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完成学业,陪着姥姥和爸妈, 带着狗狗走阿里 —年川藏线、新藏线游记

我太忙了 发表于 2018-4-11 13:10 第三天:勉县--雅安市,行程576公里。早晨7:30我们已收拾完毕,老爸老妈到我们屋里,首先问姥姥和我睡得咋样 ... ...

在外求学的人总会或多或少的思念家乡,一湾江水、一片星空、一曲旋律……都会勾起这份思念!能用旅游的方式学成归乡,特别是到西藏,真是意义非凡,一路游览,远去的是校园里的青葱岁月,迎来的是广阔的天空、纯净的雪山,大好河山恰如锦绣前程!祝姐前程似锦,生活幸福美满!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十二天:江孜县定日县,行程412公里。江孜县城海拔大概在4000米左右,创造了出门以来住宿的新高度,每一个高度都考验着姥姥和扣扣。因为我们要去珠峰大本营,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到定日,今天早晨在县城吃了早餐,出发已经快8点了。

从昨天到今天,我们已进入喜马拉雅山脉。江孜县到日喀则市是在宽阔的河谷地带前行,沿路两边是大面积的农田,收割后的青稞躲在田里,密密麻麻,排列有序,青稞茬在阳关照射下一片金黄,两边的山峰也显得低矮,很少见有雪山。10点左右已到日喀则市,老爸说在扎什伦布寺门口转一圈就行了,我们大家都同意。车开到扎什伦布寺停车场,我们没进扎什伦布寺,在门口和广场拍照留念。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班禅的行宫,布达拉宫是达赖的行宫。

昨天离开318国道,今天在日喀则市又遇318国道,318国道起点为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广场,终点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中尼友谊桥(樟木口岸),全程5476公里,这是中国的景观大道。我们在5000公里处拍照留念,继续前进到萨迦县分路口,被告知前面修路,走定日需绕道萨迦县,于是改道朝萨迦县方向前行,到达萨迦县时已是下午1点多了,萨迦县城不大,像是一个乡镇,此时已饥肠辘辘,在一家甘肃人开的面馆吃了饭。饭后翻越种拉山进入河谷地带,前面仍然是大山连绵,感觉与喜马拉雅山脉主脊很近了。下山不远就分了路,左手是去定结县方向,右手是去定日县方向,我们上了走定日的路,这下悲催了,全线修路,有搓板路,车过后卷起的尘土遮天蔽日,虽然路烂心糟,但景色仍然美丽,西藏的太阳炽热明亮,照在朋曲河上白光闪闪,这80公里烂路我们走了3个多小时。

到达定日是6点左右,在白坝镇看了定日珠峰宾馆,每间房300多元,继续往定日县城走,在县城绕了一圈,来到老爸老妈那年住的珠穆朗玛上海大酒店,每间房300多元,都贵呀!县城宾馆就不多,返回白坝镇住在了君豪宾馆,每间房220元,条件好。在宾馆楼下吃了晚餐,老爸说要看星空,于是开车离开白坝很远的地方,看不见灯光了我们停下车,眼睛望着天空看不见几个星星,原来阴的很重。我们笑着回去休息了。

江孜县出来的景色

扎什伦布寺

川藏线5000公里处,经过萨迦县,翻过种拉山,走定日县沿途风光。

第十三天:定日县—珠峰大本营--聂拉木县,行程400公里。昨晚我们住的定日白坝镇海拔标高4300米左右,又一个新高度。今天我们行程安排是珠峰大本营---樟木口岸,今天我们操心的有两件事,一是姥姥的身体状况,珠峰大本营海拔5100多米,姥姥行吗?二是天气情况,早晨天气阴,能否看到珠穆朗玛峰?今天老爸最为纠结,去还是不去?
      早餐在楼下吃的,每人15元,一个馒头,一个鸡蛋,一碗稀饭,给扣扣要了个鸡蛋,那女老板不给,但最终给了一个,把女老板差点作难死了。
     今天出发已9点多了,不一会就到了珠峰自然保护区门口,天气仍然多云,我们没有买票,在周围转转观望,渐渐人多起来,有昨天进去今早返回的,问了他们说什么也没看见,有今天要去的,门口游人熙熙攘攘。一会从珠峰出来了一伙骑摩托车的,总有5、6个,摩托车停在了门口,我们看时全是老外,并且全是老年人,年龄最大的75岁,是个美国人,比姥姥大一岁,我们感到十分惊讶,我用英语和他进行了沟通,他说他们还要走好多地方,我介绍和姥姥认识,老外给姥姥伸了大拇指,和姥姥合了影。10点多的时候,天气仍然阴沉,但老爸最终下了决心,考虑姥姥和我是第一次,决定去一趟,于是我买了门票,4人1车共计760元。
      我们爬上了加吾拉山口,天气虽然阴沉,但放眼望去,喜马拉雅山主脊展现在眼前,那就是世界屋脊,据老爸讲,世界上有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如果天气晴朗,站在加吾拉山口可以看到4座8000米以上高峰,自左至右分别是马卡鲁峰(8462米)、洛子峰(8516)、珠峰(8844.43)、卓奥友峰(8204)。去往珠峰的路向发卡一样来回曲折,我们沿着这条路到达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有一些简易的房屋,住宿的、吃饭的、做一些小买卖的,我们在大本营转悠一会,照相留念,我们家扣扣由于高原反应,步履蹒跚,满地在寻找吃的,转的也悠闲,有一妇女10000元想买扣扣,老妈断然拒绝了。虽然没有看到珠峰,但我和姥姥总算来了一趟,那是一种感觉,那是一种经历。
      看珠峰没有希望,我们原路返回,沿318国道向樟木口岸进发,路的前方是大山莽莽,希夏邦马峰若隐若现,由于云层较厚,风声急促,给人感觉前路茫茫。

我们翻过拉龙拉山,手右的雪山应该是希夏邦马群峰,但藏在云里神秘莫测,下拉龙拉山进入峡谷地带,感觉一直下坡,在距离聂拉木县还有30公里路时有一检查站,停车检查代问前面情况,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检查站的人说由于2015年地震,樟木口岸关闭,人员不能前往,聂拉木县生意人返回,只有一两家宾馆,加油也困难,这个消息是一个重大意外,老爸说这是他的重大失误,此时已经6点多,返回油不够,只能继续前往,7点左右到达县城。
      318国道和聂拉木县烟台路交汇处有一加油站,加满了油,心放下了一半。
      聂拉木县在峡谷的三角地带,没有一点平地,整个城市很小,正在重建,街道到处是沟、坑、土堆、料堆、机械设备,街道泥泞,车辆在街道不能前行,我们将车停在烟台路公安局门口停车场,姥姥和老爸原地待命,老妈和我找宾馆,宾馆不止一两家,有多家,大部分已满,找到一家宾馆,名字忘了,每间260元,条件一般,但我们已是很幸运了。此时天空飘着小雨,由于车不能到宾馆门口,我们4人扛着大包小包、拿着吃的用的走在泥泞的街道上,真像一伙难民。进宾馆是晚上9点,饭是在宾馆吃的,吃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