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行走山巅的地方——冷口白羊峪穿越

策划冷口到白羊峪野长城穿越已经很长时间了,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得以成行。好在清明前的一个周末挤出些时间,终于如愿以偿完成这次穿越。

白羊峪长城穿越路线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徒步旅游25条精彩线路之一,国家地理给这条线路的评价是“行走山巅的地方”。白羊峪长城地处河北省迁安北20公里,这里群山叠立,水秀山青。其精彩之处是最具代表性的大理石长城,还有传说般的错城和谎城。当然,对徒步者来说,还有特别经典的“大V”,落差达到200多米,坡度将近六七十度。让所有穿越过此路线的驴友都记忆犹新。

周六上午处理完工作,和几位驴友聚齐后,开车狂奔400多公里到达白羊峪村游人家农家院。老板娘很是热情。安排好住宿后,我们简单在村里闲逛了一会儿,晚餐后便早早休息,为明天穿越做好准备。

第二天清晨,早早起床洗漱。早饭后,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此次穿越的起点——冷口。冷口是冀东通往内蒙、东北的重要门户。原名“清水明月关”,后来因康熙皇帝出关,走到此处,天冷风大,直喊冷,后来就改叫冷口了。在1933年长城抗战中,这里成为中国军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著名长城抗战主战场之一。自“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军队打下的第一次赶走敌人夺回阵地的胜利战就发生在这里。

冷口路边有一处稻花香洗浴,从大门进去,登城的路就在这个小院中。

登上第一座敌楼已是山脊,起伏平缓了许多,长城如巨龙般向远方延伸。此段长城在修建过程中就地取材,用岩石砌起来的,外墙砌的是两三尺见方的大石块,宽一丈有余,中间填满碎石,只有敌楼是青砖砌起来的。沿途有一段墙体包砖,基座用大理石修葺的城墙,虽不长却很精美。城墙与敌楼经历了几百多年的风雨,已经残破不堪,有的甚至倒塌过半,仍然顽强地屹立着,翻过一个又一个敌楼,仿佛穿梭于过去与现实之间,脚下的每一块砖石仿佛都在向我们讲述着金戈铁马、壮士不还的伤感而悲壮故事。

也不知翻过多少个山头,正当疲惫不堪的时候,错城忽然出现在眼前,让我们顿时为之一振。错城是长城上最具传奇的一段,他不是城而是一道墙,是有着至今还没有定论的传奇故事。一种说法是修城的大将军因为沉迷女色由于工程监督不够修建者修错了方向,为此大将军被斩首就地埋在错城之上;另一种说法是大将军特意为了御敌再此特意加固修筑两道屏障,将军因为积劳成疾累死在错城,将士们为了纪念将军,将他埋在长城上。传说毕竟是传说,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深究将军死因,因为万里长城下掩埋的枯骨又何止将军一人。

走错城路途远,但是起伏较舒暖,体力消耗相对小。直插过去要经过一个经典的V字陡降和爬升,相当于完全下到谷底再攀上来,走个大大的V字,距离虽然只有错城的三分之一,但是体能消耗巨大。我们选择了“大V”。

V果然名不虚传,在高百米,近六七十度的山顶踩着都是活动的乱石下降,确实需要些勇气和胆量,晕高者恐怕只能四脚着地,屁股滑行了。费九牛二虎之力小心翼翼下降到沟底已是浑身是汗。稍作休整又得沿乱石直线拔升到山脊,这对已经消化大量体力的我们确实是个挑战,手脚并用,在不断给自己鼓劲中终于登上山顶敌楼。气喘吁吁地回望,心中却也升起一股小小的骄傲。下次有机会一定去错城再走走。

从错城和大V的交汇点继续向前便是大龙王庙村了,这是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子,不少重装穿越的驴友都会选择在这里露营补给。大龙王庙村的盘山公路将长城拦腰截断,要上到对面的长城上必须攀上一段陡崖,当然也可以从村中小路绕上去。

长城继续向白羊峪方向延伸,从大龙王庙村到白羊峪的长城基座多为大理石构成,虽然同样残破,但却不失当年的奢华与精美。临近白羊峪水关的时候,出现了一座被当地人称为“马圈”、“阅兵城”的谎城。它位于水关东侧的制高点上,易守难功,可望而不可及,面积约3000平方米。它一方面用来迷惑敌人,使其误以为是长城的指挥机关;另一方面可集中储存粮草、马匹、士卒等,是白羊峪长城防御体系中的一种独创。

午后四点,经过近十个小时的穿越,终于成功到达白羊峪村,此时白羊峪景区附近游人如织,这些我们已无暇观赏,带着疲惫与兴奋踏上归程。

白羊峪,行走山巅的地方令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