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加拿大百家旅游带我去看北极熊

20171015,加拿大百家旅游组织我们参加自驾丘吉尔,观赏野生北极熊之旅

首先要先简单介绍一下丘吉尔这个地方以及为什么这里会是北极熊的首都。丘吉尔城:北纬58度,靠近北极圈,是北极熊的首都,看加拿大看极光的3大圣地之一。据说,一年有300天可以看到极光。全世界的人们对这个神秘小镇充满好奇和探险欲望。这里78月看北极白鲸回游到丘吉尔湾,大约3500头,而且还有一定机率看到北极熊,所以夏季的白鲸之旅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看北极熊主要时间段是1011月,大约1000头。

看北极熊

为什么这里有这么多北极熊呢?因为哈德逊湾每年7月份的时候海冰融化,北极熊被迫上岸。要直到11月,海面再次结冰,它们才能重新回到冰面上,去捕食海豹。所以7月到11月,北极熊会尽量在丘吉尔休息,保存体力。当冰面的条件适合它们出海的那天,一夜之间,全部的北极熊会统统离开,一只不剩。

来丘吉尔看北极熊主要问题就是时间点扎堆,全世界的人都在这一个时间点上来,所以小镇的接待能力一下子就不行了,主要是房间不够。镇上一共就12家小旅店,5家饭店。有的店只有6个房间,有的店只有8个房间。接待能力非常有限

进入丘吉尔2种方式,铁路和飞机,目前铁轨坏了,火车停运,听说要修2(这就是加拿大效率)。所以飞机是唯一进去的方式。没有公路吗?对的,不通公路,当地人说,政府答应给他们修,已经说了10年了。

看北极熊

现在进入主题。我家大儿子对北极熊非常的感兴趣,很久之前我们全家就有计划去看北极熊。后来找到了加拿大百家旅游,他们在20173月份帮我们全家预定10月份的丘吉尔北极熊之旅。我们是101日来加拿大游玩的,之前百家旅游已经带我们玩过了房车,打猎,去班芙自驾野营。北极熊是我们这次加拿大之行的最后一个项目。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20171015日。早上7点萨斯卡通自驾出发800公里,下午15:00到达温尼伯的市区,4个小时简单逛一下温尼伯市区。火车站,**博物馆,省政府门口。温尼伯是个很有特色的城市。到机场costo旁边的嘉辉海鲜酒楼吃晚饭,晚上入住机场万豪酒店。

看北极熊

20171016日。早上飞机直飞丘吉尔,2个小时降落。机场有酒店大巴来接机。举着写着酒店名字的牌子,上车直奔酒店。出了机场就看到北极熊监狱,司机给我们讲解了北极熊监狱。北极熊是很聪明的动物,凡是被发现进到村子里的北极熊,就会被抓进监狱,屡教不改3次者,送给动物园去表演。一路上大概20分钟左右到达小镇,车刚进小镇,司机就开始介绍哪里有饭店,哪里可以租直升机,哪里有狗拉雪橇等等。大概11点左右,我们入住酒店,整理妥当房间,出门找饭店吃饭。在未来的几天里,我们吃遍了整个镇上的饭店,因为一共就5家吃饭的地方。

这里的东西都很贵,因为都是空运进来的,饭店的味道也一般,吃到后来几天实在吃不下了,只想吃中歺,吃泡面,吃榨菜。整个镇上一家超市,各种产品几乎都有,最贵的是可乐。后来想明白了,空运进来的,运费按重量计算的。好吧,我们选点轻的东西吃吧!

下午我们去预订苔原车的店里百家旅游已经帮我们预定好了,我们只是想再去确认一下,那家店就在我们酒店旁边。3个人1500刀一天。开始逛小镇,走来走去,镇上就一条大路,算是主街,2边都是酒店,饭店,出租设备的,礼品店等。

看北极熊

走到租直升机的店里看看,一驾飞机除驾驶员有5个位置。副驾驶位700刀,后排2个靠窗的位置600刀,中间2个位置500刀。满员29001小时,如果你包机,26001小时。租直升机有点小技巧,要选机场的那一家飞机租赁公司。因为那里起飞离北极熊观测点比较近,如果你选镇上的这家飞机租赁公司,飞机起飞到北极熊观测点已经飞行了15分钟了,所以真正看熊的时间只剩下了45分钟。在飞机上拍摄地上的北极熊很是一种另类的享受。

回到酒店休息。这酒店房间小到令人失望,什么都没有,只有床。很明显,这只是给你一个可以温暖睡觉的地方而已。其实在这冰天雪地的地方,所有物资都是空运的情况下,能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休息,真的应该很满足了。温尼泊的万豪酒店才180刀一夜,这酒店要285刀一夜。没办法,这个小镇上什么都贵

20171017日。9点起床,吃点简单的早歺,出发,接着逛小镇。去看了老火车站里面的小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动物标本,有北极熊,有北极狐狸,还有狼,有鹿。又去了镇上的爱斯基摩人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的动物标本,有北极熊有狼还有海象。又去了小镇的学校,医院。设施挺不错,还有一个室内的冰球馆。坐在室内可以观看哈德逊湾辽阔的海面,是个很不错的观景点。

看北极熊

20171018日。我们遇到暴风雪,什么事情也没干,就呆在酒店里。当地人告诉我们这个季节其实像这样的暴风雪是很正常的,短的一两个小时就结束了,长的四,五天。这一次我们就遇到了一个中国旅游团,北京过来的七个人。他们预订的是三天两夜的旅程,是1年前就预定好的,结果刚好碰到暴风雪,什么都没看到,失望郁闷。我问他们旅行团有没有什么赔偿的吗?他们说什么都没有,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了。所以看熊还是有风险的,当然自然的不可测的天气情况也是人家旅行团没法预测的,只是不知道在出发前旅行团有没有告知客户有这样的风险。

20171019。我们去玩狗拉雪橇,也是很爽的项目,小朋友特别的喜欢。晚上开始,天气放晴了,于是我们赶紧到外面去看极光,的确看到了极光,虽然只是很淡,不是太明显的那种,但依然非常的震撼,非常的美。如果云层不是太厚,天气晴朗的话,其实丘吉尔小镇抬头就能看到极光。也是人品问题了。

20171020日,早上退房,7:30有巴士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开车半个小时,把我们送到苔原车的始发站。一下巴士就看到有4个人,全副武装,持枪把守在旁边。是为了保护游客,一旦遇到北极熊突然攻击直接击毙。

看北极熊

苔原车是从后面登车的,跟班芙哥伦比亚冰川的苔原车完全2回事,这里的就是坦克,摇的十分厉害,跟船一样,会晕车晕船的不要来。上车后一天要开10个小时。包一顿中饭。中歺很简单,每位乘客一个三明治,一碗蔬菜汤,一块饼干。车上有厕所,一天都是在车上度过

苔原车一共40个位置,一边18个位置,一边22个位置。如果全部满员车上很拥挤,因为大家都背着大包小包的摄影器材材。如果是这种情况,登上苔原车的时候要抢位置,尽量选靠窗的位置,方便拍照。还有一种只有22人成团发车,这种就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占有一个窗口,车内宽敞很多,百家旅游为我们预定的就是这种车。当然价格就贵一点,毕竟你是一个人座了2个人的位置。

开车之前,司机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北极熊的知识,一些线路,安全知识,我们就正式出发了。车大慨开了半小时,就开始进入核心景区了,我们第一个看到的动物就是雪地猫头鹰,学名号雪鸮。大慨又开了半个小时,我们看到了第一头北极熊,而且是只母熊带着两只熊宝宝。由于我们的车离熊较远,中间还隔着一个湖,所以司机在最靠近的位置停了下来,给我们讲解,大家都在等待,希望熊能够朝我们这个方向走过来。等了大概二十多分钟,那个熊就是不动。没办法,我们不想再等了,继续找下一个目标吧!接下来我们又看到了很多极地的鸟,白色的,不知道什么名字,不过的确很漂亮。接下来我们又看到了黑狐狸,然后就是连续3只北极熊,这三只熊真的是让我们拍照拍个够,蛮配合的。如此近距离地能够看到野生北极熊真实的生活状态真的是不虚此行。

看北极熊

中午1点停车吃中歺,熊就在我们不远处。吃着三明治喝着蔬菜汤看着窗外的北极熊,这真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后来陆陆续续过来了六七辆苔原车,可能是司机发出信号,发现了北极熊,其他的车都赶过来会合。全部的车上都是拿着大炮对准北极熊,这场面太壮观,太震撼了。一路上看熊的过程真的是很难用语言全部描述清楚,只有你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到这种乐趣。看到北极熊各种好玩搞笑的姿势,让人非常难忘。

饭后司机带我们继续前行,跋山涉水,过大水坑,过岩石坡,碾压大冰块继续前行。来到了苔原车旅馆,一共7节,每节跟火车车厢一样长。二节旅馆,二节歺车,一节发电机,一节拖头动力车,一节信号传输车。这是野外的酒店,预订旅途的时候可以选择住在这车上,1200刀一天。听说看极光不错。

下午3点返程,就在我们以为今天运气不错而满足的时候,连续出现了2只雪白的北极银狐,一只是迅速的在我们车边奔跑,一只是安静地在不远处觅食。大家拍了不少这2只银狐的照片,车上各国来的朋友都很兴奋。4点多的时候,又出现了一只雪地猫头鹰,大家又是一阵拍照。一直忙到6点左右司机才回程,到苔原车站换巴士回到酒店。

看北极熊

到饭店吃完晚饭,休息一下,晚上的飞机回温尼泊,入住机场万豪。到酒店房间真的有种从乡下进城的感觉,现代气息是如此浓烈。

20171021日,开车回程萨斯卡通,结束丘吉尔北极熊之旅。

总结几点:

1.这是一条已经非常成熟的经典旅游线路,全世界游客抢订,并不是原先想象的有太多危险。

2.这里是全世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很多骨灰级玩家一生中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不过我们普通游客进去还是要带好摄影设备,没有400以上的镜头拍不到动物。

3.这里极地环境下的野生动物真是不少,但是能看到什么完全看人品了。天气因素非常关键,而提前一年预订的行程无法预测天气,因此运气成分很大。我们来了5天,就有1天暴风雪。

看北极熊

4.苔原车是关键。一个好的司机很关键,完全凭司机的经验去找动物的,因此也有运气成分。这次百家旅游为我们安排的22人的车真是非常的重要。

5.这里完全没有中歺,华人朋友要忍受一下,可自带泡面等食品。好在百家旅游提前告诉我们这里的情况,我们自带了热水壶,泡面,榨菜等各种中餐食品。

6.由于国内来的中国游客都是被转给这边当地的旅行社的,所以没有中文导游,全英文,很多人听不懂在介绍什么。但是我们全程都是百家旅游的中文导游服务,非常的棒。

7.一定要提醒大家,小镇接待能力很差,全年只能接受1万人(全世界游客)。所以大家对硬件设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8.这里极地气候环境下的零度接近零下10度的体感温度,以此类推!

看北极熊

最后是大家最关心的价格问题。总体来说这条线路不是普通的常规线路,不像班芙、黄石、黄刀这种随时开车就能去的线路,而且自然景观没有什么花费。因此看北极熊的项目定位的客户群体原本也是小众化的,高端客户群,全世界每年只有一万人的接待量,所以价格不便宜。给大家一个参考,我们这次看北极熊的项目在百家旅游的安排下,4个人一共花费28000元(包括全程独立中文导游陪同,开车翻译安排食宿)65夜,旅行社正常报价是在10000加币一个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