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新安县历为九朝古都洛阳畿辅之地,自古为‘洛西门户’,这里不仅有龙潭大峡谷,青要山,黛眉山,荆紫山等景区,更有乡愁的憩息地。传统村落是农耕文化的精髓,是田园生活的最后守望地,虽然我不是在农村成长,但第一次去的乡村就是新安县,七十年代我姐下乡就在铁门镇,那个年代交通很不方便,记得是从洛阳坐绿皮火车去的,一站一停,慢的就像蜗牛。住在铁门的侯老乡家,我记得他家的房舍就是用当地的石料和大块的鹅卵石建造,有个不太大的院子,要是吃水做饭还得从铁门街口的辘轳井挑,涧河的小溪中有很多小鱼虾,那是去铁门最好玩的地方,童年的记忆总是最美好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
     要说骑山地车游新安县的乡村还是2014年的年初环骑龙潭峡,由好友我爱骑行带队,一大队人马从曹村乡过袁山村到龙潭峡,不过当时骑车出游山间大队人马就是去打哄哄,走马观花,路过袁山村也没到村中瞧一瞧,就看到村口路牌革命老区袁山村。

真正的新安县乡村游是从2016年底开始的,当时洛阳的很多媒体也在宣传自己家乡的传统村落,什么这个村评上国家级传统村落,这个村上省级传统村落了,自己跟据上榜的村落查看地图,约上好友自游行,先后深入骑游了孙都村,土古洞村,薛村,铁门镇,看到了真正的乡村,不过要更深入的了解新安县的传统村落还是要到更偏僻的山区石井镇,那里是新安县传统村落最集中的一个乡镇,同时也是新安县自然风景最美的地方,2017年底闲来无事,一人一车两天时间走北冶镇甘泉村,到石井镇荆紫山下的井沟村,这个古老的村落虽然地处仙山,但并没有给村民带来财富,贫困户占多数,在一棵有600年的老槐树下见到一位老者坐在石凳上晒太阳,老槐树和那位老者的画面就是田园生活的最后守望者。一路前行黛眉山下东山底村,到号称洛阳北极村王家沟,这个在黄河岸边沟壑中的村落村民的房舍就是一排排的土坯房,村民们散养的鸡子都飞到树叉上过夜,而不需要鸡舍。夜宿王家沟村民在公路旁开的农家宾馆,听听老乡们的述说,第二天带上农家烙的葱油饼,一路骑行到群山环绕的山沃村,过龙潭大峡谷景区,到位于山顶的寺坡山村,这个古老的村落是新安县第一个入选的传统村落,也就离景区几公里,但远远比不上山下的龙潭沟村富,这里的石头房建的很有特色,我推车到王家院落见到一村民大哥正在給鸡剁菜,他对我讲;‘鸡养大了可以买到景区的农家宾馆,下的鸡蛋自己也不舍得吃,要给住在县城的娃子蛋吃,现在老村子几本上都空了,无人居住,就他一家。’不过当地政府在村的一侧另为村民统一新修建的四合院,很气派,来改善村民的生活。

新安县的一历史名镇十传统村落,给我印像最深的就是井沟村,古老的村落现在还居住了很多村民,虽地处仙山,但贫困户居多。当我推着车子在村中狭窄的道路上行走,一头老牛探出头瞧我,‘定格那一瞬间的凝视,一切都是偶然,不复再现。’记住乡愁,就记住梦的来源。乡愁新安县汇总篇-------骑游新安县一历史名镇十传统村落。

铁门古称阙门,这里青龙,风凰两山对峙,距洛阳市区45公里,铁门镇能入选洛阳市唯一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是跟已故辛亥革命老人,爱国民主人士张钫先生有关的。这里保留由张钫其父张子温始建于清末年间的宅院,后经张钫扩建具有北方传统特点的民宅,当地人叫它‘张公馆’的张钫故居,张家花园‘蜇庐’和由张钫营建于三十年代的‘千唐志斋’。张钫虽为军人,却对金石书画有特殊爱好,三十年代初他任国民革命军二十路军总指挥,委托洛阳碑贴商郭玉堂,广泛捜求墓志石刻,运回故里铁门。张钫与于右任曾同领陕西靖国军,私谊笃厚,张钫收集志石时曾与于右任有约,唐志归张钫,北魏志归于右任。一千余块唐志在张家花园蜇庐辟地建斋,由原河南大学校长王广庆命名,章太炎题额,营建千唐志斋。贴子中的片片是2016年同好友自由行一同骑新安县古村落,过铁门镇‘张钫故居’和‘千唐志斋’拍的。乡愁新安县汇总篇-------骑游新安县一历史名镇十传统村落。

寺坡山村位于洛阳市新安县西北的石井镇,是一个隐藏在大山中的小村落,这个村落是新安县入选的第一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时光好像在这里凝固,民居基本上都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式。一人骑山地车闲游寺坡山村,去感受下田园生活的守望地。我是从石沃村骑过龙潭沟村,也就是龙潭大峡谷景区到寺坡山村的,这个村庄就在景区三公里多的山坡上,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先到王姓所在的自然村,这里的石头民居错落分布,多数没有大门,也没院墙,现就一户人家居住,当我推着车子进到他家的院落后,主人整在剁萝卜缨拌点麸子,包谷面喂鸡,场景好像回到以前。出王姓院落,骑到村大队部,寻问马家院落,村干部说在大路左侧沟下,这个三院相连的马家院落是村中最气派的院落,门前有两棵近600年的古槐,现也就看到一户农家在此居住,中午可看到屋顶那缕炊烟。因张姓所在的自然村在沟中,因要赶路也就没前望,寺坡山村虽然离5A景区龙潭大峡谷就几公里的路程,但地处山顶,还是重点扶贫村,不过现在村东头当地政府为村民统一修建了四合院落,将改变这里村民的生活,记住乡愁,就记住那缕炊烟。乡愁新安县汇总篇-------骑游新安县一历史名镇十传统村落。

龙潭峡袁疙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