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1 周四)

早上起来头疼更重。决定还是不去大本营了。毕竟到大本营也有三百米海拔上升,而且大本营之后出现问题也很难救援,目前条件已不适合继续前进。

到了餐厅听到消息,昨天去攀登的一个广州女生因为天气不好,在大本营出了帐篷走了两三个小时,还没上雪地便返回了。确实,从过垭口那天起就开始起风。之前一直是晴空万里,现在每天都能看到云朵从低空掠过。阿吱仍然决定去Base Camp 5080m,于是我在旅店另雇了一个背夫一起前往Pangboche 3930m打算和队友汇合。山里没有信号,不能和三人联系,还以为他们应该按计划今天住在Pangboche,但没想到他们经过一天腐败之后才刚刚到Dingboche。于是今天一个人住在Pangboche。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中午在路边一个小村子里吃了碗Chicken Noodle Soup。鸡汤面里并没有鸡,所以这个名字应该是用鸡汤煮的面条的意思。店里养的牦牛。当然不是用来吃的,等他长大了就能运东西了。

晚餐时吃到了非常新鲜的牦牛肉。山上的热食主要有三种,鸡肉、水牛肉、牦牛肉。旅店老板表示菜单上写的虽然是牦牛肉,但搬来的物资基本都是水牛肉。而旅店家养的一头牦牛不久前刚失足摔下悬崖,就拿来给我吃了

晚上本打算拍星空,但风太大,云雾不断飘过,只能打消这个念头了。

2.2 周五)

今天回南池 3440m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中午没吃中饭,在附近路边石头上就着热水来了根能量棒。

用来看山峰名字的软件。

沿着河谷行走。这是来的方向。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Ama Dablam附近的塌方。

白色的碎石

滚落如雪崩,夹杂着

红色的泥土

,在现场看来极具视觉冲击力。

离开的方向。

路边旅店。仍然无人营业。

随处可见的玛尼石。

熟悉的白塔。

今天终于把相机拿出来了。路上遇到登顶失败的广州女生,前一天去Pangboche时我俩还共用了一段时间的背夫。据她描述,那天大风吹起路上的尘土刮起了沙尘暴,用头巾围住嘴部也被风吹得无法呼吸。她的背夫、向导、协作三人一致表示天气太差不能再往前走,最后她也只能回Chhukhung。从大本营回来要走四五个小时,半夜十二点起来攀登,决定返回后当天上午十点左右才回到Chhukhung。她回来后阿吱去找她了解了情况,并建议阿吱不要去尝试登顶。不过阿吱最后还是打算去试试。

随处可见的吊桥。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看来很适合攀岩的一座山。

熟悉的Ama Dablam。

熟悉的Thamserku。从山顶到山谷就是从六千米到两千米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快到南池了。三岔口分别走向Tengboche也就是Pangboche方向,Namche,和Gokyo。

还有一条小路到Khumjung 3790m。这是个小村子,从南池出发一天往返。打算去的话可以作为在南池的休息日来个一日游。

和我一起的背夫。背夫基本不说英语,如果没有事先沟通好则很难现场交流。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村民。当地人背东西不用肩膀,主要是用绳子捆好东西后拿一条布用脑袋顶住。也有背上背一块很大的木板,然后在上面放东西的。

过了这座塔就离南池不远了。

到南池前一阵风把云吹过来,就起雾了。

到南池是下午三点左右,想着在这里可以碰见三个队友,结果到了天黑都没等到。本以为又要一个人住一天,没想到点好晚饭后阿吱竟然和三个队友一起走进了旅店。原来岛峰大本营附近风太大,出了帐篷没走多远她就返回了。下撤到Dingboche后遇见在这里等待的三人后就一起赶到南池。本来十五天的行程还加了一个休息日,这么一来十四天就完成了。阿吱这天从凌晨起来准备攀登到决定返回,然后中午到了Dingboche通过Pangboche最后天黑了来到Namche,从早走到晚一天之内生硬生走完了三天的路程。

这时我才知道@仙丹 @lll @天语 在Pyramid腐败了一天,而此时距我上一次洗澡已经有十三天

写的不错!期待更新!
楼主加油!!

2.3 周六)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出发离开南池。今天住

Phakding 2610m

附近。离开前向导留我们在他家吃了顿饺子,还给我们送了哈达。这里家家都有养狗,品种几乎一样但有部分是长毛,有部分是短毛。街道左侧的就是水力转经筒。这个转一圈是算水诵经一遍吗?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向导家门口。从左往右依次是向导老王,阿吱,向导妻子,lll,我,天语,仙丹。向导能在南池有这么大一家店感觉条件应该还不错,而且之后结工资的时候老王也表示自己

对钱不在乎

,希望我们能给背夫多给点小费。。。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回程的路走得飞快。

最后看一眼珠峰。环线上第一眼看到珠峰也是在这里。

吊桥上。从河谷底到山顶落差得有四千米吧。

又是吊桥。

依然@吊桥上的天语。

这里往下走就是去Phakding的路了。

熟悉的吊桥。

到了河谷底部,顺着冰河往下游走。

运输主力是马(驴?)、牦牛和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山坡上还有放养的马。

检查点,老王在办手续。牌子上写的到Phakding三小时,实际只用一两个小时就够了。出了山,大家显得有些怅然若失。

到Phakding了。不过我们不住在村子里,继续往后走了大约二十分钟去到一个庙旁边的旅馆。老王说这是他的神的地方(god‘s place 好像是这句话)?没仔细问他是什么意思。因为前几天的大风,所有航班都被取消,很多旅客滞留在了卢卡拉。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直接搭直升机离开,当天同向导和两个背夫吃了顿饭,结清了工资。向导还请我们喝了桶红酒,旅店收5000rs。喝了点酒,几人手牵手围在一起和着民族音乐,跳了支Nepali舞。老王在路上一直用我的小音箱放佛教音乐,还好这次跳舞时他放的是尼泊尔民族音乐。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旅店里的猫。@天语 摄

向导和背夫都很喜欢小音箱,从第一天之后音箱就基本在背夫向导那儿放歌。向导表示愿意用6000rs买下但想到之后还有一周的行程,便还是自己留了下来。不过还是把一块太阳能板用3500rs卖给了向导。

向导第二天要送我们上直升机,背负们则要回到卢卡拉去等下一批客人,吃完饭大家便都准备睡了。

2.4 周日)

向导早上先带我们去了一座佛像,@仙丹 去默敬了一会儿后便往停机坪去了。停机坪就在几亩农田旁边,临近冰河。

@渐进模糊的天语

停机坪对面的桥。正在修建,大部分已经完成。一个村民背着草料从上面走过。

几乎看不见Thamserku了。

直升机来了!

盘旋。直升机从EBC方向飞来。先从加都飞到EBC运货,然后到Phakding来接我们回加都。

卸货,然后装上我们的行李。

准备起飞了。

飞行员旁边坐两人,后排坐四人。还有一个尼泊尔人和我们拼单回加都。

直升机视角。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下方是卢卡拉的直升机停机坪。

回卢卡拉好像是登记些资料,还搬了点东西上来。

直升机的玻璃反光比较重。仍是来时看到的景色。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到了加都后大家都有点晕机,@天语 直接就不行了。

从直升机的机场到航站楼还要坐一段时间的摆渡车。

到了后我们还是坐机场的预付费出租车到之前住的旅馆去。中午在中国餐馆吃了顿火锅,算是恢复了点精力。下午我则去老王推荐的旅行社聊了聊之后几天的行程。本来计划第二天五个人直接漂流去博卡拉,然后再包车去奇特旺国家公园。不过队友表示时间太紧比较累,还是不去奇特旺了。于是计划在加都休息一天后去博卡拉住两天然后再回加都

晚上lll和阿吱不舒服在房里休息,我和天语 仙丹则到酒吧街附近转了转。找到一间进去坐了会儿,三个人来了两支水烟。感觉不太好,略呛。找到洗衣房把十几天来的衣服送去洗,就回去休息了。

2.5 周一)

加都休息。

早上睡觉

中午lll胃不太舒服,我就和天语 仙丹 阿吱一起去之前看到的一家不错的餐厅Dalai Lama吃了中饭。一整套点下来用了2674rs,四个人算税一共10128rs。在国内可能还好,不过对于尼泊尔的消费来说已经算很高了。

下午在房里休息了会儿,到饭点了lll、仙丹、阿吱都不想出去,我则和天语先去取了钱,然后到旅行社去商量行程。计划第二天包车去博卡拉,下一天玩滑翔伞,然后休息一天之后2.9回加都,了解得差不多之后突然得知阿吱和lll打算在加都休息两天,于是让仙丹直接和旅店订一辆小车送我们去博卡拉好了。几乎同时,旅行社老板接到电话,说从2.4到2.9博卡拉有滑翔伞比赛,期间所有滑翔伞项目都被取消。于是带了一大口袋的现金来到旅行社,最后只订了三个人的漂流,一个人25美金,一共7800rs

@有钱了的天语 提供

仙丹从旅店打电话表示这里的老板可以定滑翔伞的票,我们就让他先在旅店定了之后的包车和滑翔伞,晚上回旅店再付现金。

本来打算办的事基本没办成,我就和天语两个人跑去酒吧了。今天这个挺不错的,做的鸡肉特别好吃。我们分别点的Grilled Chicken和Blackened Chicken,烤鸡和熏鸡都很多汁鲜嫩。饮料我俩也都很满意,加上当天驻场乐队的吉他手穿的我爱罗T恤也很亲切,总之这家ShiSha Restaurant & Bar很值得推荐。

快十点时从酒吧出来,给他们仨带了点吃的便回旅店休息了。

2.6 周二)

包车去博卡拉。

两个多小时车程后抵达漂流起点。25美元里含了一餐中饭,是传统的尼餐扁豆汤和咖喱鸡饭。同时漂流的还有一队中国人,一个爸爸带着三个妈妈还有三个小孩,他们乘一艘船。我们仨还有一个瑞典小哥乘一艘船。

船是充气皮划艇,人坐在船舷上跟着向导的口令划桨。这个季节算枯水期,本身河流很缓和,只有三处区域有急流

虽然是枯水期,但急流处的浪也很高。我们的船也算大了,不过也会有一半船身被浪花掀起。浪花拍到身上肯定会把全身打湿,索性有漂流桶放手机也不用担心了。不过这样一来当然就没有照片了。另一艘船上有一人落水,而且竟然还是漂流助手。

水是从雪山上留下来的,非常冰冷,不能游泳。身上湿透后在划船时还没什么感觉,上岸后赶紧回到车里换上一套干衣服。瑞典小哥也要去博卡拉,便搭我们车一起去了博卡拉。

到达后收拾收拾就去超市买了一大袋零食,然后去一家放着宗教音乐的印度餐厅吃了晚饭。食物是正常水准。吃完后照例去逛了几个酒吧,其中一个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其他酒吧驻唱都是摇滚乐队,也有重金属风格的。

只有这家餐厅的驻唱是尼泊尔本地歌曲,而且唱的也很好。鼓手是直接用手拍鼓,节奏也把握得很准。贝斯手很有趣,有时左手直接从琴柄上方按弦,其他成员也在水准之上。最后点歌一曲Hotel California,虽然跑来一个女歌手让主唱变成了吉他伴奏,但这个歌手的略带沧桑的嗓音也十分适合这首歌。

此处应有视频。不过论坛不能放视频,可以去公众号:ZoyieWow 上看。

回宾馆休息。

2.7 周三)

早上在宾馆吃完早餐,准备出发了,突然得知定好的滑翔伞因为有比赛而被取消了。于是只能另行安排,跟着包车司机去附近几个景点转转。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司机先带我们来到费瓦湖边让我们给这间庙照相。

照完后先带我们去了Gupteshwor Mahadev洞,据说是南亚最大的洞之一。没什么意思

接着去了街对面的魔鬼瀑布,据说是因为一个叫Devi的瑞士人和他的女友在这里摔下瀑布而得名(Devi‘s Fall),即大卫跌落处。也没什么意思。可能是因为是枯水期吧,这瀑布简直就是小溪。宣传图上的水流倒是挺大的。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魔鬼瀑布处的池子。这个有点意思。拿10卢比在这换了7卢比的硬币,我投了两个,竟然就有一个正好投到蛤蟆嘴里去了。这也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到尼泊尔的硬币。

出来之后去了国际山峰博物馆。这个很有意思。看门票价格就看得出来,洞的门票是一人100rs,瀑布的是一人30rs。博物馆的则是400rs。博物馆进去是一个很大的草坪,顺着石子路往前走,进去两百米左右后左侧五十米处是一个餐厅,餐厅再往前是一座十多米高的Makalu峰模型,可以走上去;右侧仍是草坪。再往前走一百米就到了博物馆了。博物馆只有两层,主要内容在一层,二层挂着尼泊尔各民族的画像。博物馆展示了尼泊尔的山峰文化和各七、八千米山峰的相关资料登顶时间登顶路线登山名人登山装备等。还有一部小影片介绍当地人在山区的生活。不管对登山感不感兴趣,这个博物馆都是值得一去的。

@博物馆外忧郁的仙丹 。@天语 摄

本来计划一天的行程,结果中午就回来了。在湖滨路上随便找了家餐馆吃完中饭,便驱车前往世界和平塔。

我们这次没玩滑翔伞,所以就也没去附近最高点萨朗科。不过世界和平塔也算一个相对高点,因此也能俯瞰博卡拉全城。

寒假尼泊尔EBC环线攻略

宽阔的河谷中的博卡拉和费瓦湖。

从费瓦湖上看博卡拉。最近每天下午都会起雾,所以基本看不见Annapurana群峰。很遗憾,本来打算在湖上看雪山看日落,但无奈雾实在太大。

湖对岸。可以看到有小村子。据划船小哥说山上的丛林里有老虎,傍晚时分正是老虎捕猎的时候。

下了船@晕车晕机晕船的天语 就吐了。也是辛苦她了,从卢卡拉坐直升机回来本来就晕机的要吐,休息了一天稍微好点结果又坐一天车到博卡拉,然后第二天接着有时坐一整天车到处跑。本来在世界和平塔就吐了一次,回来划船结果连这个船都晕,下船马上就吐了。于是我们直接回宾馆休息去了。

晚上拉着@回国接着发烧一周的天语 去最近的中餐馆给她来了点白粥,我和@仙丹 则一起吃了点老鸡汤猪蹄咕噜肉葱爆羊肉。吃了一会儿发现天语一直没精神,便买单回宾馆了。吃饭中间餐馆停电两次

回去路上天语竟连路都走不动,我和仙丹一人一边架着她慢慢回到宾馆。到房间后感觉她有点发烧,便下楼找柜台要了片胃药和一片退烧药给天语吃了。但看她躺在床上越发虚弱,加上怀疑有可能是疟疾,就马上带她去附近一个药店里测了测体温,确实有点低烧。马上打车去医院。

@天语 摄

抽血化验后确定是急性肠胃炎,值班医生小姐姐给挂了瓶水,开了堆药告诉我们没什么大问题,挂完就可以直接回去了。总算松了口气。不过明天当然是不能继续在博卡拉玩下去了,晚上回去便打电话告诉司机第二天直接回加都。

药费不贵,挂水加上后来的一堆药才不到1300rs。但诊疗费、抽血化验、看护费等等加起来就有3320rs了。之前打车来的的士司机一直等我们到现在,乘上他的车回到宾馆,另给不少小费,上楼安置好@多灾多难的天语 便睡下了。

欣赏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