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南坡首登|朝圣神山阿尼玛卿 顶峰的泪水和拥抱

8月13日,攀登组抵达大本营和探路组会和。大本营建立在阿尼玛卿主峰和阿尼玛卿二峰之间的冰川边缘的一个小湖边,海拔4700米。

将大本营建在这里是我们精心考量之后的结果,如果阿尼玛卿主峰南坡不理想就好转移到旁边的阿尼玛卿二峰,也可以完成一座6000米级的冷门山峰的攀登和考察,后勤组三郎曾经登顶过阿尼玛卿二峰,所以我们登顶二峰还是非常有把握的。

南坡首登|朝圣神山阿尼玛卿 顶峰的泪水和拥抱

8月14日,由探路组从大本营出发前往新线路探查路线,而攀登组则留在大本营适应海拔,并为接下来的攀登做好充足的准备。

8月15日,凌晨6:00探路组已经从C1出发前往C2,攀登组大本营开始整理行囊准备出发。上午9:30早餐之后攀登组正式出发,重装徒步前往C1营地。这时探路组已上升到了C2营地,他们还将按计划轻装继续往C3方向去探路。

▲探路组在行进途中(三郎、格西东作)

前方的好消息让我们信心满满,由我带领的攀登组在冰川上绕来绕去向着阿尼玛卿主峰一点点靠拢。一切看上去都非常的顺利,但变故总是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不期而遇。探路组通过对讲机呼叫反馈消息说距离C2营地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冰壁高达十层楼左右,冰质特别差,没有办法进行攀冰,在太阳的照射下时不时的掉冰块,探路组一致认为这条线很危险,必须换线路,麻烦终究还是来了。

垮塌的豆腐块冰川

航拍豆腐块区

阿尼玛卿南坡最复杂的冰川区

经过一翻激烈的讨论之后,探路组决定着沿主峰的最靠左的冰坡上升到山脊后顺山脊登顶。我一边带领着攀登组继续向着C1方向攀登,一边时刻关注着对讲机里探路组的情况。前方的线路情况越来越复杂,对讲机那头的探路组已经开始分段修路,交替保护攀登。

我的心情越来越忐忑,感觉身后的几个队友的心情也和我一样,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呼叫前方的探路组让他们放弃这条线,开始下撤。而探路组在对讲机里告诉我,他们已经离山脊不远了,很快就可以把路修完,他们想继续向上攀登。

▲探路观察后决定攀上面前冰坡后沿山脊继续攀登

▲探路组的修路路线,难度相当大,右侧还有大量落冰

作为这次攀登的总指挥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也相信他们的能力。但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寻找一条与雀儿山难度相当,比传统线路(东北山脊)还要安全轻松的线路的,可是现在来看探路组选择的路线已经比传统线路的难度还要高,已经背离了我们的初衷,所以放弃吧兄弟们。在听完我的解释之后,探路组也认同了我的想法,随后他们开始下撤。

当我带领着攀登组上升至C1之后不久,探路组也撤回C1了,所有人都已经算是精疲力尽了。探路组从早上6:00开始以每人40斤左右的负重连续攀爬已经超过6个小时。虽然大家安全相聚,可看得出所有人心里都很忐忑,是放弃主峰改登二峰还是继续探路这个没有办法回避的问题摆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前。

▲队长罗罗通过卫星电话确定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

晚餐后我们简单开了个小会,探路组认为南坡冲顶只有两条路可选,一条就是想办法翻越冰壁,另一条就是今天下午已经攀登过的左侧冰坡线路。攀登组的几位队员想法是如果主峰不能登顶,他们想放弃这次攀登,不登二峰。在详细的研究了前方线路情况之后,我们一致决定明天再次尝试冰壁路线。毕竟此行的初心,开发一条适合更多山友的阿尼玛卿新路线,我们谁都不想轻易放弃。筋疲力尽的我们现在的唯一任务就是赶紧睡个好觉,恢复体力以饱满的精神来应对明天更加艰难的攀登。

8月16日,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对两个组的人员进行了调整。由我带队与泽郎格西和泽郎恩波组成三人先锋组,三郎和格西东作接替我与攀登组一起攀登。因为今天先锋组必须找到一条翻越冰壁的线路并上升至C3营地,所以我们早早的就离开了C1营地开始向上攀登。而攀登组今天只需要上升到C2即可,所以他们选择晚点出发,毕竟从C1到C2的路线已经非常明确。

南坡首登|朝圣神山阿尼玛卿 顶峰的泪水和拥抱

就这样绕来绕去转眼已经是上午11点钟了,在太阳的照射下,冰壁上的冰块开始不停的往下掉。时间不等人,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就只有两个,放弃这次攀登或者翻越这块危险的裂谷冰川里的大冰壁。而挡在我们面前的这块冰壁长约300多米,高约30米,整个冰面很松,看着很不稳定,镐打上去勾不住,踢冰也踢不稳,时不时的还有大块落冰砸下来。

▲先锋组队员泽郎格西、泽郎恩波

面对这样的处境,我的两个搭档已经开始劝我放弃,因为光线越来越强,气温也越来越高,冰面也将越加的不稳定。我明白有很多让我放弃的理由,但是这么就结束这次攀登我真的不甘心,我不相信阿尼玛卿不欢迎我们着一群虔诚的朝圣者。于是我告诉我的两位搭档我还是想再尝试一次,他们还是觉得贸然攀登冰壁的风险太大,毫无疑问在是否放弃这件事上,我们产生了分歧。一番激烈的争论之后我问我的两位兄弟,如果这个冰壁我上去了你们能上来吗?他们同时回答说你能上去我们当然也能上来啊。这就对了,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