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五年的刻苦训练和一个冬天的精心准备,出发的日子终于到来。3月21号上午,江西省体育局、省登山协会和唐人通信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昌联合为韩啸举办珠峰出征仪式,上百名领导、亲朋、战友为韩啸祝福壮行。
唐人通服董事长方国栋致辞
江西省体育局李副秘书长致辞
方总为公司训导教官韩啸授旗
不忘军人本色,韩啸出征誓词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朋战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我的珠峰出征仪式,为我加油鼓劲、祝福壮行,你们的支持是我前行的最大动力!

儿时的我最喜欢在外婆的小山村登高望远,那时起心里就有了一个梦,有朝一日能够站在世界之颠。为了这个梦想,2013年离开部队后,我放弃了体制内的职务,带着膝盖里的六根钢钉、人工韧带,年逾不惑依然坚持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不间断的进行登山徒步和各种技术培训,多少个日夜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多少次出生入死、百折不屈,从沙漠戈壁到青藏高原、从四大无人区到八千米雪山,为了这一天已经整整准备了五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有着23年军队生涯的伤残老兵,我更能体味人生苦旅的不易、梦想实现的艰难,年轻力壮时为前途打拼而无法实现愿望,等到年纪大了再去圆梦只有付出加倍的努力。值得自豪的是,历经那么多的风雨洗礼和坎坷挫折,梦想依然没有磨灭,所有的努力也都没有付之东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大概就是攀登珠峰的意义所在吧!

梦想即将照进现实,当年的雏鹰终于能够展翅翱翔,感谢亲朋战友们的关爱支持,感谢体育局和省登协的大力推动,更要感谢唐人通信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发小方总的无私赞助!唐人通服“修身、精业、协作、向上”的企业文化深深感染和鞭策着我,我为自己能够成为它的一员而骄傲,也更加坚定了攀登珠峰的决心和信心。

不同于以往参加过的自主和商业攀登,这次珠峰我将会尝试一下自由攀登方式,就是在天气条件和身体状态比较理想的情况下除了路绳和梯子,尽量不依赖协作的帮助,自己负重运输、扎营做饭、独立攀登。在充满困难和艰险的极限海拔,战胜极度严寒、低压缺氧、高空飓风和雪崩冰崩等危险,在冰川雪崖之上挑战自己的意志毅力和体能极限,不忘军人本色,让五星红旗继续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

登山的意义在于领悟和享受攀登的过程,生命只有一次,对每个人来说活着才最可贵。请大家放心,我会量力而行、随机应变,平安归来是我的承诺,更是珠峰之旅的真正成功。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不只是攀登,人生的梦想高度无处不在,即将远行之际,谨以我中学老师的赠言和大家共勉,也代表我对所有人的祝福祝愿:人生竞技场,强者驰骋的天地,愿在永恒的岁月里,永远活跃着你矫健的身躯!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到场领导、嘉宾共同触按水晶球启动出征
到会的江西省体育局和登协领导
唐人通服董事长方国栋和韩啸是儿时的发小
韩啸昔日部队政委和参谋长亲自前来壮行
代表杜凤瑞英雄团队的送行领导
南昌市自主择业军官公益基金代表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韩啸的中学老师、部分同学和战友

空降兵战友、常年为韩啸养护筋骨的跃莱王总
5日从九江开拔,正式踏上8848梦想之旅。

成都中转

成都科创升公司黄总和警卫连老部下万江送行
一起穿越郭喀拉日居的浪花大哥和罗布泊队友怀念、爱情、小庄,特别是诞生于罗布荒原那段惊天恋情的小八斤的到来,给珠峰的出征打上了独特的烙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离境开赴尼泊尔。对于一名伤残退役军人和草根登山爱好者来说,具备所有珠峰攀登条件、筹够数十万元登山经费,最终跨越出历史性的这一步已经是巨大成功,接下来平安回家便是功德圆满。珠峰,我来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8,好运珠峰!
九江晚报讯:《珠峰,等着我》

3月21号上午,江西省体育局、省登山协会在南昌为韩啸举办珠峰出征仪式,作为九江人韩啸将成为从江西本土首位攀登珠峰的勇士。韩啸(ID寒啸)是一名七级伤残军人,为追求梦想而毅然放弃机关领导职务的行政副团职军官,带着膝盖里的四根钢钉和两根人工韧带,登顶过8163米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创造了中国第一个自力穿越羌塘、罗布泊等四大无人区的历史,夺得山东卫视一个月“生存挑战”活动最佳勇士奖。如今,他又将踏上自由攀登珠峰的征程。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初涉户外便“中毒”

寒啸现为江西省登山队队长,先后就读济南陆军学院和空军指挥学院,从军23载在空降兵、陆军、航空兵、地空导弹兵等多军兵种服役,历任连长、股长、副参谋长、副团长等职,多次参加重大演习、轮战,两次荣立三等功。训练中右膝受伤致前后交叉韧带断裂,至今仍安装有4根钢钉和2根人工韧带,七级伤残军人。寒啸的性格中打小就有一种爱顶牛不信邪、不唯权威的倔劲儿,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较真碰硬。

2008年,他在北京学习期间开始涉足户外运动,从此不发不可收拾。2013年初转业后为追求梦想毅然放弃了南昌安排的机关领导职务,年届四十就退出体制。成为自由职业者的寒啸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自己热爱的户外运动。

寒啸认为登山的魅力在于,在攀登过程中,每当路过苍郁的原始森林、稀疏的流石滩石海、毫无遮蔽的齐膝雪线,收获无数充满震撼的美景。让自己在行走的旅途中,在这无尽的美景中,思考生命的意义。梦想和信仰是每个人毕生追求和为之付出的事,对于攀登者而言,生命的价值在于不断攀登,不管前方是崇山峻岭,还是雪域冰川,克服种种困难,才能登上自己信仰的高峰,如果倒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那也是一种幸福!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羌塘的天气变化无常,上一刻还风和日丽的荒原,下一秒就浓雾弥漫,暴雪纷飞。在无人区里,经常需要靠化冰、化雪来解决饮水问题,大部分的河水又浑又咸根本不能饮用,有时只能用吸管吸积水坑里的水。坑洼起伏的草甸、沙漠极其难行,前后轮不时卡在凹地里,几乎是提着车一步一停,上下颠得厉害也非常消耗体力。熊、狼四处觅食,四处散落着巨大羊角和森森白骨透出阵阵死亡气息,让人感到彻骨的寒意和不安。还有不期而至的车链条断裂、装备丢失等各种突发状况。

最为惊险地是一次在暴风雪中骑行,一马当先的寒啸骑行在队伍最前面,眨眼就消失在茫茫雪原,车辙瞬时被飞雪覆盖,就这样队友们与他失去联系。最终在五泉河边,队友们奇迹般等到一个人独骑雪原整整7天的寒啸。在这7天的独行里,他遭到野牦牛追击、近距离撞见四头大棕熊,真可谓是险象不断、死里逃生。
走出羌塘才4个多月的时候,得知朋友正组队准备徒步穿越罗布汩时,他又鬼使神差地加入了团队。大年初一就与家人告别,奔赴新疆集结。历时17天行程420公里顺利到达甘肃敦煌的三垄沙雅丹公园。

以死亡之海闻名于世的罗布泊无人区,历史上的古丝绸之路、楼兰古城遗址和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是它的标志,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和旅行家余纯顺都因为缺水而在这里离奇失踪和遇难,茫茫荒漠没有一滴可饮用的淡水。寒啸和队友每人背负一百斤左右的水、食品和装备,历经龙城雅丹、楼兰文管站、余纯顺墓地、罗布泊湖心、彭加木失踪地、三垄沙雅丹,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坚韧的毅力将行程中的困难一一化解,创造了中国首个无后援穿越四大无人区的历史。
向着珠峰攀登

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更是寒啸童年的梦想。由于超高海拔山峰属于各国严管范围,比如在尼泊尔,每一个攀登者要想获得攀登许可证必须支付12000美金,加上指定必须参加专业登山公司才能攀登,近两个月的攀登期间服务,费用最低也需要20多万人民币,筹集登山经费是他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寒啸是一名为阿式(以轻便的装备快速的行进速度前进,在中途不靠外界的补给)登山推崇者,他认为商业攀登并不适合自己。本次攀登珠峰他将尝试采用自由攀登方式开启圆梦之旅,也就是除了路绳以外尽量不依赖协作的帮助,自己负重运输、扎营做饭、独立攀登。在充满困难和艰险的极限海拔,战胜极度严寒、低压缺氧、高空飓风和雪崩冰崩等危险,在冰川雪崖之上挑战自己的意志毅力和体能极限,不忘军人本色、战胜伤残病痛,让五星红旗继续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

飞越珠峰,祈祷平安!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3月28日上午十一点从成都起飞,两个小时后航班来到了中国和尼泊尔的边境线,我们此行的目标就在机翼之下云海之上。空中俯瞰巍峨壮观的珠穆朗玛峰,心情舒缓而平静,前排的紫云说很快你就可以用双脚走上这个世界之巅了,我淡淡一笑的说:希望如此吧……
飞过珠峰便来到了世界上最美的高山之国,尼泊尔全称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人口2800多万,面积147181平方公里,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西藏,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是个长方形国家。做为亚洲的古国之一,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发源地,公元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
由于机场停机坪位置不够,多享受了半个小时的空中盘旋后我们终于穿越云层降落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胡凡国际机场,剧烈的颠簸中下意识的看了机翼下几天前刚刚发生严重空难的场区,佛祖保佑、平安降落!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加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历史名城,1768年成为首都,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居民主要为尼瓦尔人。加德满都风景秀美,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

历代王朝在此兴建了大批庙宇、佛塔、神龛和殿堂,日久年长,形成了“寺庙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奇特景观。最负盛名的大梵天庙、大佛塔等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

七峰兄弟公司老总尼玛贡布献上花环热情迎接,这位传奇人物以18次登顶珠峰的记录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光03年就登顶了8次。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下榻喜马拉雅酒店,虽然连拉了三天肚子有点伤元气,精神状态还是不错的样纸……
位于六楼的三人间非常宽敞,窗外山影映衬下景色宜人,不远处就是尼泊尔王宫。

异国他乡第一紧要的事是恢复与外界联系,买好电话卡报了平安,肚子本来就不舒服,牛排又粗糙难以下咽,只吃了一半填了下肚子。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来到爱情介绍的成都宾馆,开封人王老板以高于街面上一个点的汇率给换了5000块钱,8万4千多尼币到手,瞬间感脚成了有钱人……
随着大漠和不冻泉的陆续到来,队伍第一次团圆。

29日,愉快的早餐,纯西式风格。

9点例行会议,尼玛老总宣布了行程安排和装备要求,非常意外的是进山计划提前了一天,明早5点起床7点飞卢卡拉,这样使得我们今天时间特别紧张。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我们的团队成员:总指挥尼玛贡布、翻译雷凯、队友狼队、善瑜、大漠和不冻泉。一起秦皇岛攀冰的紫云、小林两口子由于没有获得家人批准,这次只能随队一起到加都来给我们担任一下翻译了。
会后逐一检查个人装备,国内办理了30天签证的大漠和不冻泉随后去入境管理局废了老半天劲才补办了60天。以后来尼泊尔玩的朋友国内啥都不用办,直接买票飞过来办理落地签就可以了。

我的大部分装备: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根据需要和存在的问题,大家来到七峰兄弟的户外店补充装备。
就下步的自由攀登和备选方案我委托小林同尼玛进行了沟通,结果令人满意,主要看身体适应情况和拉练后的状态最后做出决定。
尼玛先生当年18次登顶珠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按计划补充了分指手套、徒步鞋等,增购了主锁、应急头灯和大保温杯。从超市买齐了五种干果、麦片、拖鞋、电池、纸巾、夜壶等食品和日用品,一切就绪!
联系好伟哥从七峰公司取回了前年马纳斯鲁峰下来后寄存在那的驮包,又见我想年了一年半的大黄战靴。

伊丽莎白·霍利小姐虽然不久前刚刚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她一手创建的喜马拉雅登山数据库仍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工作人员联系了我们并逐一记录在案,再次向尊敬的霍利小姐致敬!

尼玛设晚餐为我们祝福和送行,非常丰盛的大餐可惜肠胃没有完全恢复,食欲不振错失进山前最后一次大补的机会。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

紧张忙碌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万事俱备、明早出发,哥几个加油!

是个有故事的人,祝福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