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图片都被吞了,谁知道怎么弄请告诉我)

前言:

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我是一头刚刚入坑的新驴,作为我的第一次旅行,我和星与花户外俱乐部的小伙伴们去到了贡嘎小环线,见识到了国家地理封面上的泉华滩,在海拔4600米的冷尕措露营,游冰湖,观星空,看日出,领略贡嘎群山的气势磅礴(游记:https://bbs.8264.com/thread-5470974-1-1.html)。都说每个人都有一颗户外的心,这次旅行似乎激活了体力的洪荒之力,回到成都之后便开始琢磨着下一次出行。偶然一次机会和群友去龙泉爬山看桃花结识了重庆的陈兄,陈兄和我很聊得来,我们都喜欢研究装备,喜欢UL,期间陈兄给我种了不少草,以后慢慢拔吧。谈到清明节安排,陈兄提议到雅拉穿越,当时我都还没听过雅拉神山,但是我当场就表示我肯定参加。回到成都便开始查阅各种游记,路线,卫星地图等等恶补雅拉穿越相关知识,之后便是行程安排,捡人,找车。20天之后,便有了这次穿越。。。

我的主要装备:

背包:小鹰38L
帐篷静星风吟双人外账+单人内账+地钉
睡袋天石驯鹿-10升级版
睡垫:STS 橙色标码 + 手风琴充气袋,睡着舒服,不滑。充气用充气袋撸30来下,不费劲,放气很快。
铝箔垫:并州牧超轻单人铝箔垫,因为不重,第一次用充气垫子,这个是作为保险带的。
枕头:STS 超轻大码,没枕头睡不好!

餐具:雪峰008T+soto310+火枫折叠钛勺+G2气罐,炉头很满意,同行小伙伴普通炉头烧开500ml水基本要10分钟,SOTO310基本3分钟左右。
食物:2包山之厨(晚餐),1包方便面(没吃),苏波汤(晚餐),苏波粥(早餐),麦片(早餐)。路餐基本就是脆香米+牛肉干。
登山杖:BD112154,为了撑金字塔从MBC372Q升级的。
鞋子:LOWA gtx,这个太重要了,同行几个小伙伴第二天鞋子湿了非常可怜。。。。
水盆:3F折叠水盆,很重要,不然需要一直外出打水,气温冷入睡前记得把水倒掉,否则第二天会冻成冰块。

其他装备想起了再添吧,我的装备+食物+水(500ml保温瓶+750ml驼峰)总重量在11kg左右,这条线水源补给充足,所以不用担心水的问题。

正文:

5日凌晨4点20起床,吃过早饭,背上包,来到诺亚方舟酒店,这里是很多旅行团和驴友集合地点,早早的便集聚了不少驴友。小伙伴们都很及时,没多久大家就都到了,上车,出发!因为出发时间早,路况良好,11点半在康定吃午餐,12点准时达到雅拉神山入口,徒步正式开始!

雅拉神山入口定妆照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因为我们为全程无向导自主重装穿越,进入神山不久我们便偏离了主道下降到了小河边行进。体验了一盘原始丛林穿越。

河边基本没有路,背着大包负重在丛林中穿梭愈加困难,为了保证今天的行程,我们又上升到了主道上行进。前面主道非常好走,过摩托车是没有问题的。

来到一片草地,休憩,拿出我的神器NH小马扎,只有200多g,但是能随时随地享受100分舒适度的坐姿休息,非常棒!

蓝色系小分队

继续沿主路前行,天气晴朗明媚。不冷不热,太阳被厚厚的云层笼罩,紫外线不强,但是预感今晚可能会下雪。

大概4个小时左右,到达新店子5星级营地,我们并没有在这里扎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水源比较远,二是我们希望能压缩第二天的行程,这样第二天可以不用起来那么早,也不用走那么累。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对我们这个成功穿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这里我想多说一句,新店子营地四周有很多垃圾,大多都是气罐和各种塑料包装。在到新店子路上也零星能看到不少自热米饭盒子,塑料水瓶。还是那句话,户外环境要靠我们每户外人来维护,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

新店子西侧山谷。没记错的话,这里应该是另外一条穿越路线,据说这条线上有很多野温泉?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回望新店子草场及来时路,不知不觉走了好远。

翻越新店子小垭口,很陡(比第二天的大垭口陡得多),到达垭口上时天上开始下起来了雪,继续行进中遇到了藏族牧民,询问了前方营地距离,得知大概需要1个小时到达(后面实时证明牧民一定说的是骑马需要1个小时!!)。

到达垭口顶端,同行妹子都很给力,没有拖后腿。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继续前行大约1.5小时,在一个牧场门口碰见了另外一个骑马准备离开的牧民,得知营地还需要步行1小时左右,这时在前方打头阵的陈兄回来建议进入牧场扎营,我表示同意,于是陈兄先拐进牧场寻找营地,而我在原地等待后续队伍人员。待人员到齐后进入牧场营地开始扎营,水源很近,是个不错的营地。而此时已经开始鹅毛大雪。

陈兄定做的cuben大力马混编金字塔,不到300g的重量,雪中居然出现了异常梦幻的颜色,口水中。。。。

我的静星风吟金字塔,因为基本无风,将门帐搭作小天幕。单人内账配合双人外账玩的就是超大账内空间,烧水做饭毫无压力。如果说三竿隧道帐是双人豪宅,那么这款金字塔绝对称得上是单人豪宅!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饭后雪继续加大,外面的世界已是一望无际白茫茫一片,不适合账外活动,加上很多小伙伴比较累,于是早早入睡休息。

因为没有风,帐篷内很暖和,我额外烧了一壶热水灌入水杯作为暖水袋暖脚,穿着抓绒睡完全不觉得冷。

半夜11点,被面部一阵凉意惊醒,发现外账已经贴着内账,而内账贴着脸,此时内账和外账已经变形!天,这雪简直太大了,于是赶紧穿衣服出来扫雪,许多帐篷已经完全被雪埋住,确定所有小伙伴都没有“憋死”之后,立即开始清理积雪,好在半夜除了大雪基本无风,在账外不会觉得冷。

暴雪中,陈兄的金字塔再一次展示出了异常优异的性能,cuben+大力马的面料在厚厚的积雪下居然没有半点拉伸和变形,金字塔形状保持完美。没有一点变形。再次口水。不过要提醒大家这种情况是不安全的,因为被大雪完全覆盖,账内空气不流通,容易产生窒息。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而我的金字塔是双硅面料,有一些弹性,在厚厚的积雪下,已经严重变形,账内空间被挤压(忘记拍照,遗憾~)。我赶紧拿出工具清理积雪,然后拿出风绳子将帐篷所有风绳点打上并尽量拉到高处的树干上,并将门厅打开撑起天幕透气,后半夜雪渐渐变小,一夜安稳。

这是早上起来再次清理完积雪后的状态。

第二天早上,营地积雪厚处可达30cm厚,起床,洗漱,早餐,拔营。出发开始第二天的行程。因为昨夜雪实在很大,小伙伴们都担心垭口积雪过深,无法翻越。不过因为第一天马帮走在我们前面,如果无法翻越垭口,那么马帮的人下撤一定会和我们撞面,到时候再询问情况再做决定也不迟。

早上,清理营地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营地全景,前面的一条小溪便是水源,十分方便,而新店子的水源据观察需要步行至少100米以上距离。

DAY2出发定妆!由于大雪的原因,我们出发时间已经是9点过,如果昨日在新店子扎营,那么需要7点之前出发。

赶往垭口路上

行进合照当然是少不了滴

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行进途中遇到了马帮的驴友下撤,对方驴友表示马帮的人告诉他们垭口积雪太厚可能无法翻越,建议下撤,加之对方人数众多,大约有40人,不好统一意见,最后只得听从马帮意见下撤。而此已经能眺望到垭口,垭口上方有乌云,大家商量了一下,就算要下撤,也要到垭口前去一探究竟。于是大家做好了心理准备,继续前行!

马帮驴友居然还带了狗狗。。。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马帮的营地直接扎在大约垭口下2km的地方,此时我们又碰见了2位重装穿越的驴友,开始我们以为他们是反穿从垭口下来,询问后得知也是放弃下撤。虽然心里压力再次加重,但是并未动摇我们前往垭口的决心,收拾好心情,继续前进!

11点,垭口就在我们眼前,上方的乌云已经开始飘散,烈日当空,周围的积雪已经有不少融化的迹象。而只带了个近视眼镜的我,眼睛被视线所及之处的积雪反射的阳光刺得生疼,为了避免产生雪盲,只能低头跟随大部队行进。

下午1点,开始翻越垭口,天气极好,无风,积雪深处可达膝盖(沿着主路走基本只会到小腿),好在没有结冰,陈兄一码当前在前面开路,大部队跟随脚印前行,除了拔高路程较远,能量消耗较大,翻越垭口的过程还算轻松。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拔高中,没有多拍照片。。。

拔高途中回望来时路

我是谁?我在那儿?我在干啥?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在垭口途中一处小平台,大家休息吃路餐,我拿出炉子给大家用雪烧了一些水补充水源,大约下午3点到达垭口顶端,垭口上风很大,大约还有2km左右的持续缓慢拔高路程,因为垭口耗费了大量体力,这段路走得很慢,很艰辛。好在这段路上,姊妹海子能让我们暂时忘却脚下和背上的艰辛。
拜一拜山神,祈祷今天能有个好天气!别再下大雪啦。

垭口之上1

垭口之上2

垭口子上3

姊妹海,姊妹湖处于半结冰状态,看不见倒影,也不能在上面行走。

姊妹海2

姊妹湖

走过第二个海子再往前100米左右就是本次徒步最后的拔高终点,大约4点到达。再往下就是一路缓降。下降行进1KM左右便来到了今天的营地,雅拉勇措就在营地左侧大概500米的地方,此时太阳已经下山,狂风肆虐。于是大家赶紧开始扎营,待第二天早上再去勇措。

由于大风的原因,今晚比昨晚冷得多,大风将热量迅速从帐篷内部和四周带走。几个小伙伴的鞋子被水浸透,基本丧失了账外活动能力。在其他小伙伴的帮助下,大家迅速完成了晚餐及装备整理。在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同行妹子小雪人,居然光着脚在账外活动,简直666。

由于外面实在太冷,晚上没有拍照,在帐篷里面吃饭洗漱完毕便早早休息。

第三日的营地营地,日照金山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昨晚没有雨雪,狂风将地面和外面的装备全部吹上了一层霜,不少小伙伴的鞋子都被吹来冻住,无法使用。好在第三天行程比较轻松,不用赶时间,有充足的时间烤鞋子。

营地另一角

昨晚的水源已被风吹来冻住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一位小伙伴的脸被严重灼伤,产生了浮肿,眼睛无法睁开,几乎丧失视力,于是大家取消了前往勇措的计划,先护送受伤小伙伴快速下山。

营地眺望雅拉主峰,勇措就在主峰下方,勇措被藏民视作圣湖,也许不去打乱她的宁静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下山的路不算好走,一路下降,还有有碎石路和积雪积冰路段,需要控制速度小心行走。
雅拉主峰始终被一小团云雾遮挡。路上碰见不少扛着单反大炮上山拍照的人。
众神之山——记2018年重装穿越雅拉神山

下上路上有一块大石头,大家纷纷爬上去拍照~

下山之后的路,台站沟这边的路已经修到了山脚下,从台站沟那边可以直接开车过来,适合1日观光。

与神山合影留恋,我们会再见!

本次徒步卫星地图概况:

最后感谢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小伙伴以及两位车师傅!没有你们的坚持不懈,也许我们就无法成为今年清明节唯一一队穿越成功的队伍。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入我的QQ,五一节,出去虐!!
我的QQ:460496300, WX:lm4413000
带我入坑的群,星与花户外群:632863335

不知道为毛很多图片被吞了。。。
miss喵喵 发表于 2018-4-9 09:48 不知道为毛很多图片被吞了。。。

继续发。。。

一层楼最多能发30张照片,多分点楼。加油!想多看看雪山美照
miss喵喵 发表于 2018-4-8 23:00 (手机浏览器最好在底部开启电脑模式,否则部分图片可能无法显示) ...

好强的新驴,用心了
直接就初中毕业了,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