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第二虐——冰雪七尖

在华东地区,说到爬山,也许大家更多能想到的是黄山云雾、惊奇雁荡、武夷秀丽。但是对于搞户外运动的人,他第一个想到的,必定是天目山!从西天目山穿越到东天目山,需要途径七座山峰,被驴友称作“七尖穿越”。在户外圈子里头,北有太白,南有武功,而在华东,必定是以天目山的七尖最为著名了!

2018年2月2日晚,六点抵达指定集合地点上海体育馆。上车出发,因为感冒比较严重的缘故,让原本十分自信的我,也有了一丝的忧虑。七尖毕竟是传说中“华东第二虐”的路线,切不可等闲视之!

夜11点半左右,抵达山腰农家。下车的一刹那,我才知道,江南之严寒,犹胜北方!万幸的是农家有电热毯和热水,并且得到驴友帮助,给与我一粒白加黑,助我夜间流汗,明日生龙活虎!

2月3日,周六凌晨,四点半起床,吃饭出发。上海冬季户外活动的时间安排,与我以前在深圳搞户外的风格完全不同。深圳晚上六点多才天黑,而且即便天黑了,带个头灯走夜路也很正常。而华东的冬季则完全不同,山里天黑之后气温骤降,将是危机四伏。故而我们早上四点多出发,赶早不赶晚,以确保不必走夜路。

刚刚出发,需走近6公里的公路,因为今年冬天积雪太厚,汽车无法运送我们。

华东第二虐——冰雪七尖

在公路上走了大约半个小时,看到日出了。女人们在拍双手托日的照片,此刻她们一下子少女心泛滥,仿佛记起了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走了一段公路,抵达徒步爬山的起点,从一开始便是大幅度的攀升,海拔急剧上拉。这本身便是很难的一条路,加上积雪极厚,每一步都会下陷,每抬起一步也都要耗费更大的体力。

看着队伍在风雪中爬升的画面,你可以脑补行程的艰难。

华东第二虐——冰雪七尖

大约是在九点多不到十点的时间,我们就已经抵达了七尖的第一尖——仙人顶!

因为气温过低,拍照后立即离开仙人顶,短暂的下山后,立即再次爬升,去攀登七尖的第二尖——龙王山。

抬眼望去,前方的人看起来很疲惫。在这样一片苍茫的雪地里行走,仿佛是在走向世界的尽头!

我们登顶龙王山!

这样的景色,是否有种一望无际的荒芜的感觉?

华东第二虐——冰雪七尖

我在风雪中拍照片,被冻的瑟瑟发抖······

第一天到底爬了几个山尖,其实我并没有很深的印象,反正我只记得自己在上上下下的行走,不是攀升就是下降,到底上了几个山尖,我真不知道······

第一天大约下午五点多从山里走到公路,然后回到农家。

华东第二虐——冰雪七尖

回到农家,领队自豪的告诉我们,今日所有爬天目山的队伍中,我们是最强的,基本走完,而苏州的队伍只爬了一个尖而已。

但是,也因为今天走的比较久,比较卖力的缘故,我们大部分队员都决定放弃第二日的行程,决定在农家休息,只是这大部分里头并不包括我。

晚上大家快乐的聚餐喝酒,围坐在火堆旁边吹牛聊天,慢慢的一个个的回房间睡去。

第二日早五点,只有我和另一个队友以及两个领队和山间向导起床爬山。其实我们领队走七尖穿越很多次,完全有能力独立带队,但是因为这场雪太大的缘故,还是请当地向导来带路,以防走错或者迷路的情况发生。

第二日行程因为人少的原因,行进的极其迅速,为了赶在中午之前到达山脚坐车回上海,我们一路六个多小时没有停歇。原以为下午两点才能结束的行程,我们硬是在中午十二点之前走完了。感觉太过拼命,太过慌张······  一路基本没有时间拍照片,只有在登上大仙顶的时候拍了一下山顶风景。而后便一路小跑下山了。

12点之前到达公路。与今日没爬山的队友汇合,返回上海。

走七尖之前我尚有所顾虑,因为不知道山上的情况,不知道积雪的厚度。走完之后才发现真的不虚此行,那苍茫的山脉,还有什么是比他更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