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小相岭之顶风冒雪云端徒步!

这条路有多少山头……会遇见多少风霜雨雪……!坚定一颗心,勇敢走下去!
昨夜山里电闪雷鸣,风雪交加……!今天太阳出来前天气好转!日出云海……躺在帐篷里不想动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你就说这个像不像第七个?

[p=29, null, left]小相岭的主峰俄尔则峨,是大凉山彝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圣山,是传说中鹰龙之子支格阿龙出生的地方,十二兄弟峰下的龙精泉是一眼神秘,灵动,充满传说的“圣泉”。
[p=29, null, left]  据当地的百姓流传,在俄尔则峨山的龙岩山脚下,一条沉睡的巨龙,堵住了龙精泉眼,巨龙每天翻三次身,每翻一次,泉水就会喷一次,历时九十分钟左右,潮后寂静断流,千百年来皆如此……直到现在。
[p=29, null, left]  据说很久以前,在俄尔则俄圣山上住着一对勤劳朴实善良的彝族夫妇,他们每日耕于田间地头,生活过得美满幸福,美中不足的是,快到六十岁了,老两口还没有子女。某天,老夫妇在去耕种的途中遇到一位衣衫褴褛的老者,向老两口乞食。善良的夫妇俩看这老者可怜,便将所带的干粮全部赠予了老者。老者吃罢后,摇身一变,变成一位鹤发童颜的慈祥老翁,看得夫妇俩目瞪口呆。老者为他们的善心所感动,决定满足他俩一个心愿。老两口将信将疑地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有孩子。老者突然用手一指,忽然,旁边就出现了一口泉眼,泉水奔涌而出,哗哗呼吼,白浪翻滚,如珍珠奔涌......于是老者直指泉水说道: 此泉一日涌三潮,每潮男女各接饮一碗,持续一年……从这以后,男人与女人按老者所说的去做,饮用了泉水,竟留下十二子。
[p=29, null, left]  转眼间十二个儿子都成了年轻小伙子,男人离开人世间的一句遗言中,告诉儿子,要在这口泉的旁边立一标志,以示后人,于是,为了纪念,为了感恩,儿子们在泉口旁边建立了一“男根”。现在只要到间歇泉的人,先看到的就是一根高大笔直的“男根”。
[p=29, null, left]  “龙精间歇泉”不仅有民间传说,史书还记载三国时期,诸葛亮率蜀军南征,先锋王平率数百军士探路来到哑泉边(今泸沽镇孙水关),因误饮了哑泉,军士们全都失声,后经一位隐士指引,饮了“灵泉”之水,军士们全都恢复了言语。当时的“灵泉”,其实就是现今的“龙精间歇泉”。
[p=29, null, left]  龙精间歇泉种种神奇美妙的传说,一直流传到今天。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分别是一下几个:

1.老大囚牛(qiúniú),喜音乐,蹲立于琴头 2.老二睚眦(yá zì),嗜杀喜斗,刻镂于刀环、剑柄吞口 3.老三狴犴(bì’àn),形似虎,有威力,生平好讼,常见于古代牢门之上,震慑囚犯,民间有虎头牢的说法,是辨明是非,伸张正义的神兽; 4.老四狻猊(suān ní),形如狮,喜烟好坐,倚立于香炉足上,随之吞烟吐雾; 5. 老五饕餮(tāotiè)嘴馋身懒,好吃好喝,常见于古代烹饪鼎器上,夏商青铜器便可见饕餮纹,为有首无身的狰狞猛兽,是品尝美味,鉴赏佳肴的“美食家” 6.老六椒图(jiāotú),形似螺蚌,性情温顺,常见于大门上,衔环守夜,阻拦小人,是求学,求子,升职的保护神; 7.老七赑屃(bìxì)(霸下),龟形有齿,气大好负重,常背负石碑于宫殿中,是长寿,吉祥,走鸿运的保护神 8.老八螭吻(chī wěn),又名鸱尾或鸱(chi)吻,好张望,常站立于建筑物屋脊,作张口吞脊状,是宅院守护,驱邪纳福,安居乐业的神兽; 9.老九貔貅(谐音“皮休”),又叫辟邪,生性凶猛,专吞金银肚大无肛,只进不出,即能招财,又能守护财富,掌握财运,是招财进宝的保护神
后续跟新请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小相岭之顶风冒雪云端徒步!

三月本该是西昌这河谷气候,温暖湿润的时节,我们在这温热的时节踏上了,凉山这座神龙出没的山峰,俄尔则俄---小相岭!出发的时候西昌的天气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热!
对于没有上过此山的人来说,特别是西昌的人,永远不会想到在咫尺之地竟然有这般神奇之地,当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开车而上的时候,海拔高度的上升,车外面的景色也是随之变化起来,山上的植被也有了很明显的变化,一个教科书般的植物垂直分布带了然于眼中,路旁的石头也是因为环境空气的原因变成了相海螺沟一样的红石头,据我考证这是一种菌类植物,一般生长在空气好,湿度适中的山谷里····这说明这里的空气环境相当的不错,碎石铺设而成的山路有些颠簸,路两旁的积雪还没有融化,山上的石头千奇百怪,心中已有了对此山神奇的判断,快到路尽头时海拔升至3800米,云彩就在山下,感觉有种坐在机舱里的感觉,要不是车友些颠簸,不然大家都相信自己一定是在飞机上!
说话间车已经停稳,看看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冷风吹过,感觉自己到了另一个人间,装备整理完毕踏上本次的徒步之旅,刚走几步,大家都忍不住大口喘气,由于海拔高的原因,不得不开始调整呼吸,翻越眼前的大坡,随着深呼吸,狂跳的心开始安静下来·····登山的时候一定注意自己的心率,不要猛然走得太快!
挣扎过这段200多米的大坡回头看时,有了一点征服的感觉,随之便是横切山脊,穿越杜鹃花林,雪中的杜鹃花骨朵正在含苞待放,不过这也得到五一以后才能开放!雪在我们经过山与山的风口时变得狂躁起来,大雪有种铺天盖地之势,这让我们的脚步吃力了许多,没过小腿的积雪里跋涉尤为艰难,没有一个人要放弃的意思,这让我感觉安心了不少,今天一定能早点到达营地,住进温暖的帐篷里······在冒着大雪艰难行进一个半小时的时候,我们站在了墨海边上····这次我们发现湖面开始消融···湖面上有几个诡异的圆圈显得此湖更加神秘,风雪由不得我们多看几眼,赶紧下到避风的营地搭建帐篷····这才算是找到了温暖的港湾!
雪太大,我们都挤在一个帐篷里做饭聊天,成都来的老谢在我困顿间做好了两个菜---吃后感:相当不错!由于米饭水加多了,我只能扶着锅继续收水,问着烧鸡的味道已经忍不住悄悄抓一块扔进嘴里吃起来!这大雪纷飞的山岭间,此时此刻吃着这美味确实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吃过饭后大家在一起聊天,此刻外面是大雪纷飞,雷电交加!只有在此地扎营的人才有体会···
早晨,我习惯了早早的起来,不想拉开结冰的帐篷,看到了波涛汹涌的云海翻腾,日出就在转瞬间,呼喊大家赶紧起来拍日出,不想着成为了我一个人的狂欢,大家都淡定的拿出相机手机静候日出······
下山后大家第一时间,发送了朋友圈····然后一车人就累的昏睡过去,等醒来是已经快到西昌!翻看手机点赞无数!手机都快爆开了················这真是一条可以引爆朋友圈的好线路!
小相岭待到杜鹃满山时我们在来看看你!

西汉时司马相如于此“过灵关,桥孙水”;三国时诸葛亮南征小相岭;《马可.波罗游记》中记载有小相岭雄关漫道;红军长征时左权、刘亚楼带千余红军过小相岭,已经历了千百年沧桑的小相岭,·······

小相岭:小相岭景区距州府西昌80公里、雅攀高速公路32公里,108国道20公里;成昆铁路在越西县、冕宁县、喜德县过境,分布有多个火车站,交通十分便捷。景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海拔从1988米延伸至4500.4米的俄尔者峨主峰,是一处集自然生态、历史景观与科考探险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最高点:海拔4500.4米,位于东经102度19分,北纬28度31分!

山间气候多变、景象万千.一时可逢四季,忽晴忽雾,忽雨忽雪.一日可观三景:朝赏晨曦,云路奔涌,红日喷薄;午观山色,阴晴变幻,如洗似染;暮眺群山,峰岭苍茫、烟菲云霭.所到之处,古木成荫,绿苔如毡,野花争妍.仅索玛(杜鹃花)就达近30种,漫山遍野,根枝蟠结,千姿百态.其花期三至八月渐次开放,俪白参黄、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盛花时节,繁花满树、铺天盖地、目不暇接。
小相岭又名西山,山势险峻,岩石裸露,生态植被好,冰斗湖白星落棋布,古冰川遗迹明显,由森林、草甸、湖泊、瀑布、山峰构成具生物多样性、稀有性,具有较高旅游观光价值。四世纪古冰运动所形成景区内森林资源种类全,冰斗湖泊星落棋布,是避暑,开展登山、科考旅游的好去处。是喜德特色浓郁的旅游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