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走在冰雪荒原---------------重返大官山骑行游记

有映衬的兰英大峡谷,似乎更美
兰英上线,虽然不是正宗的景区公路,但能够居高临下,十里长峡及对面的群山,阴条岭主峰,皆尽收眼界。

对面崎岖蜿蜒的山路,我们非常熟悉,就是前二个月,国庆节,我们二十几名队员才刚刚穿越至当阳大峡谷一面,放眼望去,在哪里合影?在哪里飙过汗,在哪里尽抒情怀历历在目,宛如昨天。

前几次来兰英,都是从景区进入,10公里景区壁挂公路直到谷底水电站,峡谷景色真切而细腻。这次从景区外上线穿过大峡谷顶端,气势更加磅礴,风景大开大和,心境舒畅。
不明原因,天气越来越好,四名队员越来越兴奋,对面悬崖上,老虎嘴清晰可辨,通向对面西安村的上山路,象一团毛线,散乱后撒在对面山上,当年,我们真的是骑了个“毛线”……

海拔比较高,路面开始积冰积雪,但并没有凛冽的风。

我心里终于有了一个决定,不会轻易再变……

在兰英上线穿越,心旷神怡,且无难度,向东北方向望去,阴条岭主峰云带漫回,若隐若现,过高阳村,再翻过一个大弯,一堵墙似的大山档在眼前,旁边是上山的天路,大官山双阳入口到了。

我抬手看了看手表,14点40分,天气开始变得睛好。当前海拔1250米左右,要到大官山的最高山村“坪上”,大约还有10公里,海拔1850米左右,我刚刚说一路上心里有了一个决定,那就是,这次一定要完整翻越大官山。
等齐了三名队员,小小的补充了一下,开始向大官山攀去。

云雾渐渐散去,笔架峰在对面向我们叩首致意,老朋友啦,山路非常非常陡峭,上到小半,斜阳从云缝中穿出来,撒满整个兰英……

“随风”是我们现在的群主,三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体力还是好许多,一路轻松向上面骑去!
翻过第一段陡坡,经过一个小村组,老乡在路边列队迎送我们,当得知我们要翻大官山,他们觉得非常搞笑,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特别提到,上面道路已经积雪成冰,称谓著名的“板子凌”,劝我们算了,立即打道回府,到双阳休息。

从他们的话中我心里非常清楚,前面的路,险恶万分,但箭已在弦上,我们当年在漆黑的风雨夜,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这次来了,一定要搞清楚,纵然千沟万壑,践冰履碳,也在所不惜。

与老乡微笑别过,向大官山深处蹬去……

说实话,当第一眼看到坪上那个垭口,心里是崩溃的,太高了,高得不真实,不会是那里吧?
但十年的骑行经验告诉我,那就是我们今天晚上要到达的地方,我们必须过的坳,上面还有传说中的”板子凌“

转过一个大弯,海拔1600米时,”板子凌“如期而遇……

”板子凌“者,积雪而成的一大板一大板的凌冰,布满整个路面,由于坡度较大,向上几乎没有了人车的影子。
车是无法骑了,我推算了一下,到”坪上“还有五六公里,于是,全体下车,开始向上推行!

海拔1650米时,突然一阵迷雾飘来,整个大官山混沌一遍,高低冥迷,不知东西。
温度并不太低,最幸运的是,”板子凌“比较结实,我的雪地靴,走在上面,一点不滑,并且洁白的冰雪,一路给车车摩擦清洁,整个车体熠熠发光,光洁顺滑。加上路边的雪地晶莹透彻,无暇光亮。我们还顺势其中打了几个滚,心情变得轻松起来,车,也越推越有劲。突然,迷雾中,有面有一个影子跌跌撞撞,向我们滑来……

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家住坪上,冒险从上面下来买东西,小伙子非常热心有教养,从他那里得知,”坪上“有吃有住,心里踏实了不少,他一再嘱咐我们千万要小心,上面的路更滑,互道珍重,就此别过。
在迷雾中,也不知推了好久,手机信号全无,突然前面豁然清明起来,路也开始平整,路边一台农机,再远点,一处新修的农舍,”坪上“不知不觉到了,天还没有黑尽。

农舍门前立一老汉,像在等着我们?
趋前一打听,老汉是这家的主人,刚刚我们在半山遇见的小伙子,就是他的儿子,小伙子和我们分手后,到山下给他父亲打了电话,说明我们一行人推车上来,晚上要吃住,结果他父亲就一直在门口等了我们很久。

看得出来,是落实扶贫政策刚刚修好的新房,上下二层,主人姓朱,热情把我们迎进屋里,红彤彤的碳火,暖意融融,他一再声明,他们家虽然条件有限,但是愿意免费接待我们,这次不收取任何费用,真诚朴实。

晚餐四菜一汤,菜品虽然简单,但是味道纯正,天然,特别是那个土猪肉和自己发的豆芽,真心是唇齿留香,大快朵颐,大家吃得十分酣畅过瘾。

今天骑行近50公里,从海拔不到300,提升到1850米,强度比较大,裹着农家的新铺盖,睡意渐浓,外面的风似乎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