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你们为什么要去登珠穆朗玛?”

“因为山就在那里。”

——乔治·赫伯特··马洛里

我对户外运动的理解是一种科学逻辑的运动方式。它可以让你在攀登过程中了解自己内心的强大,在山野之间体会放飞天际的自由。登山入门其实很简单,每一个人无论年龄性别,无论高矮胖瘦,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方式。在此和大家分享几个微信公众号,当然大家也可以跟帖推荐:

1、《户外探险outdoor 公众号:outdoormag

2、《AI背包客》 公众号:aibbker

3、《两步路》 公众号:lolaage_2bulu

4、《雪线之上》 公众号:xuexianzhishang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哈巴雪山最高海拔5396米,属于入门级的雪山,不需要像技术型雪山那样要求你具备丰富的冰川穿越经验和熟练的攀冰技巧,只需要你具备基本体能要求就能够在合适的时间登顶。那么下面我就来说一说攀登哈巴所需要的前期准备:

一、
最基本的体能保障:在低海拔地区20公里的路程,1000米的海拔爬升,运动时间4个小时内完成。

推荐看看这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LpLzwOUCC-WRg84ToLivww

二、
适合的登山装备:装备没有最贵的,只有合适的。

项目

物品

备注说明

衣物

冲锋衣、裤

一定要防水防风,推荐迪卡侬的单层冲锋衣带风帽收紧绳的。冲锋裤注意防水级别。如果是已有的建议出行前喷上专用防水剂。

羽绒服

多了解充绒量相对应的温标,雪线上-16℃—-30℃

抓绒衣、裤

这很重要

保暖内衣

千万不能是含棉的,切记!!!可以了解运动保暖内衣裤的材质,排汗保暖比什么都重要

袜子

纯羊毛或者CoolMax材质的运动袜,记得高筒的。

鞋子

高筒登山靴

5000米海拔的登山还用不到专业高山靴,高筒的足以,但必须防水防滑!!!

背包

55-70L登山包

大部分旅行靠它,在前往大本营时会留在哈巴村

20-30L冲顶包

在从哈巴村出发到回来自己背负,其他用编织袋(雨天注意防水)或驮包

帽子

棒球帽或别的

高原紫外线强烈,和魔术头巾配合是不错的选择

保暖线帽

重要的保暖装备,人体热量流失最大的部位在头部。

抓绒围脖

带端口收紧的,可以在你的保暖线帽被汗水浸湿的时候作为备用。

手套

雪地手套

带腕带收紧功能,备一根细绳可以挂在衣服上,避免被风吹走

抓绒手套

保暖用,避免在雪线上冻伤。

辅助装备

登山杖

外锁型的直柄两根,不建议用T型杖,因为调节不便。

头灯

建议采购黄色灯光的,在雾天的穿透力比白光的更强,灯头大点,照明范围更大。

手电

备用光源

墨镜

紫外线强烈,如果雪镜损坏可以作为备用

雪镜

事先调整好松紧,登山开始后全程戴着。

保温水壶

1L的热水可以持续补充水分避免脱水。(不要尝试直接食用雪,那样会加速脱水)

暖宝贴

不仅可以取暖,还可以贴在手机背面避免强制关机。

防晒霜和唇膏

雪线上紫外线强烈,一定避免晒伤。特别唇膏及时补抹

手机或相机

iPhone在雪线上会强制关机,华为等不会。大本营基本没信号。

纸巾

一定要带柔软的,多带点。

现金

备点傍身,手机支付功能不一定处处能用。

能量食品

压缩饼干什么的多备点,补充能量需要。水果罐头或者果泥至少每天备一份。

电解质

补充电解质很重要,比如葡萄糖粉、果珍、专业电解质冲剂

药品

云南白药的高原维能不错,大本营出发前半小时喝下。感冒药、镇痛药、肠胃药、便携式氧气瓶(这是预防万一的,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用)、三角绷带以及止血带,急救毯。

雪套

不仅防水,更重要的是防止骡子溅你一裤子泥

睡袋

带条抓绒的足够了,大本营有铺盖。当然,如果你露营黑湖还是上黑冰吧。

可租用装备

冰镐

直柄冰镐

冰爪

在合理的地方合理的使用,多听听协作的建议

安全带及配套

在绝望坡确保安全的重要保障,但我没用上T.T

头盔

专业登山头盔,保证你滑坠后不会那么难看,但我也没用上T.T

帐篷

露营黑湖的时候,额外付费,自备防潮垫(怎么选请百度)。

穿衣要点:由内到外分别为排汗层、保暖层、防风层。由功能内衣裤、抓绒衣裤、羽绒内胆、冲锋衣裤组成。灵活穿戴,注意增减。

三、
户外救助知识:这些是必备的知识,简单来说就是等别人来救你黄花菜都凉了。

高海拔地区你有可能遇到的风险有以下几类:

1、
失温症——前期正确的急救方式很重要,很多山难都因为没有正确急救导致以外发生;

2、
肺水肿、脑水肿——都属于高反症状的一种,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海拔,当然也涉及医疗专业知识,在此不多叙述;

3、
脱水——脱水是因为干燥的原因导致人体水分被大量带走,小口多次饮水很重要,千万别直接食用雪,那样会加速脱水症状;

4、
骨折或外伤——三角绷带比较实用,可以简单了解下使用技巧。

如何应对以上风险都有专业的文章,可以在我推荐的公众号里查找

四、
了解先驱者的详细攻略:比如——我写的

五、
充分的心理准备:

一对一的高山协作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要了解并练习必要的自救手段,在山上发生危险只能靠自己,哪怕协作也有可能为了救你而付出更大的代价;

要做好突破自我的准备,低氧环境下的攀登难度较于平原丘陵地区高出N倍,在你准备放弃的那一刻问下自己是否还能再往上迈出一步;

学会放弃比继续坚持更难,但毕竟山就在那里;

买好保险,这是你能给家人仅有的安慰。

=======================华丽的分割线=========================

行程安排(去雨崩完全在计划之外)
丽江——哈巴村——哈巴雪山BC4100m——大坝——大石板——碎石坡——绝望坡——月亮湾——哈巴雪山(5396m)——BC4100m)——哈巴村——香格里拉县城——德钦县城——西当村(西当温泉)——上雨崩村——冰湖(3800m)——德钦——丽江

登山季节尽量避开6-8月份的雨季,同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在这一时期的雪线也会升高,泥泞的山路和湿滑的石坡绝对是队伍士气的“隐形杀手”。所以我们选择了1028日这天登山,一是为了避开国庆高峰,二是因为这个季节的良好的天气情况有利于登顶,但是在出发前收到的天气预报告和前期到达的队友反馈,连续的阴雨天气让我诚心为此次行程能否顺利而进行祈祷。

Day 11025

在此之前通过论坛发帖(https://www.8264.com)找到此次一起结伴同行的山友,大家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而走到了一起。大家相约在1026日这一天前往丽江集合,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整整准备了半年,心情也是有点小鸡冻的,反反复复的起床检查装备,各种紧急预案的设想和应对方法,翻出手机查询香格里拉当地的气象条件,一遍遍的核对路线行程T.T。总之就是各种睡不着……直到闹钟响起的那一刻,该出发了~~~~~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大早到达机场,机票是提前一个多月订的,直飞丽江的价格比较贵,综合了各种时间段的航班考虑,选择了从武汉转机丽江,回程由贵阳转机回家,机票费用共1900多(含机场建设费)。提示:转机需要的中转时间最好安排在4个小时以上,避免航班延误造成麻烦。闲话少说,汇合了队友,大家在当天20:00左右顺利入住古城边上的客栈,晚上丽江的腊排骨火锅搞起~~~总结:在丽江可以采购食物和药品,氧气罐可以在正规药店买到,30多一瓶就够了,高原维能等药物价格合理,古城旁边有一些夜市也可以采购一些。

Day 21026
一早协作宝哥就打来电话落实今天的行程,约好汇合的时间地点之后,大家一起出门逛了逛丽江古城。

趁着最后一点时间抓紧采购下。中午时分,宝哥的儿子五一准时到达约定地点与我们汇合,打包粗发~~~途中经过虎跳峡,必须购买门票,80/张,心想反正花了钱了,不看两眼对不起毛主席啊~~

接着粗发需要经过一段落石路段,这段路基本看不到有司机停车,一路上的碎石让人紧张不已,时不时看到自个蹦下来的小石块,让车内顿时安静了下来。通过虎跳峡路段之后开始进入大山深处,蜿蜒盘旋的公路两旁成片的高山草场映入眼帘,当然更少不了巍峨的高山。

再来一张哈巴雪山

大约17:00左右,总算到达了哈巴村外,从高处俯瞰哈巴村,第一感觉就是“与世隔绝的宁静”

顺利入住宝哥家中,晚上宝哥用丰盛的菜肴款待了我们一行10~~~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牛肉真是香啊~~~我连干了三碗米饭三碗汤都意犹未尽~~鲜美的菌子、爽辣可口的辣椒炒腊肉都让大家赞不绝口。吃饱喝足,宝哥给我们开了个行前说明会,登山的注意事项和行程安排,最最重要的就是告诉我们,雪线之上量力而行,山永远在那里。
开完会,招呼了两个小伙伴直奔院子外的一片空地,因为此时已是漫天星斗闪烁。

手机拍的,凑合看吧~~~~
Day 31027
来之前就给自己定好拍日出的计划,所以设好的闹钟在5点半准时响起,可是……天XXX还是黑的!!!算了,还是再睡一会吧,但是二楼的邻居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爪子摩擦木头的声音近的仿佛就在你的脑门边上,关键你还赶不走它,还是起床吧T,T。清晨的哈巴村万籁俱静,只剩潺潺流下的冰川融雪在告诉你即将入冬前的阵阵寒意,随意走在村里的土路上,远处山头透露出的微弱青光,穿过大片的玉米地之后,终于迎来第一缕越过山头的阳光。

早饭时间,昨晚的牛肉汤搭配挂面美的我根本停不下来,吃饱喝足坐在炉膛边烤着火简直就是人间至美的享受。吃完早饭,各自回屋整理行装,昨晚已大致打包分类好去留的行囊,睡袋头盔以及其他装备放进驮行的编织袋里,随身只背负水和路餐,空余的背包空间留给路上增减衣物使用。骡队9点准时到达宝哥家的门口,协作们熟练的将打包好的编织袋固定在骡子的背上,此时,可以看出队员们多少都有点紧张,然而再看看自己——还是先上个洗手间吧T,T,第一次高海拔徒步,鬼知道会遇到什么情况。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到村头的桥边沿右侧堤坝进山)
粗发没一会就来到山脚下,粗大的高山针叶、阔叶林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协作告诉我们,这里开始就是保护区了。上山的路基本是由骡子踩踏出来的坑洼泥泞小道,你要仔细看好每一步的落脚点以免滑倒,登山杖在这时开始就是你最可靠的朋友。伴随着穿过层层树叶洒下的点点阳光和跳跃于树梢间欢快的鸟鸣,你可以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最自然清新的空气,这也是户外爱好者最美好的福利。在这里,你要开始调整自己的呼吸频率,有效的控制呼吸节奏能让你保持自己的心率稳定。步伐不要迈的太大,避免消耗过多的体力,步伐调整到比平时登山少三分之一的距离即可(也可根据自己的状况调整)。翻越这片林带,在山路的尽头是一片可以让你震撼不已的高山草场,这也是中途的第一个休息点。

在这里,大家兴奋的忘记了之前的疲惫,面向远处壮阔的山河大声呼喊,然后就是各种取景各种拍。这时候,我们的专业摄影师——“明空”闪亮登场~!~(团队里有一个会拍照的队友是多么幸福的事)。
休息结束,大队人马整装粗发,这是一段爬升比较大的陡坡,需要连续之字形上升,对体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当然,陡坡结束后就是我们今天中午的休息营地,一座被废弃的小木屋,在此大家拿出背囊里的食物和水围坐一起,协作们也升起篝火,煮起喷香的酥油茶。第一次喝到最原始风味的酥油茶,说实话,不习惯~~~就像加了盐的浓香奶茶,对于我这种无糖不欢的人,太暴遣天物了~!~。为自己准备了简单的压缩饼干+水果罐头+果泥,能量补充足够了,靠坐在树林中间的一块空地上,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上午的疲惫渐渐褪去,看着远处的高山,此时来支烟是不错的选择。这这里提醒各位山友,随身带只那种绿箭的小铝罐,轻便阻燃,不易漏出。留下脚印和回忆,带走一切不属于这里的东西。
下午的行程路线较上午坡度缓和许多,植被明显矮于之前,冷热变换剧烈的温差在外表留下了明显的痕迹,高海拔特有的真菌——松萝也多了起来,这是一种可食用的药材,具体大家可百度了解。途中还有一处休息点,

之后横切过山脊直到看到大片大片的高山杜鹃林,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就表示快到今天的目的地——哈巴雪山的BC4100米),据称是国内唯一超五星级的大本营,没有之一~!~。营地内水电设施齐全,24小时热水供应,屋内暖气充足,国际国内长途随意,卫星电视可接收100多个频道,还有专门的SPA会所。然鹅——————想得美!!!

石头和原木垒砌起来的大本营基本没有信号,上下铺的10人间已经是极好的享受了,还带铺盖的!!!当然,如果你如果觉得脏,套个抓绒内胆也是可以凑合的,电就不用想了,室内照明基本靠手机或者头灯,借着太阳下山前门口射进来的微弱光线,你还可以瞻仰下前人的古迹,其中不乏各国湿友,中文、日文、韩文、英文……,而太阳下山后唯一的娱乐活动就剩躺床上吹牛打屁或者挺尸入梦,当然,如果你要能睡得着。
开饭前,宝哥和协作们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下滑坠的应急处理和冰镐、冰爪的使用。昏暗的房间里,唯一的光线来自屋顶的那扇天窗,我努力记好宝哥所说的每个要点,毕竟事关老夫生死,安全第一。
晚饭是简单的几道菜,荤素搭配,就是咸了点,营地的厨房准备的,虽然比不上路边的饭馆,但是在这海拔高度上,有口热食供应就不错了,抱着这种心态,我塞了自己三碗米饭,吃着吃着居然还吃到了“津津有味”,看来我已经很快适应了这里。
晚餐结束就是回房休息了,检查打包好明天登山所用之后已是19:00,此时才想起打个电话报平安,于是到处问哪个位置有信号,最后站在营地边最高的雪坡上也只有一格移动信号,赶紧拨通号码,电话那头只传来“喂,喂”之后就断了,哎~~~只好作罢。(居然没想到发短信)回到屋里已全黑,靠着手机屏幕微弱的光线钻进被窝里,问题来了,胸闷、呼吸难受,要不是队友提前告知,还担心自己是不是高反来了。但是知道归知道,并不能缓解眼前的麻烦,伴随着沉闷的呼吸声,我尽力闭目养神,这时还是不要打扰小伙伴的休息了,直到————有人突然说了一句“你们睡着了吗?”……屋子里又热闹了起来~~~~~

总结:
1、高海拔徒步登山最重要的就是调整步伐,通过调整呼吸频率来尽量降低自己的心率速度,海拔越高氧越宝贵,充分合理的利用才是避免高反的唯一办法。
2、用登山杖分担负重和保持平衡,所以平时多练习登山杖的使用技巧,学会合理调节登山杖的长短才能更科学的帮助你上下坡(有专业的介绍登山杖的选择和使用)。不要再拿着一根杖或树枝出来徒步了,那样对你的膝盖很伤。
3、一路上来都是碎石或烂泥路,中高帮的专业防水徒步鞋很重要,一定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需要选择性购买,装备没有最贵的,只有最合适的。不要穿新鞋!!!一路上给自己准备的水泡贴自己一块没用上,全都留给了需要的小伙伴了。(水泡贴可以直接用医用胶布,前期有状况了立即贴上,如果水泡面积过大了最好用酒精棉消毒后再使用。)
4、从3000多海拔爬升到4100温度也随之下降,每上升1000米海拔平均温度下降6℃,所以衣物一定要搭配合理,最内层的排汗内衣裤一定要穿着,否则海拔越高的地方越容易感冒,如果遇到极端天气,保证自己的核心体温最重要,也是避免失温症的唯一办法。

Day41028
迷迷糊糊睡到(说闭目养神更准确些)凌晨1:00,实在是躺着难受了,还是穿好衣服出去走走吧!当推开门的那一刻,我被眼前的景象深深的震撼到了!漫天的星光闪烁,银河清晰的划过穹顶,流星飞瞬即逝,这一刻自己仿佛就像置身于宇宙之中,显得那么渺小,我想生命的伟大就在于发现自身的渺小,那种触手可及星空的感觉此生难忘!我鸡冻的跑回屋内叫醒“闭目养神”的小伙伴,会不会被认为“幼稚”?无所谓了,最美好的应该大家一起分享~~~早饭是简单的稀饭和配菜,吃饱喝足就要准备出发了。3:30,昨天夜里没有下雪是一个好的开始,顶着寒冷的夜风,我鸡冻的手舞足蹈。终于开始梦想中的攀登了,踏着稳健的步伐,伴随头灯照亮着的前方的道路,我逐渐落在了队伍的后面,WTF!!!什么情况!!!才BC粗发不到几百米就觉得累了,这TM还想爬雪山!!!说实话,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一万只草泥马在我心中来来回回,套路不对啊!!!于是我问宝哥,为什么我会觉得累的喘不过气来了,宝哥上下打量我之后淡定的回了一句“穿太厚了,冲锋衣脱了,不透气怎么走。”我:“……”好吧,吓死小爷我了。
将冲锋衣装好继续前进,虽然轻松多了,但是高海拔低氧环境的情况并不能让我可以闲庭信步的上山,呼吸越来越沉重,队伍越拉越松,直到我踏上大石板时抬头仰望,一条长长的之字形灯带映入眼帘,折回数道,之前出发的队伍都已经快到碎石坡了,我回头问宝哥,
“我这速度今天能登顶吗?”
“正常速度”
好吧!不管别人怎样,我继续~~~地上的积雪越来越多,时不时可以看见亮冰,头灯的光柱照射过去闪烁耀眼,此时我特别庆幸自己的好运气,没有碰到大面积的亮冰,否则登顶就要泡汤了。特别去试了试,根本站不稳。因为四周除了头灯带来的光亮就剩一片黑暗笼罩,我101歇的踏着队伍的脚印翻过了大石板。此时的积雪已成片相连,登山杖逐渐成为了我的累赘,于是宝哥将我和他的登山杖收起藏在一块大岩石的下端缝隙里,而冰镐也就正式登场了。冰镐主要分技术型和直柄两种,技术型的镐柄弯曲而利于攀冰岩,而直柄的柄身较长利于雪坡行走,在行走时右手握紧T字形端头,镐尖向后,这样主要是在滑坠时便于制动。
接下来一段就开始碎石坡的考验了,当天的雪线由传统的4900下降到了4400,以往折磨膝盖的碎石坡铺上了厚厚的积雪,而且雪层松软厚实,对于换上冰爪的我来说简直幸运到了极点。四周依然黑暗,唯一的不同就是呼吸越来越困难,从走101歇到走51歇,大脑里不停的告诫自己别着急,但是还是忍不住抬头仰望上面那串长长的头灯带。四周的黑暗已久吞噬了一切,但幸好有宝哥一直默默走在我身旁让我打消孤独的恐惧感,我不断告诫自己,别着急,一步一步走。碎石坡的这段路上不断遇到落下半路休息的登山者,也隐隐听到从黑暗深处传来的哭泣声,可以理解,毕竟放弃比坚持需要更大的勇气。一路上来一直没有刻意去看时间,主要是为了避免急躁心理,埋头走好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一直到翻越碎石坡,到达传统雪线4900的时候,心里想总算可以坐下来好好休息一番了,抬起头来眺望四周,此时的景象让我震精!!!大好的河山展现眼前。

太阳还未越出云层,橘红色的光亮已迫不及待的探出天际线,青蓝色的天空下连绵的群山不绝,云海已在脚下,远处已隐约可见太子十三峰的主峰卡瓦格博和稻城亚丁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心中激动不已,夙愿即将达成的喜悦溢于言表。同样到达此处的登山者各个也是欢欣鼓舞,开始了各种自拍或合影,但是一定记得一句话“猥琐发育,别浪!”此时雪线之上已开始刮起大风,估计风速达到了6-7级,什么概念呢?一哥们摘下帽子打算自拍,转眼大风就把帽子吹出了悬崖,前后不到2秒。算了,我还是默默喝下最后一罐红牛补充块士力架吧。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还以为远处就是山顶~~~图样图森破~~~,相较于后面的绝望坡,之前的路程只是刚刚开始)
即将面对最艰难的挑战——绝望坡了,此时才庆幸自己那个宜家的1L保温瓶是多么的实用,大风迅速带走全身的温度,冲锋衣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尽量多喝点水,因为之后的路程,背包将会被滞留此地。口袋里塞上两块士力架,检查下冰爪冰镐,用抓绒围脖替换掉已经被汗水浸湿的线帽。这时才发觉润唇膏忘在BC了,随着太阳升起,紫外线和大风会让嘴唇迅速脱皮,但顾不得那么多了。调整好呼吸和心情,出发吧!
开始的两座雪坡坡度并不大,差不多在30°—40°左右,按着《登山圣经》所说的踢踏步的动作要领,一步一步的之字向上攀登,此时海拔已达5000米以上,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0%左右,呼吸困难是此时最大的敌人。虽然阳光能带来些许温暖,但横向的侧风让攀登存在了很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我们这种没有结组也没有事先敷设安全绳的攀登,一切只能靠自己,这让我想起宝哥在上山前说过的一句话“到了山上一切只能靠自己,协作无法背负你下山,只能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专业的建议。”说实话,我恐高严重,所以一直在不停告诫自己站稳了再走,于是左脚-右脚-冰镐插入雪层,这样机械式的反复动作,偶尔抬头辨别方向让自己尽量走较缓的坡段。但是在翻过了两座不大的雪坡之后,直到绝望坡映入眼帘————真TMD让人绝望啊!!!将近60°的一条雪坡,一眼根本望不到头,中间没有任何的平缓台阶可以休息,这意味着接下来如果要坐下休息只能自己刨出一个雪坑。当时的心情已经不是一万只草泥马了,而是一万只非洲野象奔腾而过,但是让我放弃真是心有不甘啊!所以,我转头对宝哥说:“继续往上,不行再下撤。”就这样开始了绝望坡“试炼”。(但是真上去了,想下撤就没那么容易了。)
绝望坡之所以叫绝望坡,那不仅仅对攀登者的体力是一种折磨,更是对意志力的一种考验。在一个你无法坐下休息的陡坡上,只能依靠双脚前脚掌和一只冰镐苦苦支撑,缺氧让你恨不得大开肺部来吸入更多的氧气,侧风不停的肆虐,上方的攀登者踏出的硬雪块(太阳出来后雪面融化之后结冰形成的硬块)不断的砸向你,而你根本无从躲避,(我的队友就是因为这样被砸伤面部)如果这一切都不算什么,那么来自身体的极限一再报警就必须认真对待了,此时已攀登到不知多久,呼吸困难和体能极限已经让我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我低头问宝哥,
“宝哥,我的小腿已经开始打颤了。”
“你要考虑保留下山的体力了”
难道真的就这样放弃了?我咬紧牙,握紧拳头砸向冰雪,心里告诉自己“再往前走一步”。在绝望坡上,从走31歇到走 21歇直到走11歇,不断的告诉自己“再往前走一步”,周围的攀登者越来越少,每一位都可以看出是在竭尽全力的向上艰难的挪动着每一步,而我还是不断的告诉自己“再往前走一步”,一直到一座几乎平坦的雪坡出现在眼前——月亮湾到了!
当我坐在坡顶转头看向宝哥时,从宝哥的表情了,我看到了喜悦。是啊!在绝望坡的时候三次想放弃,但三次都坚持了下来,现在总算看到了登顶的希望,我想宝哥此时的心情应该比我还要开心!!!(估计此时宝哥心里在想这家伙总算是爬上来了)在月亮湾下,我拿出了随身的两块士力架,宝哥也拿出了他唯一的储备粮——奥利奥,差距啊!!!这是我唯一一次看到他补充能量。但是这都已经不能让我的内心再起任何的波澜,因为哈巴雪山顶已经在我面前了!!!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忘记拍照片了,只好从网上截图了)
经过10分钟左右的休息,全身再次充满了斗志,月亮湾只有一段落差海拔在50米左右的雪坡,坡度较绝望坡稍微更陡,但在绝望坡时的那种绝望和疲惫却不再出现,有的只有对登顶的渴望,一路上遇到已经登顶下撤的攀登者,之间的话语只有鼓励和祝贺,这种对登顶的喜悦溢于言表。我平静的迈着步伐一点点向上攀登,直到头顶可及之处不再有皑皑白雪,只剩深蓝色的天空,登顶了。
心中没有太多的喜悦,只有平躺在雪山顶上仰望深蓝享受最美好的宁静,头顶的天空呈现一种从未见过的深蓝色,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和宇宙的距离是那么的近,仿佛伸手可及。站起四周眺望,卡瓦格博和亚丁三神山清晰可见,只可惜没有长焦镜头记录下这一刻,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我跪拜在雪山之巅,诚心向神山叩拜,感谢神山保佑自己能达成心愿,(除了登顶雪山,我还许愿能在山顶远眺卡瓦格博和亚丁三神山)

直到下一批攀登者登上山顶,我和宝哥也结束了各种拍,但是这次的旅途并未结束。
极好的天气情况和优良的雪层让下山变得简单,蹬踏步在雪线上可以让你迅速轻松的下撤,直到到了大石板,才发觉自己的膝盖已经疼的不行了,挪一步都是折磨。但还是得下山啊,咬咬牙挺着吧~!~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1200到达BC,差不多用了三个半小时下撤,回到BC直接躺倒在床上和大家兴奋的讨论今天的经历,我们的小队全部登顶了。(到后来问了BC的协作,才知道今天有50人攀登,但只有20人登顶。)宝哥告诉我们一会驮队上来就下撤回哈巴村,让大家好好休息。下山话不多,骑在骡子上至少不用再折磨我的膝盖了,虽然骑得也是“蛋疼”的很。17:00左右到达哈巴村,小伙伴们决定当天晚上回丽江,而我决定留下待第二天去德钦,和大家坐在院子里帮着整理大家的行装,虽然短暂,但依有不舍。

Day51029

第二天早早起来,谢别宝哥一家,坐上宝哥事先联系的面包车直奔香格里拉,说实话,原本并未打算去往雨崩,但架不住时间多啊~~~哈哈哈哈~~~,但也感谢这个临时的决定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少数民族的淳朴和热情。
虽然没有做过攻略,但一路上得到了很多各民族同胞的热情帮助,在去香格里拉车上的各族的大哥大姐一再告诉我去卡瓦格博的注意事项,司机大哥更是把我送到了香格里拉客运站,运气真好!12:00前往德钦的班车能及时赶到,几乎没有任何等待,上车后邻座的导游阿登是一个很不错的藏族小伙,详细的帮我介绍了前往雨崩的注意事项,待到16:00到达德钦之后,还帮我找了从县城到西当村的农客谈好价格,司机扎史大哥是一个热情的藏族大哥,听说我要去拜卡瓦格博主动把我带到西当温泉(西当村到雨崩入口还有一段距离)并帮我介绍了一家可以泡温泉的客栈,这是当地藏民转山的出发点,衷心感谢一路来每一个人对我的帮助,我会为你们向卡瓦格博祈福!

进入雨崩之前的路段都是落石区
西当温泉客栈外的停车场

客栈有单间(2人)、有大房(3-4人),价格不一。面对房间左侧就是两间超大温泉池。
我的晚饭

进雨崩有两条线路,一个是从尼汝出发(德清县城到尼汝相对近些),可到达下雨崩村,以下雨崩为起点可前往神湖和神瀑;另一个是从西当出发,可到达上雨崩村,以上雨崩村为起点可到达冰湖。这两个出发点的进山方式可以选择徒步或者骑骡子。

Day 6—10月30日

凌晨4:00,起床出发,今天的路程比较远,30公里,翻越3次垭口,最高海拔3800米,轻装徒步也是不小的考验,在整理行装的时候,准备了78式军用水壶(带饭盒)、压缩饼干、士力架、电解质、急救药品以及雨衣(原本觉得部队的这套分体式雨衣是个累赘),其余物品寄存在客栈内。4:00从西当温泉出发真XXX考验人,一个人徒步在森林里,除了自己的呼吸声,只有四周黑暗里时不时传来的野兽的嚎叫声,孤独的恐惧感让自己边走边崩溃~~~别不信,等你在赶夜路时身后的野狗跟着你能不怕算我输。一路上时不时可以遇到在路边的玛尼堆,每到一处就诚心祈祷神山保佑,至少给自己一点心理安慰吧。不知走了多久,天际迎来了一道曙光,心里的恐惧顿时减轻了许多。

从西当温泉到第一座垭口的上山之路相比哈巴来说平坦许多,但海拔的爬升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也可以选择骑骡子上山,一般早上8点后出发。

直到7:30左右爬到了“经幡小径”(自己给起的名字)

总算翻越了第一座垭口——南峥垭口,这里的海拔3700

是的,你在垭口就可以看到正对着得卡瓦格博峰(如果运气好的话),今天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见到“日照金顶”的美景,但我也已经很满足了,至少卡瓦格博神山完整的展现在眼前,另外十二座雪山紧紧守护在周围的。

下山的路程相较上山要短,但也意味着更加陡(在雨天时注意不要滑倒)。这时两根登山杖起了大作用,要不真要献出我的膝盖了。终于可以在上雨崩村休息吃顿热食了。
用罢早饭,坐在藏式的炉膛边上美美的烤着火,全身的寒冷一驱而空,后面还有20多公里的路要走,计算着时间和距离,心里更加坚定了前往卡瓦格博山脚下拜神山的决心。
从上雨崩出来有很多明显的指示牌,从简略的地图上可以清楚了解到你所在的位置和冰湖的距离。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一路穿过经幡塔——亚高山草甸——沙棘林——木德崩巾,享受着高山林地间穿行的乐趣

渡过笑隆曲河开始上山,一路上的冷杉、红桦、箭竹不断交错,时不时还可以看见忙碌过冬储备的松鼠。

上山道路开始一部分较为好走,但中间有一段因山泉长时间冲刷导致比较湿滑,而且较陡,需要注意安全,后半段路程基本都是在山林间穿梭,一直到笑农垭口。

翻越笑农垭口之后就是一段极陡但短暂的山路,沿着笑隆曲河边的林间小路到达笑农牧场了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笑农牧场就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大本营所在,如今大本营的痕迹已了无踪影,有的只剩原木搭建的牧民房和几只牦牛,在四周的青山环抱之下格外安静恬怡。(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D%A1%E7%93%A6%E6%A0%BC%E5%8D%9A%E5%B3%B0/10983297?fr=aladdin&fromid=1980886&fromtitle=%E5%8D%A1%E7%93%A6%E6%A0%BC%E5%8D%9A关于卡瓦格博和中日联合登山队的介绍)来到笑农牧场主要还是为了缅怀当年的勇士。
再往前就要到达冰湖了,天空已经开始飘起点点雪花,(还好带着雨衣)四周的山体滑坡严重,雪崩、落石的痕迹随处可见,在这里一定要尽量避免靠近山脚,特别是后面的冰湖周围。

从笑农牧场到冰湖有一段碎石路,之后就是一座小山坡,不是很陡峭,但对于长距离徒步到此的人来说,就是一段不小的考验了,此处的海拔以达到3800米,但对于我而言还是可以坚持下去的,哪怕已经徒步翻越了12个小时。

来到冰湖边面向神山,双手合十默默向神山祈祷所有亲友们平安。

哈巴雪山攀登及雨崩冰湖徒步详细攻略

返程的路途并不轻松,雨雪交加越来越大,待翻越笑农垭口时几近天黑,幸好准备充分,凭借头灯和山友一起摸黑回到上雨崩村,此行已圆满,神瀑和神湖待下次再来吧。
在前往冰湖的途中遇到一对夫妻,性格都是热情开朗,一路上我和他们相互扶持帮助走来,最后在晚上到达上雨崩之后还帮我解决了客栈问题。晚上我和老韩坐在一起把酒言欢,人生快意定当如此。

Day71031-112

一早起来,窗外大雨不停,因为担心道路阻塞而影响行程所以尽力回赶,极其幸运的是原本下午4点回到德钦县城的时候还准备在此过夜,从西当载我回来的藏族大哥帮我联系到了一辆连夜回丽江的车,当夜凌晨12点到达丽江时,有了一种从世外桃源回到人间的感觉,回想几天来的经历,更坚定了与人为善的心念。一路上遇到帮助你的人和需要你帮助的人,相互之间的扶助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恩山水草木,感恩善念于心。
回到人间放下行囊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四份手枪腿+两份炸鸡排+一斤的饺子吃的我幸福满满,第二天躺靠在客栈天台,享受着丽江午后的阳光,我想人生美好也不过与此罢了。
112日这天早早赶到机场,还要转机,回到家已是21:00,洗澡躺下,雪山进入了梦乡~~~

(感谢队友们提供的照片)

如果有需要的山友可以联系
哈巴雪山宝哥:13988718724德钦当地司机扎史大哥:13988778695
嗨~我想问下跟宝哥的费用是怎么算的呀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NightShining 发表于 2019-3-6 05:30 嗨~我想问下跟宝哥的费用是怎么算的呀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我上次去的时候是2300一条龙,现在不知道了,估计涨价了。
小雨兮兮 发表于 2019-3-6 09:26 我上次去的时候是2300一条龙,现在不知道了,估计涨价了。 ...

好贵啊~
NightShining 发表于 2019-3-7 17:53 好贵啊~

习惯就好,四月初我再带同事去,有想法可以一起。

可以和宝哥联系,具体看你们一起有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