斯山谷中,教堂四周是一片宽阔的草地和清新的田园风光,是这一地区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教堂的外观简洁朴素,但当我推开大门的瞬间才发现它的精髓所在,色彩明快的教堂圆顶壁画,华丽镶金的泥塑花环,精雕细琢的人物雕塑,给人一种活力四射的欢快感。

门票:教堂内部免费参观

时间:8:00~20:00(冬:17:00)

交通:从福森、天鹅堡、施万高搭乘RVO巴士,73路、9651路、9606路等可达。

设施:咖啡馆、纪念品商店、付费停车场和卫生间。

德国菲森Fuessen:一座浪漫精致的古城,位于德国南部的阿尔高地区,距离奥地利边境仅五公里距离,被称为巴伐利亚的浪漫之魂。

漫步于城内阡陌纵横的街道,庄严的圣芒教堂、热闹的小镇集市、圣灵医院教堂正面精美的壁画及Reichenstraβe大街两侧精美的老房子和尽头的城市喷泉,都能感受到这座中世纪小城浓厚的文化底蕴。

戈绍Gosau:是此行非常期待的一座小镇,距离哈尔施塔特不远,却没有成群结队的旅行团打扰,更多了些许仙灵之气。

在蓝天的映衬下,高山缓坡、大片大片的青青草地上散落着慵懒的牛群、可爱的山顶小教堂、被鲜花装扮的民居、道路边木质的巴士站,感觉宁静而惬意,就爱这典型的奥地利村落。

Kath.Pfarramt Hallstatt:这座尸骨屋位于半山腰的天主教堂旁边,外面是一片神圣庄严的墓地,内部空间很小,光线阴暗,但当我独自一人与这1200个人骨存在于这小小的空间时,并没有觉得害怕,也没有难闻的气味。这里存放的人骨是我见过最为独特的,因为艺术家通过将花环手绘在骨头上以此表达对逝去者的敬爱,并全部标有死亡日期。

这座尸骨屋在公元12世纪就存在了,由于小镇很小,没有过多的墓地来存放死者遗体,所以埋入地下最多10-15年就会被取出,洗净风干成象牙似的中色后存放此地,最后一个是1995年存放于此的头骨,它摆放在十字架的右边,这位女士死于1983年(一颗金色的牙齿还清晰可见)图6。

门票:1.5欧

地址:Kirchenweg 40, 4830 Hallstatt

时间:五月至十月:每天10:00-18:00;十一月至四月关闭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是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座湖边小镇,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古老别致的建筑、碧绿的湖水、漫山的秋色,仿佛误入仙境。不过这里游人众多,亚洲面孔更是高得惊人,聪明的旅行者会选择错峰出游,清晨与傍晚来湖边散散步,才能真正感受它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