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第二十一天:若羌县—青海大柴旦,行程920公里。今天计划到达青海的大柴旦,近千公里的路程,   我们早早就起床了,没有吃早餐,6点刚过我们就出发了。
      出发时天还没有亮,夜色中看不见周围的情况和景色,昨天我们就进入了阿尔金山无人区,若羌县是无人区之中的一点绿洲,今天仍然行进在无人区之中。我国有四大无人区,罗布泊、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山,我们所在的阿尔金山无人区北面就是罗布泊无人区,两大无人区紧密相连。若羌县也是一交通要道,沿218国道向西北穿过塔里木盆地可到达库尔勒市,延伸至乌鲁木齐,沿省道S235向东北穿过罗布泊可到达哈密市,和312国道相连。
      天亮时我们已行至阿尔金山下,太阳从阿尔金山冒出来,我们迎着朝阳前行。翻过阿尔金山就进入到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西北部,是一个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的封闭盆地,,东西长约800千米,南北宽约300千米,面积25.78万平方千米,相当于4个宁夏面积。中国有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柴达木盆地排在第三。柴达木盆地属青藏高原,我们又回到了青藏高原。翻过阿尔金山(亚普恰勒克山口),过了巴什库尔干检查站就出了新疆进入青海。
      中午时分来到青海茫崖行政区花土沟,在兰州菜拌面馆吃的烩面片,家常味,确实不错,加满油继续前进。接下来全速行进,315国道路况好,地貌空旷,车辆少,几百公里无人区,我们的车基本在超速状态行驶,老爸老妈说路况比12年好多了。沿途风蚀雅丹地貌,由于风蚀作用形成雅丹林,远远望去奇形怪状,有的酷似古城堡、庙宇、帝王坟、千军帐,千姿百态,十分壮观。近看也是气象万千,有的土堆就像一艘艘鼓满风帆的战船即将远航,一切都给人神秘莫测、奇幻万千之感,我们在西台和东台观赏了水上雅丹。
      晚10点到达青海大柴旦,今天是两头带夜,也是本次出行行车里程最长的一天,沿途游玩、行车16小时。住在团结路与创新街交汇处,宾馆名字忘了,对面宾馆叫万和酒店,每间房180元,条件好。原以为这么晚没饭了,下楼来到街上,各饭馆都在营业,游人也多,我们在不远处吃了饭回房休息。

• 周游.

第二十二天:青海大柴旦—共和县,行程583公里。早晨在宾馆旁边一家早餐店吃的早餐,饼子4元一个,鸡蛋2元一个,有点贵,西藏也没这么贵,但饼子确实好吃,我们还买了几个带上了。今天计划走茶卡盐湖,这是为满足我的要求新加的。
      早上8点就出发了,出门就上了高速,沿路经过小柴旦湖、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尕海、柯柯盐湖,看了西藏的圣湖,这些湖就逊色多了,但柴达木盆地的粗矿仍然很美,沿途农田多了起来,盐碱滩涂植被茂密,草原成片成片,也有水草和湿地,牛羊成群,偶有骆驼出现,工业厂矿比比皆是。
      下午到了茶卡盐湖,景区门口有好多卖一次性拖鞋的,我们没有买,由于景区不能带宠物入内,老爸留在外面看扣扣,姥姥、老妈和我三人进景区。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的一个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 茶卡盐湖气候温凉,干旱少雨,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4℃,年平均降水量210.4毫米。湖面海拔3100米,长15.8千米,宽9.2千米,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千米。茶卡盐湖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四周雪山环绕,纯净、蓝白、倒影交织,恍若一面天然明镜,我们看火车,摆拍各种姿势照相游玩,没有看到制盐的过程。
      景区出来已经快6点了,老爸说在共和县住,我们上车前行,我在网上订了高原红酒店,每间房138元,条件尚可,在一家湘菜馆吃的饭,今天略有带夜,饭后休息。

柴达木盆地风光完成学业,陪着姥姥和爸妈, 带着狗狗走阿里 —年川藏线、新藏线游记

茶卡盐湖风景

第二十三天(10.1):青海共和县—宁夏固原市,行程726公里。早餐在街上吃的,吃完早餐开车在共和县转了一圈,出发。
      今天是国庆节,沿路车辆前仆后继,经过的服务区车辆爆满,服务区卫生间游人拥挤、形色匆匆。沿路到处游人如潮,脸上带着喜悦的表情。
      一会就翻过了日月山,日月山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农业区和牧区的交界,我们彻底走完了青藏高原,中午时分到达兰州西固区新城镇,下高速在黄河大桥桥头一家餐馆吃的炒面片,西北风味,味道很香,是我最爱吃的。饭后沿青兰高速前往固原市。
今天一路高速,沿路景色是我熟悉的,不必特意看景。
      晚8点左右到达宁夏隆德县,隆德县是老爸的老家,下高速在县城吃了家乡的酸菜面,饭后继续上青兰高速穿越六盘山隧道转福银高速前往固原。姥爷已在家门口等待多时,看见我们安全回来高兴不已,姥爷和姥姥回家,我们去舅舅家住宿,舅舅舅妈在等我们,车停好拿上给舅妈一家带的东西上楼,大家欢喜。此时是晚9点44分。

第二十四天(10.2):固原市—银川市,行程340公里。由于中午姥爷要给我们接风,今天在舅舅家睡了懒觉,起来吃了舅妈给我们准备的早餐。中午姥爷(76岁)组织给我们接风,参加的有姥爷、姥姥、舅舅、舅妈、表弟、表妹、老爸、老妈、我,共9人,大姨在银川没有参加,小姨夫、小姨走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女儿家没有参加,席间主要说姥姥一路表现如何等等。
      午饭后上福银高速回银川,这一路不必多表,行程马上就要结束了,想想我们几人的表现:
      姥姥:按照年龄,姥姥这一路表现最佳,没有出现过高原反应,74岁的老人走川藏线、新藏线少之又少,姥姥可能创造了一个奇迹。姥姥这一路给我们讲一些“八卦”故事,气氛活跃。姥姥性格温和、面容慈祥,经常面带微笑,对吃、住不挑剔,不发表意见,怎么都行。姥姥叫我给她记录了一路经过的地方,不知道用上了没有。
      老爸:老爸是我们这一路的主心骨,每天行程的策划者,全程一人驾车(全程老妈开100公里左右),为我们这一路安全、顺利、愉快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老爸一路讲一些地理历史知识,不知道讲的对不对,反正我听的云里雾里。老爸略有高原反应,全程驾车肯定是劳累,看起来也比较疲惫,但他强打精神有说有笑,不时还冒出一些冷幽默。老爸这一路一切顺从我们,没有出现过骂人的现象。
      老妈:老妈性格开朗,一路有说有笑,是我们这一路的调节剂。老妈爱照相、爱发微信,爱叫人点赞。老妈对任何景物都感兴趣,经常大呼小叫,但对东南西北概念模糊,经常对景点和地点张冠李戴。老妈这一路兴趣高昂,精神饱满,无高原反应,老妈协助老爸起早贪黑,鞍前马后,任劳任怨,早起收拾行李,晚归看宾馆、定餐饮、搬东西、照顾我们,兢兢业业。
      我:我对这次旅行十分满意,不仅欣赏了壮美的风光、秀丽的风景、而且丰富了地理知识、历史知识、了解了风土人情。这一路其他的事情不用我操心,我就操心看能否吃好、能否住好,这一路我以打酱油为主,主要干些管钱、结账、帮老妈看宾馆、点菜之类的事,老妈赞扬我这些事干的好,说如果没有我她就愁死了。我对高原有反应,特别在萨嘎县反应强烈,最终意志战胜了困难,我坚持了下来。
      扣扣:扣扣这一路什么心都不操,不知山高路远,不知有多危险,只是一个真正的吃货。扣扣在高原地带行动迟缓,行走时好像和姥姥年龄差不多。扣扣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个来看我和姥姥,亲的好像几年没见面。扣扣在车上主要是老妈抱着,动不动到后排亲我和姥姥。扣扣有时也趴在窗户上看风景,估计是狗看星星一片明。扣扣在羊卓雍措差点叫藏獒咬了,辛亏有惊无险没有酿成事故。扣扣这一路和风景一样给我们带来了欢乐。
    下午6点到达银川家里,顺利安全的结束了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