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我的27岁,在海岛追赶日落星辰(枸杞岛+嵊山岛详尽徒步攻略)

“儿子,生日快乐。”
“谢谢妈。但我好难受。晚点聊吧。。。”
电话刚挂完不到10分钟,我第3次难受到吐了出来。。
耳畔此起彼伏的呕吐声响起。身边一大哥直接站在垃圾桶旁扶着墙呕了起来。。。
这就是我二十七岁的第一天。
在大浪中去往那座东极以东、不到六平方公里的小岛那天。
在东海广袤的77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上,在比东极岛更东边的地方,有这样两座孤单的小岛。
一座叫枸杞,一座叫嵊山。
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们才是茫茫东海上我国有人居住的最东岛屿。隔着汹涌的三礁江海峡,它们相互依偎,迎接着每一天的第一缕阳光。如果说大海是深沉的夜空,那它们就是那浩瀚星辰中紧密相连在银河旁并不那么闪亮的双星,默默努力着在黑夜里发出微微的光来。

一个人在岛上的四天日子里,面朝大海。时光惬意、慵懒又宁静。
枸杞和嵊山实在是太小了。一个5.6平方公里,一个更是只有4.22。在这里待4天,就意味着你会很闲,比海水还咸。。早起看个日出、黄昏等个日落。偶尔大半夜一个人跑去黑漆漆的大海边拍拍星星。。然后又早起,看同一片日出。。
这里的海不像是那些知名的海滨浴场。没有巨大的沙滩和舒服的座椅。大多是礁石、悬崖和渔民专用的码头。少有的沙滩里,绝大多数是未开放的野生沙滩。若不是旺季,大多时你只会看到当地渔民和那一大片海上的贻贝,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白白的光亮。直到我走的那一天,大海边黑暗的沿海公路上依旧没能修起路灯来。在没有月亮的黑夜里路过海边,大海会发出荧蓝色的诡异之光来。如果你和我一样一个人走过去,必定心旷神怡。。。
枸杞岛山海奇观的傍晚,一个人等待日落星辰
宁静的嵊山镇午后,慵懒的小岛慢时光
探寻岛上的无人荒村,荒废二十余年长满爬山虎
没有路灯的沿海公路,独自望着肉眼可见的斑斓银河

■ 游记说明
1.本篇游记主要是以徒步的方式游走枸杞岛&嵊山岛。
2.跟着小锋的步伐,你几乎可以将枸杞岛&嵊山岛上所有值得一探、甚至比较小众的景点都一网打尽。
3.由于我走得比较惬意,所以分散到四天。但这些景点按照推算,合理运用时间的话,在2-3天内可搞定。
4.游记中大部分照片为小锋拍摄。请在告知我的情况下使用它们。
东极以东,追日拍星。面朝大海的日子宁静慵懒,一个人的离岛时光孤寂却难忘。
好啦,亲们。这一次,
和小锋一起去体验这孤岛荒村,日落星辰吧!
“去枸杞的票还有么?” 5点半起床后就拼命赶到南浦大桥的我大汗淋漓、可怜巴巴地望着售票员。。
“还有两张票。赶紧的。”售票员平静地看着我。
我开始掏钱和身份证。。
“小伙子快点,现在只有一张了。你到底去不去。。”
额。。
我去!我去!
我来个去。。。
据说世界上最难买的船票之一,就是到枸杞。
当然,这夸张了点。但足以证明枸杞岛真的一票难求。小锋为大家绘制了一张抵达的大交通图。
(注意,上海到嵊泗是李柱山码头,而嵊泗去枸杞一般在小菜园码头,两个码头坐公交需要几十分钟时间。注意合理安排不要错过船)
对于初次前来小岛的朋友,除了关心如何抵达之外,可能更多在意的是如何更好游玩这两座小岛。其实岛真的不大,徒步是最佳的方案,你可以想停就停更接地气地游玩这里。下面是小锋绘制的此次徒步路线图,跟着这个路线你几乎可以将岛上值得一去的景点一!网!打!尽!
徒步行程路线:
D1 上海-枸杞岛干斜码头-龙泉村-山海奇观(日落)-大王村-大王沙滩   住:龙泉村
D2 龙泉村沙滩-大王村-庙干村沙滩-乌沙村-三礁江大桥-嵊山镇-沿海公路(星辰)  住:东崖绝壁
D3 东崖绝壁(日出)-沿海公路-高山徒步路线-嵊山镇-无人村-嵊山镇-西洋湾(日落) 住:东崖绝壁
D4 嵊山镇-万金山-嵊山岛码头-上海
站在山岗上望着海上牧场,海风就这样吹过来,带着些许咸味。山海奇观夕阳西下的日落、东崖绝壁海上日出时远去的船,以及岛上荒废二十余年的后头湾无人荒村、西洋湾傍晚礁石上的浪花朵朵、沿海公路上肉眼可见的斑斓银河。。。
此刻,嵊山镇上热情的当地渔民端来了一碗料足味鲜的海鲜面。
好。画面先定格在这里。
回闪到二十七岁的第一天,那个大浪的清晨。

故事开始了~小伙伴儿么,二锅头和瓜子儿准备好了么?

□ 去海岛,你需要的不只是晕船药
2017年8月24日清晨,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了声“生日快乐”后,我一个人出发了。
前一天朋友很费解地问我:“过个生日不能好好过么?干嘛要一个人跑去听都没听过的小岛?”
我装起一副好B的样子回答:“为了诗和远方。”

他说:“滚”。。。
好吧。我也不知道。隐约能感觉到有什么原因吧。哥,你要我怎么解释给你听?反正我是要去看海的!对于生于内陆山城的重庆小伙来说,大海有一种自带的光环。嗯。就是天使头上那种同款!怎么说呢,即将出发的前的那一晚,那个这光环已经比呼啦圈还大了。。心里激动到半夜2点过没能睡着。所以我要去!哪怕晕船也要去!不后悔!嗯!不后悔!
然后,
不久后的然后,
在船上吐到要哭了的我觉得——自己真幼稚。。

鄙人再也不坐船了!
今天的浪非常大,站在船上去趟卫生间都要扶着栏杆才能走路。再加上船比较小,接近3个多小时的航程里几乎一直颠簸着。这导致船上许多人出现了晕船现象。我吃了晕船药,依旧不管用。吐了四次。当抵达枸杞岛的那一刻,恨不得马上跳出去。在干斜码头吹了整整10分钟的海风,又在后船厅歇了1个半小时,我才重新出发。。
是的,我在后船厅休息了一个半小时,而且下船后还吐了一次。。
我的二十七岁的第一天,就在这样的晕眩中来到了这座小岛。。

□ 那就安安静静地听浪吧!
旅途的第一站是龙泉村。龙泉村位于枸杞岛山体南部,西南面是未开发的龙泉村沙滩。村子一路从海边沿着一条小斜坡延伸到半山腰。沙滩附近的村口有车公交车直通大王村,不过数量不多。
干斜码头公交车信息:干斜码头-大王村(4元)-庙干村-乌沙村-嵊山镇(7元)
一个人出门,这几天我都是订的青年旅舍。龙泉村是枸杞岛青旅所在地(89元/床位)。干斜码头的公交车是直接去大王村的,我只好在中途被司机师傅抛弃在了半山腰。
一个人背上行李走在枸杞岛漫山狗尾巴草的盘山公路上,一侧就是蓝蓝的大海,看不到边界。从盘山公路找到一个泥巴小路叉下去一路下行,接着几番爬坡上坎后,终于走在了一大片房屋中。龙泉村到了。
走到半山坡上的青旅,晕得翻天覆地的我觉得已经透支了最后的力量。
青旅房间在一楼院子旁,我选了靠近门的上铺,把包一扔,就赶紧坐在院子里不想动了。还在晕。。青旅在山壁上面朝大海,站在阳台可以看见蔚蓝的海和星星点缀的船。闭上眼,静静躺在院子,海风很大,海浪声哗哗哗的在耳畔响着。就这样,我听了1个多小时的海浪声。什么也没干。
此后宁静的院子里渐渐热闹了起来。和我一屋的一个哥们换上了泳裤,准备和老板一起去下面的沙滩游泳。我也想撑起来一起去。但一撑,好吧。。。再歇歇。。
晕,还晕。。
闭眼!继续吹风听海!

又过了一会,耳边又开始有了人说话,睁眼一看,来了个白衣蓝裙、扎着马尾的北方姑娘,以及两位穿着红色衣服的外国友人(似乎是印度,不确定)。见我一直坐在院子里,老板娘好心提醒我,可不能错过了傍晚绝佳的山海奇观。这才意识到,我居然听了一下午的海了。我真是。。
接近傍晚前,一个人下山跑去龙泉村里买了点水果。我走得比较深入,到村里很深的地方,那里的水果摊大多是当地人光顾,不过价格并不便宜。橘子8元一斤。但买饮料时你会发现,其实是平价的。贵的原因不是因为你是游客,而是因为运输水果确实需要成本。水果店的当地阿姨很面善,看我一个人,和我聊起天。她问我家乡重庆是什么样子,她说她年轻的时候也坐船去过上海。听我说我晕船,她笑着说她不晕船,她晕车。

□ 山海奇观的壮丽日落
等会到青旅已接近傍晚时分。我和北方姑娘以及两个外国友人一起沿着山崖的小路开始向山海奇观走去。山海奇观在枸杞岛第二主峰上,是看大海日落的绝佳位置。

沿着山路开始走在房屋与崖壁之间,越向上风景越壮丽。无边的大海就在眼前。
终于赶在黄昏前抵达了山海奇观。一个人找了个远离游客的崖石边,准备静静欣赏大海迷人的日落景致。这块崖石位置还挺不错,不仅可以看到大海,还可以望见不远处的龙泉村。不过就是稍微有点陡峭,需要注意安全。

夕阳西下,海风习习。远处海与天相接的地方有一道金色的黄线,不远处的渔船归航了,近处山崖下的房屋被染成了金灿灿的样子。坐在崖边(不要模仿!注意安全!!!),就这样一个人看着大海日落的美景。脑子终于也清晰了起来。

黄昏的大海真的好美。夕阳将海面染色,金灿灿的光亮。时间就这样突然开始变慢了。望着渔船,听着耳畔阵阵海浪和海风的声音,让人思绪万千。我的二十七岁,到底还是来了。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惧怕年龄的增加了。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学生,总觉得青春叛逆的那个样子明明还是昨天。
我可能就是那种永远都拒绝长大的人吧。。
渐渐的太阳完全下山了。站在的山头处也几乎看不到其它人。一个人站在石头上,把相机放在远处另一块石头上定时,给自己拍了一张看海的照片。算是为27岁的自己留下一个纪念。
继续坐在山头,夕阳的余晖在海面渐渐消失了。山下不远处的小村开始亮起了星星点缀的灯。就这样又看了一会大海,直到夜幕完全降临才一个人默默离开。
我去,真的好孤单!
一个人走在夜幕下的盘山公路上,路灯昏黄,竟然有一丝紧张的感觉。不过我喜欢这种异乡夜晚带来的陌生和紧张感,让人觉得心还是活的。
跟着一个当地大妈从盘山公路一个小斜坡走进小路,来时的路不太有印象了。之后就这样随着大概的方向叉进了没有路灯的山路中。大妈也突然消失在黑暗里。此时唯一的光源,来自大海和山下的龙泉村。。有心有点毛毛的啊。
到了青旅才终于看到了光亮。此刻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北方姑娘和外国友人已经早早回到了院子里,院子里多了一桌人,正围坐在一起开心地吃饭。看来是一群好朋友来这边看海的。
我本想一个人默默的坐在一旁让老板来碗海鲜面。但一想,我去。今儿是寿星,怎么这么将就啊!于是看看时间,不能让今天就这么结束掉。于是我背起包一个人奔向了2公里外的大王村——枸杞岛最热闹的中心。

□ 夜幕下热闹的大王村
去大王村大概要走半个多小时的路。打开导航,爬山涉水啊!翻山越岭啊!要走过这边的山头才能到。。但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就是想离开这个有点冷清的地方,去人多的地方走走。习惯寂寞的我今天有点不对劲。是不是晕船还没好。。。
一个人绕上半天不见一辆车的盘山公路,天空中的星星已经清晰可见。路灯是白色的,不暖。一旁偶尔出现的房屋是紧闭大门的,没人。影子被拉得很长,陪我一起走了20多分钟后,才渐渐看到了山下的大王沙滩和聚集的人潮。

下到山脚下,在狭窄老旧的房屋中穿行,终于来到枸杞岛游客最多的美食街。三五成群的人们和家人朋友一起围坐着吃着海鲜。还有刚从沙滩那边回来的人,都来不及换泳衣,就直接坐在街边吃了起来。

我也开始逛了逛。人很多,熙熙攘攘的人群声。街边卖着当地的特产,大多是从这边海里弄出的海产,晒成干,看上去很新鲜。我买了点海鱼干尝,味道确实挺不错的。
本来想坐下来吃点海鲜。但无赖这边的桌子都太大了,一个人坐这么大个桌子吃海鲜,想想就觉得奇怪啊。。好吧。只好到街边点了些海鲜烧烤,一个人默默站在那吃完了。然后又跑到小巷子里干了一碗海鲜米线。

吃完东西,去大王沙滩绕了绕。大王沙滩是枸杞&嵊山上少有的几个供游客游玩的开放沙滩,也是游客最多的沙滩。即使是晚上沙滩上也很热闹。小朋友们玩着沙。我也没什么事,就一个人坐在沙滩上看着大家。不知怎么的,今天就是矫情了些。就爱一个人坐着。。一不注意,又过去了好久,沙滩上的人开始慢慢减少。
不久后接到我妈的电话。

“你没事了吧。说不舒服等会回电,怎么半天不打电话来!”
没等我开口,就抱怨了一大堆,抱怨着抱怨着,我竟然有些听不清楚了。耳朵一雾,嘴角尝到一丝咸咸的味道。
挂完电话,打开手机。看到好多小伙伴发来的生日快乐,一个人坐在沙滩上哭成了我是傻。
当我意识到还要花半个小时走回去的时候,才敢紧起来准备回程。此时已经快10点了。不甘走原路的我试图走了一条捷近,那是在导航中有断裂处的地方,我猜想会有小路。只是猜。。。然后就走过去了。
然后,
就迷路了。。。
不过慢慢走回正轨后,那条路果然节省时间,就是太黑太黑,一个人走在黑漆漆的山路上,打开微弱的手电灯,远处大海的浪声开始变得有点可怕了。海面竟然还闪了几道闪电。。我去。。吓死宝宝了。。

□ 27岁的那个夜晚,在天台看银河
好不容易回到青旅,那一桌欢腾的人似乎已经吃完饭去休息了。老板切了个西瓜,叫我们几个吃。我和北方姑娘以及两个外国友人、还有一对情侣就慢悠悠坐在院子里聊天、啃西瓜。临睡前匆匆洗完澡,把衣服洗了,准备跑去天台上晾干。一上天台就惊呆了,那是肉眼可见的银河啊!刚才不是闪电了么?还以为要下雨呢。。
这个青旅的天台在半山腰上,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大平台。没有灯,只能借助微弱的夜光找到衣架。晾完衣服,我当即决定跑回屋里拿起三脚架。
搬了张躺椅到天台,相机延时的时候就这样望着大海上的银河。今夜的海风非常大,将天台上的红旗吹得肆意飘动。璀璨的银河就在眼前。让人想起一年半前的那个冬天,在颠北藏区的独克宗,也是一家旅店的天台上一个人看星星的夜晚。那座月光古城,今夜可安好?此刻我在遥远的东海小岛,怀念那学生时光。
在拍星的间隙,和一个朋友语音聊了起来。那是一个认识了好多年却没能见过一面的朋友。想一想也认识那家伙三年了吧。。靠。。时光真的是可怕的东西啊。。记得那时还是学生,在深圳实习。和他聊着,就想起了那场2013年一个人去内蒙流浪的经历。那时自己傻傻的样子,真的怀念啊。柳兰沟的风车,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有疯狂、青春的我。
立刻,我坐了起来。用手电借着相机延时,用光写下了27这个数字。我想这一刻也终有一天会被怀念的吧。但愿我的生活会过得一直难忘。
一直等到12点过去,我才拖着身子回到了房间。躺在床上,刷到了刚才通话的哥们的朋友圈。

会的。
我相信我们都还会保持着对世界的新鲜,和那份冲动与“幼稚”,
继续流浪,永远赤城。

“我想我是海,
宁静的深海,
不是谁都明白。
胸怀被敲开,
一颗小石块,
都可以让我澎湃。”
                   ——《我想我是海》

2017年8月24日
枸杞岛.龙泉村
枸杞岛。龙泉村的清晨。
海面漏出鱼肚白。长镜头拉远,拉远。
画面转向山壁。湛蓝色的青年旅舍,二楼走廊转角的尽头,近海方向的躺椅上。
睡眼惺忪带着熊猫眼的我正和那只瘦瘦的小狗对视。
又一夜没睡好。
1个小时前,凌晨4点过。醒过来的我依稀听到下铺印度哥们微微的鼾声。房间太闷了。拿起铺盖和躺椅,一个人又跑上天台。半夜4点过的海风特别大,大海远处闪电不断,像是要来一场巨大的台风,但正上方依旧看得到清晰的银河。看着星空,不一会闭上了眼。10秒后睁开,吓了一跳——就在闭眼到睁眼间,天空突然变成全黑。。。这种体验真的很可怕。一瞬间,眼前的天空完全不一样了。依稀有白色的雾气在空中飘散。见可能有雨要来,我赶紧下到二楼的走廊。就这样在走廊上又睡了一个小时。
画面回到对视的瞬间。5点过,青旅的小狗把我舔醒。。
舔醒。。
它眨巴眨巴眼,呆呆地看着我。
“就是你个小伙昨晚在院子里叫老半天的吧!打扰到我听海了知不知道!”
我居然对着这只狗说上话了。。然后,我笑笑扬长而去,留下潇洒、炫酷的背影。。
看看小腿上的口水。好的,一天的小岛日子就这样“湿润”的开始了。

□ 龙泉村的清晨
话说当我一个人屁颠屁颠地走在龙泉村狭窄的街道上时,才惊讶的发现当地人好多已经起来了。岛上的日子似乎因为日出得更早而开始得更早。 走在村里,海风透过鳞次栉比的房屋空隙吹过来,晒得黑黝黝的大爷一个人坐在门前的矮板凳上,吃着特别的早餐——数条晒干的小海鱼。走在通向半山腰的龙泉村街道上,早起的阿姨们相互经过,说着我听不太懂的当地话。是互相问候吧。我猜是在问——“吃饭没”。是的!一定是!因为。。 我饿了。
大清早当地渔民已经开始晾晒海产
在昨天那家水果店里买了点东西吃。阿姨一眼认出了我,说你怎么还在我们这小村子里。我说我今儿就走了。她问:“回上海?”我说:“不,旅行才刚开始呢。。”
回到青旅,一个房间的其它小伙伴都准备坐10:00去大王村的车(到大王村的车早上最晚10:00,之后就要等到下午才有了),然后他们再赶到嵊山的东崖绝壁去。而我今天的计划是完全慢悠悠留给枸杞岛。所以和大家告别后,我一个人去逛了逛昨天没去的沙滩。
龙泉村的沙滩并未开发。事实上龙泉村也的确没什么游客。沙滩上有不少生活垃圾,不算干净。这里是典型的渔村旁的那种沙滩,不远处就能看到很多渔船在劳作,海上牧场也清晰可见。大早上整个沙滩就只有我一个人在那凹造型,时而看船,时而看船,时而再看船。。
我果然是闲得发慌,懒洋洋地从海边回来,把晾在天台的衣服收了,然后就坐在青旅的客厅吹空调,和老板、老板娘聊天。舒适的沙发旁,早上那条小狗就依偎在我的脚边睡着了。青旅里有一本厚厚的册子,上面写着很多前来游玩的小伙伴留下的词句。翻了几页,真的好文艺。看得我这个伪文青思绪泛滥。突然脚下一湿。。
咳咳!你醒了啊!

□ 一个人的午后咖啡馆
告别了青旅老板和老板娘,凭着记忆,按照昨晚那条去大王村的捷径走去。白天没了恐怖的气氛,一路都是好风光。心情也晴朗了许多。走在山路上,感受着大海的空气。
从青旅那边的山头绕过来,开始爬山。这就是昨晚觉得极度恐怖的路。昨晚是全黑色的,只有远处海上的星星渔火和更远处的闪电。房子都没亮灯。但现在回头一望,大海、小屋、电线杆和蜿蜒的楼梯,真是太美了。
山间的捷径小路走到大王村不到20分钟。翻过山头开始下行,热闹、游客云集的大王沙滩就出现了。白天的沙滩又是另一幅模样。大王沙滩是枸杞岛最受欢迎的沙滩,也是枸杞&嵊山岛唯一收费的沙滩(旺季25元)。但事实上个人觉得只是离大王村近而已,不及庙干村和乌沙村的沙滩风光。
白天的大王村一瞥。满是上世纪老旧的房屋,述说着这东海小岛的历史变迁。
在大王村匆匆吃了个午饭,找到了公交站。由于背了很多东西,决定去今晚住宿的地方将包先放下。
时刻表如上,供大家参考。小伙伴们请注意:东崖绝壁的车只在5-10月(旺季)运行。
见时间还早,就跑去大王沙滩附近的咖啡馆点了杯饮料消磨夏末的暑气。正是中午烈日当头,除了不远处大王沙滩还有稀稀拉拉几个人外,街头似乎并没什么游客了。咖啡馆更是冷清。一个人坐在角落等待时光慢慢流逝。所以说充足的时间真的可以让人变得懒起来啊。
在咖啡馆看了本关于嵊泗列岛的摄影集,打发着慢时光。然而那些摄影作品越看越来劲儿。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我也对接下来去探索这两座小岛充满了期待。之后跑去当地邮局盖了个的邮戳,这是我到每一处地方都要干的事情。回到了公交车站,坐车前往位于东崖绝壁附近的嵊山青年旅舍。
□ 崖壁上的青旅
公交车远比我想得还要小,外观看上去更像是一个面包车。司机师傅准时发车,哪怕车上只有我一个人。。不过还好,刚发动,一家人跑了上来。避免载我一个人的尴尬。
去东崖绝壁的车路线:枸杞(大王村)-庙干-乌沙-嵊山大酒店(其实就是嵊山镇上)-东崖绝壁。坐在靠窗的位置上一边看风景一边发呆。沿途一直是岛上的沿海公路。一侧是高耸的山壁,一侧是壮美的大海。
半小时后,大汗淋漓的我坐在了这个充满海边风格的房间里吹着空调。房间里没有开灯,阳光透过窗户上湛蓝色的墙纸洒进来,整个房间有一种夏天的感觉。软软的沙发,老旧的墙。这就是嵊山青年旅舍小小的接待处。这个青旅不仅位置偏远,而且在山上较高的位置,刚才从沿海公路爬上来,真是把我累得够呛。
但这样的累是有回报的。当我看到这家青年旅舍面朝大海的大阳台以及远方大片的海上牧场时,我立刻就决定再订一晚!是的,我其实本来还没决定明晚住哪。。毕竟,我连今天下午去哪都还没决定。。。
哈哈,我真是拿自己这种老不计划就到一处地方作死的傻劲儿没办法了。。
坐在青旅里吹空调吹了好一阵才缓过来。这次我选了靠门的下铺位置。房间里很长时间只有我一个人,这一度让我怀疑我要以床位价住单间了。直到好久后房间才终于来了人。我一看!啊!我天,竟然是她!
房间内空调“吱吱吱”发出响声。。
□ 黄昏、渔村和金色的沙滩
休息得差不多了,我便又一个人坐着公交车回到了枸杞岛庙干村。由于在车上已经发现这一路风光很好了,我决定从庙干村开始,徒步回到今晚住宿的青年旅舍~哈哈,这个野心真的不小。。这可是老长一条路了。不过嘛。。。一路沿海!好!干!

庙干村的沙滩

由于预留了充足的时间,所以我真的太懒散了。不知不觉就逛到日落西山。 夕阳西下,人们欢快的在海边游玩起来。我也换上拖鞋,冲向了大海。

不久后,穿着拖鞋继续沿着公路走了一截,又看见了乌沙村附近的几个野生沙滩(未开发注意安全)

说真的,乌沙村那天傍晚的沙滩确实是太美了。远处贻贝加工厂的袅袅炊烟,一道金灿灿的斜阳洒在沙滩上。人们渐渐成了剪影的模样。我坐在较高的崖石上看了好一阵。看着看着,脑子里从一开始的空无一物变成了思绪万千。傍晚的海风吹得人躁动不安,一个人漂在岛上,这种有点孤单却十分自由、有些紧张又爱不释手的感觉愈加浓烈。
金色的沙滩,黄昏下的小岛让人痴醉。
沿着海边公路向嵊山岛走去。夕阳西下,道路蜿蜒。大海被阳光照亮的地方,显得有些梦幻。

□ 跨越三礁江大桥,从枸杞到嵊山
就这样一个人沿着海边公路走着。很久很久才会有一辆车经过。很享受这样的惬意。感觉这方小土地似乎只有我。吹着海风,一路向那座传说中的嵊山岛前行。
这种一走在路上的感觉,似乎回到了去年夏天一个人去川藏线的时光。还记得那时候带着满满的心事出发,一路被所见、所闻慢慢感动,改变的经历。如今一年半过去了,我也从那时刚毕业的模样变成了一个在职场打拼、在异乡独居的“沪漂”。 L先生,这一年半我一直拼命在做的,就是保持那份鲜活的稚嫩。

路边看到的海景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走上三礁江大桥了。
“三礁江,三礁江。无风三尺浪。”
这条跨越枸杞岛和嵊山岛的大桥下,就是让当地渔民“谈江失色”的三礁江海峡了。
走上大桥,慢慢游走。桥上并没有什么车开过。我就这样一会走在左边,一会跑到右边。东看看,西看看。漫无目的、“吊儿郎当”的样子。

从北方海面开始涌来了许多雾气。向北的海域几乎是弥漫在大雾之中的。尤其是不远处的山石,已经被雾气遮挡了一半了。看上去像是海上仙岛一般。远处的船儿划破海面,正在归航。
走了一大半后回头望,枸杞岛沉静在傍晚昏黄的光晕中。和一旁海面雾蒙蒙的场景对比鲜明。
晚霞
桥上有人正在钓鱼

在即将抵达嵊山岛上前,大雾已经开始弥漫至桥附近了。嵊山镇附近的灯塔毅力着,白红相间,从枸杞岛那边照过来的夕阳余晖在灯塔西侧依稀留下一丝红色的霞光。远处白色的灯塔在巨大的海浪声和猛烈的海风中慢慢消失在了茫茫的大雾和夜色中。
还记得刚上桥的时候,对面嵊山的主峰还依稀可见。就在走过桥抵达嵊山岛后,雾气已经几乎遮挡到了半山腰了,此刻,嵊山岛俨然已经被大雾笼罩成了这茫茫东海上一座“消失的神秘岛屿”。
站在港口附近,看着船儿归港。雾气已经吞噬了大半个岛屿。
海船从这里进入嵊山岛的港口
□ 迷离的海岛小镇之夜
可能是因为嵊山镇的夜晚是从雾气中开始的吧。总觉得那一晚的小镇给人一种说不出的年代感和迷离感。从港口没走几步便来到了水产品市场。人们正在淘着新鲜的海货。继续向前走到一个三叉路口,一个转弯,走进了斜向上的小镇主街道里,不见大海。远处海船的汽笛声还清晰可以听见。

一个人游荡在街头,VCD租赁店、老式的卡拉ok厅。。。满满的怀旧气息。
夜幕降临了。在超市补充了点粮草背在身上后,我坐在街边的小店等候老板娘端来热腾腾的晚餐。在靠近门的地方坐下来,看人来人往。在这东经122°49',雾中的嵊山岛,茫茫东海的离岛小镇之夜,一个人不喝酒就有点醉了。

吃完晚饭,在嵊山镇的小广场看当地大妈跳了阵广场舞的我这才意识到时间不早了。公交车是早就收班了。看来只能走回去了。于是,我准备开始动身,离开镇子,向偏远的东崖绝壁走去。

□ 海岛惊魂路
我想这估计是我整场旅行,不,这估计是我今年遇到最可怕的故事了。话说当我开始导航走向东崖绝壁时,看到这条沿海公路,还幻想着美丽的夜晚,大海星星点缀的渔船和皎洁的月色遥相呼应。。。
But,我太傻太天真。。
还没等走出小镇,就已经觉得奇怪了。灯光越来越暗,海浪声越来越大。当我走到这个隧道前时,一个当地的大爷在身后大声地吼道:“哎那边不能走了!海边没路灯!危险!”
没路灯。。。
没路灯!!!我去!不是吧。。。但大爷啊,我的旅店在那边。。
于是我开始硬着头皮走。妈蛋。。这条隧道不是通车的么?车呢?这条公路不是主公路么?人呢?我去。。怎么就只有我啊!看着隧道尽头那可怕的黑色,猛烈的海风从那边吹过来,巨大的海浪声越来越近,黑漆漆的大海在等着我。。
但走到隧道外,还好。。。灯还是有的。只是距离稍微远了点。在前方几百米一盏昏黄的路灯孤零零地杵在那,沧桑的样子像是一个严重变形干瘦如柴的老头。我赶紧加快了步伐走了过去。接着,又一段小黑暗后又有一盏。就这样开始在海边绕、绕、绕。路越走越深,小镇越来越远,画面不久后就真的成了一条黑漆漆的海边公路。一旁是高大怪异的山体,一旁是雾气迷茫的茫茫大海。
     月亮是有的,刚过了月初,只有弯弯的非常细的一条,像是一个诡异的微笑一般,呈现暗红色挂在天上。星星不多,似乎有些乌云。。不会下雨吧。。
不过这个时候我的心理防线还没崩溃,虽然我知道黑暗的大海正翻滚着巨浪,虽然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走,虽然我旁边的山体实在是太古怪了,就没见过这么奇形怪状的形状。。。虽然我早知道,嵊山岛的山体上满是坟墓。。
我的崩溃是在二十分钟后,当我走到一个贻贝加工厂后。加工厂亮起昏黄的灯光,机器轰隆隆响着,穿过去却没看到半个人。就在一个转弯后。。。
我去。。我是瞎了么!这种黑是像墨水一样半点光都没有的黑啊。。。
好吧,就在这时,一个闪电划破天空。前方10米远的地方出现了一个人在靠近。然后可怕的来了。。我之后走了10分钟,那个向我走过来的人愣是都没有经过我!他不见了么。。越想越觉得可怕,脑子里鬼吹灯、港剧恐怖片的镜头开始闪,再加上昨晚看了关于嵊山岛上无人荒村突然间被搬空的传言后。。。我整个人头皮都在发麻。然后,海边突然有了些许光亮。
我欣慰的一看。
大海发出了诡异的湛蓝色的光。不是被月光照的,是发出来的蓝光。好大一片,随着海浪敲打着岩石,光时闪时灭,在这漆黑的沿海公路上,随着巨大的海浪声,一波一波绽放奇怪的蓝色光芒。我知道——这是荧光海。传说中的荧光海。但这个时候出现,却让我半点兴奋之情都没有了。
直到走到大玉湾沙滩,看到附近正在修房子而夜晚工作的民工兄弟,我这才缓过来。大玉湾沙滩前的灯塔没亮,我调整了一下后,继续走向更深处。黑暗又再次降临。。

□ 闭眼听海,静待日出
1个小时后,洗完澡的我躺在青旅的床上。闭上眼还能听见大海哗啦啦的声音。远在深圳的朋友说“天鸽”来了,他那边天气不好。8月22日开始的台风如今还在对广东一带造成影响。他问我这边海岛有影响么?我说我这边没事吧,就是起了点雾气。但愿明早前能散去,能看到东崖绝壁壮美的日出。
“明天去看日出么?”一间屋的姑娘冲我问道。
画面闪回到今天午后的青旅房间。 房间内空调“吱吱吱”发出响声。一个人休息好一阵后房间才终于来了人。我一看!啊!我天,竟然是她!这不是那个北方姑娘么。紧接着果不其然,两个外国友人也走了进来。。
画面闪回。镜头是绿色的窗帘、黑色背包和我那一带没吃完的零食。
“明天去看日出么?”
“看啊!”等东崖绝壁的日出几乎是我这次来这岛最期待的事了。在这片东极以东的地方,看到东方第一抹阳光,壮美的海上日出,该是怎样的场景啊!对于我这个内陆人来说,还是人生第一回。
不久后房间的灯熄了。我也赶紧睡了。但今夜有闪电、有雾气的天气还是让我有些担忧。壮美的海上日出真的会如约出现么?
耳机里的歌声渐渐在失去意识,
就这样,
和岁月一起静静流淌。
海风渐渐变得温柔,
拂过这悠悠年华。

“大海啊大海,
是我生活的地方。
海风吹,
海浪涌,
随我漂流四方。”
                      ——《大海我的故乡》

2017年8月25日
嵊山岛.东崖绝壁附近

嵊山岛。东崖绝壁附近的山头。凌晨4点零3分。无尽的黑夜,星光暗淡。
站在青旅面朝大海的山壁小院里的我正抬头仰望。厚厚的云层在夜空中飘散,只有几颗星,从几亿光年遥远的地方发来微微的亮。房间里的大家很有默契,几乎都安静地各自起来,有序地去卫生间简单洗漱。除了我和北方姑娘、两个外国友人,房间里还有两男一女的青年学生。约在4点15分时我们开始下山前往东崖绝壁。

□ 沉默的东崖绝壁
打开手电,沿着漆黑的山道向下走到盘山公路,继而又走了大概十来分钟就抵达了东崖绝壁。此刻天空已经渐渐有了红晕,在东边的地方露出微微的亮了。一路我的心开始忐忑。竟然还是这么沉不住气的样子。。
但很明显,当看到那片海时,大海与天空之间依旧有着厚厚的云层遮挡。今天恐怕是看不到那轮圆圆的红日升出海面了吧。但内心依旧期待奇迹的发生,说不定一会一个海风就把云吹散了呢?海边的天气这么多变,谁知道?
绝壁山石

海边的危房
我们几个找到了一块岩石附近的区域等待日出。等着等着,才发现太阳其实早已升起,进入了更高的云层当中。此时东方已经被完全染红,太阳在云层的镂空中撒下神圣的光来,照在更远处的海面上。一只渔船经过,人生中难得见到几次的画面。
好美。
但不知怎么的,内心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的。我知道像我这样一个晕船的人,下一次再能来次海岛不知又是何年何月了。这东崖绝壁的日出说不定这辈子就只等这一回了。这次来枸杞&嵊山岛,很大程度上是冲着东崖绝壁的日出而来,心里难免留有遗憾。
危房内看到的海
天空越来越亮。绝壁附近的灯塔已被染红了一半。画面实在是让人觉得惊艳。其实今天的东崖绝壁已经很美很美了。这样的美景秒杀了我曾去过的许多景区,这个海边的清晨并没有辜负凌晨4点起来的我们。此刻其它6人正望着这大海,似乎只有我在执着日出的事。这种执着就像是去年年初去滇北藏区,一定要看到梅里十三峰的那种执着。可直到走的那一刻,十三峰依旧躲在云里未能出现。梅里雪山教会了我一个道理:“世上的事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但那场旅行却让我获得了许多难忘的经历。于是我告诉自己,不要那么执着一些事了。放宽心,下雨也好、晴天也好、日晒也好、台风也好,享受当下的旅途才是最快乐的。但今天,我怎么又成了这样执着的样子。
我知道这执着的根源来自那一天,22岁那年我曾因为一次执着,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所以这样的执着是对是错?
扎着马尾的北方姑娘用手机拍下大海,继而一直看着远方。
我深信每个人都有故事,尤其是在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或星空时,
那故事会回来。

□ 漫步沿海公路
回到青旅时,天已经完全亮了。趴在床上睡了一会。听到房间里的大家起身,同样有默契地收拾着行李。我闭上眼继续睡了会。当再次睁开眼时,三个青年学生和北方姑娘已不见踪影。外国友人冲我点点头,用英文对我说:“抱歉,吵醒你了。再会。”然后关上了房门。
青旅的房间突然空了,只剩下了我一人。
他们都是今天要乘船离开小岛的。而对于我来说,这座美丽的嵊山岛之旅才刚刚开始。
昨晚晾晒在院子里的衣服已经干了
站在青旅的院子里看大海。目光依山而下,房屋、沿海公路和远方的海上牧场。。
简单收拾了一包随身行李,我又一个人出发了。今天准备漫无目的地游览这座嵊山岛~沿着海边公路开始游走,昨晚恐怖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走到码头,已经看到了渔民们开始劳作了。

这班公交车多数是当地人在坐
走到大玉湾沙滩附近的时候,昨晚黑暗的沙滩已经变得清新。不少人已经聚集于此,开始游泳了。由于大玉湾沙滩坡度很大,可以看到灯塔都有些不太倾斜。。
大玉湾沙滩除了别具一格的灯塔,还有一块情人石。像是一对在海边热吻的情侣。
在走过沙滩后不久,我决定离开沿海公路开始爬山,沿着高山继续向镇子前行。

□ 游走在岛上的高山徒步路线
说真的,这条路线如今回忆起来觉得实在是太赞了。不仅可以眺望到更广阔的海域,更能接地气地穿梭在嵊山岛上星罗密布的小屋间。
爬山爬山!
山下的沿海公路。真是站得高才能忘得远啊。看着这样的海心情大好~
沿着山道走,会穿过许多房屋。不过道路上似乎并没有什么人。
途径一个分叉路口。不安分的我朝向这万粮线走去。然后。。。走着走着发现越走越不对劲。坟头也越来越多了起来。再走了不一会,一大片坟地出现了。许多墓碑面朝大海在山壁上延伸。就在此时,山下一个小村的扩音喇叭突然响起,预报着海上的天气。那声音突然出现着实吓了我一跳,不过再之后反而觉得很有氛围,这种海岛小村的扩音喇叭让人觉得有年代感。
又继续走了一会。一直走到一座巨大的坟前,道路终止了。后来才得知那里有一个粮食储存的地方。见没路了,我这才一个人又默默走了回来,继续向镇子出发。

靠近镇子附近的高山小村渐渐有了人气。正是吃午饭的时候,家家户户开着门迎接海风。沿着缓慢倾斜向上的山道走,坐在门口的一间间小屋的模样展现眼前。

让我们干了这杯酒,好男儿胸怀像大海。
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这笑容。。。

惨不忍睹!
走着走着,镇子终于快到了。渐渐开始下行。道路变得异常的多,我也不管了,只管下就好。
村子里的小房子大多有些年代了。无论是木漆的门还是地板上的瓷砖都满是岁月的痕迹。
途径山上一个学校。门口的小卖部让人怀念那旧时光。
跟着当地人的步伐继续向下。
那天就这样东走西走,穿梭在半山腰镇上的居民小巷子里,沿着山体渐渐向下抵达了嵊山镇繁华的马路。

□ 正午,嵊山镇码头
来到镇子我已饥渴难耐。绕过山体附近的街道走上了大马路,熟悉的嵊山镇子出现在眼前。和昨天夜幕下的迷离不再是一个镇了。现在成了标准的渔业小镇的模样。大街上时不时会开来运送海产的车,朝码头方向进发。

不久后一碗热气腾腾的海鲜面上桌了。在岛上海鲜面一般是统一价:25-30元。会有虾、蟹、海鱼、花甲……甚至鲍鱼等各种海鲜调和在内。调料一般比较清淡,不会抢掉海鲜的鲜味。如果遇到做得好的店家,这样一碗煮起来,再烫上几片青菜,撒上一把青葱,味道实在是很棒。
吃完午饭后向老板娘打听去荒村的路。后来才知道,其实只要绕过镇子巨大的山体,在大山的另一面就是被遗弃了二十余年的无人荒村了。
不过我也不着急。先走到码头附近坐了会。午后的太阳很大,坐在码头的小斜坡上望着大海归来的船只,一个渔民走了过来,站在一旁点了一支烟,也朝向我看的海面望去。阳光洒下来,透过他干瘦的身体在小斜坡下的小车板上印出了倒影。一辆摩托车从下面经过,他和摩托车上的那人说了句我听不懂的话。
码头的生活惬意宁静。
不久后,烟灭了。

□ 翻过大山,去寻找无人荒村!
荒村的传说在我得知嵊山镇的时候就一同打入记忆了。那是一大片荒废在这座东海小岛的无人村,主要指上世纪九十年代搬空的后头湾村一带。今天下午,我决定寻过去看看。

又再次爬上了嵊山的山体上,这一次我朝向最高的地方攀爬。在码头附近找到了小路,当地的渔民非常热情地指引了方向,并告诉我一路向上问,上面有个庙子,很多人都知道的。一个人盘山、盘山再盘山。慢慢靠近无人村,心里有点小激动~~
一边爬坡,一边回头。美不胜收。这一次已经走到非常高的地方了。嵊山岛的码头、三礁江大桥和对岸的枸杞岛全部收于眼前。要不是急着想要去到那座无人村,我一定会坐在这儿看好一阵。

终于走到了山顶附近。绕向山的另一面,看到了远处后头湾村的影子。继续向上走一些,会看到一大片坟地,和刚才走的高山路线相似。坟头一直绵延分布在后头湾村方向的整片山体上。
坐在高山上的一家小农家里纳凉,我果然又再一次听到了关于这座村子的传说。

□ 海岛荒村的前世今生
这是一个海岛上突然沉默的老渔村。它面朝大海,却人去楼空。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起,很多人家开始搬离。直至2002年,后头湾村撤销了建制归并至民富村。至此,这座村子的名字消失在地图中。

后头湾村位于嵊山岛东北面,曾是嵊山主要居住区域之一。据说鼎盛时期,所辖人口超过3000人。至上世纪80年代,后头湾村仍是嵊山镇首屈一指的富裕村,居民大多建造起了楼房院落,其繁华景象号称嵊山的“小台湾”。

站在高山上向下望去,如今一大片房屋没落在了绿草里。后头湾村由于常年没人居住,房屋内外已长满了爬山虎,废弃的老屋任由植物将它慢慢“吞噬”,许多楼房成了危楼。但细心去看,昔日村里的学校、不少居民房最后搬迁前的样子还清晰可见。

从今年5月起,嵊山镇在高山上建了一个简易的观景平台,专门用于俯瞰这座村子。村里的管理人员就是当年村里的居民。那天下午,管理员阿姨端了几张凳子过来。我坐在山崖附近边喝饮料边吹海风,就这样看着这座荒村好久。来这里的人不多,大多看两眼又走了。管理员阿姨看我在这居然能待一个多小时也是好奇得很,于是主动和我聊了起来。渐渐的,荒村的故事越来越详细。

村落旧址紧邻着一片坟场,当地人其实早已习惯把它叫做“鬼村”了。至于居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搬迁的原因根据官方的说法是因交通不便、生活区域局促。不过岛上一直流传着关于这座村子的很多传闻。在这里小锋就不危言耸听了,传闻一车装,但毕竟也是一车装的传闻而已。各中真相看官们自品,挑喜欢的版本听就好。
如今荒村其实渐渐的不再那么“荒”了。危房再危险,也抵挡不住驴友们探索未知的脚步。于是为了避免安全事故,今年5月,那条唯一通向荒村的山路被拦截了。修缮后的观景台的管理员守在这里。好几次有人想要走下去都被拦住了。
不过越是这样,越是让无人村缠上了神秘的面纱。现在镇上开通了游船,可以从海面上前行到无人村多年不用的码头上去,不过收费比较贵,要100大洋。或许是无人村被驴友炒火了,有了商机。但我更愿意相信的是,这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它。
坐在板凳上吹风看村。没能如愿下去。今天海上起了大风,连船也无法靠近这座无人村了。断了唯一的山路外加大浪的天气,无人村与世隔绝着,让人充满遐想。
“在那里。”管理员阿姨指了指山下靠近我们这侧的房屋。
“我以前的家就在那里。”
她表情平静。眼神却含着光。

□ 悠闲地穿梭在山壁的村中小巷
从后头湾村回来的路上,我故意选了一条不认识的路开始向下走。错综复杂的道路让人很快迷失了方向。我也不管了,反正之后也没啥事了,就随便走走吧。

走累了就坐下来看看海。看看这座嵊山镇。
从山上望去,近处是沿着山壁和蜿蜒的公路向下的房屋,远处是的大海和渔船。海天相接的地方,一道蓝色的光。风吹过来,带着咸味。很舒服的感觉。看着看着,脑子里又空了。喜欢这样一个人坐着。不过这样独处很容易回忆起太多事情来。想起昔日自己的模样,那轻狂的日子里,和小伙伴们疯疯打打的时光。大家如今在哪?我们都成长了,成为别人了么?那时候我们努力、拼搏,想成为西装革履的白领、受人敬仰的老师、腰缠万贯的商人、事业有成的企业家。。那时我们想成为任何人,除了自己。但怎么现如今,我这么想找到那时的我。参加工作后的这一年半,我拼尽全力只是想保留最后的新鲜和“幼稚”。

继续向山下走,鳞次栉比的房屋在向下的阶梯旁延伸着,房外生活气息浓郁。想一想,三十年前,后头湾村何尝不是这番景象呢?

□ 黄昏的西洋湾,疯狂的我
回到镇上,已经接近傍晚。当地人推荐去西洋湾看看日落,于是我就朝着嵊山镇三岔路口还未曾走过的方向前进了。嵊山镇的三岔路口一边通向枸杞岛,一边通向东崖绝壁,一边通向西洋湾

夕阳西下,码头被染成了黄色。正在码头晒着海产的当地人忙碌着。海船渐渐回到港口。

傍晚时分的天气异常的好。阳光就这样洒下来,暖暖的。
(上图有两个人。。那个站着的白衣服的人,我拍照的时候真没看到!!好诡异。。)

在经过嵊山码头后,继续向上,开始爬山,朝西洋湾方向走去。那天傍晚真的太美了。黄昏下,大海渐渐成了金色。波涛汹涌的海浪拍打在巨大的礁石上。
当我抵达西洋湾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在这里。朝向大海礁石走去,更是空无一人了。一个人坐在山坡上看大海日落,金灿灿的光晕闪得人心里有些发慌。本该平静的心变得慌张、不安和躁动。
一个人就是无拘无束啊。在海边边跳边high~

之后,我又疯狂地越过了西洋湾的半人高的禁戒栅栏(危险!不要模仿!),一个人跑上了礁石,冲向了大海。

一个人在礁石上放肆~

过了好长时间后,终于来了个少年。少年见我越过了栅栏于是也过来了。图片是下礁石时,越过一个巨大裂痕的场景。话说那晚,我就是和这个少年一起从这个大裂痕下去的。
哈哈,身手矫健的我助跑跳不是事儿~!可惜没人给我拍个装照啊。是不是不知道这个裂痕多深?来来来,看下图。
这是在裂痕稍微下面的一个地方向上拍的。刚才少年就是站在最上面的位置。。。好陡峭。。

我和少年很有默契,互不打扰。他走他的,我走我的。到了礁石下方就一人占据一块“领土”。他在海边的石块上跳来跳去。我则欣赏起了迷人的黄昏海景。

望着大海,海面已经渐渐成了红偏蓝的颜色。只有中间被阳光洒到的地方是金灿灿的亮。看不到边界,远处若隐若现的小岛在夕阳余晖处显得圣神而遥远。时而会过来一艘船,但很快又消失在天际。

□ 踏着夕阳,夜幕前的大玉湾沙滩
在太阳完全落山前我离开了西洋湾。没有去等那一轮红红的落日低落海平线,只是因为我实在是不想再重复一遍昨晚的那条漆黑的沿海公路了。。

从西洋湾归来,离天完全黑下去还有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也不紧不慢的走在沿海公路上。蜿蜒的公路一路向下,大海波光粼粼。不一会就回到了嵊山镇的港口附近。
从镇上沿着昨晚的沿海公路徒步回去,需要接近1个小时的时间。离开镇子走了二十来分钟,走到大玉湾的时候,天依然没有黑。大玉湾迷人的海滩就这样毫无防备地出现在了眼前,真的是美极了!
此时的大玉湾沙滩已经完全没有人了。傍晚最后的余晖洒下来,照亮了灯塔。
一旁的那对“情人”从清晨稳到了夜幕降临。在阵阵波涛声中,我知道他们还会像这样直到天荒地老。

天色越来越暗了。还有几十分钟的路程。但我却被大玉湾的美景拖住了脚步。算了!也管不得这么多了!走夜路就走夜路!老子要看景!
于是我就坐在这无人的沙滩上,愣是一个人熬到了夜幕完全降临。大玉湾沙滩上的我又傲娇了一回。不,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幼稚”。
我喜欢这种幼稚。
□ 孤岛之夜,一个人在沿海公路追赶星辰
这种幼稚一直延续到了我摸黑回到青旅。头皮依旧发麻了,那荧蓝色的大海和奇怪的山石并没有变得和蔼一些。当我回到青旅的时候,除了我没变,其它的旅客都变了一圈。他们正讨论着去东崖绝壁的事情。
我没想太多。只是发现今夜银河很璀璨。于是操起我的三脚架,拿起单反,一个人大半夜跑了出去。。
今夜的月光似乎稍微亮了些。大海被月光照亮的部分闪着淋漓的波光。
然后,我开始像傻逼一样扛着三脚架又走了回头路,向镇子方向走去。好长时间才终于经过的一辆车,大开着车灯,突然看到黑漆漆的公路上有个人扛个这玩意儿大半夜在这走。。他一定觉得这是个疯子吧。。走到一个破烂的棚子下,咔嚓一声。。。
20s后,璀璨的银河出现在了棚子缝隙中。

继续沿着沿海公路走。又经过了那个发出巨大轰隆声的加工厂。同样是没有一个人在那,机器自己转着。走过加工厂一个转弯后,又陷入了无穷的黑暗中。这一带都是没有路灯的区域。越黑,越紧张,星空却也越没有污染。璀璨的夏末银河就这样肉眼可见地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奇怪的山石成了星空的前景,巨大的海浪声成了悦耳的伴奏。
其实只要心里那条线过去了,一切就变成了另一幅模样。我甚至渐渐觉得浪漫的色彩替代了恐惧,在这小岛蜿蜒的沿海公路上,无数次抬头仰望。我深信每个人都有故事,尤其是在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或星空时,那故事会回来。

27岁了。我成了谁?
年少时我们遥望星空和未来,
总觉得未来会无比灿烂。
多年后过去才猛然发现,
身在的未来总是不像我们想的那样。
而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竟就是遥望未来的那些年少时光。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在二十五六岁的时候死去的,庆幸的是我似乎撑过来了。今年二十七岁,还依然能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和不断追求改变。
但那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还是渐渐浮现了。当成熟、靠谱成了社会限定的框架,那种与生俱来的冲动、“幼稚”和激情就越来越难保持下去了。在“被迫成熟”的日子里,那种逼不得已的“懂得”会让你窒息。你不想懂啊!你不想这么快明白啊!你还没准备好大人们说的“长大”啊!可见得越多,怎么就不知不觉的懂了呢。。你不经意就懂了,你水到渠成的就懂了。你开始瞻前顾后,你变得畏畏缩缩。
长大后的我们终于发现世界越来越小。不只是人与人的现实距离,还有善于恶、真与假、乐与苦。它们不再那么泾渭分明,人们也很容易摇摆其间。你甚至有时候笑着笑着就突然哭了。为了“懂事”和“活得明白”,为了区别那些本就不那么泾渭分明的东西,你加快了变得成熟的步伐,去适应社会规则。
然后,我们终于成了千篇一律的人。

“咔嚓”一声,相机20s的延时又过去了。我按下快门,再来一张。但好像有的东西真的变模糊了。那个和同学嬉皮笑脸,为了梦想和喜欢的事情可以不顾一切的样子有点不清晰了。
还记得曾今自己的模样么?如今变得更睿智、更懂事了吧。你磨平了棱角成了更圆滑更靠谱的自己。你因此可能功成名就,你会理所当然。你因此或许依然疲于温饱,也只叹声时运不济。你两点一线奔于家与公司,你好不容易等来的周末也只是躺在床上多看了两集综艺节目;你身边有人在关心你,但你们之间不痛不痒变得越来越趋于平和;你很久没有联系曾今一起度过青春岁月的小伙伴了,只是用便捷的社交工具点了个赞。你在办公室刚不知为何吵完一架争得了“看似有意义”的胜利,然后又低下头拼命敲打着键盘准备ppt。
有一刻,你突然停下来了。你抬了抬头,

哇!一片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
正不知为何忙碌着。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任岁月风干理想,
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抬头仰望这漫天星河,
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
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
                          ——《老男孩》

2017年8月26日
嵊山岛.沿海公路
嵊山岛。依然是无尽的黑夜,天空中雾气弥漫。昨夜的星辰似乎是一场梦。
此刻站在青旅的小院里,我再一次抬头仰望到了这样的情景。同样是凌晨四点过。该死!我还是醒过来了。为了避免晕船,我承诺自己今夜要睡到日上三竿。预知了天气情况,也不想再花50大洋走进那个已经去过的东崖绝壁了。但我还是醒了。一个屋的人都走光了,他们充满期待的样子就像昨天的我,奔向了东崖绝壁。
“肯定和昨天一样,没戏。”回到床上,睡吧睡吧。今天要坐船。。
闭眼两分钟,站起来。拿起三脚架和相机。。
看不到了。。。我在干嘛。。。
下山,一个人走在黑漆漆的道路上。没睡好肯定更晕船。傻不傻。。但身体还在走。
第二次买这么不划算的门票走进去。。。
最东的岛屿,第一道阳光?呵,果然。。
□ 不服!再一次绝壁日出吧!
我终于还是站在了东崖绝壁面朝东方的巨大礁石上。 厚厚的云。比昨天还差。这下心满意足了吧。。还是什么都没看到,偏要起来干嘛啊。还走了两天恐怖的无灯夜路,住在这偏僻的地方。我笑话了下自己。有点傻逼的执着吧,但我好像一直是这样不是么。
身边拿着三脚架和单反在摄影的大哥摇摇头说,“肯定看不到日出了”。我说我昨天就来了,也没看见。常年在这里的管理员大哥走过来说,今天估计没了。这个点,太阳也该出来了。
算了算了,打道回府吧!我安慰自己。
然后戏剧性的一幕,就这样发生了。
我没走多远,刚才身边在摄影大哥冲我吼道,
“小伙子回头啊!”
我去!这是拍电影么?这么传奇!这么假的剧情么!写小说么?!
厚厚的云层居然就这样在眼皮子下散了。
海平面那一轮圆圆的太阳。。。
真、的、出、来、了!
靠。。这下是真心满意足了!
那种绝处逢生、那种坚持带来的成就感瞬间袭满全身,让人起了一身的鸡婆疙瘩。整个人处于懵逼状态。望着太阳从海平面升起,升起,直到离开海平面才发现,我连快门都没按下去。
两分钟后,太阳很快又没入上方厚厚的云里。。
但真的够了。这两分钟,我就这么望着太阳。由始至终没拿出背了半天的三脚架。。照片,也就拍到了上面那张已经脱离海面的样子。我果然不是一个好的摄影师,叫我执着的追日者吧。。
再一次想起一年半前执着梅里十三峰,最后也没能看到的事。但也因为执着,在22岁那年,曾改变过我的人生轨迹。所以,我会一直当个执着的人。执着也从来因为信念,不是结果。
晕船就晕船吧。
我会笑着哭,
哭着吐。。。

当太阳一直上升到云层中,透过缝隙散发出耶稣光,散落在浩瀚的海面上时,我才意犹未尽的离开。还好,我来了。来的时候真的认为几率不大,支撑我的,就只是偏执的执着而已了。那天清晨的大海,从未有过的美。
□ 最后的小岛时光
       又一次站在青旅面朝大海的小院子里。渔船形单影只地在茫茫的海面上航行着,天空变得略微阴沉。山上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特别的泥土和植被的味道。

坐下来,一口冰镇的雪碧透心凉。摘下耳机,放下手机,静静聆听大海的声音。
不久后老板娘的海鲜炒饭来了。来这里两天了还是第一次尝到老板娘的手艺。吃完炒饭收拾了下行李,背上背包道别。
      “走了?”
      “是啊。这两天谢谢招待。”
      “路上注意安全,有空再来”老板娘笑笑说道。
     “一定!”回答这句话的我心虚不已。因为我知道这方小岛来过我就不会再来了。有的地方这辈子只能来一次。

十五分钟后,我站在沿海公路上等着公交车。一同等公车的当地阿姨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像是熟人。在岛上才四天的我已经又黑了一圈(本来也不白。。)不急不慢地等了接近半小时,包一放,在公路边发呆。之后车来了,阿姨一声吼,附近船上的几个渔民也上了车。一车的当地人有说有笑,有一瞬间感觉自己就住这儿。回头看去,东崖绝壁越来越远。一路无车,公交车放肆地奔在这条我走了好几次,已经无比熟悉的沿海公路上。加工厂、大玉湾沙滩、隧道、嵊山镇……
买到了去嵊泗岛的船片,下午1点出发。之后在镇子的邮局里给好久不见的那群朋友们写了明信片。
坐在街边的一家甜品店吃了点东西,看时间还早,我一个人又跑上了万景山。
万景山是在另一个方向俯瞰镇子,此时嵊山主体山脉上的那些房子依山而建的样子展现在了眼前。然后,然后我的包就烂了。。拉链直接坏掉。。。修了好一阵没办法修好,抱着包回到镇上。所以我的最后岛上时光就是在找卖包的店子度过的。。
当我沿着昨天去西洋湾的方向抵达嵊山岛码头不久后,船来了。丢三落四的我这才发现,我把三脚架不只是遗落在邮局、甜品店还是卖包包的店里了。。。算了。。来不及了。。

吃完晕船药的我只期盼,拜托不要晕船。拜托少吐两次。不过这一次大海平静不少,晕船药也起了效用,我基本上呼呼大睡了起来。到嵊泗岛从小菜园转公交去李柱山码头,等船来了一上去又睡。。。就这样迷迷糊糊坐上了开往南浦大桥的长途客运车。
长途客运车奔驰在东海大桥比值的公路上,两旁是茫茫的海。由于靠近长江口,这里的海时昏黄的。靠在窗边,吃了晕船药的我迷迷糊糊,睡意很浓。不久后,壮美的一幕在车窗外展现而来。

“咔嚓”,终于拍到一张太阳和海平线在一起的场景。那一刻海上巨大的风力发电车就像是四年前柳兰沟一个人的大草原,一望无际的广袤天地,茫茫的天地间,只有风力发电车悠悠地旋转着。
      可能是因为晕船药的原因吧,脑子依旧有些钝钝的。往事一幕幕随着车窗外的风景不断快速闪现。

再见,那方小岛。
      你好,我的27岁。

“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注定现在暂时漂泊。
无法停止我内心的狂热,
对未来的执著。”
              ——《执着》

四天悠悠的离岛时光,和自己独处的27岁。在惊涛拍岸的绝壁,在面朝大海的山崖。在礁石、小镇或是沿海公路。日落日出,大海星辰。或许生活就像是吞噬后头湾村的植被,我们的梦想也渐渐长满了爬山虎。有时不得已迷失了方向,不得已懂得了长大。

愿我们都能诗意地保留一分稚嫩,
      总有一份偏执去轻狂。

2017年9月14日 离开小岛的第18天
上海 微风
  • mithuse 回想起几年前也去过海岛,的确感同身受。 2019-2-13 21:11
  • 鸿鹄义生兮 青旅那片算是枸杞现在唯一没有咋开发一块净土了,徒步距离不短,去过两次了,可是时间关系都没有勇气好好徒步走一次,比较可惜就是你还是没有去到枸杞最精华的地方 2018-2-24 09:41
好几个朋友都说,东极岛不错啊。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不错,元旦我也去了一趟!
驿站来客 发表于 2018-2-7 16:40 当太阳一直上升到云层中,透过缝隙散发出耶稣光,散落在浩瀚的海面上时,我才意犹未尽的离开。还好,我来了。来的时候真的认为 ...

回想起几年前也去过海岛,的确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