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贵州乱游记

奔着大贵州的民族民风民俗,还有美美的风光,查好路线,收拾行囊,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计划的路线是这样的:
Day 1 长沙—从江—肇兴侗寨
Day 2 肇兴侗寨—从江—加榜梯田
Day 3 加榜梯田—凯里—台江—老屯(姊妹节)
Day 4 老屯—施洞(姊妹节)
Day 5 施洞—镇远
Day 6 镇远—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Day 7 回家
实际路线
Day 1 长沙—从江—肇兴侗寨
Day 2 肇兴侗寨—从江—加榜梯田
Day 3 加榜梯田—从江—安顺—黄果树瀑布景区
Day 4 黄果树—贵阳
Day 5 贵阳—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Day 6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回家
说多了都是泪啊本来是看准姊妹节来黔东南的,没想到,我竟然看错了日期,姊妹节是农历的三月十五到十七,可是我看的日期却是农历的四月份,真是尴尬,大家千万不要学我😂 然后经过调查有发现镇远古镇在修缮,所以就把计划的黔东南行程,变成了贵州乱游记,不过其实这趟旅行也挺好玩,挺有意思的,体验的贵州的民族风情,也看了亚洲最大的瀑布,还去首都转了转,我的行程可以供你们参考一下,有机会的,也可以按照我的计划行程在合适的时间来贵州玩一下,应该会很好玩吧,顺便说一下,关于荔波小七孔那边的情况,在旅途遇到的小伙伴,去过那边的说,其实那里也就一般般,门票也贵,完全比不上九寨沟,而去过九寨沟的我,听到这里,就放弃了荔波,没把它安排进行程,不过还是都去过的人比较有发言权,我的话,就当个参考吧

行程第一站,肇兴侗寨
直接坐高铁到从江,广州南开往贵州方向的,直达从江,然后出站后有白色小巴可以直达肇兴侗寨,10块钱,十几分钟,进去要买票,网上提前订70,现场100,学生票50,不过后面我们发现了一条逃票路线,可以从山上绕过售票处,走到梯田那边,不过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其实也值得走。
贵州乱游记
第一眼看到肇兴侗寨,就,哇~  第一次来到这种地方誒,这里的小梯田,各种木楼,鼓楼,和怡然自得的人们,形成一幅美美的画面

这里的住宿有很多选择,几十到几百都有,而且大部分都是木楼,挺有特色的,这里适度的商业化,不过也没有过多的商业气息,比起凤凰古镇那种古镇来说真的是好太多了,这里的居民都在干自己的事,也不会想你推销宣传太多什么东西,就是你来了,他会热情的招待你,把你当成客人,他们还是会怡然自得的做着自己的事

侗寨不大不小,逛上一天正好,两天慢慢休闲体验也不多,小桥流水人家,是个放松心情的好地方,虽然是淡季,不过这里也有很多来画画写生,来拍照摄影的人,不拥不挤,刚刚好。希望这样的美好能一直保持下去,不要过分的商业化就好,总的来说,肇兴侗寨真的是贵州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

关于返程
侗寨里面有一个停车场,就是来的时候下车那里吧,那里有车可以直接回到从江高铁站,8块钱一个人。到了高铁站,你可以坐高铁,也可以搭汽车去其他地方,只要问一下司机你想去的地方,他就会告诉你的,挺方便的。千万不要相信一些人说的,包车啊什么的,几百块呢,他们这么说是想让你包车,然后赚你钱。总之啊,走在外面,还是要自己多注意,学会分辨有用的信息才行。

第二站,加榜梯田
从从江高铁站搭车到从江汽车站(10块)
然后从江汽车站有直达加榜的车(30块,大概3个小时),加榜梯田分好几个区域的梯田景区,党扭,加车村,加页村都有,再往上还有,建议在加车村下,那边梯田最精华,而且再往上的附近还有螺丝梯田,不过从党扭到加车那段路,虽然有近10公里,不过一路上也有很多好看的梯田,有时间和体力的,值得去徒步
贵州乱游记
加榜梯田那边,有很多可以住宿的地方,大多数木房子,条件不如城市,不过也挺好的,干净卫生,也可以吃饭,大部分的地方都是吃饭和住宿都一起的,能吃饭也能住宿,吃饭人均二三十吧,看自己消费。
经过大半天的舟车劳顿,我们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加榜梯田,还没下车的我们,看到路边的那壮观的梯田,就已经有点按耐不住了啊,几乎每个人都探头出去看看,下车后走在路边,看着路边美美的梯田,哎呀,真是没白来啊,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梯田啊,不过这太阳也是很猛烈啊,我就赶紧先找地方安顿下来了,这里的住宿不贵几十到几百都有,我是和别人拼房住的四人间,人均40,干净卫生,推开门就是梯田,风景挺好的,老板人也不错,附近是村子里的一个小学,经常能听到他们上下课的铃声,看到到处跑的小孩子,一种舒适自然的田园风光啊,真的大爱这里啊。

一直在房间里待到5点左右,太阳不那么晒的时候,走出去看梯田,先去看螺丝梯田,在傍晚的阳光下,很美呢,这里也集中了一大堆摄影爱好者,拿着各种相机摄影,还从他们那里打听到了看日出和梯田的地点,看完螺丝梯田,就慢慢的一路逛回去,看看路边劳作的人们,休闲的人们,互相打闹的小朋友,感觉这里的人生活得无忧无虑,很舒服啊。天慢慢黑了,我也回到了住的地方,在住的地方,吃了晚饭,聊了聊天,就准备休息睡觉了,期待明天早上的梯田日出。

加榜梯田日出
一大早,我们因为差点睡过了,就赶忙的爬上能看到梯田全景看日出的地方,这里其实有很多个很好的梯田观赏点,来了就懂了,早早的,这里就来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等着太阳从东边出来,不过,太阳很不给力,云朵却很争气,导致时不时才透出点阳光,虽然过了日出的时间,太阳才冒出来,不过即使这样,阳光照在灌水的梯田上也很美啊,而且还遇到了耶稣光,这也算是一种幸运了好吧。等太阳慢慢升高,我就开始回去收拾东西准备去下一站了,因为这里的梯田,其实都大同小异,只要看了比较有特色的,规模最大的,我觉得就能满足了,所以我们就回去收拾东西去下一站了。上图上图!!!

同行的还有一对成都来的老夫妻,看着他俩一只走走拍拍,欢快的那样,听温馨的,明明都五六十岁了,看起来却还是那么年轻活泼自在,阿姨,一直在各种自嗨看这看那的,大叔一直跟在屁股后面帮她拍照,场面很是温馨呢。不知道几十年后,我会不会也有这一番场景呢😌😌,在认识他们的两天里,听他们说了好多他们的故事,大叔一直待在四川,一口纯正的四川口音,而阿姨则去北京待了二十多年,又会北京话又会四川话,有时候听不懂大叔的话就叫阿姨翻译,哈哈哈哈,还听他们讲到中国以前一些不为人知的事,什么学潮之类的各种动乱的,真的是涨知识了啊。还听他们说各种四川的好,成都的好,不过也确实是,寒假去四川待过半个月的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天府之国不是盖的啊,旅途中的乐趣,不仅仅是路边的风景吧,其实更多的我觉得还是路上遇到的人和事,真的能让人开阔眼界啊。
贵州乱游记

说了这么多,又回到正题,逛完七星桥景区之后我们觉得一般般,而且又晒又热,然后就直接去黄果树瀑布景区了,去看看亚洲最大的瀑布到底有多壮观,该景区,确实也就是一个大瀑布,说实话,还真的挺大的,77米高吧,好像,不过可惜不是丰水期,水量不是最大的时候,不过这个瀑布真的是可以从各个角度看的啊,特别是走到了水帘洞里面,才真正的感受到了大瀑布的力量,而且机缘巧合的,有阳光照到瀑布下面溅起的水雾上,形成了彩虹,而且在不同的角度看,是不一样的,我竟然同时看到了两道,可是刚想拿相机出来拍的时候,它就消失了,好可惜,顺便一提,其实不需要特地买雨衣,里面就一点多水而已,不怎么会弄湿衣服,如果有皮肤衣的话,穿上就更没问题了。大瀑布看完了,我们也就没什么好留恋的了,于是也就叫那个酒店的司机也顺便把我们送去火车站了,也是20块一个人而已,价格也不贵,还很方便。

第四站,贵阳
其实把它单独作为一站也不太好,毕竟只待了半天一夜,从黄果树过来到贵阳,大概下午2点多,贵阳火车站附近正好处于繁华地带,有二七小吃街什么的,不过相对与这种小吃街,我更偏爱与自己去钻小街小巷,寻找当地人平常吃的当地美食,其实想想自己的城市就知道了,反正在我待过的城市是这样的,自己是不太喜欢去那些繁华的商业街吃东西的,而是会在自己附近寻找街头的美食,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味道也不会差多少,或许还会更好吃,关键是更能体验本地人的生活,哪个本地人谁美食天天跑小吃街什么的啊,对吧,不过对于贵阳这边的美食,还有二七小吃街什么的,我还是要说一下的,这里的粉面什么的是真的好吃,我吃的有肠旺面,羊肉面,都是9块钱一碗,不仅分离足,而且确实好吃,不过这都是我自己在小街小巷子里面找的吃的,还有一种忘记叫什么的豆腐,在天桥小摊上面买的,一块钱一块,味道竟然比二七小吃街的要好,然后在二七小吃街上面吃的糯米饭,竟然都比不上前两天在从江那边吃的好吃,还贵,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吃的店不对还是咋的,总感觉地道美食隐藏在小街小巷,值得一提的是,在二七小吃街买东西要办卡充钱,不能直接付现金,要刷卡,不过卡里用不完的钱也可以退。在这边随便逛了一下,就回去休息了,等着第二天一早,搭车去西江千户苗寨。

第五站,千户苗寨
关于路线交通住宿什么的,从贵阳出发,动车或者火车到凯里,然后从凯里坐车去西江千户苗寨,从火车站可以直接找人拼车,出租车会把你直接送到售票处,火车站去是30每人,高铁站就是40,也可以自己从车站搭车先去汽车站,然后再做大巴到西江,大巴价格24块,到汽车站的路上消费和时间也看你做什么车吧,我是直接选择从火车站做出租车去的,30每人,比公共交通贵了几块钱,不过省了很多时间,也比较舒适,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苗寨,门票100,学生半价,有20块景区大巴可选择,能坐4次,不过我觉得没什么太大必要,因为售票处到里面也就不到两公里,走走就到了,还能看看路边的风景。住宿的话哪都有,不过建议住在半山腰,这样又能看到苗寨风景,上观景台方便,下去吃饭也方便。住宿的价位选择也比较多,看个人吧。

贵州乱游记
第一眼看到苗寨,还是挺有意思的,这里因为名气比较大,所以也多了份热闹,虽然没有的肇兴侗寨的宁静,不过也还是能看到一些当地人的生活,这里有很多工艺品,各种特色美食什么的,被慢慢开发成了一条商业街,不过这也是必然的吧,有人喜欢村寨的热闹,也有人喜欢村寨的宁静

虽然是淡季,不过这里的游客也不少,很多当地人也都穿着苗寨的衣服,头发上带着一朵花
贵州乱游记
这里的人很实在,都在各自为生活而忙,路上也经常看到放学回来的小孩,篮球场中,也能看到朝气蓬勃的小朋友,也有人,静静的坐在树荫下度过悠闲时光。热闹中,也存在几分宁静。不过啊,这寨子的规模,确实挺壮观的,清一色的翘脚楼,与大山完美结合,也别有一番风味

到了夜幕降临,家家户户的灯慢慢亮了起来,听说千户苗寨的夜景不错,我也跑上观景台去看看,可是我觉得其实也就一般般吧,或许我之前看过了更美的吧,觉得千户苗寨的夜景,比不过繁华的重庆,更比不过高山中的佛国色达
不过总的来说,千户苗寨还是挺不错的,这里朴实的人们,大规模建设的翘脚楼,和在半山腰客栈平台上悠闲的坐着,看着眼前的风景,感受当地人的生活还是挺有趣的。

贵州乱游记

关于返程,这里有很多6座面包车,在里面拉客,说去火车站,高铁站什么的,价格和来的时候一样,不过我还是联系了昨天送我们过来的出租车司机,毕竟,出租车比较正规,更放心一些。

贵州,这里的人们都很实在很踏实,没有过多套路,也没有大城市那种繁华紧凑,这里有着重重叠叠的大山,气候是真的很好,不冷不热,这点在我回到长沙火炉的当天才真切的体会到,不过贵州,确实也是个贫穷的地方,就算是首都贵阳,街道什么的建设的也比不上很多地方,来到这种地方,才能真切的体会到中国的贫富差距吧,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整个旅途的消费都不高,我喜欢这里清爽舒适的环境,我喜欢这里朴实的村寨生活,也喜欢这里便宜又好吃的各种粉,更喜欢住在村寨木屋里面慢慢感受,更喜欢一路上遇到的,看到的,甚至是成为朋友的,各种有趣的人。如果觉得有帮助,记得左下角顶一下哈,毕竟也写得很认真啊。如果还有什么不懂的,可以私信我啊。
下周想去贵州玩
好会玩啊!照片拍的也很好!游记贼赞!

感觉自己去了个假的贵州   都没有迟到这些好吃的
可以加入行程单了
想带着父母去,考虑饮食问题,他们的菜都很辣吗
Henry瞎折腾 发表于 2018-3-5 11:24

2015.10偶背包到过加榜,住梁文佳老师家。他很会摄影,可以带你照出美美的照片,加榜之行很值。
Henry瞎折腾 发表于 2018-3-5 11:27

西江苗寨感觉太太太商业化了,不如朗德上寨,肇兴侗寨在开发与商业化之间平衡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