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距离越近,翡翠般的绿色愈发明显

完美的椭圆,好似一块宝石,又好像一滴泪,这魔幻的颜色不禁让人赞叹造物主的神奇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拿着相机在山坡上蹲了10分钟,终于等到人少的时候,给牛奶海来一张特写
转湖的途中,居然下起了小雨,看来今天是守不到云开日明了
盯着淅沥沥的小雨和凛冽的寒风转湖一周,时间不早了,该离开这里了,虽然有诸多遗憾与不舍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下山的路显得遥远而漫长,许多险象环生的路段都不知道自己上午是如何爬上来的,返回的途中,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小伙伴们渐渐拉开了距离,而基友刘竟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也挨到了牛奶海,可他的能量也在此用完了......牛奶海一别后他的身影便消失在了路上
雪山融化的小溪汇聚成无数条瀑布
短暂的晴天,终于看到了一抹蓝色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栈道上看的不过瘾,索性跳到草甸里,代价就是一只脚踏入泥坑,一只鞋光荣牺牲
溪水冰冷刺骨,岸边危机四伏,泥坑沼泽密布,坑苦路人无数

风景美如画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穿行在高山白云之巅,我们是自由的孩子,如此深爱这世界
回到牛场已经接近下午四点了,小伙伴们都已经筋疲力尽,我的计步器上显示大约走了14KM,放到平原可能微不足道,可在高原上这就成了漫长疲惫的14KM,此时只有一个想法:洗个热水澡,再睡一大觉
最后回望一眼洛绒牛场,天气好的话相信这里一定超级美

由于后方部队速度较慢,回到稻城已经接近晚上九点,两次抵达这里都是晚上也是挺奇异的,途中还在香格里拉镇加了100元7.8/升的油,与抢钱都没什么区别了,想想这一天留下了不少遗憾,没有看到最后一座神山央迈勇,没有看到阳光下的五色海、牛奶海,也许以后还会再来吧。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早晨一觉醒来感觉已经满血复活了,昨晚住的是青旅8人床位间,公共卫浴,又累又麻烦连澡都没洗,觉得整个人都很不好,今天的路程超过400KM,只怪色达太偏远,无论从哪里去都要在路上消耗至少一天,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色达的向往,此行的南线行程至此已经结束了,从今天起正式开始北线行程啰
吃过了早饭我们去著名的尊圣塔林转了转,毕竟稻城也是有许多景点的,可惜我们两次抵达这里都夜色已深,连在城里走走的时间都没有,我此行的一个重要目标——拍白塔夜景也没有实现
夜景拍不到,来张白天补偿下把,气势还是很磅礴的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离开了稻城,我们一路向北,前往400KM外的甘孜,第一站——理塘
从稻城到理塘这段公路堪称一条景观大道,由于前日我们过来的时候天色已黑,并没有注意到外边的风景,今天在秋日的暖阳下,山谷、蓝天、白云、民居、炊烟、田地交织成一幅超美的画卷,令人目不暇接
均在行驶中拍摄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
在燃烧的岁月,是漫长的等待
途径海子山一带,放眼望去尽是大大小小的的花岗石漂砾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空旷寂寥,怪石林立,千姿百态,景象万千
一路行至兔儿山垭口,两天前的晚上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壮观的银河,而此时天空又是乌云密布

看到兔耳朵了吗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过了兔儿山,乌云散去,阳光普照大地

公路两边的田地里尽是奇妙的光影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中午我们到达世界高城理塘,在这里吃了顿午饭后我们前往下一站——新龙
饭店里的涂鸦墙

理塘到新龙约100多公里,路况前三十公里超级好,都是柏油路,部分路段有急弯,大概1.5车道,风景美到没朋友,后有约20公里工地路段,沙石路,炮弹坑,轿车行驶压力山大,越野基本无压力,可以跑,无托底。我们的车子也有困难,部分地段人需要下车步行。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路上不知名的垭口,随便一张碾压wondows桌面

纪那些年我们跳过的山口
以梦为马

追寻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路遇另一个团队,玩得更为跳 脱

靠近新龙,路况尚可,路上有隐蔽炮弹坑。新龙县城内2车道烂路,货车轿车三轮车混行,十分考验错车的技术,让你怀疑这是县城里面的路还是战时的壕沟。想拐弯基本是幻想,只有随大流走。

新龙到甘孜路况还好,基本都是山间柏油路。但是有部分落石头路段会因下雨塌方,要么断路,要么一车道便道通过,建议人全下车,单车过,轿车托底是必须的。但是非雨季的话应该无此隐患,我们的车子过了新龙一路向前,傍晚时分抵达了甘孜县。

甘孜县与甘孜州其实就是牛肉面和牛肉的关系,县城很小,这里没有什么出名的景点,更多是一个中转站,游人不多,我们吃了晚饭后就回酒店休息了,今天住的是酒店标间,终于洗到了热水澡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作为甘孜州海拔最高、气候最寒冷、自然条件最差的地区,2002年以前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可能这种地方才更适合修行吧,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五明佛学院的住宿条件很有限,山上只有喇荣宾馆和扶贫招待所两家且都不接受预订,为了抢到喇荣宾馆的住宿我们今天天还没亮就出发赶往色达
听了旅店老板的话我们绕道炉霍而放弃了甘孜直通色达的想法,川西高原许多地方有时多绕100KM可能会节省几个小时的时间,清晨很冷,车上的小伙伴们相继进入了梦乡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山路,上午11点我们抵达了五明佛学院,外边下着小雨,通往正门的路泥泞无比各种大坑不计其数,车子排起了一望无际的长队,我们果断选择弃车步行,近两年色达知名度越来越大,大量游人涌向这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泥泞的道路,山门处吵吵嚷嚷拼客的小车以及从没离开过视线的工地,这些给我留下了混乱无序的第一印象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正是这些红房子吸引我来到了这里,可惜在这种阴雨绵绵
的天气下心情也变得差了起来,此时的想法只有一个——早点把住宿确定好
虽然天气阴沉,这种红色的视觉冲击还是很震撼
何谓“五明”: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这里修行人的生活十分艰苦,山上没有自来水,用水要到山脚下去背,娅玛常常背着装满水有五十斤重的汽油桶背着水到山上的家里。
举目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红

这些红房子是修行人的居所,可以买,也可以自己盖,买的价格有高有低(看房子的大小与位置定价几千到几万不等)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冒着小雨我们来到了位于学院最高处的喇荣宾馆,虽然我们以最快速度赶来可宾馆还是客满了,万幸的是山腰处的扶贫招待所还有位置,不多不少正好12个,虽然条件很差,但也没有别的选择了,我和基友刘的单人房格局诡异,地上的大台阶和墙上的热水器令人怀疑这貌似是厕所改造成的,潮湿阴冷,这注定是不寻常的一晚
贴一张学院的卫星图,从大门到最高处的坛城距离非常远,一定要在门口拼车上来不然累死你,而图中的最高峰就是拍摄色达全景的最佳地点,网上99%的全景图都出自这里,这里的海拔超过4000m,爬山还是很辛苦的,可千万别爬错了
简单吃了午饭,安排好了住宿已是下午,此时雨下的更大了,我们顶着雨去坛城转了转,这样的天气没法看风景,想想我最初考虑的线路本是从稻城穿越到泸沽湖的大香格里拉环线,只因对色达太向往才转而北上,可偏偏天公不作美,期待已久的色达日落也泡汤了,看来我真的与佛无缘吧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晚上吃过泡面后,我们来到经堂听课,主讲法师是赫赫有名的索达吉堪布,经堂用布帘分男女两边,此前以为会听到一些佛经,而此次讲的是一些人生心灵鸡汤之类,修行者大多听得十分专注,我等凡夫俗子则在忙碌发朋友圈,不过听完之后我仿佛打了鸡血,不听劝阻执意要冒雨夜上西山拍夜景,大抵是听上师讲课后灵魂受到了荡涤,肉体也要经受一番洗礼
上西山的路没有路灯,一片泥泞,我靠着手机的亮光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山顶,山顶还有不少装备精良的摄友,防雨罩雨伞电棒一应俱全,看到我这个披了件一次性雨披满身泥水的不速之客都吃了一惊,此时雨下的到处都是水雾, 用最快速度架起脚架,连构图都没有,拍了两张就开始收拾,前后不超过10分钟,山顶的摄友看到我这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家伙也是醉了,感觉就是来做任务的
色达的日落其实最为震撼,遗憾没有机会看到,雨夜里到处是水雾,这片子自己都看不下去,只因太珍贵,夜上西山唯一的收获其实是为伙伴们探明了上山路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下山时在无数红房子中迷了路,多亏好心觉姆引领才得以回到旅店,回到房间发现自己衣服几乎湿透,鞋上裤子上满是烂泥,相机也进了水忙活了好久才吹干,想想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夜上西山,可能就是对于喜爱事物的偏执吧
在潮湿阴冷的厕所房胡乱睡了一夜,早晨起床头晕目眩,开窗看了看外边,好消息是雨终于停了,坏消息是还是阴天
昨夜已将上山路探明,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就是把红旗插满山顶
阴霾之下
坛城永远是色达人口最为密集的地方
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换个角度看色达,远方的天空还是蓝的,可头顶却是阴云密布

藏人、游客与喇嘛
在色达路上随处可见披着朱红色僧袍的修行者,无论男女老少,一样的装束,甚至一样的表情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虔诚而专注的小觉姆,有人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对不起,在色达人们是有信仰的。
白天登山显得容易多了,20分钟左右我们就登上了西山顶,小伙伴们不约而同的发出了惊叹
数以万计的红房子给人的视觉震撼着实不一般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可见如果是晴天的话,这里会有多漂亮
觉姆经堂

泾渭分明

最高处俯瞰全景

山顶上,我们爬山小分队开始了自拍&互拍模式
来到了色达,就一定要讲究拍照的姿势
倾听空气中的经声佛号
红尘中的情缘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语的胶着

哥斯拉来袭
同样专注的摄影师菠菜哥
一向淡定的芒果姐
拥抱色达
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
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

却有鸟儿飞过

正午时分,我们在觉姆经堂附近的餐馆里吃了素包子,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吃,佛学院内的餐厅基本是自助的,点餐和买单都是自己去找老板结账,全靠自觉性,可能是修行者们大多都很淳朴,不需要那么多繁文缛节,吃过了饭我们依旧兵分数路,有排队觐见活佛小队,也有参观天葬小队,对于一个凡夫俗子来说,天葬的吸引力比活佛要大,于是我们吃了饭拼了辆车就下山前往天葬台。

由于我们的行程属于较冷门的行程,所以一路遇见的游人都不多,但来到天葬台的一刻却是着实体验到了“黄金周”的气氛,整个山坡放眼望去人头攒动,天葬开始时间是下午三点,本以为我们一点多到会挤到一个好位置,谁想山坡已经呈现饱和状态,看来当地有把天葬打造成一个知名景点的意思。在这里,一个庞大的天葬广场已经基本修建完毕。广场包括了一些骷髅亭、嘴大得可以存放头骨的恶魔头、地狱石林之类的人造景观,占地面积约几千平方米。真正的天葬台,却仍在广场之外,只是区区十几平方米的小土坡。天葬台边有一幢用红布包起来的长方形棚子,用白布帘做与围观人群间的遮挡,貌似是一种对死者的尊重,毕竟谁也不希望亲人的天葬过程被一群猎奇的人围观
天葬台
到处是充满宗教象征意义的雕塑
漫山遍野的人和漫山遍野的秃鹫
人比秃鹫要多得多
天葬过程全程严禁任何形式的照相、摄像行为,因为在藏民眼中天葬是神圣的,不想用过多的言语来描述这个过程,或许真正用心去体会当时的感觉才是正确的
恶魔巨嘴的内部满是骷髅头,阴森压抑
饱食的秃鹫漫天飞舞
有人认为天葬残忍不堪目睹,有人认为天葬环保合乎自然,藏传佛教认为天葬体现了“以身饲鹰”的大爱精神而予以提倡。这种方式恐怕很难被我们理解,去看天葬的人更多是出于一种猎奇心理,而漫山遍野的秃鹫分食亡者的场面也绝对令人过目不忘,对于我这种凡夫俗子来说,不要相信来世,珍惜现世的每一天就好啦

天葬看的小伙伴们沉默不语,思绪一时间很难抽离出来,回到色达县城本想好好休息一番缓解几日来的疲惫,不想与旅店老板还发生了争执,过程不想再赘述了,总之就是我们在携程订好并已经付完款的房间竟然离奇消失,携程和旅店老板相互推诿,想想色达近两年被各种文青和驴友宣传的太过火爆,正是导致当地一些歪风邪气蔓延的根源,奉劝想来此接受“洗礼”的人,佛学院是佛学院,色达是色达,不要以为县城的居民都像佛学院的修行者们一样虔诚和纯朴,可以的话,只待在佛学院就好了,虽然条件苦了些,但至少不会遇到诸多恶心事。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伴随色达行程的结束,我们的川西之旅要开始踏上归途了,这条绕道青海久治停留阿坝的路我之前研究了好久,最后证明这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吃过早饭后,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不多时,我们进入了青海界,果洛州独有的广袤蛮荒占据了我们的视线
一路走来,没见到一辆车,好像回到了上古洪荒时代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上午11点,我们来到了果洛州班玛县,斑马班玛,大家觉得这地方萌萌哒,在萌萌哒班玛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前往久治县,要说久治有什么,自然数鼎鼎大名的年保玉则咯,可惜我们这次时间有限,没法体验果洛神山和仙女湖的美丽,下次走甘南一定要来此露营
海拔4398米的格隆山垭口,这里是能全景观望年宝玉则神山的第一个垭口,也是视角最好的垭口。从这里正面远观神山年宝玉则,可以一览无遗。虽然之后的垭口等多个观景台也能一窥年宝玉则的神圣,但都是从侧面看的。
经幡之后的远方,便是年保玉则雪山的方向。和传说中的一样,年保玉则神山是无数直刺天穹的壮观岩峰组成,雪帽冰川间,隐藏着180个美丽至极的湖泊。只是远远地眺望,在阴深的天色下,更显神秘。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这里刚刚下过雪,狂风凛冽,大自然用一种“温柔”的方式向我们展示着力量

如刀刃般的险峻山峰连绵不绝,气氛像极了魔界
顶着大风秀恩爱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这片魔域一般的世界里,隐藏着180个绝美的湖泊,大自然造物主的神奇令人咋舌

青海,你好

下午五点多我们到达了阿坝县城,奇葩的是全县屏蔽网络信号,据说正值敏感时期, 无形中使这座小镇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而我们这群生活在网络时代的人则顿觉与世界失去了联系,走过了许多地方愈发有一种感觉:北上广只是中国人的梦,真正体现中国味的地方其实都是县城。吃了顿大餐,大杀了几盘卧底,一群原始人早早的进入了梦乡

(醉美川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可能是离开了高原大家这一觉睡的很踏实,基友刘感慨终于能回到平原满血复活了
今天全天都是返程,总计接近500KM,为十天之最,但路况尚佳
这天唯一的一张风景照

晚上五点我们回到了成都,川西之行至此结束了,从高原重新回到熟悉的城市,反而有了种陌生感,回想这十天发生的诸多故事,感觉像是一场电影,这次旅行并不完美,有遗憾也有挫折,但正是不完美造就了完美,造就了我一次次的迈开脚步,奔赴远方的下一站

我躺下来,以一张报纸当枕头

高高在我上方的,是会眨眼的星星

而当火车弯曲而行,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的画着弧线

望着它们,我睡着了

今天已经过去,我生命中所有天中的一天

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而我依然年轻

——杰克伦敦《大路》

QQ&Wechat:376212044

新浪微博—//weibo.com/tonglin115 (@歌唱家佟铁西)

lofter—//tonglin115.lofter.com/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和微博哦……

阿佟木 发表于 2018-2-28 10:15

楼主有才华啊 文字美  图片拍的也很棒
阿佟木 发表于 2018-2-28 10:20

超级详细 我也很喜欢川西
阿佟木 发表于 2018-2-28 10:15

很美,的确很美,美的让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