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完成学业,陪着姥姥和爸妈, 带着狗狗走阿里 —年川藏线、新藏线游记

西藏,这片神秘的大地,每年自驾者、骑行者、徒步者、朝拜者络绎不绝,他们跋涉在川藏线、滇藏线、青藏线、新藏线上,在昔日的茶马古道上演绎着动人的故事。

2017年,将是我人生的又一转折,我将完成学业,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开始新的征程。以什么样的形式结束学业、以什么样的形式步入社会,我选择了旅行

记得11年前(2006年),我考入重庆医科大学,入学时是爸妈从银川开车送我到重庆,那时交通不比现在,我们过萧关、翻秦岭、跨泾渭、越大巴、闯剑门、沿嘉陵江进入巴蜀大地,三天后到达重庆医科大学,一路历经蜀道难,三天阅尽山川美,以旅行的方式进入了校园。重庆医科大学8年硕士毕业,后考入西安交大医学博士,今年就要毕业了,我的愿望就是爸妈以旅行的方式接我回家。送我去,接我回,方式都是旅行,这就是圆满。

“我要走西藏”,爸妈是旅游爱好者,虽然以前有过两次进藏经历,但都未到达过阿里,这是老爸的一个遗憾,走一次新藏线是老爸的愿望,所以对我的想法完全苟同,欣然答应。于是老爸开始筹划路线、计算时间、制定攻略。老爸经过大半年时间,先后制定3套方案,经过比较比选,最终确定旅行路线和时间。

路线为:川藏进,新藏出。即银川市--西安市--成都--拉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樟木口岸--萨嘎县--普兰县--扎达县--西藏阿里(狮泉河)--新疆叶城县--新疆和田市--新疆若羌县--西宁--银川市。

时间:根据攻略,全程所需时间为24天,考虑各种因素,时间定在201799日至102日。这个时间安排既满足了全程时间要求(老爸公休加国庆假日),又满足了我毕业的时间点,另外,910月间,青藏高原蓝天白云、秋高气爽,川藏线万紫千红、景色迷人。

人员确定主要由老爸负责,据老爸讲,在组织人员方面几经周折,先期征求了舅舅家、大姨家、小姨家的意见,舅舅家舅妈是老板娘,生意上忙,加之表妹上学,去不了,小姨家我表妹要生孩子,去不了,只有大姨能去。于是老爸说好了他的同事两家,准备组织3辆车、10人左右,其中我家1辆,老爸同事两家各1辆,结果到8月底老爸两同事由于各种原因去不了了。由于99日要出发,再组织人已经来不及了,那就我们一家一车走吧,我们一车的人员早就确定好了:爸妈、我大姨、我、我家狗狗,一车、四人、一狗。可天有不测风云,8月底我大姨由于家中有事也去不了了,这也罢了,可屋漏偏逢连阴雨,我姥姥提出她要去,这个要求可谓是惊天动!!姥姥今年74岁了,高血压、血糖高,这可是走西藏、走阿里!亲戚圈里炸了锅,首先老爸坚决不同意,老爸在群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慷慨激昂讲利害关系,并逐个征求大家的意见,关键人物姥爷、舅舅舅妈、大姨小姨太度暧昧、把难题交给老爸,关键人物老妈坚持要带,估计老妈是始作俑者,小姨夫有点反对,孙子外孙们不作表态,我刚开始反对后来不反对了,其实我是愿意和姥姥一块出游的。就这样折腾了几天,最后老爸为了满足姥姥的心愿转变了态度,拍了板做了决定,把我姥姥带上,走哪里算哪里,不行就改变路线,反正是旅游,只要心情好就行。这样就确定了我们的人员。

姥姥:74岁,在家颐养天年,宁夏周边省份都去过,去过的最高海拔是甘南3000-4000米。

老爸:54岁,在岗企业员工,旅游爱好者,以自驾为主走过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前有过两次进藏经历。本次出游主驾,主要负责日程安排、车辆安全驾驶、管理等。

老妈:52岁,退休在家,旅游爱好者,老爸走过的地方她基本都走过,以前有过两次进藏经历。本次出游费用全额赞助商,主要负责住宿、吃饭等。

我:马上就要毕业,走过全国部分省区,去过的最高海拔是玉龙雪山4000多米。本次主要负责管钱、记账、结账、订住宿等。

我家狗狗:4岁,叫扣扣,老妹给起的名字,我也不知道啥意思,跟老爸老妈去过不少地方,去过的最高海拔是甘南3000-4000米。主要负责惹人开心。

出发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保养车辆、准备衣物、办边防证、吃的喝的一应俱全,老爸请好了公休假,只等到时候出发了。因为这次旅行我买了相机,因为这次旅行我激动了好长时间。

游记所用图片主要以老爸三次进藏的图片和我、老妈本次进藏的图片为主。部分为手机照片。

游记每天行程来自老爸行者客户端记录,自早晨出发至晚上停车记录的里程。

游记中涉及的标高主要来自网上资料、路牌标注、谷歌地球实际测量。

• 四轮色驴 幸福的一家子 2019-4-14 16:36
  • 户外之马 那边什么都好,就是高反受不了! 2018-11-2 07:57
  • ¥doll 看文字风格就很严谨了,果然是学医的 2018-4-11 17:37
  • 李金花 制定了详细的旅游计划!旅游达人!??我们每次只是走,没有计划的走。其实,每旅游前都应该有计划,旅途有记录,然后旅游结束总结一下,那才叫完美!祝贺你们一家旅游的有质量,有收获,并且有愉快的回忆! 发自82 ... 2018-4-11 16:27

第一天(201799日):宁夏银川市—宁夏固原市,行程350公里。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姥姥家在固原市,我在西安上学。中午后老爸老妈从银川出发,带着扣扣前往固原,当晚装好姥姥的行李,住在舅妈家。

第二天:宁夏固原市—陕西勉县,行程747公里。11年的大学生涯结束了,今天我要走出校园,踏上去西藏的旅途,踏上人生新征程。今天先是送校友去咸阳机场,在机场等爸妈过来接,和校友在机场吃过午饭后,我早早站在机场出发门口等待爸妈姥姥的到来。爸妈、姥姥早晨从固原出发,12点左右车已开到咸阳机场,车还没有停稳老妈已摇下副驾车窗喊着我的名字,喜笑颜开,同时扣扣在车里叫个不停,姥姥下车后眼睛笑成一条缝,老爸平时就不苟言笑,今天看起来似笑非笑,但愉快的心情溢于言表,欢迎我最热烈的是我家扣扣,扑上扑下要我抱她。老爸装好了我的行李,后备箱已是满满当当,我们上西安绕城经京昆高速向秦岭方向出发了。
秦岭山脉,这条东西走向的庞大山脉,绵延1000多公里,横亘在中国中部,是中国南北分界线、气候分界线、长江黄河分水岭,在重庆上学的8年,我坐火车无数次穿越秦岭,夏天时郁郁葱葱,秋天时五彩缤纷,我爱这座山。
穿过秦岭就到汉中平原,汉中平原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汉中市,汉江上游勉县至洋县间的盆地,秦岭和大巴山之间的汉江上游,为“鱼米之乡,国宝之府”。原计划晚上住城固县,到达城固县时天气尚早,老爸说前面是汉中市,但住宿较贵,为了省钱,不住汉中市,继续前进住勉县,5点左右到达勉县,勉县县城在秦岭山脚下,县城不大,根据城市容貌看勉县不太发达,开车找了几家宾馆,最后住在金港花园酒店,每间130元,条件尚可,我和姥姥一间屋,爸妈扣扣一间屋。吃饭在一家川菜馆,点了几个菜都很可口,其中一盆酸菜鱼很味道纯正,记忆犹新。酒店有一个后院,十几个妇女在跳舞,我们饭后在院里转转看看,然后洗漱睡觉。
老爸13年拍摄,秦岭。

勉县宾馆后院

• 李金花 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生动的记录,也直观的表现了旅途中的美景和经历!也许,若干年以后,再次打开这些照片,都有一个回味悠长的故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4-11 16:30
第三天:勉县--雅安市,行程576公里。早晨7:30我们已收拾完毕,老爸老妈到我们屋里,首先问姥姥和我睡得咋样,问姥姥身体状况,姥姥满脸堆笑、容光焕发,说好着呢。早餐后就出发了。
    今天我们沿京昆高速—成绵(复线)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温邛高速—成渝环线高速到达雅安市。上了高速一路奔驰,秦岭山脉渐行渐远,大巴山迎面而来,走出大巴进入成都平原,沿路风光壮阔秀丽。老爸一路给我们既讲地理又讲历史,讲巴山蜀水、讲天府之国。沿路三国遗址比比皆是,经过武侯祠、定军山、摩天岭、剑门关时,老爸就讲起三国名臣名将刘备、诸葛亮、张郃、夏侯渊、黄忠、姜维、邓艾、钟会的故事,还有“乐不思蜀”的主人公刘阿斗的故事。进入成都平原,老爸就讲起天府之国,讲李冰父子如何修建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以及都江堰水利工程对成都平原的作用和贡献。今天我们跨过了西汉水、嘉陵江、涪江、岷江等大江大河,老爸一一说了他们的发源地和归宿地。
     特别要提一笔的是嘉陵江,嘉陵江,长江上游支流,因流经陕西凤县东北嘉陵谷而得名,发源于秦岭北麓的陕西省凤县代王山。干流流经陕西省、甘肃省、四川省、重庆市,在重庆市朝天门汇入长江,全长1345公里。这条我在重庆守望了8年的大江,每当我想念家人的时候,我就逆流而望,那就是我家的方向。从昨天穿越秦岭开始入川,沿路充分体验了古人入川的艰难,真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也进一步理解了“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未治”的含义。
    快到雅安市时,我在网上预订了几家宾馆,到达后挑来挑去我们入住碧峰大酒店,每间168元,带早餐,干净整洁,僻静优雅。住好后已是5点左右,姥姥精力尚好,我们决定出去转转。
    我们来到青衣江边,青衣江穿雅安城而过,在青衣江公园拍照留念,青衣江江水平静透明,公园内游人悠闲自在,我家扣扣活蹦乱跳,老妈照相照个不够,姥姥一会在这坐坐,一会在那坐坐,老爸和我也拿起了长枪短炮,傍晚时分落日照映江面,远处的雅安大桥和雅洲廊桥花灯绽放,两岸景色很是迷人。沿着青衣江慢慢走到廊桥,我们准备返回就餐。
    我们住的那条街叫桃花巷,巷子有两车的宽度,巷子里全是饭馆,我们选了一家川菜馆,点菜主要由我和老妈来完成,今天午餐在服务区吃的自带的锅盔、牛肉等,给人一种没吃饭的感觉,我已经饿的头晕眼花了,所以点菜本着吃好吃饱的态度,点了4、5个菜,印象最深的还是那盆酸菜粉丝汤,那个爽口啊!
    雅安我已来过三次,对这座城市的印象有好有坏,印象最好的就这次了,人说雅安有三雅,雅鱼、雅雨、雅女,我想着也就是个嘘头,不是说名不副实,只是说我没有体验到。
  • 灬黑金灬 在外求学的人总会或多或少的思念家乡,一湾江水、一片星空、一曲旋律……都会勾起这份思念!能用旅游的方式学成归乡,特别是到西藏,真是意义非凡,一路游览,远去的是校园里的青葱岁月,迎来的是广阔的天空、纯净的 ... 2018-4-12 21:00

雅安,青衣江。手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