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flyingwsh 发表于 2018-3-21 10:01

抱歉, 由於我的導航有記錄功能,所以沒有用其他App或者軟件來記錄行程。我是露營為主的, 每四天左右才住店,還是那種去到哪裡看到合適的才住。
住宿我建議去 booking.com, hostelworld.com或者agoda.com查看更為準確知道市場價格, 而且可以根據想去的位置找尋最合適的住宿地點。
又或者去warmshower.com註冊, 再下載它的App,  查看騎行路線上能提供住宿的騎友, 即可認識其他騎友, 又可體驗當地生活習慣和風土人情。
從Ozalp出發到土耳其最東部的城市Van,天氣明顯要比在山上好, 最少風沒有那麼強烈, 還有點陽光。不過路上還是沒有看到什麼小賣店, 要買水和食物只能到加油站。

之前在伊朗時已經預訂了在Van的Van Backpackers, 看介紹以為車子可以放在地下,只要將行李拿到房間就可, 誰知道要通過十分狹窄的樓梯將自行車放到四樓,唉!不完全的亞歐騎行

不完全的亞歐騎行

挺喜歡Van這個城市, 不算十分大, 但新區老區交替, 新區就像平時看到商場林立的市區, 老區雖然看起來比較破舊, 但老店很多, 看到這城市原來的面貌。 老區的人也是十分喜歡被人拍照, 相比新區人就比較冷漠。

從伊朗到土耳其這段幾百公里的路來看,總覺得這兩個國家才算是喝茶的大國, 路上遇到的當地人總是請我進去喝茶, 路邊也有不少放幾張小凳和一張小檯的茶檔, 甚至有外賣送茶的。 不過茶的品種比較單一, 好像都是紅茶, 混著方糖來喝的。 不完全的亞歐騎行

在通過伊朗邊境到土耳其後,碰到一個喜歡騎摩托車旅行土耳其的移民局警察,提醒我由Van開始向西的一段路不安全, 當時問他是哪方面的不安全,  他語焉不詳, 只是建議我先到南邊的Batman市再到地中海那段繞到安卡拉,不單安全點, 也可以欣賞地中海風光。 當時我就想騎摩托車多加幾次油繞到那裡都方便, 騎著車就不一樣, 這樣走要多差不多800公里, 肯定不能這樣走。
到了Van的青旅, 再問工作人員有關情況,答案是一樣的: 不安全! 什麼樣的不安全? 答是政治上的不安全, 那具體是什麼? 沒有說。

這種情況下,我只能選擇在Van坐夜車先到Malatya, 再從那裡騎到安卡拉。 大巴是很好的車, 很舒服, 還有像飛機那樣不定時發飲料, 早上還有早餐。 離開Van後, 短短200公里有四個不同的檢查站, 有警察,士兵, 有應該是內政部的武裝人員, 還有一種搞不清是什麼的, 都是荷槍實彈, 每個乘客必須出示證件, 有些證件不齊全就地下車, 不能繼續坐車。 氣氛挺緊張, 每個檢查站都耗費半個小時以上。

下車後立即開始騎行, 土耳其真的山多, 道路終是高低起伏, 沿路補給只能到公路的加油站, 還好加油站很多都連餐廳, 也算方便。  路上也沒有什麼特別風光, 比較單一。 幾十公里左右就能看到小村落, 中間路段大部分是個別的一兩間村屋。

早晚溫差很大,早上騎行是穿少一點都凍個半死, 下午兩點就只能穿個長袖襯衣, 晚上有時候只有幾度, 還好帶了兩個睡袋, 扛得住。

為什麼帶兩個睡袋? 在這種長距離跨越多地區和季節的旅程可以根據不同氣溫彈性使用, 帶的一個睡袋是10度的棉睡袋, 一個是18度的抓絨睡袋, 太冷的話, 兩個睡袋一起用, 零度使用基本沒問題, 而且兩個睡袋加起來的體積也不算大。 如果只帶一個零度羽絨睡袋, 雖然有體積和重量優勢,但在天氣稍為暖和的時候用太熱了。不完全的亞歐騎行

接下來還是這種風光和路況變化不大的路, 說實在的有點沉悶, 遠看到一輛警車, 以為要查車, 近看原來是假的,還有司機的頭部, 像真度還是很高。
前面騎的幾天, 經常給狗追, 那些狗還真像懂性一樣, 下坡不追, 就在平路和上坡的時候追, 最多的一次有四條, 逼著左閃右避, 還要走到汽車行車道, 險象環生。

驚魂未定, 在加油站的餐廳一邊吃飯一邊想這樣避不是辦法, 想想沒有特別訓練過的狗總是貪吃的, 就在隔壁加油站的小超市買了包餅乾, 還特意挑了那種小塊的, 很香的那種。 第二天碰到兩條狗張牙舞爪狂吠的追上來, 我停下車從上衣口袋拿了幾粒昨天買的小餅乾扔到狗的面前, 狗急不及待的吃了, 吃完後張牙舞爪沒有了, 反而是搖著尾巴, 眼定定的看著, 期待著餅乾。 總共給了三次之後騎上車, 狗只是靜靜看著我離開, 餅乾策略有效!!

導航選擇了不再在主要公路上前進而是走到次一點的公路, 仍然是上山下山。 雖然風光變化還是不大, 但換種路況還是有點新鮮感, 沒那麼沉悶, 而且狗也明顯少了。不完全的亞歐騎行

途經一個不大的城市, 有點回到文明的感覺, 路上景色還是那樣, 還是那樣上坡下坡, 快就要到安卡拉了。不完全的亞歐騎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話果然有道理, 本來準備到芬蘭後將車賣掉, 省的再運回家, 所以另外買了個坐墊, 這段路騎行下來屁股真的很不舒服, 前貨架還要要傳統那樣有個桿連接兩邊, 這樣前貨架不會自己轉動。  讓家人將原來用的坐墊寄到伊斯坦布爾, 到那裡將坐墊和前貨架換了。 到目的地後去迪卡儂買個便宜坐墊配到車上再賣。不完全的亞歐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