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游览时间】

半天

【交通信息】

千佛崖在一条小巷子里,距离周边公交站都有一定距离,若以千佛崖为起点,导航的话可以直接导 “甲热布通酒店”(该酒店紧挨千佛崖)。

周边公交站分别为德吉南路站(70米)、区旅游局站(310米)、职工学校站(480米)、功德林站(640米)、国际城桥西(750米)。从布宫和大昭寺,皆有车到达。

另外也可以找一下摩拜,拉萨市内是有摩拜可以骑的~
带你玩遍布达拉宫周边!

1、药王山千佛崖(药王山摩崖)

门票:免费

推荐指数:★★★

开放时间:7:30-20:00

当时去千佛崖的时候,只有我一个游客,但信徒众多。

千佛崖在小巷深处,门口是“擦擦”聚集地,大约有10多家手工作坊汇聚于此。所谓“擦擦”是指藏族的一种脱模泥塑艺术,通常会用泥制成各种佛塔、佛像等,并附着彩绘。
带你玩遍布达拉宫周边!

穿过这些擦擦作坊,便进入千佛崖内。千佛崖位于药王山北侧山崖,因山上有上千个色彩艳丽、大小不一的佛像雕刻而闻名。

据说这些摩崖石刻的形成原因是由于松赞干布曾在这里看到过观音、度母等幻影,所以命令工匠雕刻佛像,后来经过一代代开凿,终于达到今天的规模。

面向壁画的右手边一直走,会看到一“甘珠尔石经塔”,工匠将整部《甘珠尔》雕刻在石板上,并将石板堆砌形成这座宝塔。
带你玩遍布达拉宫周边!

人们在山上堆满印好经文的石碑以及牛头骨等信物,并以额头触碰祈福。很多佛像雕刻的非常之高,千万尊佛像覆盖了整个山体。

2、功德林寺

门票:免费

推荐指数:★★★

开放时间:7:30-20:00

又被称为“雪曲卡林”,乾隆年间的“四大林”之一,由福康安牵头建成于1797年。

寺内除了常规佛像外,据说还珍藏了清朝历代皇帝特赐的奖匾和珍宝,但这些东西是不对外参观的。现在的功德林貌似以算卦闻名。

网上说功德林每天3点左右有辩经,但我没有看到辩经。不过下午的时候可以听到众僧诵经,声音低沉也很震撼人心。
带你玩遍布达拉宫周边!

这座关帝庙是西藏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关帝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关帝庙。除了供奉关公之外,这里还供奉了西藏的英雄格萨尔王。因为在藏民心里,关公和格萨尔王一样,英勇善战。

此外,这里的正殿后边还有一座佛堂,里面是文殊菩萨。

所以百年来,这座关帝庙的香火不断,很多人还会来这里占卜吉凶。
带你玩遍布达拉宫周边!

沿着台阶走到山顶就是关帝庙的门口。

除了庙宇外,这里让人感慨良多的是,站在山顶眺望对面,左边是现代化的功德林天街,当时甚至还放着4D电影的宣传广播,而右边就是前年布达拉宫。同一张照片里,过去与现在交融,历史的厚重和潮流的轻快碰撞,别有一番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