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OneOne没想到 | 沧海之州,千年铁狮。全程公共交通,当天往返,带娃新体验

清明假期去哪玩?
狮城转一圈。
嚯家伙,就三天还去趟新加坡
No, no, no,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先行,高铁50分钟河北沧州千年铁狮子欢迎你。

在开始本篇游记之前,先问一个问题,知道“河北四宝”都是什么吗?
答案是: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

赵州桥不必多说,学过小学语文都知道(偏偏就这个没去过)
正定菩萨指的是正定隆兴寺内的铜铸千手观音像,由赵匡胤敕令铸造,高21.3米
定州塔指的是我国现存最高的砖塔,也是全世界同时期同结构中最高的定州塔
沧州狮子,就是本篇游记的主角,也是我本次沧州一日游的唯二目的(还有一个是火锅鸡)。

【千年铁狮,无声的注视与守护】
我国现存年代最久、形体最大的铸铁狮子。1961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铸铁狮和16后新时代接班人】

【沧州特色美食火锅鸡】
川味的火锅鸡在沧州大地成为了地方特色,想来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清真北大寺】
有说法是沧州清真北大寺为中国四大清真寺之一,与广州怀圣寺、泉州清真寺、济宁清真寺齐名。然而我并没有找到确切说法,毕竟在我国西北地区,比这里知名的清真寺要多的多的吧。

路线&行程
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交通一体化先行。高铁50分钟就到,班次非常多,现买即可。
全程带娃公共交通,累劈,但是行程很顺。

北京-沧州西站-狮城公园(新铁狮子)-袁记火锅鸡(午餐)-千年铁狮子景区-清真北大寺-沧州西站-北京
【北京-沧州】10:05出发,北京南站-沧州西站,高铁,手机APP购票。
【火锅鸡】午餐狮城公园附近“袁记火锅鸡”,步行即可。
【铁狮子景区】午饭后前往,市交通局上车,16路转901路公交车,手机地图软件导航即可。
【清真北大寺】铁狮子景区坐901路,在祝家院站转307路公交车,手机地图软件导航。
【清真北大寺-沧州西站】31路公交直达。
【沧州-北京】回程高铁票在去往沧州西站的公交车上手机APP购票,选时间比较合适的即可。

京津冀协同发展,One的第一次高铁行
清明节小长假,琢磨着去哪玩玩。本来我想找个周边城市的五星酒店泡泡酒店,带娃玩玩酒店的儿童乐园设施,又轻松,又不贵。但是孙工对泡酒店一点兴趣也没有,他说,我想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走走。我说,你抱着娃爬山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有山有水还不累,只有树屋了。我找了几个树屋酒店一看,住一宿价格逼近一张飞行10+小时的国际机票,吓得我都怀疑人生了,更令人怀疑人生的是,竟然还都没房?EXO ME?难道要当冤大头了吗?突然一闪念,不如去沧州吧,一是高铁50分钟就到了,二是河北四宝还没打完卡呢,三是不自驾为几个月之后的带娃旅行热热身,跟孙工一说,他竟然同意了,可能是想到不用他抱着娃爬山了吧。

今年的清明节,华北地区迎来了断崖式的降温,这在我有限的人生经历里着实罕见,毕竟人间四月天,三天前光腿穿裙子,三天后飘雪穿羽绒服的经历,不是哪个地区都有的,满城的春色被一场四月飞雪覆盖,粉嫩的鲜花裹着白雪,而且这几天,还迎来了大风预警,阵风可达七级,赶紧脱下漂亮的裙子,穿上了已经收起来的最后的外套,黑黝黝的,说好的踏青赏花呢?

住在南城,离北京南站不远,出家门坐地铁,换一次就到了南站。

压倒带孩子出门的三座大山:认生、不好好吃饭、说睡就睡。

one最近不爱坐推车,带车出去基本都白带,但是不带推车一睡觉就杯具了。此事古难全啊,除了自驾,我至今还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办法。最近一个阶段,one的作息都堪称恐怖,每天中午不睡,下午四五点崩溃了,然后晚上七八点睡醒了,折腾到半夜。可怜我这个老妈子,白天上班,晚上陪娃,陪到深夜,每次哄睡都是娃把我哄着了。

但一出门,说睡就睡也是很烦,特别是坐车的时候,公交车地铁,这种需要抱着的交通工具简直就是哄睡神助攻,这不,还没到南站呢就睡着了,睡着的娃,谁抱谁知道

到了南站,one醒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带娃坐高铁。之前one坐过地铁、公交、飞机、船,就差一个高铁,公共交通基本就坐全了。北京南站刚投入运营的那年,尝鲜京津城际去了天津,当时的南站又大又新,这么多年过去了,南站开通了地铁,高铁线路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多,真是繁华无比。

我们在自助机上换了高铁票。one年龄小,身高也不够,不用买票,所以也没有座位。不过我没想到的是,带没票的娃坐高铁,娃连证件都不用出示,也不用证明你娃是你娃。

One第一次坐高铁。高铁真是快,方便,价格也还算合理。到沧州52分钟,票价94.5元。

不到11点,我们就到了沧州西站。下了高铁,大风袭来,气温也很低。

沧州西站离市区还有点距离,感觉各城市的高铁站几乎都在新区。从高铁站到市区的这一路,街道宽阔,绿化好,清明时节花开正艳,非常赏心悦目。出站之前用百度地图APP搜了一下要去的几个地方,发现狮城公园和计划要去的火锅鸡店非常近,而且也是离沧州西站最近的地方,正好可以先逛逛公园,再去吃午饭,吃完饭下午去郊区的铁狮子景区,轻轻松松,也不走冤枉路。

• ¥doll

狮城公园,千年铁狮的复刻

在沧州西站坐上了31路公交车,这是始发站,沿着迎宾路一路直行就能到狮城公园。没有交通卡的话只能投币,不设找零,所以我们只好翻遍全身找零钱,后来还特意破了几次零钱。

也不知道是不是假期,这一路公交车都挺好,有座位,有空调,也不怎么堵车。站间距离很短,有时候只有200米,在去往铁狮子景区的901路,一路要好几十站,不过司机不是站站停,如果没有人下车,车站也没有人等车,那司机就不停了。这在北京是不允许的。

在市交通局站下车后,往回走一点就是狮城公园。

狮城公园是沧州新城的地标,又大又干净,也没有什么人。这是一个免费的市民广场类型的公园,中间矗立着2011年按照沧州千年古狮子的比例乘以1.3倍新铸而成的新铁狮子。公园的周围有沧州市体育馆、游泳馆等场馆,因为是新城,所以干净空旷,配合当天刮大风而形成的蓝天白云,在视觉上十分赏心悦目,但也正是因为大风,体感上还是不怎么好受。

这个隔离墩也是狮子造型,哈哈哈。

大型的广场很适合遛娃,虽然风大,阳光却是很好,让娃在这里跑跑晒晒太阳,也还是不错。One作为一个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咂,眼看就26个月了还不怎么说话,只会蹦几个单字,俩字的词都不会几个。但她却自创了几个词,比如问她三元(我家金毛)是什么,她就说“嗷(四声)嗷”。在这里,她见到铁狮子,也指着狮子大叫“嗷嗷”,看来,只要是大型哺乳动物,在她眼里都是“嗷嗷”吧。

新铁狮子是2009年开始铸造的,采用的是一次性浇铸成型的铸造方式。因为千年铁狮已经风化残缺,这次重新铸造新狮子补齐了千年铁狮缺失的尾巴和下巴。新铁狮体积是千年铁狮的1.32倍。

在全国范围内,河北本身就是一个存在感较低的省份。知乎上曾经有个问题:为什么开地图炮的时候,大家很少提到河北?我是一个祖籍河北的北京人,至今仍有很多家人在河北生活,我对河北有感情,也有情结,更是因为假期有限,非常想多开发距离较近的地区游览。

前些年,我去了石家庄的正定古城,印象非常好,那也是我在的第一篇蜂首。后来又陆续去了蔚县古镇、定州、曲阳,感叹河北省其实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但因为存在感低,始终不是热门。

对于北京人来说,河北的秦皇岛、张家口、唐山、保定,因为地理位置近,来往更加频繁一些。沧州位置偏南,这么多年我都没想过要去看看。直到去过正定隆兴寺看到观音像,得知河北四宝“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后来又去了定州塔,才有了去沧州看铁狮子的念头。

新狮子,在广场中央,注视守护着这座城市。

有一种铁狮子慈爱地注视着小宝宝,关爱后辈成长的既视感。

铁狮子,是狮城沧州的城市灵魂所在。铸造一个全新的铁狮,对于城市的文化建设与传承是一种挺好的方式,而且千年铁狮子已经风化残缺,铸造一座完整的铁狮,对于建立市民的内心归属感和文化自信,应该是有积极作用的吧。我还是挺喜欢这个巨大干净的公园的。

沧州火锅鸡,川味在冀州大地上的发扬

因为11点就到沧州了,11点吃午饭有点早,所以刚好在狮城公园玩会,等到了12点以后,再去附近的餐厅吃饭。选择这家火锅鸡店,也是听别人的建议。在2016年参加马蜂窝秋裤大趴的时候,加了当天参加活动的群,群里有沧州的蜂蜂,推荐了这家,我当时就默默地记下了。临去之前特意翻了聊天记录找到这家店。

在大众点评app,这家店点评不多,人气也一般。不过在去往火锅店的路上,向附近小区保安问路时,问他这家店怎么样啊?保安说,挺好,人特多。一进去,果然如此,人超级多,再晚来五分钟就没座位了。来之前知道它上过央视的节目,还找来看了看,一进门就看见节目中的老板在招呼着。

两个人点了一锅笨鸡。火锅鸡是炒熟的,端上来的时候就能吃,但是不能关火,关火吃就不好吃了,这是老板不停在提示的。老板挺逗,满场溜达,看谁关火了、该加水了,就不停提醒,生怕自己的火锅没有达到最佳口感。上图右上角那个水壶里面就是火锅汤,需要自己不断往锅里加汤。那可不是茶水哈!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one还小,吃不了麻辣火锅鸡,只能凑合吃了家里带来的面包和水果酸奶,带娃出来吃饭还真是问题,只能自己克服了。摄影爱好者one举起了相机,大喊一声“拍!”并把镜头怼向了自己。

吃过饭,风依旧很大,从饭馆溜达着又回到市交通局这个车站,准备坐公交车去郊区的铁狮子景区。百度地图提示我需要2个多小时,实际上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因为公交司机会甩站,超速是不会,沧州的公交车稍微一超速就通过广播语音提示超速了,隔着玻璃都能感到司机的尴尬。

彼时的沧州也经历了春暖花开之后的断崖式降温,虽然天气寒冷,我们都穿了最厚的黑色冬装,但是满城的春色已然挡不住了。

从市交通局站坐公交到沧州火车站(不是高铁站),然后坐始发的901路公交即可到铁狮子景区。如果是坐慢车火车到沧州站下车的朋友,直接出站就能坐上901。坐高铁来的朋友,就需要先坐公交车到沧州火车站。始发站公交车有座,不过全程都有座,票价2元,简直就是旅游专线,值。

一坐车就睡着的魔咒,怎么破。

千年铁狮子,与名气不相符的落魄

901路有一站,就叫”铁狮子景区“。来之前,我想象的是那种大张旗鼓的景区建设,毕竟作为一座城市的地标和文化灵魂,而且又是千年文物,怎么也得从路标到配套,都像模像样吧。但见到铁狮子那一刻,我都快哭了。下了公交车之后,需要走将近1公里的村路,在满是粪便味道的空气中,来到下图的这间小平房,花费20元(不便宜)的价格,周围还有不少垃圾。

走进这个景区大门,里面是一个有点像四合院的院落,非常小,只有一座铁狮子孤零零的伫立在那里,1分钟就能转完。而铁狮子的现状也不容乐观,锈红色的铁架支撑着它,像是迟暮老人的拐杖,周围低矮的平房上玻璃都碎没了。

千年铁狮的现状不容乐观,狮子腹部已没有了完整的肚皮,面部也已经残缺,腿上满是裂缝。据说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到2000年的不到50年间,铁狮子曾历经四次大维修,70年代的时候曾经修建过一座亭子保护它,为它遮风挡雨,但又因为亭子遮住了阳光,加速了腐蚀,后来又被拆除。我看过一篇关于修复保护铁狮子的文章报道,多次修复,但结果都是“病情”愈加危急,因此饱受争议。

站在那里看着这座千年铁狮子,有一种英雄迟暮的感觉,看过的文章显示,对于古文物的保护,也已经尽力了,但是世间万物依旧抵不过岁月的侵袭。如果有兴趣的朋友,请尽早去看看吧,因为它已经历经千年,往后的路如何,我们都不能预言。

因为相传铁狮子背上的是文殊菩萨的莲花座,所以在狮子的后面,还有一个小院落,中间的房间供奉着文殊菩萨。东西两侧厢房做成了武术之乡和沧州历代名人的展厅。墙上挂满了照片。但这些照片早已斑驳不清,褪色严重,门也打不开,只能透过没有玻璃的窗子,看到里面满是灰尘的纪晓岚像和墙上早已看不清内容的照片。甚至门外墙上还写着,危房,勿近。

铁钱库,沧州旧城遗址展

在铁狮子旁边,是另一个景区“铁钱库”,这里门票10元。你也可以在铁狮子那里花30元买套票,当然其实套票就是两张门票。这里做成了沧州旧城文化展览馆,但实际上比铁狮子更加破败。一进门是一座方形院落,正对面是财神庙,左边是礌石馆,里面是沧州发现的古人用来守城的礌石,门前有“穆桂英战场生杨文广时血染的红蓑草”(有点雷);右侧是古币展馆,里面摆放着从沧州旧城遗址中发现的重达48吨的“铁钱疙瘩”。这些展馆都遍布灰尘,展板褪色严重,看起来都是年久失修。

义无反顾朝着钱库走去。。。。

这个就是礌石馆的礌石。这些礌石于2003年被发现,让我们来看一则2003年的新华网报道——新华网石家庄8月9日电(王文化 邢静)河北省沧州市日前发现大批古人用来守城的礌石,但这些礌石并非石头,而是用胶泥烧制而成的,在这些礌石周围还发现了唐宋时期的铜钱、邢窑瓷片和一条古道。礌石是古代作战时从高处推下的大块石头。这些礌石是2003年7月份在沧州旧址-——旧州城墙附近的道路改造工程中被发现的,初步分析是宋朝以前的遗物。

这个就是沧州出土的“铁钱”,也是此景点的核心。据考证,铁钱上曾看出唐文宗(公元827一835年)的“大和通宝”;北宋徽宗年的“大观通宝”和“政和通宝”。所以有人推测,历史上这里可能是国家的铸币场所。

回到公路上的车站,在这里发现了一块石碑,试图来一个标准游客照,然而风大,人家并不买账。

清真北大寺的鸽子

901路转307路,就到了清真北大寺。这个地方其实并不在必选项目内,不过看时间还来得及,一看也不绕路,就来了。来之前曾看到有文章说这里是中国四大清真寺之一,然而我却并没有看到确切的相关说法,不过一下车看到对面的绿色屋顶,还是挺有气势的。北大寺对面是沧州清真女寺。

我不是穆斯林,对于宗教不甚了解,进入院落转了一圈。院子不算很大,非常清净,大殿当时并不让游客进入,而图中可见的层叠的屋顶,都处于不让游客进入的区域。在网上看过内部照片,很精美。

鸽子在院子里觅食,one走过去和鸽子们玩。

大殿。

离开清真北大寺,我们在门口坐上了31路公交,一路到达沧州西站,等待高铁,回家啦。

带着女儿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