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冬天到大黑石去看海

汽车在尚有残雪的通往大黑石的小道上疾驰。

这是2018年1月27日的早上近九点的时候。眼瞅着集合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我不得不选择近路紧赶慢赶。

因为起床晚了一些,吃过早饭后就犹豫不决:要不要参加游走天地户外群的大黑石海岸线观海冰活动呢?撩开窗帘,但见窗外清风徐来,蓝天如洗,好一个难得的冬日。于是,抓起背包,就匆匆奔向集合地点。

九点整,准时到达。车窗外,一张张笑脸,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领队天域握着我的手,温暖、亲切。

我们先来到大黑石浴场。眼前冰封海湾,不见边际,在阳光的照射下,白茫茫一片,静寂而又神秘。一刹那间,感觉不仅仅是海水,似乎连同时间,也一起被冬日锁起,毫无征兆地定格在某一个不被人知的时刻。因为我们的到来,这里便如同黑暗之中出现了一点星星之火,传递出一丝生气。大家好像初生的火焰,从小心翼翼,到热情奔放:拍照!拍照!拍照!站着拍,躺着拍,跳着拍……人们的欢笑声仿佛感染了阳光,使得阳光更加的热情,让人的身子暖暖的,让人的心痒痒的。

接着,我们登上望渔山,开始沿着海岸线漫步。脚下,是被白雪覆盖着的若有若无的小路;身边,是刀削斧劈一般参差不齐的悬崖峭壁;绝壁之下,就是高低不平渗着寒气的海冰。站在断崖上向北方望去,天际之间,一条“白线”,好似海水冻到了天上,正是蓝天和大海的交界线。近处的大海上,漂浮着带状的海冰,却又是一片一片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在浅蓝色的海水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白皙。而岸边,撞击崖壁的汹涌海浪被施了魔法一般,定格在了黑黝黝的岩石上,给海岸镶上了一道光亮洁白的花边。

走过遥遥的海岸线,当我们终于可以下到海滩,零距离地拥抱她们时,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在密实的冰层之间,一块硕大的岩石矗立于此,岩石一面,挂着神奇的冰凌,让人惊叹上天的鬼斧神工。岩石的另一面,却裸露着嶙峋的身躯,不见一丝冰雪。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点,拍照已经不足以表达大家的兴奋之情,于是,冰雪之中的经典游戏“光猪”闪亮登场。几位男士脱掉上衣,摆出各种姿势,从容地拍照,从那一张张笑脸之中,让人感悟精神之所在,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之后,经千手观音风景区,环绕回到出发地。看看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