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正定休闲游系列之六——一府两文庙

正定县文庙坐落在育才街西侧,整个院落坐北向南的二进院,南北长约127米,东西宽约40米,占地约5000平方米稍多,大约 相当于7亩半地。文庙的大门开在前院的东南角,门朝东开。

资料记载,正定县文庙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原有建筑为照壁、棂星门、泮池、大成门、戟门、大成殿、崇圣祠、文昌阁、乡贤祠、名宦祠、兴文阁、义路、礼门等。现存主要建筑为照壁、泮桥(已埋地下)、戟门东西庑(乡贤祠、名宦祠)大成殿,其它建筑均在民国时期坍塌无存。

文庙的东庑房

正定休闲游系列之六——一府两文庙

很不巧,我来时文庙大门紧闭,门口摆放的小牌子说是正在维修。我只能在文庙外边转一转、看一看。

紧闭的县文庙大门

现在县文庙的大门也不是原来的大门,而是一个偏门,原来 的大门冲南开,门外是一个广场,有泮桥,棂星门(实际是一牌坊)。解放 后,小广场上建 起了一片民房,直到最近,这些民房才拆迁,重新恢复成广场,新建了棂星门和泮桥,同时在文庙的南墙上新开了一个南门。

新开的南门

县文庙全景图

正定县文庙櫺星门为四柱三跨式牌坊),正中间题曰“櫺星门”,左题“金声”,右题“玉掖”;旧日櫺星门前的横路称为“义路”,义路左通大街,右通县学的大门即“礼门”。

泮池,为半月形水池,水池之上架三座石拱桥,是正定有名的“九桥不流”风景之一。泮池东面旧时有兴文阁一座。

历史变迁,现正定县学已完全不存在,其位置建起了一片宿舍楼,变成了居民小区,名叫金星家园小区。文庙櫺星门和泮池的位置建国后变成了一片低矮的民居,进出文庙也不走原来的南门,改走东侧的便门。近年为开发旅游事业,那些民房被拆迁,重新修建了櫺星门、泮池(据说老泮池因地势低洼埋在了地下),和南门,但现在进出文庙还是走东便门。

新复建的县文庙櫺星门、泮池桥和南门

正定休闲游系列之六——一府两文庙

第一次没能进入县文庙内参观,我非常遗憾,决心二去正定时再去一次县文庙。今年2月,我的遗憾化成了行动。其实我并不确定县文庙现在开不开门,我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再去县文庙,这次我是走中山路去的县文庙。

其实从石家庄市里去正定县文庙非常方便,从解放广场(老火车站广场)乘坐192路公交可直达正定西门,下车穿过西城门,沿中山西路(过去的西门里大街),东行约一里地,路北有条不宽的小街,街口有座水泥牌坊,上边书有“崇文”二字,这条小街就是育才街。向北拐进育才街,走200米,就是县文庙。若是自驾或骑行,可直达县文庙前的广场。

育才街口的崇文坊

正定休闲游系列之六——一府两文庙

正定城内有府、县两座文庙,县文庙规格虽然比不上府文庙宏大,但是也布局严谨,规模可观。按照古代的规制,文庙和学校是建在一起的,而且要左庙右学。正定县文庙、县学的整体形制是也是这样,文庙坐落于左边(东边),县学坐落于右边(西边),

据清版本《正定县志》卷十一《学校》记,正定县文庙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从此志所刊“学宫图”和志文记载可知,正定县文庙座北向南,中轴线南端为一照壁,向北依次为根星门、伴池、大门、戟门、大成殿、崇量祠、敬一亭、文昌阁。文昌阁为正定县文庙最后一栋建筑,明万历丙午年(1606年)知县李若星修建)兴文阁在伴池东侧,围墙南端设义路,义路东通大街,西为县学的大门即“礼门”。戟门两侧,大成殿前有东西庑各十三楹,分别为名宦祠与乡贤祠,名宦祠北有魁星楼。后庙内仅存残缺的照壁、戟门、东西庑和大成殿,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

县学从南至北依次为:照壁一座。大门五间。仪门五间,仪门前碑石林立。进仪门后,面南正屋是儒学明伦堂,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知府田济重修,嘉靖年间(1522~1566年)知县邢尚简重修,万历年间(1573~1620年)知县苏继欧、知县王琨相继重修。清朝又有数次重修。明伦堂前左右为东号房和西号房(号房,即宿舍)。明伦堂后是尊经阁,尊经阁前有东斋和西斋。后来尊经阁坍塌,重修以后改为教谕宅,建有二门一间,正房五间,书房二间,东西厢房数间。明伦堂的西边还有二门一间,门内是一座训导宅。有书房二间,正房五间。在训导宅的东北,清朝雍正年间还有过一座“状元楼”。清朝康熙年间,陈鹤龄(举人,四川安州人)在正定任县学教谕,他的儿子陈惪华随任上学,在正定完成学业。雍正甲辰(1724年,雍正二年)开科,陈惪华赴京赶考,考取第一,状元及第。当时建立状元楼以纪此事。

现在进出县文庙的东便门

真的不错,县文庙大门开着,我如愿以偿的走进了仰慕已久的正定县文庙。

据史料记载,县文庙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文庙坐北向南,原有建筑有照壁、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崇圣祠、文昌阁、乡贤祠、名宦祠、兴文阁、义路、礼门等。现存主要建筑为照壁、泮桥(被埋地下)、戟门、大成殿和东西庑。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其它建筑均在民国时期坍塌无存。

正定县文文庙虽建于明代,但其大成殿却是明代以前的旧寺庙的遗存建筑,其年代比曲阜孔庙现存的大成殿还要早五六个世纪。“实属国内罕见,堪称国内现存文庙大成殿之最。”1956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县文庙大成殿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1996年11月,正定县文庙大成殿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