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邢台杏峪-半个瓮-阴阳山-北沟环穿,叹大自然鬼斧神工阴阳造化

邢台阴阳山

你是大自然馈赠给人世的一笔无价宝藏

你是女娲洒落在人界的一曲千古绝唱

浩瀚的穹宇下,披星带月,你们相依相偎

尘世间却又羞羞答答,虽近在咫尺,却又天各一方

俨然一对情侣,直面万年风雨,笑对岁月沧桑

大山深沉的臂弯里,两颗炽热的心灵

在凡尘的膜拜祈祷中,书写下一首地老天荒

古人对造人器官乃至石形仿像极为膜拜,而今人仍是谈色色变,如江西鹰潭龙虎山的仙女岩、金枪峰,韶关丹霞山的阴元石、阳元石,四川宣汉的羞女岩、盐源的公母山,广东信宜的女阴树、雷州的阳具树,内蒙古的母门洞、人根峰,被称为中国十大最“流氓”的景点。这些当地的奇山奇石都相距不远,而且公母搭配,阴阳相依,甚是神奇。
    位于赞皇县嶂石岩乡南部的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杏峪风景区,坐落在杏峪村的西北方向,西与山西昔阳县皋落镇小东峪接壤,南临内丘寒山风景区,北邻嶂石岩主峰黄庵垴。景区与嶂石岩地貌相似,U型嶂谷的特色非常明显。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杏峪村人便开始了景区建设,似愚公移山般,开凿出一条长近2000米的两峪穿山隧道,实现了冀晋互通,被誉为“天下农民第一洞”,后来又开发了一线天、白龙洞、水帘洞、观音庙等景点。但由于资金不足,至今仍是半景区状态。但景区内酷似男、女生殖器的阴阳山,浑然天成,形象酷真,令人拍案叫绝,乃一道亮丽的风景;此外还有一处天然的回音壁,比之嶂石岩号称世界最大回音壁的回音效果更佳。到阴阳山首先要通过“半个瓮”峡谷,此峡谷位于山腰及顶处,两侧红岩陡壁,似一口巨瓮被生生从中间劈开,雨季时雨水注入“瓮”中,泄于峡谷之内,岩壁被冲刷得非常光滑,可借力处不多,即使枯水期攀登难度也是4A级以上,正因为如此,户外驴友争相一探,半个瓮、阴阳山便成为邢台市的一处野爬旅游胜地。
    2018年3月10日,藁城区天空户外的28名驴友,经京港澳高速、328省道,过内丘县再向西北沿山路到达侯家庄乡地界。驻车后步行循乡间小路依次经过柴炭窑、杏峪村,出杏峪村后几百米便右行入谷。随着谷底缓缓提升,在蜿蜒坎坷、乱石纵横的谷里穿行约1个小时后,快到山顶时,两侧峡壁骤然变窄,前有一堵陡崖横于眼前,似一口巨瓮被生生劈开,这便是被驴友戏称的“半个瓮”。半个瓮高约三四十米,虽枯水期尚有涓涓细流,环壁光滑,难以借力,且斜度近乎直上直下,悬绳方可得过,攀爬用去约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出瓮口右行及顶,沿山脊向东北方向缓行,两三分钟后便可看到左侧山体一酷似男性生殖器的柱状奇石,此山体便是阳山。至此处,女驴羞首作无视状快速离开,而几名男驴则驻足详瞻,啧啧称奇,并作手捧把玩状、亲吻状与奇石隔空合影。再往前走,可见一睹巨大的墙状山壁-回音壁,此壁比嶂石岩景区的世界最大回音壁的音效还好。约40多分钟后,众驴带着阳石余念,转过一道弯,又来到一睹颇似女性生殖器的巨大山体前,合影了一张名曰“回归自然”的全体照。大部分驴友右行归途,几名驴友则攀至阴山的底部白龙洞,上方的雨水经过山体皆汇集此洞,此时近仰阴山山体,红色的岩体上褐色的水渍聚于二三个孔洞周围,毫节毕现,羞于言状。归途右侧,千奇百状、色彩纷呈的嶂石岩地貌一直伴之行程,经过观音庙后,到达一山脊平阔之地,左行可行至嶂石岩景区的一线天,而右行则就进入下山路。此时已是下午近3点,驴友们大多腹鸣难耐,一顿胡吃海喝、大快朵颐后,踏上归途。约一个半小时,下至杏峪村北沟,此时面的驱车来接,省去步行不少时间。
    此次环穿,总里程12.7公里,总用时6小时40分钟,最高海拔1415米,最低海拔781米,累计爬升1085米、下降520米,全程均速1.8公里/小时,强度AA,难度AAA。

这几天石家庄、保定、邢台的天气虽已转暖,但霾情却严重起来,但藁城区天空户外驴友们的爬山热情依然未减。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距石家庄160多公里的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的一乡道旁

沿这条乡间水泥路,可直达侯家庄乡杏峪村。两旁峰峦叠嶂,绿池碧水,远处梯田层列,构成一幅厚重的山间风景画

途中经过杏峪柴炭窑(自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