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探挑炭之路奇遇雪花与热气坑

深山夜宿 发表于 2018-2-6 21:11 由于塌方或者路径不对登老虎背这段比较艰险。

那塌方的地方,路不在你们用绳子过的地方,而是在上面被塌方冲倒那颗不小的树那里。但塌方后那地方原有的土层都没了,只剩下一点浮土和碎石且很陡峭;所以从下面走更安全。我过那段时是从那上切到浇炭之路那过的,看有危险性才叫西洪路放绳。

深山夜宿 发表于 2018-2-6 21:04 前些日子下了雨,溪水充沛忍不住拍一拍乌龙吐水。野人老师在《十八重溪挑炭之路考证》中写道:“50年前,福 ... ...

现在户外跟几年前有很大的区别,现在大众线路要的一是路要成熟好走,二是强度不能太大最好不要走夜路,三是要有一定的景色支撑。烧炭之路E段这要成为现在户外的大众线路,要降低强度。有几个硬伤,一是南阳林场进,只能包面包车上那危险的机耕道,如从西台下尤走行强度又偏大。二是从景区进,强度小不了哪去了,过蛤蟆跳也是一个坎。作为户外老驴来说肯定是景区进,这样线路的多样性就很全。如果按有些人说的全程,我看基本不可能成为大众线路,一是强度偏大,二是时间赶,没时间看景。个人看走这烧炭之路要成为大众线路只能分段走,一西台下尤到南阳林场后从机耕道结合山路回,二是西台下尤上或南阳林场进,沿烧炭之路走到主溪后从景区回,这也就是传统的十二重走法;四是十重上,十一重下,五是牛红到鬼仔坑十字溪,观音桥回。六是按我们那天走的,其它是按我们那走的上到禾蓉坪后从另一山谷(你从那上的山谷)下到主溪和十一重下;还有就是十重东上老虎卧到十一重,上溯十一重,过844、830后从十重西下;最后才是找虐的全程。这些走法可以满足各阶层的人玩
深山夜宿 发表于 2018-2-6 21:04 高耸的崖壁左右各有一条沟,右沟才是挑炭之路E段的入口。 ...

探寻主溪到禾蓉坪烧炭之路有三要素:一确定上行的山谷(这是最关键的也是必须的);二禾蓉坪的方向定位,这山路的走向由东往西;三禾蓉坪的高度定位,这路从山谷上行到禾蓉坪的高度左右后,有沿山崖的断层作小幅的上下。掌握这三要素这段迷失已久的山路非常容易走通,无需轨迹之类的辅助。同理探访禾蓉坪到老虎卧的烧炭之路要以老虎卧为基点。
留个记号,有幸参加此次活动,一晃快一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零距离的线路,至今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