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李宗利聊登山系列 | 技术攀登的优势(下)

登山是手段,而人类是目的。
                                               我们的理想是提升人类的极限,而不是登上山顶。
                                                  只是将人的因素考虑进去,登山才有意义。
                                                                          沃尔特●博纳蒂
                                                                          《山巅之上》

李宗利聊登山系列 | 技术攀登的优势(下)
登山精神:作为这项运动的本质就是不断的努力向上。这不仅体现在这项运动中,还体现在我们的人格上。一个优秀的人永远有一颗不断学习和向上的心,而这也正好契合了我们的攀登精神。为什么说这个呢,既然是努力向上,我们的学习无时不在,作为登山运动的本质来讲是存在一定未知风险的,那么风险的来源其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我们这个运动的不了解,而这样的不了解也促使我们去学习和了解这项运动。而主动的去思考和分析远比我们被动的被人服务着更能让人进步。当我们通过这个过程学习和了解了更多知识和技能,体会了过程中挫折,难受,困难,胆怯带给我们的心理变化本身,是不是比单纯的登顶更有意义呢。当然这里并不是就说喜马拉雅商业攀登就没有这个过程,而我们一再强调的是主动和被动的关系。
参与感:我们要说的当然也就是我们的参与性上面,我们除了有不断向上的毅力,顽强不屈的精神,吃苦耐劳的品格以外,我们需要去学习,学习我们攀登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我们在山里大家都知道会潜在的存在一定风险,而我们如果我们具备一定技术能力和对山、大自然的了解,我们就可以降低这样的风险。大多数的传统商业攀登爱好都需要我们的协作或者教练帮助我们完成技术装备的穿戴,需要我们教练帮助我们使用相关的技术装备和技术来保护自己在线路上的安全。我们谁又能保证我们的向导也好,教练也好,不出现监控的真空期,在这个真空期内我们是否能自己照顾自己。而我经常都会说祈求别人的帮助,永远没有去帮助别人更能让人获得成就感。而我们在攀登过程中我们是团队的一员,而不是一个单纯的服务对象,这样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应该不只是登顶所能带给我们的。而作为团队的一员我们完全融入了这个团队,融入了登山这个本质。才能更好的体验到:无兄弟不登山和一条绳上的蚂蚱,这句常语的含义。

贡嘎主峰攀登中

体验感:对于很多不了解登山的人都会觉得我们登山是一个体力活儿,但是我们大多数的参与者都知道,身体(肉体)的满足,不足以吸引我们进行下一次的攀登,而我个人认为真正吸引我们的去进行下一次攀登的动力来源于,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这个极限主要是身体上的和心理上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的了解自己并得到心理的满足。而这种满足感很多时候比我们事业带来的成功可能还要更让人兴奋,主要的原因在于事业的成功是缓慢而绵长的。而通过攀登我们能在很短时间去体验到这种极困难到成功的快速转变。这样的体验我们可能在短短的几天或者数十天内体验到我们在生活中其他领域数十年的感受。而另一个方面我们人类本生对大自然的向往也促使我们身心得到愉悦,因为人本身也是动物的一种,我们也来源于大自然,我们有基本的原始本性,就是自然的属性。而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是后天的环境改变了我们,而我们基因里的原始本性并没有改变,而只是被压制和埋没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旦有机会让我们回归到自然的环境,马上就激发我们原始的本性和冲动。所以我们热爱自然,大自然也愉悦我们的心灵。

李宗利聊登山系列 | 技术攀登的优势(下) 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
与我共同交流技术攀登
我会积极回答大家的疑问
关注自由之巅公众号
我将继续为大家讲谈我心中的攀登,以及技术攀登的专业知识,让你更加了解技术攀登的魅力。
李宗利聊登山系列 | 技术攀登的优势(下) 李宗利聊登山系列 | 技术攀登的优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