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冬天里最炫目的景观——十八潭

京西十八潭位于门头沟区王平地区办事处安家庄村境内,地处海拔1528米的清水尖山峰北麓,以谷深、石奇、水特、花异而著称。位于王平地区安家庄境内的清水尖北麓,有清泉自海拔千余米的山腰流下,在安家庄村西入永定河。泉水急流而下,逢崖成瀑遇壑为潭,两侧青山叠翠,空谷幽兰。

冬天里最炫目的景观——十八潭

隆冬凌潭冰瀑,似玉龙飞天,天造地设,形成"三瀑六景十八潭"的优美自然景观。到安家庄,靠左沿109国道西行300米向南,找一个20多孔的桥。过桥沿山沟直行,有一处分岔走左手,然后一直沿小路走就可以到第一处冰瀑;从第一处冰瀑旁边走小路上山,然后一直沿着沟走小路,可以到第二处,途中有很多户外组织设的路标;其中有一个岔口,走左边可到第二处冰瀑。

冬日的冰瀑就是一幅简笔画,晶莹剔透的冰挂,银妆素裹的峡谷,构成了一个洁白宁静的神话仙境。安家庄段的永定河,冰面结实,去年来时此处没有完全封冻,可见今年比去年寒冷。

今年里为游客准备了纯天然的冰川景观,在三瀑十八潭结冰后形成冰瀑、冰川,可以观冰凌、赏冰瀑、看冰挂、冰花和冰川等美景。八潭依托着优异奇特资源优势,依山而下的潭瀑间流动着最纯净的清水,在长达八华里的峡谷里,结出了晶莹剔透冰晶,一处处一片片璀璨亮眼,仿佛来到了一个梦幻水晶童话世界。

冬天里最炫目的景观——十八潭

在这寒冬季节里,空空荡荡的山川河谷,弥漫着深色寂寞的时候,芦苇成了河道上一独特的风景,显得格外的醒目和清美。它们虽没有花的娇艳灿烂和芬芳,但每一株,每一棵都婷婷玉立,在寒风中翩翩起舞,姿态优美,风情万种,在晨曦七彩阳光的照耀下更有着别样的繁华,别样的美。

河岸的每一株芦苇,每一棵水草都让人沉醉,它们活在人间,却远离喧嚣,没有名的负累,利的奢望,得失的困惑,情感的纠结,无欲无求的生命,随季节轮回生长和凋谢,却为此时的河道平添了几分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