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黔东南加桂北之旅

黔东南加桂北之旅——1缘起

公司每年都有个小暑假,这回破天荒的多放了几天,连着两个周末总共放了九天假。爽啊,当然计划出去旅游了,想了几条线路,西藏本来是首选,但时间有点匆忙;想去甘南,但油菜花已经盛开完毕;最后想了下,也正好有其他驴友推荐,便决定去黔东南加桂北一线走一圈。
飞机票超贵,基本没折扣,只好坐火车,而且这段时间火车票也出奇的难买。
我的线路是:北京-凯里-西江-榕江-从江-三江-龙胜-阳朔-桂林-北京
除去火车上三天,主要玩了六个地方:

第一站西江千户苗寨,有苗都之称。这是我在苗寨对面的山上拍的。

第二站:去了从江的岜沙和小黄两个侗寨。小黄的侗歌相当不错,有侗歌之乡的美誉。可别小看这几位给我演唱的侗族美眉,他们可都去过法国巴黎献唱,还在温家宝带领下去日本表演哦。

第三站:著名的程阳风雨桥和程阳八寨。下图就是程阳风雨桥,漂亮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四站:龙胜的龙脊梯田。层层叠叠、气势磅礴啊。

第五站:阳朔。漓江的精华景色可是在阳朔哦。

第六站:也是最后一站,桂林。象鼻山是桂林的标志。

OKay,以上便是这次旅游的行程,后面几篇慢慢道来。
黔东南加桂北之旅——2西江千户苗寨

从北京到达黔东南首府凯里已近黄昏,出火车站花1元坐1路公交(环线)直达凯里客运站。先买了第二天去西江的头班票,24元。凯里现在有直达西江的长客,不用在雷山转了。然后找住宿的地方,再去步行街吃了碗酸汤粉权当晚餐,5元。不过说实话,酸汤粉真的很不符合我的胃口。
第二天清早,当地的早餐基本都是鹅肉粉,我也入乡随俗吃了碗,5元,仍然觉得不好吃,决定后面几天在贵州都不吃粉了。长客8:45从客运站开出,小中巴那种车型,我坐在了司机右侧,一路上视野开阔,风景独好啊。1小时就能到。
班车直接驶入千户苗寨。虽然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过照片,但第一次亲眼看见如此众多漂亮的吊脚楼展现在眼线时,确实让人惊叹。西江千户苗寨是全国最大的苗寨,有苗都之称。传说中,西江苗族是蚩尤第三个儿子的后裔。蚩尤同黄帝大战败北后,蚩尤的第三个儿子带领一支苗人开始长途迁徙,来到水土丰美的西江定居了下来。
穿过一条有众多光屁股小孩裸泳的小河,就是游方街了,也算是西江唯一一条街道。街两边的吊脚楼造型古趣而时髦,颇有丽江风采,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纯驴友肯定要唾弃了,但我觉得适当的美化是必要的,毕竟旅行团给当地带来的经济贡献远大于纯驴友,适当的讨巧,是双赢的事情。

街中心有个苗族博物馆,大门票已包含。建议大家进去听听导游的讲解,能对苗族的历史、服装、建筑、天文、医学、宗教等等有个较详细的了解。

再穿回小河,顺着西江对面的山道一直往上爬,有个观景台,能俯瞰整个西江千户苗寨,非常漂亮,蓝天碧水,登上这才不枉西江一游。

我也穿上苗族同胞的服装和苗族美眉合影秀一下。

月夕提醒,不戴眼镜才伪装的像当地人,我谨记教诲。怎么样,还像回事吧?我还专门问当地的阿妈借了芦笙当道具装样子,阿妈还很热心地告诉我,大拇指和食指放什么地方、中指和无名指的手势、小拇指还要堵下面的眼……

照完像之后,当然去看每天下午的定时表演。顺便说下,表演由“表演场”已经移到了“芦笙场”。因为我在山上呆的时间太久,怕错过开场,就从山上一路飞奔下山,气喘吁吁赶到,还好,还没开始。旁边很多板凳,切忌不要随便坐,有些板凳是收费的,是旁边老太太老爷子打算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表演还不错,相当热闹,吹芦笙、吹树叶、各种民族舞。

穿裙最短的就是世居深山的雷山桥港苗族女子,这里可号称超短裙的故乡哦,呵呵,注意看图,6寸长的细褶裙,层层缠绕腰间。

吹芦笙。

结尾是华丽丽滴锦鸡舞,不过我没照上,只照了几个MM收工时的超短裙背影。

内穿青布紧身大襟衣,外穿深红缎对襟短衣,短裙,前围腰长及膝部,后围腰长至脚跟。系织花腰带,又垂8根花带于身后,如锦鸡羽毛。下着青布紧腿裤,脚穿翘尖绣花鞋,头绾大髻,戴凤雀银钗,身佩各种银饰。

该吃中午饭了,走到风雨桥跟前,本想穿过风雨桥看那头有什么饭馆,只远远看到几个苗族MM端着酒杯堵在桥头,高唱祝酒歌,一付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样子。我汗,酒量小,我惹不起还躲不起嘛……赶紧反身折进身旁的饭馆。店里就我一个人吃饭,苗族老婆婆人很好,和我聊了半天。

我一个人,就点了腊肉炒折菜根,算是去火吧。其实就是鱼腥草,在“贵州八怪”里,其中一句是“菜根当好菜”,指的就是折菜根。味道呢,有点像茼蒿,又有点淡淡的药味的感觉。

腊肉是她们自家做的,相当香~~,我就着米饭一碗还不够,又自己盛了一大碗。折菜根不知道是什么,我给老婆婆打了招呼,就自己跑进厨房拿了点出来看看。

送了碗酸汤给我喝,也是祛暑的。就是米饭不太好吃,南方的米总是比北方的难吃啊。茶也不错,我喝的饱饱的,还让老婆婆帮我把矿泉水瓶也灌满了。
吃饱喝足,就开始往苗寨深处逛了。西江的苗寨依山而建。

路上看到一户苗家种的荷花漂亮的让我震惊,照片上可能看不出来,距离太远照不好。这些荷花圣洁的近乎透明,在正午的阳光下骄傲的闪烁着灿烂的光芒,荷花见过不少,但第一次看到璀璨到这种地步的。

路上有正在建的吊脚楼。苗族的吊脚楼一般有三层,第一层养家禽,猪什么的;第二层住人,作为堂屋和起居室;第三层比较矮,透风干燥,是仓库。

路上碰到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普通话还说不利索,怯生生的问我要糖。我这回确实准备了一大罐怡口莲还有文具什么的,准备分给后面几个苗寨里的小孩。但我本以为西江这种旅游开发相对成熟的苗寨,应该不至于太穷,所以我就把糖罐压在了背包的最下面,路上根本拿不出来。我只好对小女孩说,没有。要不是有其他驴友的经验,小女孩紧接着说的两个字我真会以为听错了,“给钱!”。从两三岁小女孩口中听到这话,确实让我难受了半天,有些没有脑子的游客,确实很容易将民风淳朴的山寨轻易改变。

爬到寨顶,遇到了西江的活路头,就是西江地区的老大。活路头是西江周边16个自然村的庄稼榜样。这个职位在西江是世袭的,据说,西江的祖先指定他的家族的长子为活路头。

不过这是个孤独的老人,他的孩子在外地打工,老伴也离家去带孙子,只剩他一个人在家。他每天为自己做饭,喂两头猪、一头牛。68岁的老人还要种全家人的水田。

他的任务是掌管农时,相当于神农氏或者大司农,什么时候泡谷种,什么时候育秧,都要听他的安排。不过他所处的时代,注定他不能像其父亲和祖辈,一生享有尊崇,并将知识和地位传给他的继承人。杂交水稻早已取代传统品种,遍布西江田野。他掌握的那一套,曾被信任了上千年,却在短短几年之间,被彻底颠覆和抛弃。两个儿子,一个县城工作,一个在外地打工。他去世后,西江不会再有活路头了。

还有下面这张图——猜猜是什么。

这就是传说中的米粉啦,呵呵。

下山后,最后和西江合张影,便准备到雷山县后直接去榕江。

传说雷山到榕江段的道路虽然只有3小时,但艰险的惊天地泣鬼神啊,路况极差,经常被泥石流所摧残,客运站这段都不卖保险。任多么坚强的驴友也会吓的屁滚尿流,感觉生命失去保障。平常不晕车的人过这段,基本也会吐得死去活来、要死要活。我平常不晕车,但之前做功课看到其他驴友心惊胆颤的游记,也备了瓶晕车药防身,我可不想丢人。

不过不知道幸或不幸,我去的时候,雷山到榕江段全线塌方,我只好先回凯里,然后花60大洋坐极好的空调客车但花费了8个小时,绕道到了榕江。顺便说下,这8小时旁边坐了个日本人,也是我第二日结伴游从江的驴友。
到榕江已经快11点了,附近找了宾馆,洗完澡,就赶紧进入梦乡,为第二日从江之行积蓄体力。

黔东南加桂北之旅——3来自小黄的天籁之音

早上起床,犹豫了下是否要去榕江的车江三宝侗寨,但想了下觉得时间不够,还是放弃了。

果不其然,在榕江到从江的长客上,车还坏半路上了,下车等着换轮胎,又浪费了不少时间。不过值得一提的时,榕江到从江段的风景非常棒,一定一定要坐右侧座位,几个小时,你完全能感受到那种人在画中游的惬意,这段路程,绝对是对“青山绿水”这个词的完美诠释。下面两幅都是在急驶的车上抓拍的,效果不太好,将就看。

• king662us 芭莎苗寨楼主辛亏没去,商业化极致,民风不在淳朴,什么都要钱了啊。 2018-5-22 12:32
  • king662us 偶2015.10去的时候,从江到小黄没有车啊?西江苗寨太商业化,没有朗德上寨好,活路头家边上是牯藏家啊,偶当时就住在那里的。 2018-5-22 12:29

下车后,已是正午,本打算上午游岜沙下午游小黄的。

岜沙号称“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建国后,还依旧保持猎户的习惯。当然,其实现在早已无猎可打,所以猎人们早就收枪了。顺便说下,岜沙在当地读音为biasa,而不是basha。
打车上到岜沙,30元。虽然当地出租车2元起价,但较远的地方都是议价。

到达后,整个寨子空空如也,大家都在家午休吧。除了偶尔几个传统发型的岜沙男子,整个寨子静悄悄的午睡中。

如果等到下午岜沙的苏醒,那下午的小黄侗寨肯定就去不了了。再次思想斗争了下,小黄的侗歌对我更有吸引力,于是忍痛告别几乎什么都没看到的岜沙,决定下山去小黄。

下山坐摩的很便宜,6块钱就把我送到了从江县城的客运站。
口渴啊,吃了碗客运站门口的冰粉,啧啧,惊艳,超好吃!才一元一碗,吃完一碗我又要了一碗继续吃,哈哈。放了冰粉、葵花粉、绿豆、龟苓膏,桌上还有芝麻供你随便倒,我当然倒得满满的啦。大中午的暑气都给消完了。

去往小黄的车费10元,前一天凯里到榕江坐我旁边的人,再次坐在了一起。用英语随意聊了一下,知道是个日本人,在柳州五菱公司工作,一个人独行这条黔东南线,完全不会说中文!牛啊,完全不能用中文交流还走这种纯驴友路线可要辛苦多了。然后我们又认识了坐我后面的一对重庆驴友,男的对奥林巴斯的单反推崇备至。于是,小黄之行变成了热热闹闹的四人行。
小黄是侗族地区远近闻名的“侗歌窝”。小黄侗歌在侗语中被称为“嘎小黄”,意思是“小黄的歌”,足见其自成体系,魅力独特。侗家人的历史、祖辈的艰辛均靠歌传给下一代。
侗歌形式多样,生活、恋爱、劳作等均有歌,而侗族大歌则是所有形式中最高级的一种。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伴奏的合唱曲目,在小黄几乎任何人都可以拉起队伍唱大歌,歌队也不用指定谁唱高音谁唱低音,但演唱时他们都可以配合得天衣无缝。

到小黄之前,本以为小黄多少都应该是个被改造成旅游试点般的,最起码有个大广场之类的地方。但到了之后,惊奇的发现小黄还是一个老旧得一埸糊涂的寨子,清一色的侗家木屋一栋连一栋;面容苍老的三个鼓楼似乎有些东倒西歪;穿村而过的小溪上,五个风雨桥一个比一个陈旧;还有那穿着青蓝色土布衣服的农夫、织布的妇女、顽皮的小孩、满街乱窜的下司犬、河水中的鸭子,就连那无处不有狗粪牛屎,都充满着浓浓的乡土生活气息。

街上织布的几个大婶忙碌异常,仔细一看,好嘛,这布有一公里长啊。注意看图,最右边肩上扛布的美女,往身后数第二根电线杆,才是这些棉线的完结处。

织好在晒的布。

路边的阿婆。

猜猜在做什么?造纸啦。苗族造纸术,在做宣纸。

8月似乎还在农忙,青年男女们都在忙碌,没人给我们唱歌。不过不用怕,为了应对没人唱歌的窘迫场面,我来之前就准备好了糖果和文具,准备抓几个小孩给我唱童声侗歌,哈哈,大灰狼出动了。不过找了半天,还窜到小黄的小学门口打算围追堵截,可一个学龄儿童都没看到!晕死,想起来了,现在是暑假,学龄儿童可能也去帮家里农忙了吧。
恩,有事找村长。说曹操曹操就到,抬头就看到村长迎面而来,赶紧上前握手,表达我们无比想听侗歌的殷切愿望。村长发话,去村委会办公楼,马上解决。恩,村长就是有力度。我直奔村委会,开门一看,只见一屋搓麻的美女,再定睛一看,这不就是1996年,远赴法国演出,轰动巴黎的那几位侗族姑娘嘛!赶忙相邀,看能否为我们高歌一曲?侗族姑娘欣然应允,反问我,想要几个人。我想了想,要五个吧,太多了负担不起,太少了和声少没气势。侗族姑娘又问在哪唱?我想了下,就门口的鼓楼吧,既有侗家风情,又能加强和声效果。于是侗族姑娘让我们稍等片刻,需要先换装更衣,对镜贴花黄。
我们于是在小黄的鼓楼内静心等候。

妆毕、出境。
几位侗族姑娘身穿长衫短裙,白色大领对襟,领襟、袖口有精美刺绣,对襟不系扣,中间敞开,露出绣花围兜,以银珠为扣,环肩镶边,下着青布百褶裙和蓝布绣花裹腿、足蹬翘尖绣花鞋,头上挽大髻,插饰鲜花、木梳、银钗,并佩戴银花、银锁、项圈、手镯等银饰,娉娉婷婷的走了过来。

五位姑娘一字排开,先来了首侗歌——春蚕。启朱唇,发贝齿,刚一张口,我就被震住了,太美了!请允许我语言匮乏,用一个特俗的形容词来形容——像银铃般婉转。真的,歌声如银铃的叮当作响,曼妙无比,像流水又似轻纱,轻轻拂过你的肌肤,多声部的和音又若徐徐展开的绸缎环裹在你的身旁。紧接着一阵模拟春蚕叫声的段落,仿佛引领你进入了草地、溪流、河谷,看到了阳光、花朵、春露。没有任何矫饰,几位姑娘放声高歌,用心和灵魂歌唱着自己的世界。轻快的歌声在鼓楼中回旋荡漾。

一曲歌毕,我们几位观众呆坐在旁边。林中凤鸣,百鸟销声啊,我们几乎忘记了鼓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也不过如此吧。
赶紧又请几位姑娘继续唱。几首毕,我们又邀请她们唱了当地的情歌,虽然听不懂侗语,但甜蜜欢快的歌声把侗族姑娘对小伙欲说还休,羞涩开心的神情纤毫毕现的展现在了我的脑海中。

如果你现在去搜索网上小黄的侗歌视频,一定会很失望,因为网上的那些高压缩的视频音频完全无法还原出侗歌原始却细腻的震撼。那种真正纯人声的环绕3D立体声包裹的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唱完后,跟几个侗族美眉告别。车费15元回到了从江县。我们四人找定了宾馆,洗了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便出门吃饭。顺便说下,当地的瑶族药浴很有名,据出租车司机说,坐月子的妇女,去洗瑶族药浴后,生完孩子才三天就能下地干活。不过瑶族药浴都是传女不传男,最正宗的还在从江下面的寨子里。本来我想试试,但听宾馆的老板娘说,瑶族药浴的药味巨浓,好多当地县城的人都受不了。我想了想,就放弃了。而且好像药浴的价钱也不是很便宜。
回到晚饭,据说从江小香猪甚是美味,但去的季节不是很好,而且找了几家后,巨黑,时价二十多元一斤的香猪,硬是问我们要四五十元一斤。所以我们决定调转船头,吃夜市烧烤,呵呵。
当地的烧烤还是比较有特色的,辣酱的味道独一无二。但是烧烤种类很少,尤其是蔬菜类,满打满算也就两三种。我们要了一条烤鱼,日本人又买了点啤酒。

cheers!为旅途中的友谊,因为第二日就要各奔东西。

黔东南加桂北之旅——4程阳风雨桥历风雨

一大早坐上了由从江开往三江的长客,准备去看看著名的程阳风雨桥和程阳八寨。这也是我离开贵州省正式进入广西省。
不知道是天地间有雺雾还是地区差异真这么明显,刚出黔东南进入桂北,虽然景色还不错,但天空的湛蓝瞬时就转为暗黄,一碧如洗的天空就这么刹那间消失了。而且由从江到三江,三个小时的山路基本是全程在修,据说已经修了两年了。坐在门边的我简直痛不欲生,那个尘土飞扬啊,可怜我早上刚换的纯白色T恤,霎时就变成了淡黄色。我一路上捂嘴掩面,仍然异常痛苦,都不敢照相,怕相机进灰。蓬头垢面啊,早上的澡也算是白洗了。

还是建议坐汽车右边,虽然到处都是尘土。

车船外的美景——吹皱一池春水。

路边有远山相拱。

几叶扁舟漂游在江上。

在车上结识了一个江西的驴友,比我大一岁,但面相看着比我还小N岁,三江之行我俩便开始搭伴而游。
三江河西汽车站下车后(三江有河东、河西两个汽车站),门口就有开往程阳的小车,很便宜,10元/人,半小时到。

三江县城内就有一个很高的鼓楼。

门票打完折30元,包括两碗侗族油茶。
先喝油茶。油茶有祛寒湿、提神、饱腹之功能。桂北地区湿度大,喝油茶便成为当地百姓的饮食习惯。

喝油茶,又有一番讲究。茶是一锅一锅地打,喝也是一锅一锅地喝。打好的油茶要直接入碗即喝,如果将其盛入盆中舀出再喝,味道就会差了许多,这就是所谓的“油茶进罐,味道去了一半”。
下图,碗里大颗金黄的是炸后的糯米粒膨胀而成。另有些米花等。两碗,第一碗苦,第二碗甜。甜的那碗放了些枸杞区分。

不过说实话,恩,很不好喝,呵呵。

三江主要是来看风雨桥的。

风雨桥是侗族独有的桥。由桥、塔、亭组成。因行人过往能避风雨,故名。
程阳风雨桥是广西壮族地区众多风雨桥中最出名的一个。它的建筑惊人之处在于,整座桥梁不用一钉一铆,大小条木,凿木相吻,以榫衔接,你不得不佩服侗族人巧夺天工的技艺。桥上有栏杆和屋顶,还有5个多角亭,具有独特的侗族韵味。程阳桥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怎么样,很漂亮吧?

当地住宿很便宜,我和江西哥们找了程阳桥边上最高的观景房,视野超好,纯木侗族吊脚楼哦,房费最低能砍到30元!包括双床、电视、风扇、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房间还包含观景阳台,有个大躺椅,能直接俯瞰风雨桥,而且翠竹山花还垂倚进阳台,舒服。超值啊。
三江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点都有侗族歌舞表演,这个可不能错过,随便洗漱换装后,我们便跑去看。很热闹哦。
开始是唱敬酒歌的。敬酒歌一开始唱我就闪远了,因为喝完敬的酒要给钱,一般意思下给一两元就行。

怎么样,这般隆重,不喝都不好意思吧?

各种侗族乐器齐上阵,除了常见的琵琶、芦笙,还有牛腿琴(格已)、侗笛等。

载歌载舞,还有侗歌表演。

程阳桥附近有程阳八寨,由马安寨、平坦寨、平寨、岩寨、东寨、大寨、平甫寨、吉昌寨八个侗寨组成。程阳风雨桥坐落在马安寨,顺着马路走下去,便是其他七个侗寨。
随意游荡在路上探访八寨,相当有乐趣。

本来来之前,我对三江的期望度是此行倒数第二低的,可谁知来了之后,却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整个三江,充满了想象中的美好田园生活的所有要素!

如诗如画的风景。简朴的吊脚楼、青翠耀眼的稻田、漂亮的风雨桥、慢慢旋转的水车,潺潺的溪流,随处皆可入画。

宁静的超凡脱俗。除了起初几个老外,三江几乎没什么游人。没有熙熙攘攘,不像丽江那样游人如织。随意在乡间石板路上散步,宁静的只能听见鸟叫。晚上躺在吊脚楼里,享受着竹叶的轻抚,枕着月光入眠,只等清晨的阳光和潺潺溪水将你唤醒。

淳朴的侗族老乡。吃着他们给你做的纯天然美食,还担心的问你好不好吃;喝着比农夫山泉名副其实,甘甜N倍的清凉泉水,真的是无欲无求了。

有寨子的地方就有鼓楼。程阳八寨当然至少有八座鼓楼了。

本想诱哄小姑娘给我唱首侗歌,可她说不会唱。

晚上随意逛到一家侗家,打算饱餐一顿。

来到二楼,能够俯瞰全寨的地方用餐——风景不错吧?

侗族大娘总说没好吃的招待我们,家里没存什么菜。我赶紧说,没事,有什么吃什么。

大娘就说,红薯苗吃不?可好吃了。只有刚摘下来时是青绿色的,时间稍微一长就变成黑色的了。

我说好啊,就吃这个红薯苗好了。

于是大娘挎着篮子,在家旁的菜地里给我摘了一大篮子新鲜的红薯苗,做了红薯苗炒肉,西红柿豆腐汤,我又叫大娘给我炒了个鸡蛋。真的是土鸡蛋哦,好香。豆腐也是农家自己做的那种,真的是无敌美味了。主食当然是侗家天天吃的香禾糯米饭!侗族地区的糯米品种很多,有红糯、黑糯、白糯、长须糯、秃壳糯、旱地糯和香米糯等7、8种,其中香米糯有糯米王之称,有“一家蒸饭,全寨飘香”之誉。

普普通通的农家菜,没有花哨的材料和技法,却真真实实的香甜可口。

夜晚,躺在吊脚楼的躺椅上,看整个山区唯一的光源安静的打在风雨桥上,那种宁静,轻轻的将你摇向睡梦中。

早上起床,依依不舍得准备离开。若不是时间紧,真希望长住几日。

别了,三江,此行我最喜欢的地方。

黔东南加桂北之旅——5磅礴壮美的龙脊梯田

这个时间去龙胜其实并不是最好的时节。龙脊梯田有两个时间最美,一个是五月份“灌水”的时候,那时整个山间波光粼粼反射着耀眼的水光,像天神遗失在山间的银链;还有一个是10月初“秋收”的时候,彼时山间一片灿烂的金黄,再加上夕阳夕照层林尽染,恢弘磅礴美不胜收。
龙脊梯田共分为平安壮族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分别代表壮族文化和瑶族文化。我去的是平安壮族梯田。
从三江到龙胜县交通费17元,到达后先吃了碗米粉。继续转车去龙脊梯田,门票优惠价40元,是张明信片。在车上和当地人订好了宾馆——金美阁。还不错,地理位置刚好在三个景点的中心。

我们的第一站是三号景点金佛顶,一路往上爬,大寨渐渐被抛在了脚下。

路边这种淡紫色的野花非常多。

问了带路的壮族小哥,这花有没有什么凄美动人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或者美丽传说?

壮族小哥答曰——没有。

看来我花痴了一把。

层层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

人在其中何其渺小。

一个叫做“七星伴月”的小景点,很漂亮。

梯田如流水般倾泻入山脚。

从三号景点出来不远,就是我们住的宾馆,稍事休整,便继续前往二号景点千层天梯。

用血汗和生命开出来的梯田,竟变成了如此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

大汗淋漓,但心旷神怡啊。

行云流水的线条。

站在二号景点的山顶,享受着徐徐清风。

爬了好几个小时,肚子早咕咕叫了,赶紧在山顶吃根苞米垫垫肚子。

我们就是顺着这条山路,一路攀爬上来。空手都如此劳累,更何况手持农具开垦照料如此多的梯田,何等的辛劳!

路边的毛虫。看着就很毒,闪。

当地的农夫就是背着这种竹篓上山干活。肩带是马尾制成,相当结实,但也很扎人。

躺在宾馆的摇椅上,休息休息。

睡了一晚,早上五点多起床,步行十五分钟到一号景点西山韶乐看日出。怎奈天公不作美,乌云蔽日,没有看到旭日梯田共辉映的美景。

早上下山准备前往桂林,看到当地的侗族妇女一大早背着柴火翻山越岭。

最后一眼回眸大寨。

黔东南加桂北之旅——6阳朔山水甲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凭着这句名言,阳朔的知名度是一路飙升啊,在阳朔,满大街手持LP的老外人山人海,简直比中国人都多。
来阳朔,啤酒鱼当然是必点菜肴。没去传说中的“谢大姐”,因为据最新传说,“谢大姐”的味道其实不过尔尔。所以我去了另一个著名的“西街传人”。由于我只有一个人,不得已,点了最小一条,两斤的鲤鱼,50元。端上来,好大一盆!我怕浪费,就一个人坐那拼命吃。吃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解决了,我也快撑死了。这顿吃的比我半年吃的鱼肉都多!顺便说句,啤酒鲤鱼是不刮鳞的~

漓江从桂林一路流到阳朔,其精华段,便在其间的杨堤到新平段。我包了条竹筏,砍价到70元。

大家看看下面这张图片有印象没?这可是漓江最出名的景色。

Bingo!是二十元RMB的背景图。

漓江的水很清澈。

有一个著名的“九马画山”景点,就是这座山崖了。确实很抽象,我数了半天,也没数出九匹来。传说毛主席和周总理也数过。之所以说是传说,是因为后人附会的可能性很大。

鸬鹚,当地叫鱼鹰,是漓江人民捕鱼常见的工具。

来几张西街的街景。

本来打算当晚看“印象刘三姐”,这是全球最大的山水实景剧场、历经5年零5个月、1654平方公里水域、12座著名山峰、67位中外著名艺术家参与创作、109次修改演出方案、60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张艺谋总导演。

这部作品于2004年3月20日正式公演;世界旅游组织官员看过演出后如是评价:“这是全世界看不到的演出,从地球上任何地方买张机票来看再飞回去都值得”,议为世界旅游组织目的地最佳-休闲度假推荐景区;2004年11月以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为核心项目的中国·漓江山水剧场(原刘三姐歌圩)荣获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但当晚票脱销,没买到,只好先预定,次日再看。给大家提醒下,刘三姐的门票在你住的旅店预定即可,票面188元的普通票,预定最高不会超过130元。另外,预定的时候,一定要强调预定14排以上。这东西看的就是场面,越靠后越高,效果也越好。贵宾席和总统席就是在最最后面。

次日打算漂流遇龙河的。

先步行到富里桥,在田埂间行走,穿过了传说中的桔林。然后便是传说中比遇龙桥漂亮古朴的富里桥。

顺便说句,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在遇龙河徒步,比较接近自虐游,大中午的(阳朔阳光超级毒,完全能把白人晒成黑人),我还走岔了一次,白往返走了两小时,痛苦啊……

晚上回县城里看了“印象刘三姐”,宾馆门口车接车送,很不错,建议所有来漓江旅游的朋友都看看。老谋子就是会整些大场面的东西,“印象刘三姐”场面相当恢弘,人海战术那是相当成功。

因为很远没有辅助灯光,也没三脚架(即使带三脚架进去也NB不起来滴),而且演员一直在动,照的不好,就不上照片了。

最后再总结下阳朔的其他美食。

我的大爱,黄记玉米汁。5元/杯。玉米的味道很浓,相当香。

桂花莲子羹和桂花茶。这东西全国都有,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阳朔特产。味道还行,也仅是还行。

“西街传人”的早餐,玉米稀饭、咸菜、艾叶粑粑。很家常、很温暖、我喜欢。

仙人豆腐,看着不错,味道有点像龟苓膏。

豆浆。大爱。是家连锁,桂林也有卖。是我在外边喝过的最浓的豆浆!有黄豆浆、黑豆浆、红豆浆等品种。最便宜才2元一杯。但味道,真的回味无穷,和其他地方狂掺水份的绝对不同!

“原始人”的芝士蛋糕!超级大爱!果然名不虚传啊,酸和甜拿捏得恰到好处,芝士的淡淡清香足够勾引的你食指大动,我现在想想都会流口水。

“原始人”店内图

“红星特快”的墨西哥鸡肉卷也不错,34元,不会太腻,分量也充足,吃得我饱饱的。

黔东南加桂北之旅——7桂林山水甲天下

过了两个多月,我想我还是有必要给这个系列续个蛇尾的。最后一站,桂林。

在桂林,我基本上是走马观花。

象鼻山,桂林的标志,比想象中气势要小很多。

杉湖上的日月双塔。其中日塔身兼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

七星公园的花桥。该桥在当时地处城郊,每年春夏,花开烂漫,落英缤纷,“满溪流水半溪花”,所以称之为花桥。

靖江王府,感觉桂林最好玩的地方,里面还有一个密洞。

贡院里面活动,游客可以扮演书生参加考试,这个是扮演作弊的书生。

清朝,全国共开考112科,产生了112位状元。广西因为明清战争结束较晚,加上太平天国战争等影响,只参加了其中的100科考试,共获4个状元。以各省获状元数排名,广西所取得的状元数量排在江苏、浙江、安徽、山东之后,列全国第五位。如果以“府”为单位进行状元排列,昔日桂林府当然有骄傲的本钱――广西的这4个清代状元全是桂林人,其中一位还是清朝两位“三元及第”获得者之一。

桂林米粉最正宗的老店“石记”。桂林这边吃米粉都是自己放卤。

风景如诗如画,但看您的帖子这不是重点。倒是被原始风味的美食给吸引住了,感觉有口水了。。。
山清水秀的 真好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
不错的旅游攻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黔东南欢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