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本次行程的轨迹图

第一站:湖南郴州小东江

早听说小东江好美好美,特别是江面上云雾缭绕,渔女撒网的美景,我们到小东江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因为游客来这里主要是看雾的,所以景区天没亮的这段时间是不收门票的,我们当前最要紧的是找个地方安营扎寨,埋锅造饭,因为之前阿戴,含含他们来过一次,所以知道哪里有饮用水,可以搭帐篷,找到了他们说的瀑布,做饭取的是瀑布流下来的水,在平地上搭好帐篷,酒足饭饱,听着音乐般的水流声进入梦乡。

第二天早早起床收拾好帐篷,因为在瀑布前搭的帐篷,外帐上全是水雾,好象淋了雨一样,这才发现阿佬先生的帐篷在我们不远处的一丛矮树旁,按常理推断,那里肯定是阿佬先生找的一块”风水宝地“,我走过去摸了一下他的外帐,天呐,竟然一点点水汽也没有哇,于是我跟小李子总结出一个经验,下次阿佬先生不搭帐篷我们也不搭,等他搭好了,进了帐篷睡下了,我们再紧挨着他的帐篷搭下,因为跟着阿佬肯定能找到好地方!(这当然是开玩笑的啦,不过,跟着经验丰富的老驴总是没错的)早饭过后大家抓紧时间到瀑布前留影!

2018新春瑶寨行

雾漫小东江有一条观雾栈道,这条栈道不长,来来回回走也不会超过半小时。可能时间还早,一路的游人也不多,由于温差不够,江面上只有稀薄的雾,也没有看到渔女在船上撒网的美景,来到观景台前,大家乐此不彼的舞起纱巾来拍照,含含还现场传授给大家她在尹老师那里学来的舞纱巾技巧。

第二站:南岗千年瑶寨

来到南岗瑶寨景区大门,来游玩的游客还是很多的,车子排了一溜,门票价格说是98元/张,按以往的经验,景区应该还有别的路可以进(经常户外的人你懂的),果不然,大门远一点的地方,一个年轻小伙子说带我们走小路进去,每人收费50元,经过十来分钟一小段山路,我们很快进入了景区。

南岗不愧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瑶寨,古典的建筑民居群落、原始的竹笕供水系统,横街直巷,石块铺路,把各家各户串连起来,形成瑶排的格局。

瑶寨现在来说还是相对商业化了,寨子里好多穿着民族服饰的人在兜售小商品、草药、腌制的各式肉类食品。最记得那个叫”牛大力”象木棒一样的草药,光听名字就觉得好威猛(不好意思多想了)他们说这是去风湿的一种草药,哈哈!

印象深刻的是瑶族人的服饰,不管男女,他们的衣服在衣襟、袖口、裤脚镶边处都绣有精美的图案花纹。发结细辫绕于头顶,围以五色细珠,衣襟的颈部至胸前绣有花彩纹饰,非常漂亮。我们的帅哥美女们也忍不住换上了瑶族服饰臭美一番(我和关亿在一旁协助拍照)

第三站:金子山原生态旅游风景区

在去金子山的路上,七月半在网上预购了门票,55元/张,可是到了景区,工作人员告之网上订票需提前两小时,因为购票信息通过购票系统反馈到窗口是要时间的,这么说来我们得过两小时才能进去,为了不浪费时间(金子山上上下下大约需要五个小时的时间)只好把网上订的票退了,买原价票60元/张+玻璃栈道30元/张,每人总费用90元,好吧,出门在外,多多少少有些意料不到的小事情,愉快的登山开始啦!

2018新春瑶寨行

景区大门处设有登山线路线图,左边橙色的路线比较惊险,右边绿色路线都是木楼底和栈道,没有难度,但是风景没有那么好。

我们是从木楼梯上,陡峭石阶下的,一路下山的时候,好心的游客都会提醒我们山势实在险,叮嘱我们路上注意安全,在这里谢谢他们啦!下山途中双手一直都紧紧抓住护栏,所以也没怎么拍照。

金子山景区内的第一通天天梯,不是开玩笑,坡度80°,接近垂直角度。这是什么概念,可能要上图才明白,走在天梯上几乎是垂直贴在悬崖峭壁!全程必须要手扶栏杆向上攀爬,名副其实的“爬”山了。不禁感慨修筑这天梯的工人们到底要冒多大风险一砖一石都真是不容易啊!听说天梯又有另外一个名字——爱情天梯,还分为6部分:初恋梯、热恋梯、初婚梯、10年婚姻梯、银婚梯、金婚梯适合处于不同恋爱、婚姻阶段的游客。听说壮族传统38节还要背着爱人上天梯,山路陡峭,大家看着感情来背吧!

一路气喘吁吁爬到峰顶,站在1417米顶峰一览众山小,从金子山下抬头望向最高峰可以看到玻璃廊桥与观景台悬,顶上就是蓝天白云,四周是莽莽群山。

在半山腰的观景台,大家也没忘记来一次传统的保留项目--舞纱巾,崇山峻岭之间五彩的丝巾飞舞起来特别好看,阿佬先生的舞姿和表情还是很有专业水平的。

2018新春瑶寨行

金子山玻璃栈道不长,由于当天山顶雾大,能见度低,有恐高症的我根本没感觉到玻璃栈道的恐怖,风也特别大,我当时还跟小李子说,还好我比较胖,瘦一点岂不是会给风刮下去,大家在栈道上只是短暂驻足留影便下山了。

下山的时候路过滑道,也就是我们都知道的,小朋友的溜溜板,只不过金子山滑道全长1200多米,滑道起点在金子山海拔1000多米的半山腰上,金子山滑道海拔最高,山体最为陡峭险峻,所以被业内称为“岭南第一滑”。售票40元/张,我们几个老顽童也体验了一下儿时的乐趣,滑行的速度完全自已控制,穿着特制的滑行服,大家的情绪都调动起来了,一路上尖叫声不断,大约七八分钟就滑完了全程,大家一致表示完全没有尽兴。

第四站:欧家梯田

从金子山出来,由于交通堵塞,我们绕了一点路,途中路过欧家梯田,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被誉为“广东岭南屋脊”的大雾山脚下的欧家梯田,是一处尚未开发或者说是刚刚准备开发的景点,之前主要是吸引了一些摄影爱好者来采风,村里有一些农家乐,我们本打算晚上就住在农家了,去问了问价格,基本上收费都在120元一间左右,一间房两个床,设施比较简陋,所以还是决定开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现在的季节,梯田里没有灌水,也没有麦苗,所以看不出梯田的美,友友们都说没有我们江西上堡的梯田好看,小李子说下车的时候听到一个外地游客一直用广东话尖叫:”好靓哦,好靓哦“ 本来坐车有些瞌睡的她顿时来了精神,三步并作两步往梯田上跑,结果啥都没看着,就是菜地嘛,跟她老家的菜地根本没两样(笑死我了),估计是每个人的审美角度不一样吧。为了表示我们来过,合影是少不了的。

第五站:宝镜古村

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宝镜古村是一个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整座建筑群为砖木结构,以青石、青砖、青瓦建成。院内屋字俨然,重楼翘檐,雕梁画栋;院外古木参天,保存完好,整个宅子干净整齐,至今仍可以让人感受到一个家族昔日的荣耀与显赫,为了拍出有感觉的相片,我和小李子在宅子里选了各个角度摆着各种POS,小李子就差点没爬到扶栏上。

第六站:西佛桥

西佛桥又名“七拱桥”,是七拱八礅石桥,料石干砌,两端有一对威猛的大石狮。两侧有1米多高的石柱栏杆,精美石刻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令人叹为观止,我们的车从桥上过,栏杆上的小石狮或蹲,或立。有的威严昂首,有的憨态可掬,与桥两端两对大石狮相互呼应,情趣盎然。

第七站:兰溪勾蓝瑶寨

出行这几天,每天住帐篷,虽说一路上都有饮用的水源,可是女同胞们有意见啦,得找一个可以好好洗澡的地方呀(说到这个不得不说在贺州某镇街上的一个旅舍,明明说好了价钱,等我们停好车再返回去,黑心的店老板就出尔反而,坐地起价,瞬间把大家的心情都搞坏了,不蒸馒头争口气,于是我们又住了一晚上的帐篷!)

言归正传,今天怎么都得想个办法解决一下大家洗澡的问题,下午四点多钟我们到达了勾蓝瑶寨,时间尚早,大家都被寨子古朴的景色迷住了,溜达着就分成了两拨队伍,大家分头去询问用水的问题,哈哈,还是好人多呀,纯朴的蒋大哥和善良的何大姐很爽快的答应我们可以在他(她)家使用饮用水和热水器,权衡搭帐篷,做饭更方便的问题,我们还是选择了在离戏台比较近的蒋大哥家用水,在戏台上搭帐篷(含含之前来过一次,说戏台上很好搭帐篷,关键是下雨也不怕)

2018新春瑶寨行

蒋大哥的媳妇长相秀美,人也特别好,她说这里很穷,看在蒋大家人实在是好的份上,才从外地嫁过来的,村中大部分人家还是比较简陋的,瓦房到处漏风,我们按事先和蒋大哥说好的,给每个人10元钱洗刷用水的费用,在以种菜种田为主的村民来说,这点钱对他们来说也算得上是额外的收入了吧。

搭好帐篷已近傍晚,幕色降临,建筑、灯光与山水的倒影相映成趣,夜色迷人!

大家轮着把澡洗好了,之后在戏台上搭好帐篷,这时天空飘起了时断时续的小雨,七月半把天幕支了起来,大家一起在天幕下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埋锅造饭。

2018新春瑶寨行

出行之前听说边大师、绿萝、随缘三人也自驾往同一方向来了,正做着饭,含含接到绿萝电话,他们现在前来和我们汇合,老朋友相聚分外高兴,边大师自制的专利产品--户外汽油灶特别给力,那火窜得老高了,火苗呼呼的响,饭菜做好,举杯共祝新年快乐!

吃晚饭的时候大风呼呼的刮着,酒足饭饱进入帐篷,气温感觉渐渐回暖,一晚安睡到天亮,早饭后大家心情美美的游览美丽的村寨。

勾蓝瑶寨,一个令人心醉的村庄,保留着明代、清代很多民居,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无论是登高下望还是在村中流连,眼前的青山、流水、小桥、古村,都是一幅天然的风景画。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房屋四周突起的马头墙,多姿多彩,争奇斗艳,檐饰彩绘或砖雕,点缀小型青石花格窗,各具特色的街景,古香古色。

一座风雨桥就是一座“凉亭”。在勾蓝瑶寨,有很多座各具特色的风雨桥和凉亭,历史上有“人行三里观十亭,水流百步过八桥”之说。

在寨子里就看到一座凉亭,横跨于小溪之上。旁边立个牌子,称这座桥为“桥头风雨桥”,年头久了,木构的桥体都倾斜了。小溪并不宽,感觉一步就可以跨过去。在这么窄的溪流上建这么一座风雨桥,显然不仅仅是为了过河之便,更多的还是便于村民来往歇息,还可点缀村容。有意思的是,桥头小溪里就有泉眼,用石栏围了起来,成为村民取水的水井。这般“水上有桥,桥上有亭,亭下有井,井旁是人家”,确实是一道风景。

桥下的小溪名为兰溪,穿村而过,是勾蓝瑶寨最主要的一条溪流。而其源头村子里的一处深井,名为“蒲鲤生井”,是勾蓝瑶寨的兰溪八景之一。

蒲鲤生井的岸边就耸立着一“丛”又一“丛”奇石,像缩微版的石林,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与那些纯粹作为景点的喀斯特不一样,嶙峋怪石与青山靛水、苍树古翠相伴,田园村舍掩映其中,美丽的喀斯特就是这样,千百年来与寨子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还有一座凉亭,名“石鼓登亭”,为三层十六柱全木结构建筑,楼檐为三层飞檐翘角,好似一顶高高的官帽。

这座石鼓登亭也是通往上村的守夜屋。在勾蓝瑶寨,有很多座这样的守夜屋,是寨子防御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八站:上甘棠村

今天是年初五,明天就得返程了,接下来还抓紧时间去下面两个景点,我们一行人从勾蓝瑶寨出来,赶往下一个目标地:上甘棠村

刚到上甘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三孔石拱桥,拱桥采用半圆型薄拱,造型小巧别致,与旁边的文昌阁的庄重高耸互为衬托,构景成图,相应成趣。

慢慢走近甘棠村的深处,如画的山水,古色古香的建筑,朴素的村民,宛如步入了世外桃源。

第九站:道州月岩

听含含说前几年她们来月岩的时候,溶洞里可以露营,取水也很方便,风景也美,所以我们决定以月岩为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从大年初一出发到初四的这几天,天气温暖如春,初五气温明显下降了不少,去月岩的一路上,雾很大,下得车来,风夹着雾气扑面而来,大家都赶紧加上了外套。

随着距离的靠近,月岩整个山岭的轮廓也会渐渐清晰起来,上弦月也越变越大。岩有东、西两洞口,步入洞中岩内峭壁环立,一般的喀斯特地形都是在地下,而月岩则在地面突现屹立出来。

通过询问当地村民得知,这里与含含前几年来已经不一样了,之前可以取水的小卖部也关门了,门上面还有“危房”这样的警示牌,远处有水源,但很不方便,洞内也是比较脏乱,加之天气降温,大家商量后决定,游玩月岩后返程,为了安全起见,司机不开夜车,友友们晚上在就近的服务区扎帐,第二天早饭后顺利返程,回到赣州温暖的家!

• 陈西米

超棒的体验
fangge001020 发表于 2018-3-23 16:17

赣南,有特色。
如画的山水,古色古香的建筑,朴素的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