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来到日喀则,你不得不来的扎寺伦布寺!

每当耳畔响起《我的家乡在日喀则》的歌曲时便幻起我们对日喀则的想象,闭上眼睛细细描绘,蓝天,白云,草原,羊群仿佛出现在自己的身旁。

熟悉的曲调,悠扬的畅想,梦开启了她最初的模样!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

阿妈拉说牛羊满山坡那是因为菩萨保佑的

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

雄鹰从这里展翅飞过留下那段动人的歌

在歌曲中吟唱到的日喀则的城市中,有一处寺庙,在哪里你的心会“悠然的脱离尘世”,她会在和圣洁最接近的地方得到升华——对,这里就是扎寺伦布寺!

来到日喀则,你不得不来的扎寺伦布寺!
扎寺伦布寺坐落在日喀则城西尼玛山东面的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寺院之一。

据记载,扎寺为黄教始祖宗喀巴的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主持兴建。到四世班禅罗桑曲吉担任扎寺池巴(住持)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从此,扎什伦布寺成了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

1961年3月4日,扎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扎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啬,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金顶红墙的高大主建筑群更为雄伟、深厚、壮观。远处眺望,楼台醒目,殿堂叠耸,金碧辉煌,宏观而壮美。进寺观看,香炉紫烟升腾,贡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形态十分逼真。大殿里,僧侣诵经井然;佛像前,信徒顶礼膜拜。

五百多年来,它强烈地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游人在这里朝拜,观蟾。

此外:

扎什伦布寺还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其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

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可谓是,享誉中外了!

清晨寺庙的钟声响起,僧侣推开佛门,第一缕阳光晒在佛像上,仿佛给佛像又添上了一层金衣,闪闪发光,僧侣们汇聚到大殿前开始晨间的诵经。

枝头鸟儿的吟唱此起彼伏,香炉里飘出缕缕香烟,寺庙上空飘过朵朵白云,与寺庙的红相印成画,显得神秘而又动人!

来到日喀则,你不得不来的扎寺伦布寺!
寺庙中的小动物们仿佛也因生活在此地,她们显得更加通灵性了。她们会陪着僧侣们一起晨讼,一起作早课,打扫。。。她们成了这里的一部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仓央嘉措: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来到日喀则,你不得不来的扎寺伦布寺!
2018年最新川藏线骑行攻略,骑行西藏组队,318川藏线沿途吃住信息大全,骑行318川藏线后勤保障服务找天路骑兵。把最美的风景带给你,让你的骑行更轻松,更简单,更快乐。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拉萨!2018,不管你来与不来,我在成都等你。每月1日,15日固定组团出发,欢迎全国各大单车俱乐部,自行车协会包团定制更多优质的服务。喜欢就关注我们的今日头条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