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2018年1月19日(徒步第三天):今日早晨不吹风,一点没有感觉到寒意,跟往常一样,煮食,收装备,今日下坡有雪戴上冰抓出发。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营地拍摄日照金山,与雪山共眠

下山的路颜色山腰下切,路很陡,从山上看非常陡,从山下往上看,根本找不到上去的路

狼塔C线的险不是吹嘘的,的确是很险,一不小心滑下去就是山崖。既然来了过了白杨沟就意味着不能回头了,回头也是高难度达坂,前进也是高难度达坂,无论多么险峻,量力而行,继续前行!加油继续下行

下山中,有一个看雪山比较好的一处观景点,休息休息,每人一张证件照咔咔咔
小武小玉
小玉
次仁
小武
白岩
铁哥下山过程中翱翔在天空的雄鹰与盘踞山涧的北山羊,弱肉强食 的世界只有丛林法则,后面会体现出来北山羊遍地尸骨,哪能像现在的我们,在安逸的生活中还总想着出来虐一把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常规第二天营地马鞍营地,原昨天就该到达,今天中午我们才到这里,营地石头下面数不尽的北山羊粪便,跟山腰规则的羊道,还有北山羊的角。这里应该就是他们的栖息之处,他们常常换居所,因为处于食物链下端的北山羊,常常面临狼群,雪豹,山鹰等天敌的危险,异常的谨慎。但是天山山脉羊群之多,整条线路走来看到至少上20群羊群,但是羊的尸骨也不下20头。

在此休息片刻便继续前行,毕竟今天的目标不在这里。非常规季节我们的线路营地随时都在变动。

走了两三百米就有一条冰河横在面前,上冰河就得上冰爪,必须认真对待,不上冰爪可是会被骂的哦。看上去平时温和,但是对待安全上面一点不软和,如果冰河上一滑上百米的地方滑下去那是刹不住车的,非死即伤。

穿冰爪的火柴

冬季的狼塔山涧河流全被冻成冰河冰瀑

左下角这只牦牛我不得不特别提一下,这次狼塔最凶险之一。被牦牛袭击背了50斤背包的我当时简直是身轻如燕的躲过了它的撞击,当时的我几乎魂都快吓掉了,不过脑袋还是很清醒。当牦牛冲过来的时候我脑袋里面想的是:如果撞伤或者踩伤那肯定是出不去狼塔了,非挂里面不可。我准备往上跑,感觉不对,立马回过身往山下跑,顺利的与牦牛拉开了十来米的距离。牦牛见袭击不成,就掉头跑了。到现在回想起来都还是心惊胆颤的。出山跟唐哥他们摆起,我以为是掉单的牦牛,他们说是野牦牛。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牦牛走过去很远了我们才慢慢跟上去的,最后在那边见到它也是绕开走的,虽然吓了一跳,但是该拍照装逼的时候还是要拍照的

• 奥卡万戈 人养的牦牛是怕人的,估计是被雄性孤野牦牛袭击的,恐怖!只能说铁哥你急智较高,向下跑太英明了,向上跑绝对跑不过牦牛,牦牛奔跑起来气势骇人,我有幸近距离看过一次,被顶到后果不堪设想! 2018-3-17 22:37
下到沟底就是台普希马克河谷,夏季这里要绳子过河,据说是难度最大的地方水流急,快到腰。而冬季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过河,直接上冰爪,冰面行走,也不用上悬崖峭壁去绕行为了减少过河的次数。冰面行走注意以下几点:一、注意踏空,如履薄冰,登山杖前方探(登山杖杖尖磨损的尽量替换的) 二、防止摔倒,滑倒等伤害(冰爪必带,推荐全齿)

今日下午一路都是冰河冰瀑沿着河谷一直向下,能够清晰的看到石缝里面的水源源头被冻成冰柱冰瀑,行走在山谷中,在这极寒地区的冰河上,仿佛回到了几万年前,甚至几亿万年前的冰河时代。远古而又富有历史感。

当初我们一度认为这是脚印是什么大型猫科动物,雪豹什么的,当地的居民说这是狼印。应该是一头狼王什么的,看着脚印体积得该多大啊,顿时心中一颤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第一座木桥,过去就是空中栈道

这段空中栈道不长,只有一百来米,然后就得网上爬升一个很陡的小达坂,加上有雪,很滑很滑的。翻过小达坂,我就横切山腰一直下到谷底(横切过程中次仁摔到好在拿住一颗小树枝,然后呼救小武才把他拉上来),这里就是今天的营地,河谷树林营地(五颗星)。有柴火,地势平坦相当好,海拔降低了,旁边的河流没有冻上,可以直接打水。

担心气不够的小武,直接用柴煮饭,因为他带的是生米,常常煮很久,煮熟了还特别香。不过往往早上拖拖拉拉出发的也是他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睡袋由于表面湿润收纳过后会传染给里面,睡袋也会结冰,用火烤烤睡袋,一定要注意距离远点不然就是一个洞哈哈,白岩的羽绒服好像就是被烧了很大一个洞,小武的黑冰睡袋由于结冰拉链拉不开了,用力过猛直接把睡袋拉练位置撕裂两三寸的扣子出来。。。
需要睡袋的小伙伴可以淘宝搜索:芒果户外高海拔睡袋
今日难度较大海拔下降1700M,距离16KM,耗时8H,树林营地海拔2123M
2018年1月20日(徒步第四天):今日继续沿着河谷上行,走冰河,雪地,松林一直到一棵树常规营地。早起收拾帐篷,继续出发,每天就这样重复着,坚持着,忍受极寒的煎熬,向着终点熬过去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崖壁空中栈道的冰瀑非常壮观
树林芝

每人证件照

如履薄冰,看上去很危险,其实这里的冰在这里温度很低,很稳定,多留意一点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可以好好的享受冰河世纪风光。在外面,春夏秋冬的,花海,彩林看多了你觉得这里的风景是不是别样的美?这就是我为什么选择冬季狼塔的原因之一。
像不像天上的云朵
狼印与狐狸脚印
狼印

水中泡形成的冰泡
小山羊的尸骨

一个人林立在这山涧聆听这里的声音,安静的放飞自我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空中栈道被冰瀑切断,反正我们也不走空中栈道,无碍

壮观的冰瀑

熊掌印

不走崖壁天险的空中栈道,走冰冻的河面,我们很快就穿过峡谷,来到空旷地带回望峡谷,真的是好险,夏季
走空中栈道一定要特别注意,这掉下来可就没了。空旷的地带,白茫茫的一片,有几颗孤独的树,前面也有单独的一颗树,这就是一棵树营地吧。由于今日到这里的时间还早,我们到达这里下午三点过,原计划就是到五顶帐篷的位置,看距离我们到五顶帐篷的位置距离只有一公里左右,没想到我们在一棵树往库拉阿苏特腾达坂上这河流这里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我们花了差不多接近4小时。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一棵树是一个很宽阔的草地适合常规营地扎营,我们到这里如果我们不继续上库拉阿苏特腾大阪,我们第二天从一棵树营地上去时间是不够的,夏季影响不大,冬季不行。冬季白天时间短,以走完的实际行程看,我们翻上垭口刚好接近天黑,所以今天继续翻是明确的,但是也走了一段夜路,不过刚好过了危险区然后才走的夜路直达五顶帐篷。第二天距离达坂就只有1.5KM左右,距离短消耗大我们也不怕,时间够我们耗得起。
一棵树找了一块石头休息下,团团围坐,很疲惫,但是也很团结。
库坂下面的一棵树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上去挂绳子的白岩,之前我们也是准备不够充分,攻略不详尽,简易冰爪在这种坡度较大的冰面上抓不住的,极度不安全,白岩登过技术山峰,所以他这次准备了全齿冰爪。感谢!!!如果不是他,我们可能在这里就要打道回府,因为无法通过只能回撤,因此我们挂上绳索通过难度点一:挂绳上冰瀑布

上来之后我们沿着冰河的左侧上山腰,然后又下切到河谷

合照后面的那里有一米多高的冰墙,上不去,我们在左侧找到一条岩峰上行,如果有冰镐可以从这里直接攀上去,不用去山腰切了,速度快很多
单人独照一张

这条岩峰路角度问题,其实有点抖,加上石头还有雪,我们踩上去很滑,所以我从这里上去把绳子挂好让后面的人更加轻松。重装攀爬真是费了老力,难度点二:挂绳上石缝
既然上了我们还得下吧,我把包放在上面五十米处,我又下来接应后面的队友,因为从石缝上来这里,很多人喜欢站起来,站起来重心不稳往后仰就会摔下山谷,我在这里一个一个的提醒,全是趴着爬上山腰的。火柴第二个上来我就叫他先去前方探路,看怎么下去河谷,天快黑了找到一个位置下去的时候有一米多高都得跳下去,下面还是冰河流。。。。火柴第一个下去是先把把扔下去的然后轻身跳下去的。。。。等我追上火柴我就在上方找了一块石头把绳子系上,然后顺着绳子攀爬 下去,这样安全了很多。我叫火柴在这里接应他们,我先去前方探路,天已经麻麻呼呼的了,我走在前方不到200米 的位置听见啊的一身,小玉从绳子上滑坠了下来,好在已经离冰河不高了只有一米左右,滑倒在冰河上,吓我一跳回头一看,问了下他们有没有事,火柴是没事。然后我就继续往上找营地去了,小玉跟次仁在我后面慢慢跟上来了,白岩空手攀爬而下,火柴跟小武把绳子收好才出发。距离我差不多有十来分钟的路了,我喊他们都没声音,只有小玉跟次仁能听到,天黑了。。。。打算找个大崖壁下面能有一块平地临时扎营,距离五顶帐篷也不是太远了,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一路也比较好走,遂决定连夜上五顶帐篷营地。到这里已经是晚上九点过了,营地有点坡度不算太好,将就睡下吧,大家都累了。

今日难度较大,需要技术装备打保护,保护安全。距离12KM,海拔上升1100M,耗时10.5H

• 奥卡万戈 建议这种环境带着口哨,很轻,不管是呼应,探路,简易通讯和求生,都是很管用和省力的 2018-3-17 23:07

2018年1月21日(徒步第五天):今日翻库坂,难度很大,距离达坂只有1.5KM走前面的耗时3H以上慢的接近4H才到达达坂,常规的线路轨迹是在接近达坂上行翻的右侧,而我们走得达坂左侧,其实是达坂正中间,这里雪后上两步滑一步雪厚至大腿。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日照金山的五顶帐篷营地,其实就是库坂下面的一小块草坪营地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蜗牛慢步式的在雪地画着优美的曲线,指示着后方队员前进的方向
远处的河源峰

奋力前行的小玉跟次仁
只能露着脑袋的小武,这里坡度接近70度左右
上到垭口补充体力吃点干粮晒晒太阳继续下山

翻过库坂,已经过了我们所担忧的达坂了,即使回撤我们也能从下面常规冬季的温泉线撤出了,可进可退。
一路横切右侧山腰下山,到下面平台草地要从右侧上几个小达坂切山腰继续下河谷,快到与常规冬季线会和处,有大的滑石坡,我从石坡上奔走下去,他们是直接走乱石与冰结合的河谷,冰爪直接下

这边就是常规的树林营地,前方有牧民棚子,我们到这里还挺早的,遂后我们决定继续向前推进,走到高原牧场扎营。哈哈不了今日又走了一点夜路,不过很安全可以放心走,只为了一步一步的贴近终点,追上夏日行程,或者逐渐将拖远的距离拉近
水中大自然雕刻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冰状
到达高原牧场扎营,鞋子脱掉都在直冒烟。。。
今日难度较大,垭口雪厚,距离12KM,海拔上升300M,下降900M,耗时10H

2018年1月22日(徒步第五天):从高原牧场营地到小冰湖,这一路都比较好走,一直从山腰左侧在横切,不过河,一直走到往小冰湖上的路口,开始提升海拔,到小冰湖你看到很多空气罐瓶子,我们继续往上压行程,到上方平地风太大,有阳光晒了晒睡袋。风特别大,我们看到那里有个雪洞,过去考察了一下,这个冰洞很结实,但是上面有很多小石头,偶尔会掉,本来不想搭帐篷,最后商议还是把帐篷搭上,即使石头掉帐篷上也不会砸伤我们。第一次扎营冰洞很刺激也很兴奋,日照金山也是很漂亮,在外面晃了晃,望了望蒙特开曾达坂,已经规划出了我们要行走的路。

在这个废弃房子前面我们看到两头野猪

小冰湖,时间还早我们继续上蒙特开曾达坂

蒙特开曾达坂白雪覆盖,规划路线为右侧斜切,如果有技术冰爪加上冰镐可以走左侧上到合适的位置,直接横切冰川去垭口,这样更快路更好走,夏季好像很多人这样走吧。
今天很早,17:30我们就到达了蒙特开曾达坂下方冰洞营地,据网上的资料,蒙特开曾达坂为冰川达坂,冰川整体很好,常规季节直接从冰川上面行走,而我们冬季雪太厚且也有坡度,简易冰爪走这上面极度不安全,所以我还是决定线路规划为右侧石头上一直斜切至蒙坂
国内首次成功穿越,冬季狼塔C+V

完整的冰壁非常的坚硬,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attach]43188219[/attach]

[attach]43188218[/attach]

洞外的日照金山,这是一路来我见过最好的风景之一,真的像一幅画!真美!人生中的一次户外旅行,不一样的体验,冰洞露营有一次足以。

冰洞里面帐篷口的夜晚雪山与蒙坂下冰洞的灯火交相呼应,这个夜晚很静,很美好!
今日难度小,海拔上升1000M,距离10KM,耗时7H,冰洞营地海拔368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