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简单比较,硬壳冲锋衣和骑行外套

即便是在自行车论坛也能经常看到这样的说法,骑行防雨外套可以买件冲锋衣,正好硬壳和骑行外套各有至少一件,可以做个简单的比较。

在拥有骑行外套之前,我也是带着我的硬壳冲锋衣已备下雨之需。购买了公路车之后觉得硬壳冲锋衣不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速度和舒适的需求,于是就买了骑行外套。

骑行外套和硬壳冲锋衣一些基本的差别:

材料:不少骑行外套采用的是WS或者Active Shell的材料来满足防风防水的性能,也有不少品牌采用的是自己的面料,比如VAUDE,Rapha或是Endura。当然也有极少数用了GTX Pro。因为材料的关系,骑行外套更柔软也相对更透气。

帽子:因为头盔的缘故,多数骑行外套没有帽子(当然肯定有戴帽子的设计),头部的防雨多数采用头盔的防水套。

设计:为公路车设计的骑行外套通常更贴身,这样就能减少甚至避免告诉骑行时风吹动衣服的声音。为了能让骑行时更好的被看见,衣服通常会采用特别醒目的颜色,比如荧光绿,反光条更是不能少。衣服的前襟很短,后摆很长,可以在爬着去的时候也遮住臀部。为公路骑行考虑的外套通常把口袋设计在后背。

三件衣服的比较,又上至下Gore Bike Wear的骑行外套,尺码M,Mammut的Adrenaline Jacket,尺码M已经Arc’teryx的Alpha AR。虽然都穿着合身,可以明显看出骑行外套更修身的设计,另两件差不多,以及更长的后摆。

简单比较,硬壳冲锋衣和骑行外套

Alpha 系列公认后摆很长,和骑行外套相比还是短了点,相比MAMMUT却是更合适作为骑行外套的。

骑行外套的后口袋,反光条随处可见,毕竟安全第一。如果用骑行外套当作硬壳冲锋衣,基本上背个30L左右的背包后口袋就完全用不了了。我背的是Talon 22,后口袋还能勉强够到了。

题外话,骑行外套虽然手感柔软,但很耐摔,摔过两次,一次皮都摔破了衣服竟然毫发无伤。
很不错的比较。
尤其是很多人以为厚的才更“结实”。

补充一些。
楼主其实提到帽子,但是说对了一部分,头盔是因为安全,而骑行衣少见到用风帽也是为了安全而并非是因为头盔。骑行的速度快而且对头部转动灵活性有绝对高的要求,以往的材料和设计限制难以满足这项要求,但是随着面料发展现在也正得以改善,以后肯定也会更好解决。

后部的设计其实现在不少登山用的防水夹克也是越来越长了,这是为了配合现实需要,延伸到臀部的设计可以更好的对腰部提供保护,防风防雨。

而口袋这部分一直都有个误区,虽然各类“砖业”评测都把口袋放进来,有些人更是头头是道,但是口袋是因为随着发展,越来越多大众成为徒步登山者,为了迎合他们而堆积成的设计实践。骑行服后背口袋可以不用,或者最多放置应急用的能量胶。需要装的东西放在背包的腰包中,或者另行配置腰包,将获得更大的灵活性以及随身便利。尤其是对于摄影爱好者们而言,那些多余的口袋不仅用不到还徒增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