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勾魂夺魄纳木措

撰文:师玥    公众号:师玥电影旅游

神山念青唐古拉

越野车在莽莽苍苍的高原上行进,这就是多年来,我无数次在梦中构建、想象、描画的青藏高原。梦里的雪山遥远而不可触及,梦里的天地蒙着一层难以诉说的神秘,总在夜的世界里不断生长。而眼前的雪山成为坚实的存在,这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披银挂雪的山顶挺向7000余米的高度。苍青色的山脉从梦里走出,又向着如梦的天边延伸。

忽然想起《流云尼玛》,念青唐古拉雪峰是英武俊朗的男子,是英雄之神;纳木措是念青唐古拉身旁温婉柔美的女子,这一对情侣已经相依相伴了七千万年,也许这才是“海枯石烂”的真情,人间浮躁而短暂的情感永不及天地之情的恒长。

雅鲁藏布江一直在身旁汩汩伴行,黑黝黝的牦牛披挂着满身苍豪,壮硕的白羊低头啃草,羊群边,牧羊女手执羊鞭,陌生而迷茫地望着远方。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只有低浅的小草,却同样可以滋养生命。小麦和青稞开始泛出标志着收获的浅黄色,粗粝的石头在江边显露原始的线条。原野上,有两只快乐的小狐狸相伴而行。

勾魂夺魄纳木措

纳木措的帐篷一夜

汽车忽然开始左摇右摆,爬山了,经过了无数九十度的盘山拐道,终于看到五颜六色的经幡在风中猎猎飘扬。有经幡的地方就是山口,我们到达了海拔5190的纳根拉山口。经幡上,蓝、白、红、绿、黄五种色布代表着蓝天、白云、红火、绿水、黄土,一座红褐色、戈壁似的石峰危立在头顶。

“你看!”有同伴惊呼,顺着手指的方向望去,视野蓦地洞开:不远处,蓝带似的湖水与天相接,迷蒙而不知深浅,那就是纳木错了,藏族司机告诉我们。忽然就来了干劲,我们不再流连于相机和DV,马上回到车内,想快点见到纳木措的真容。

一片全无边界的原野铺展开来,天空总是明朗的蓝,云朵总是纯美的白,那么近,似乎一伸手就可以拽下几朵来。雪山的峰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群群,搭肩而立。纳木错开始与我们捉迷藏,明明就在眼前,可总是开不到湖边,而它就在我们的身前身后逦迤飘忽。司机说距离湖边还有30公里

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渴盼之后,纳木错终于在眼前现身。这是下午六点多钟,月牙形的湖面罩着一层迷朦的雾,雾里,湖水很蓝,蓝得有点深邃,有点沉静。湖边两颗巨大的圣石全身拥戴着哈达,一条宽敞的大道上,身着民族服饰的藏族老太正拉着小孩子的手。夕阳的光芒从圣石上方射出,将我的全身照得光亮。

紧拥着纳木错的扎西半岛上,是一些钩边描顶的藏式帐篷旅馆。掀开厚重的毡门,眼前是一个用唐卡造就的五彩缤纷的世界。西藏的自然风光、历史故事、人文景致都被刻画在棚顶和四壁上了。贴壁的橱柜中,更有巨大的牦牛头骨、刻满经文的巨石、橙黄透亮的酥油灯。这种景象令我们眼花缭乱,赶忙掏出摄像机上上下下拍了个遍。

入夜,藏哥藏妹们喝着青稞酒,在一种民族风味兼具流行元素的歌声中,跳起了藏式迪斯科。我走出帐篷,夜色里的纳木错散发神秘而寒冷的气息。不经意地抬起头来,哇!居然满天星斗,一把弯匙似的北斗七星指着北方,这里是人马座,那里是射手座,清清楚楚的银河系都昭示在头顶了,一派都市里绝无机会欣赏的美景。

回到帐房,盖了两层厚被,紧裹而卧。第一次睡帐篷,是跟自然无比贴近的感受,也有几分离开了暖床的惶恐。后半夜,气温骤降,帐篷外有了风声雨声,就在篷顶叮叮咚咚的雨声中昏昏睡去。

纳木措的阳光早晨

阳光透过帐房顶的小窗,打在脸上,青藏高原上的阳光永远是这样激情似火。我爬起来,走到帐篷外,忽然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慑:昨天还是苍青色的山峰现在变成了通体雪白,本来看似遥远,如今近得仿若就在手边。迷雾散去了,纳木措终于揭去面纱,向我们绽露她的真容颜:它像海一般浩瀚无边,却又有着湖的静谧。湖水全身碧蓝,蓝得犹如梦境,湖的远方与天相接,而天空亦是一汪澄蓝。湖边,水浪一层层翻滚而来,各色各样的小石头净得不染一丝尘埃。那两颗巨大的圣石,披着晨光,眺望湖天相连的远方。几只牦牛或立或卧,弯弯的牛角在雪峰的映衬下现出优美的弧度,几只巨大的老鹰盘旋而来又盘桓而去。一只长毛的藏羊慢慢地踱过去了,一对藏族情侣说笑着走过去了,两辆不远万里而来的越野车风尘仆仆地开过去了,一个转着经轮的藏族老者蹒跚地迈过去了。。。。。。每一种景象都是一幅精美绝伦的画,都是一首圣洁如哈达的诗。一句成语忽然从脑袋里迸处:勾魂夺魄——对了,就是“勾魂夺魄”,才能描摩眼前的纳木措。

你要问天堂在何处?我会告诉你天堂就在这里,红尘往事已经遥远,闹世的浮躁烟消云散,心中的郁结被豁然打开。魂魄被纳木措俘获而去,我恍兮惚兮,似乎飞离人间。

听说纳木措的湖水可以明目、可以洗尘、更可以清洁灵魂,我捧起一剖圣水,轻轻地沾了双颊,它的清凉仿佛从脸上一直沁入心中。走到湖的另一面,两座纯白的经塔安然而立,尖尖的塔顶直指苍穹。不知是哪两位修行高深的僧侣将佛骨遗韵葬于此地,葬在天堂般的纳木措旁,飞逝的灵魂是否更加纯净?湖边有大大小小的玛尼堆,每块石头上都刻满了六字真言以及我无法领会的经文,为圣湖更添一分神秘之色。

纳木措与阿里的玛旁雍措、浪卡子县的羊卓雍湖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4717的海拔高度使她成为中国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藏族人经常来这里转湖,转湖也是转经,为自己的信仰,也为自己的幸福。据说转湖一圈相当于念诵经文十万遍,如此事半功倍,难怪有这麽多藏族人前来此地了。而每个信徒每次前来此地,都会带一块刻着经文的石头来,马尼堆就是这样形成的。

要走了,离开纳木措时,如挥别老友,依依不舍。

走出纳木措,来到著名的地热发电站羊八井,绵延的青山背景下,白色的热气迷惑了视野,硫磺的气味保健了鼻孔。高原上,正在兴建中的青藏铁路奏响了原始与现代接轨的交响乐,铁轨带来了西藏经济腾飞和藏民走向富裕的希望,却也将这古朴的荒凉渐渐打破。所幸的是,西藏的天堂之美永不褪色,而纳木措正是西藏这座天堂中尤美的一宇圣殿,走过这座圣殿,你可以领会“勾魂夺魄”的含义,可以忘却凡尘一切困扰,因为天堂已在你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