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正定休闲游系列之五——南街三古寺,正定开元寺、临济寺、广惠寺游记

天王殿再向北是开元寺的正殿——法船殿遗址。“法船”是把佛法智慧比喻为船,拯救苦难海洋中的众生之意。

资料介绍,“法船殿”始建于唐代早期。历史上曾经多次修缮。最后一次是清康熙年间。《河朔访古记》中记载:开元寺“正殿皆石栏环绕,镌刻华木、禽兽、人物,极为工致纤巧”;1933年,梁思成也曾在法船殿里留下图文资料,殿内有一尊大型石质须弥座,须弥座上有一艘石船,船内站有三尊佛像。不幸的是,1966年法船殿因年久失修被拆除,殿内佛像法船被损毁。今仅存大殿的台基。

一般寺庙主殿后还有毗卢殿或藏经楼,法船殿却是开元寺的最后一组建筑,这又是开元寺与其它寺庙的不同处。开元寺,留给人们很多的迷,让人们去研究、探索。

开元寺主殿和天王殿间,东侧是高大的钟楼,这符合寺庙布局上晨钟暮鼓的规律,但西侧和钟楼对应的却不是鼓楼,是高高的须弥塔。这种塔和钟楼左右并列的形式全国仅此一家,据说这反映出佛教寺院建筑从早期以塔为中心向晚期以殿为中心的过渡。

开元寺钟楼为砖木结构的二层楼阁式建筑,平面呈正方形。面阔、进深各三间,建筑面积共135平方米。单檐歇山顶,上布青瓦,屋檐四角悬有风铃,风铃的铃舌是非常漂亮的四瓣心形。钟楼通高14米,楼中悬挂铁钟高2.9米,口径1.56米,厚15厘米,造型古朴,据志书记载为唐代遗物。但是有资料上称铁钟是金大定年间,不知有何依据。

由陡峭楼梯登上二楼。在二楼可以看到屋顶的木结构,其大木结构、柱网、斗拱都展示了唐代建筑艺术风格。梁思成先生在1933年发表在营造学社汇刊上的《正定古建筑调查纪略》中称开元寺钟楼“上层外部为后世重修,但内部及下层的雄大的斗拱,若说它是唐构,我也不能否认。”这样一来,开元寺钟楼就成了中国仅存的4个半唐构中的半个。梁先生还断定,这座钟楼大门的两扇门板是唐代的原物,这样一来这
两扇门板就成了我国“现存最早的板门”。正定开元寺之所以闻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梁思成先生这个判断。而在《中国建筑史》中则描述开元寺钟楼下层结构的时代为金元以前。

后来,梁公在自己的权威不被信任时,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他还特别嘱咐“要保护好(钟楼上的)那两块唐代的板门”。我们今天依然能够看到这两扇我国“现存最早的板门”,它们依然被安装在正定开元寺钟楼的门上。

开元寺钟楼

天王殿和法船殿西侧,与
钟楼东西相对的即开元寺须弥塔,须弥塔又称雁塔,是正定四塔之中的“砖塔”,也称方塔。此塔初建于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唐乾宁五年(公元898年)重建。

须弥塔建在高约1.5米的正方形砖砌台基上,塔平面为正方形,密檐九级举高39.5米。塔身第一层较高,下部砌石陡板一周,各面两端均浮雕一尊雄劲有力的力士像。石腰线以上全部由青砖砌筑。正面辟石券门,门框刻以花瓶、花卉图案,门循浮雕二龙戏珠。门楣上端镶嵌长方形石匾,上面镌刻“须弥峭立”四个楷书大宇。上八层每层砖砌迭涩檐,四角悬挂风锋,塔身有小开窗,塔身宽度自第二层开始收缩,外观清秀挺拔,简朴大方,颇似西安唐代小雁塔,是叠涩出檐塔的典型作品。须弥塔内第二层上部原作木斗八藻井,惜已毁坏。今塔内呈空筒式,内壁垂直,上下贯通,无台阶攀登。

关于须弥塔建造时代,地方志记载不详,未足凭信。根据现存实物并结合历史记载推断,此塔应该是始建于唐。后经历代维修。所以此塔虽依然保持一定的唐代建筑特点。又与典型的唐塔(如西安大雁塔、小雁塔)有所不同。其实对于开元寺塔的年代,梁思成先生早就有话在先,“就形制讲来,是正定四塔中之最古者。而实在的年纪怕是四塔中之最稚者。”梁思成先生的预见后来得到了证实,2005年开元寺须弥塔在维修时,发现塔刹表面还铸有百余字铭文:“直隶真定府开元寺旧有宝塔一座,自大唐贞观拾年肆月初捌日建立,迄清朝壹千叁百余年,于顺治拾捌年柒月贰拾贰辰时倒。坐有僧大造化名自成等同化重建。从康熙元年修,至康熙四年秋月大功完造。……”这就是说,原来的须弥塔虽是一座唐塔,但已在清初倒塌,我们现在看到的须弥塔为清代参照原塔及记忆重建。就连一层塔身上的金钢力士像都是清代的物件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须弥塔即唐风浓郁,又与真正的唐塔有所区别的原因。

须弥塔作为正定古城“四塔”之一,是我国建筑宝库的珍贵遗产。1956年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