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律回岁晚冰霜少 春到人间草木知——安泰户外三月踏春千山行(大牛爪小环线穿越)

律回岁晚冰霜少  春到人间草木知——安泰户外三月踏春千山行(大牛爪小环线穿越)

三月的东北,气候转暖要比春意盎然的江南晚上许多,仿佛还在初春样子,按照往年的气温,此时山间的桃花已然开放,嫩嫩的枝桠间也可见簇簇新绿,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节,邀上三五知己,一同去爬山,感受这铺扑面而来的新春气息,是最为惬意的事情。2016年的四月初,我们安泰户外的五名菁英领队和更夫曾经来过位于千山南麓斗姥宫附近的大牛爪,大牛爪是千山最经典的攀爬岩面的线路之一,同时也是观赏景色的最佳线路,听领队那谁介绍,也为了安全保证,我们这次在走过第一段后,即走到爪子印处就右转下侧,后面的一步跨、飞来石、连理松、皇姑洞就不去了。即便这样,这沿途的美景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千山的秀美。

距离活动开始日期3月17日的前两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雪,有些让我措手不及,觉得是不是该修改一下线路或者取消本次活动,在和领队那谁沟通协商后,决定活动照常进行,这主要是参考了活动日期几天内的天气预报及线路特点做出的决定,雪后的气温升温迅速,高速公路当天上午即通,攀爬线路主要以岩面为主,旁侧还有小径可绕过,并且线路以阳坡为主,东南两侧日照充足,岩面和上山的小径上不会有湿滑现象发生,而下撤路段也只有一小段处于阴坡,可以佩戴冰爪在保护绳的保护下安全通过,余下的路程因为有厚厚的落叶,安全性很高,即便是新人也能顺利完成本次活动。反观选择其它阴坡线路,却会因泥泞湿滑而危机重重,所以制订一次户外活动的计划,必须从安全角度出发,科学地进行规划。

正如事先预料的一样,3月17日的当天,气温已经显著回升,我们早七时准时从沈阳出发,乘坐老吴大哥的七座商务经G15沈海高速、G91本辽辽高速,直奔千山而来,一路上虽有些霾,但是天气还是以晴间多云为主,太阳似乎也和我们藏起猫猫,到达终点斗姥宫后与那谁他们会合,经过简单休整,破冰仪式后准备上山,领队那谁介绍了行进线路和活动要求,重申了遵守纪律的重要性,保证本次活动的安全进行。

本年度的安泰户外活动计划和以往略有不同,主要通过安排大型专题活动、长线旅行计划和短线周边自驾游,打造自驾团队的户外出行方式。本次活动即为周边自驾游活动之一,活动的宗旨也是为了团队的建设及锻炼队伍的需要。所以按照安全、科学、环保、快乐的户外理念出行,也是我们团队一贯坚持的原则。

秀美的千山,素以奇峰、岩松、古庙、梨花组成四大景观。按自然地形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西部四个景区。包括20个小景区和228处风景点,分布在几条沟谷内。景色秀丽,四季各异,是集寺庙、园林于一山的风景旅游胜地。千山,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天梨花遍谷山花满壑;夏天重峦叠翠,郁郁葱葱;秋天漫山红叶,落霞飞虹;冬天银装素裹,雪浪连绵。美景佳境终年纷呈,吸引游人流连忘返。

在这初春时节,因为一场晚雪,又让我们领略到千山别样的风采,虽然我们没有看到盛开的桃花和满山的野杜鹃,但是我们看到了由东西万笏峰的岩石、青松、残雪构成的一幅绝美的水墨丹青,让我惊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大家在第一段岩面上拍摄照片后继续前往山鹰岩场,接下来是前往爪子印,大家都赞叹今天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经过了爪子印后,大家就按照预先的计划,在保护绳的保护下安全下撤到北侧沟中,环线回撤到斗姥宫停车场,在一品农家A餐后,安全返回沈阳,结束了一天愉快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