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从东北到海南,单程4200公里自驾游之鼓浪屿之波

2018年2月4日,多云,厦门。“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这首《鼓浪屿之波》是1981年由著名作曲家钟立民作曲,张藜、红曙作词的一首音乐作品,1982年由著名歌唱家李光曦首唱,1984年女高音歌唱家张暴默在央视春节晚会上演唱后,经久不衰。所以来厦门去鼓浪屿看看,至少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个情结。

早上在宾馆吃过早饭后,我们就步行去码头乘轮渡去鼓浪屿。坐的是7时50分的那班,人不算多。要知道旅游旺季去鼓浪屿要至少提前一天买票预约的。二姐陪老妈慢慢走,我和姐夫先上船在楼上头等舱找坐位。20分钟后,船抵鼓浪屿。怕老妈累,姐夫陪老妈坐环岛电瓶车慢慢转,我和二姐步行去登日光岩。二姐家女公子来鼓浪屿时正值旅游旺季,天又热,估计那天她登日光岩的体验是热且疲惫的。所以给我们的建议是别登了。可我和二姐做为驴友,来这里不登最高峰肯定是遗憾的。所以一路打听着,穿过条条小巷,直插日光岩。

因为怕老妈着急,我们那天走的比较急。对鼓浪屿的印象也很肤浅。幽静、干净,古色古香的异国建筑,著名小吃店前排队等候的游人,好象就这么多。至于日光岩,对我们来说很轻松的,本来也没多高,而且我们上山时游人不多。相比于其他的自然景观,日光岩有着历史的厚重感,一路上各个时期的摩崖石刻不少。我和二姐一路拍照,登顶后迅速下撤。很顺利和老妈他们汇合。老妈挺好,坐在那里享受着海风和阳光,甚至还学会了用手机给姐夫拍照。呵呵,78岁的老妈还不落伍。

还是坐轮渡回厦门,简单吃口午饭后,姐夫开车我们向广东汕头进发。经漳州龙岩、南靖、永定等地。这一段路况很差,因为要顺路去看福建土楼,我们走的是底道。弯路多不说,限速摄像头20公里一个,开车的姐夫简直是苦不堪言。

途中看到路右侧有一土楼,颇具规模,正好姐夫开车也累了,我们决定开进去看看。问了下村民,说是可以参观、拍照都没问题。这个福兴楼共分三层,只有一个大门,两侧楼梯也很隐蔽,当然是预防匪患的需要。现在土楼的大部分住户已经搬离,大多数房门紧锁。一楼有几家自己家门口也就是土楼中间的圆形空地一侧修了水泥瓷砖的水池,用来洗菜或者清洁,让土楼有了几分现代气息。一群土鸡雄纠纠气昂昂地在自己的领地巡视。其实,相比供参观游览的土楼建筑,我更喜欢这里的浓厚的生活气息。

傍晚时分抵广东汕头,先去吃饭。在大众点评了找了一家《舌尖上的中国》曾经拍摄过的饭店,菜做得很精致,味道也超好。仅以卤味而言,算是我平生吃过的最好吃的一次。

晚上住下后,一个人去宾馆附近的汕头市人民医院给手伤换药,大夫说愈合得不错,再过一周可以拆线了,心下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