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险路长驱人头山,轻装往返黄泽关——2018,我的大年初五(D42次纵走太行之三)

垭口休息的队友,远处的人是飞翔

前边我们要走的路

河北一侧的深壑,还是那句话,每个垭口的河北一侧都是这样的深壑,一眼看不到底的深壑

队员们又出发了,我还是拖在最后一个上路。咱走的慢,咱还爱瞎拍,不能在前边档路不是?

路还是那样崎岖,还是那样险恶,还是那样七上八下,还是那样坑洼不平。不知这样的路还有多远。转眼我们出发已经3个小时,现在已经快12点了。

回看身后的垭口

不远的山上似乎有公路,我们今天的目标是黄泽关,行前研究卫星图,黄泽关东方不远有片山,山上有很多路,应该是大路。只是地图上没名,说不清那是个景区还是矿山或是其它什么地方,前边的公路会是那个地方么? 秀可以 ,从地图 上看,我们昨天的营地与黄泽关间的直线距离并不远,这会儿也该走到了那片山了 。不过看地图,那片山和黄泽关间隔着深壑,不知道能不能直接过去。想到 这,我又加快了脚步。 此时大部分队员已经走远, 他们又一次脱离了我的视线, 我能看见的只有奔雷。

又一个垭口到了,它来的比我预期的快的多,可我们并没有走上刚才看到的公路或大路,相反,垭口这边是断层,就是下边有路我们也下不去。垭口一个人也看不见。此时寒风正烈,不用说,队友们都躲在垭口那边呢。

山脊非常窄,垭口那边也是悬崖,深不见底的悬崖,一条石板路横在面前,是景区独有的那种旅游路,看来我们走入景区了,地图上那些纷乱的路是景区的游路。

队员们有的躲在背风处休息,有的正沿游路向远处溜达,看都不用看,远处溜达是那几只不知疲倦的猛驴。猛驴就是猛驴,三个小时的路在他们眼里根本就是豆芽一盘。我以前也曾是一头猛驴,每到一个地方也是不知疲倦的到处溜达,现在不行了,并不单纯是体力上的事,更主要的是心气

葫芦他们还在溜达,溜了这儿溜那儿,四处转悠着看风景。我没有动,尽管垭口有点寒风刺骨,聪明的牛牛已经跑到 一个小山洞里僻风去了,我却没有动,我在观察四周的地形,分析我们下一步应该向哪儿走,我们下一步要向黄泽关走,根据方位,根据自己看地图的记忆,我判断黄泽关就在我们的正前方,在沟对面那道的山脊的另一侧,可我们该走什么路过去呢?我感觉,我们应该向右走,可我只是感觉,并没有把握。看飞熊手机上的立体卫星图,如果不想损失高度,去黄泽关应该沿山西一侧的山脊向我们来的方向走,向武家坪走。再由武家坪去盘垴。那就要绕一个大圈,等于又绕回我们昨天扎营的地方了。如果不走武家坪,那就只能下东见沟。再由东见沟向上攀。此时我才明白,为什么穿越朝阳沟的人不去黄泽关,他们或者选择武家坪下山西, 或者下河南。因为这条山脊和黄泽关隔着两条深 沟呢,那可是断崖如削的两条深沟。但下东见沟也非易事,我们只知道东见沟的大概方位,并不知道准确位置,从卫星图上只能看出双方隔着断层,并看不出路怎么走来
  下方不远有条横向的路,它的一头通向沟对面的山脊,另一头看不出通向何方。我认为那条路是下东见沟的路。我们应该走那条路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