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一场说走就走的单车旅行——骑行夫妻档120天穷游流水日记(喀什-独库-乌市-兰州)

第八十八天(2017.08.25)库车大峡谷——山口大桥

花费 44元

早上离开扎营的库车大峡谷,红色的山慢慢变成了黄绿色的山,过了一个矿区后又变成了和川藏线类似的片状石头山。紧接着伴着一片绿色的植被开始爬一个小垭口,过了垭口便是大小龙池景点,这是两个绿色的堰塞湖,位于高山上很是漂亮。再走了几公里就开始爬今天最牛×的垭口——铁力买提达坂,这个山真的和“怒江七十二拐”有的一拼!翻过垭口又是另一个世界——一片的雪山草原,清澈的流水,满山的牛羊马匹,还有一个个的蒙古包,原来我们进入了蒙古族的地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独库公路是G217

这里是一片矿区

山上在堵车

原来是这里塌方了,只有半幅路可以走
这里就是小龙池

这里是大龙池

很漂亮的一片湖

看到这个盘山路真的很害怕啊

回看这些爬坡路

铁力买提达坂,意为“不可逾越的山”,这个达坂真的和怒江七十二拐走的一拼,十一公里的陡上坡,几十个之字弯,海拔3200米,山顶是铁力买提隧道,隧道口就是库车界,也是南疆和北疆的分水岭,隧道四周山势巍峨陡峭,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个隧道,翻越这个山口要绕行多少路。

这里还飘着雪花
终于到垭口了——铁力麦提达坂

下坡

天也晴了
好多骏马

风景和山那边完全不同

蒙古草原的风情

第八十九天(2017.08.26)山口大桥——巴音布鲁克

花费 54元

早上从搭营的涵洞起来发现一群羊在洞口陌陌的注视着我们的帐篷,似乎对陌生的我们非常感兴趣,很是有趣。今天的路一直都在草原上穿行,一群群的牛羊马匹镶嵌在绿绿的草原上,也让草原不那么单调了!今天穿过了巴音布鲁克,在蒙语里是有丰富泉水的地方。事实路上的河流也确实不少,这里也有著名的天鹅湖吸引着各地的游客。这里因为是旅游区,所以发现的住宿餐饮非常的发达,小镇也显得比较热闹。我们在这里吃饭补给后继续出发,但是因为途中下雨没能赶到那拉提,明天继续吧!

早上起来洞口的羊正在注视着我们

牧场清晨

前面就是山口大桥

这里的景点我们依然没有进去

媳妇很喜欢这些羊

碰到了一个牧民,征得他同意媳妇上去骑了一下马

然后继续笔直的草原天路

进入巴音布鲁克了

里面是景区,我们还是远远的看看留个纪念吧

这里都是为旅游而生的一些景点和生意

旅游区的住宿不便宜
为了找扎营地我们骑出巴音布鲁克继续走了几公里
变天了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一个建了一半的空房子,很干净,我们刚进去就开始下大雨了,幸运啊!
但是没有拍照

第九十天(2017.08.27)巴音布鲁克——不知名地点

花费 0元

今天早晨我们从草原出发前往那拉提方向,出来没多久就遇到一个达坂,爬上去后就是26公里下坡,但是下坡途中遇到的风景我觉得应该是独库公路最美的一段了!风光不亚于电视里的瑞士风光,有些地方也要比川藏线的风景更美,真的是名不虚传啊!但是好风景换来的代价就是26公里的下坡结束后有30公里的上坡等着我!这30公里上坡真是磨练意志的一段路,不亚于我们翻秦岭的那段路,不过我们还是用了四个小时就把它干下来了!这一路爬坡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件太苦逼的事了!呵呵 !坡顶是“玉希莫勒盖隧道”(意为黄羊岭),出隧道12公里下坡,不过因为下到坡底天色已经暗了,我们就临时找了个涵洞搭营了!自从翻过铁力买提达坂后,感觉从“三伏天”又进入“三九天”了,我们又把厚衣服穿上了,这几天都是如此,看来海拔对温度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

草原的早晨空气清新
昨晚下完雨后远处的山就成雪山了
我们向左边走了

上了一个小达坂,留个纪念

风景不错

终于快到顶了

这里就是玉希莫勒盖达坂隧道

留个签名
对面这个哥们的装备很特色,一个大皮箱
开始下坡

今天是赶不到乔尔玛了,只能半路又找涵洞住宿了

第九十一天(2017.08.28)不知名地点——乔尔玛——K610

花费 60元

早上从涵洞离开时快冻成狗了,赶快找了一个有太阳的地方恢复了温度,这里的早晚温差太大了!很快我们就到了乔尔玛,这里似乎是因为有了独库公路烈士陵园而发展成一个微型小镇,里面有很多吃饭住宿的地方。参观完独库公路烈士陵园真的感觉到这些筑路勇士们的伟大,在当年那样简陋的条件下能修筑出这样壮观的战略要道,不经要向这些修筑勇士们致敬!感谢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今天这样车流如织的景观大道!离开乔尔玛就又开始爬坡模式,今天是24公里的陡坡,用时大概3小时,坡顶是“哈希勒根隧道”(意为此路不通),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海拔3400米。我现在看来了,漂亮的风景都是靠苦逼的爬坡换来的,川藏线新藏线也都是如此!呵呵… 过隧道紧接着就是40公里的下坡,一路滑到今天搭营的k610处,还剩大约50公里路到独山子,明天再战!

出发,美丽的风景

这里的空气非常干净
老婆还是喜欢马

前面就是乔尔玛

这里是乔尔玛烈士林园
这条路和川藏线一样伟大
难度也差不多
向修路牺牲的烈士们致敬

这里的特色“野蘑菇拌面”

离开乔尔玛

前面又开始爬坡

路遇一头骆驼,也不怎么怕人估计是有人养的

终于到顶了,看到40公里下坡还是蛮欣慰的

路上的司机给了我们两个馕,太及时了,谢谢啊!
遇到了从乌鲁木齐来的骑友
下坡
防雪走廊

这里的水是绿的

这里的羊都是高手,这么陡的山坡也站的住
正骑的骑友从奎屯出来到玉希莫勒盖达坂要爬近100公里的坡,苦逼啊~~~
路遇回家的马

还有回家的羊

今天是赶不到独山子了,今天在K610处的涵洞扎营了

第九十二天(2017.08.29)K610——奎屯

花费 1272.3元(五天花费)

今天早晨一段起伏路后又是10公里的爬坡路,到达山顶后等待我的是近40公里的下坡路,一路下到独山子,也意味着我们彻底的翻过了天山,领略完天山的青山绿水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后,天山的北面又回归了一望无际的草原戈壁景观,独库公路也在独山子正式结束。原来独山子是克拉玛依市的一个区,这个区虽然规划建设的很漂亮,但是似乎缺乏点人气,我是这么认为的。继续前行几公里就进入了奎屯市,这里和独山子似乎都是建设在一个缓坡上,两个地方的路都是小斜坡,不过奎屯市的人气就旺多了,这里几乎都是外地人因为石油或工作移民至此,在这里能听到各地的口音,但是很少见到维族人,只有哈萨克族人偶尔能见到。再次回归城市生活,我们决定在这里休整两天,然后继续前往乌鲁木齐。

今天早起是起伏路

过了这里又开始上坡了

下去后离独山子就不远了

很多从奎屯出来正骑的骑友都在这个地方住宿

进入独山子,独山子是克拉玛依市的一个区

这里是个滑雪场

远处就是独山子了

告别一下走了五天的独库公路吧

进入城市了

独山子和奎屯离得非常近

第九十四天(2017.08.31)霍尔果斯游

花费 589.4元

在奎屯突然决定去边境口岸看看,但是想想骑车去的话要走回头路,所以选择坐火车去霍尔果斯。霍尔果斯是312国道和G30高速的终点,也是我国的一类口岸,非常有名。早上下火车第一件事就是去办证大厅排队办理出入境通行证,边境合作贸易区持有效护照可免费进入,没带护照的需要到2公里外花15元办理边境通行证。进入合作自贸区后就是个超大的商业建筑群,里面是各式各样的免税店,卖的多是香烟、化妆品、巧克力、酒类以及其它一些进口商品,价格比较便宜,可是我们无法携带,所以只买了几块巧克力。往里走有一个类似国门的地方,走出这个所谓的“国门”是哈国的商贸城,在这里可以看到哈国牌照的汽车自由穿梭,除了一些小轿车,每隔几分钟还会有辆哈国的公交车满载着当地人进入这个贸易区,颇有些进城赶集的气氛。不过这里哈国人逛的商贸城里卖的似乎都是些中国产的杂牌货,好多都没有中文商标,反正感觉就和地摊货一样,哈国人买的还挺多的!整个霍尔果斯不大,很快就逛完了,晚上坐火车回奎屯!

奎屯火车站
到达霍尔果斯
这里就是G6高速的终点

来到霍尔果斯的第一件事就是来这里办出境证
早上已经排了很多人了
大约用了近两个小时办到这个证了,这是一次性的,从自贸区出来就收走了
办证中心
这里是老国门
等待进入哈萨克斯坦的大货车
这个就是自贸区的验证中心

进来后就是各种免税店和批发市场

哈国的出租车
拉达轿车,小的时候在中国很常见的牌子,现在没有了
这里就是新国门了
其实这里就是各国让出来的一点地方来搞的自贸区,貌似大部分在中国,中国的这边繁华点,哈国那边就略荒凉一点了
地上的红蓝地标就是“国界”了
蓝色代表哈国,红色代表中国
脚踏两国
这边是哈国的自贸区

这边不如中国这边热闹

哈国的公交车拉来很多本国人来这里购买中国的东西
加长悍马
雷诺卡车
这里过去就是哈萨克斯坦了,但是当地人一再告诫我们不要走过去,过去会被哈国的军警扣留要钱的
对面就是哈国的房子,没有中国富裕
加长的英菲尼迪

等待装货的卡车

出来在外面转转

这里竟然还有我家乡开在这里的酒店
这么大的霍尔果斯站每天就两趟车,一趟从乌鲁木齐来的,一趟去乌鲁木齐的
再见了,霍尔果斯

• 匆匆行者hong 我 上次去霍尔果斯时,那时说自贸区建好后,直接拿着身份证过去就行了,看来还是要办通行证 2018-2-6 16:20
第九十八天(2017.09.04)奎屯——石河子

花费 169元

因为媳妇不听劝告用小齿比爬坡,害得腿上肌肉疼痛耽误了两天行程,直到今天才离开奎屯市。今天的目的地是石河子市,途中经过了大盘鸡的发源地——沙湾县,这里的乌鲁木齐西路全是大盘鸡店,各种品牌琳琅满目。我们随便挑了家人比较多的尝了一尝,和我们经常吃的味道略有不同,闻着非常香,看起来也没有那么红,汤汁也很清亮,味道不算太出众(可能是我预期太高了),但是也比我在其他地方吃过的所有大盘鸡都好吃,不愧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紧接着很快就进入了石河子市,石河子适合典型的兵团城市,比较大也很繁华,城市规划合理,少数民族人口非常少,几乎全是说普通话的,给我一种离兰州不远的感觉。今天就在石河子休息了,明天继续前行!

离开奎屯

路过安集海,这里是有名的辣椒产地,新疆大盘鸡的特色味道就是这里的辣椒所缔造的

进沙湾县了

全是大盘鸡
后来我们选了一家高德地图推荐的永香,这家比旁边的人也多点

这个大盘鸡看着一般,但是闻着非常香,味道也非常不多,有机会大家路过沙湾县一定不要错过啊!

最终进入石河子市,今晚又住宾馆了,因为城市不好找扎营地

• ma_ma 咱们兰州媳妇就是犟,我家哪位也是,一出发小飞猛蹬,一提醒就瞪眼,前半程“狂妄自大”,后半程“妄自菲薄”。 2018-2-4 22:09
第九十九天(2017.09.05)石河子——昌吉市

花费 14元

早上离开石河子的第一个经过的地方是玛纳斯县,这里进出城的十几公里路都在修路,让人耽搁了不少时间。第二个经过的地方是呼图壁县,进县城需要绕路所以就没有进去。一路上没有什么风景,偶尔能看到一大车一大车丰收的番茄和玉米,其它没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了。今天赶到了昌吉市,离乌鲁木齐还有不到30公里了,找了个等待拆迁的楼房扎营,决定明天再进乌市!

今晚就住这里了
对面有个番茄加工厂,让我们闻了一夜的番茄酱味道

第一百天(2017.09.06)昌吉市——乌鲁木齐市

花费 972.5(三天花费)

今天从昌吉出发经过了30多公里来到了乌鲁木齐市,时隔8年我又来到了这个城市,这个城市8年中的发展真是让人瞠目结舌,现在的乌鲁木齐非常繁华热闹,立交桥已经发展到了三层,各种高层建筑也非常多,但是堵车也比较严重,整个城市的感觉不亚于成都市的规模。来到乌鲁木齐也宣布了我的第四阶段行程(喀什——独库公路——乌鲁木齐)完美结束,我将在乌鲁木齐休整几天后进行最后的返程阶段!
发点乌鲁木齐的照片,乌鲁木齐其实也没有太多的景点,我就去了红山公园和国际大巴扎,还有新疆博物馆,其它似乎也没什么了。整个城市发展的真快,和我八年前来的区别很大,现在整个城市好多地方都在施工,架桥、修路、修地铁、拆旧楼等等,可见这个城市的发展速度,再看看兰州至今的发展和八年前几乎是一样的,只是多了一个西客站和正在修的地铁,以及一个没人气的新区…
离开昌吉市,没有在昌吉转
昌吉里乌鲁木齐也就40公里不到
新疆最有名的馕,天天都在排队
这个鞋子是我出来的时候穿的,现在光荣的退役了
以下是著名的“新疆美女”
这些也是新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乌鲁木齐堵车也挺严重的

第一百零三天(2017.09.09)乌鲁木齐——达坂城

花费 227.5元

今天告别乌鲁木齐就标志着我最后一个阶段的旅程正式开始,这也是最后一段路了,它将沿着312国道从乌鲁木齐经吐鲁番,哈密,瓜州,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最后到达我家所在的兰州市,全程近两千公里。
(补一张照片,我进乌市的那天是我出发整三个月,行程共8756公里)
今天出来后基本没有什么风景,多半的路是荒地和风力发电场,途中路过柴窝堡特意品尝了有名的辣子鸡,这条街上全是卖辣子鸡的,可见它的出名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大盘鸡里,朋友们有机会路过这里一定也要尝尝啊。今天的最后落脚点是达坂城,没错,就是那首歌的达坂城!可惜由于进城有点迟了,没有看到漂亮的维族美女,不免有些失望啊!听说明天的路是新疆著名的百里风区,就是那个把火车都吹翻过的地方,不知道我能不能顺利通过啊,朋友们就保佑我吧!

骆驼在新疆很常见的

味道很不错

今天就住在达坂城了,可惜进来后天黑了,没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