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本人老菜驴一枚,也一直很喜欢户外活动,不过都局限在户外烧烤,休闲爬山或者徒步之类的,难度系数为零。所谓休闲就是路是好的,速度都控制在3公里每小时以内,时间不超过4小时。真正关注到类似8264、马蜂窝等户外论坛是从去年才开始,所以绝对是个菜驴,可能驴都还称不上。之所以称为老菜驴,是我自己根据年龄划分给的定义(没有户外经验的0-18岁为小菜驴,18-40为菜驴,40以上为老菜驴),本人已经四十好几,所以对号入座应为老菜驴。菜驴肯定是没有经验,没有技能、体能可言,和真正的专业驴友比相差十万八千里,就是菜驴里也还分三六九等,而老菜驴肯定是属于菜驴里最低等级了。作为一个老菜驴第一次写游记,不可能写得规范入流,能写出来就算是达到目的了。只希望各位不要拍砖、踢人,给老菜驴成长的机会,在这里谢谢各位高抬贵手,并恳请多加指点。更希望借此能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驴友、如能有幸结缘上一两个大神当师父,那就算我烧高香,修来的福气了!

言归正传,切入正题。本次是老菜驴第一次单人自虐,路线是温州大罗山风景区从天柱寺到百家尖山顶,下山后再左转走天河西、天河东水库绕一圈后再原路返回天柱寺。包括中途休息,总用时4小时(1130-16:28)。至于路程,因山上信号弱没有导航,只是下来后看微信是2.5万步这样,按一公里1300步算,总里程大概是19公里左右,平均时速4.7公里/小时。为了练级,一路尽量选难度大点的路体会体会,所以自我感觉这次徒步对老菜驴来说还是蛮自虐的,回来后别人是累的大睡一晚,我是身酸痛几乎整晚没什么好睡,让大家笑话了。

发图之前还是借温州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网站上的资料做个简单介绍。

大罗山,古名泉山,刘宋郑缉之《永嘉郡记》载:“山北有泉,众泉枯竭,此泉不干,故以名。”大罗山一名始于五代末,因此山岿然特立,自成范围,不和他山接壤,高大宽广如同罗网撒开,故称大罗山。

大罗山位于温州大都市核心,最高海拔707.4米,总面积117平方公里,控东海、锁瓯江、俯瞰全城,是温州城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大罗山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有自然、人文景点500多处,分属仙岩、瑶溪两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和茶山、天柱两个市级风景名胜区。大罗山集儒、释、道于一体,素有“天下第二十六福地”之称,历史上又有“七十二寺,三十六庵”之说,书院林立,是释道儒信士或士族隐世修身、修炼养生、授业解惑著述之场所。南宋陈傅良曾在大罗山西麓创建仙岩书院,蕴育了与当时朱熹、陆九渊创立的学派鼎足而立的三大学派之一——永嘉学派。

此外,大罗山还建有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省级绿道100多公里,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来登山健身、休闲旅游。也由此可看,我走的路线只是大罗山的冰山一角,如能组队搭帐篷在上面住一两晚,搞个全程走完应该还是蛮过瘾。

1.徒步路线图:网上下载的大罗山路线图,自己用PS蹩脚地简单标注一下我的路线图,也好有个练级加分项。

2.徒步起点

图:为起点天凤村登山步道边上路线图,以前来玩的时候好像没有,现在沿路设施更加完善了,比较适合菜驴练级。

图:这里还是少林虎安拳和南拳会所,不过每次经过都是大门紧闭。貌似历来武功高手的都这样,保持神秘感,一般人想访问或者偷学几招都很难,要看缘分。像我这样的年纪,估计高手给我灌顶估计也练不好了。锄奸除魔,惩恶扬善这种大侠干的事跟我是没关系了。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回望来路天凤村就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宁静又安详,有点远离城市喧嚣的赶脚。

3.经过第一个水库

图:天柱寺水库

天柱寺飞瀑远远看像条白色织带挂山而下,感觉水量比平时少了一些。水库虽然还是清澈如前,碧波荡漾,可惜水库不知何原因,比我以前来游泳的时候水位下降了至少两三米。中午的天柱寺水库,估计天气有点炎热,这时候没有人坐游船在水库里玩,显得异常宁静。

3.经过第一个水库

图:天柱寺水库

4.前往第2个水库—银河山塘水库的路上

图:过了天柱寺水库后,就没有水泥台阶路了,不过还是有经过简单铺设的石头路。徒步难度为依然为零,如想练级拿分,只能靠暴走一小时以上才有资格吧。沿着路边上就有一条小山溪顺延而下。听着潺潺溪水声,像吃着山里拌有各种植物和花香的空气沙拉一样美味,充满能量,感觉比压马路轻松多了。

图:走不久就遇到了一个大片山体滑坡的地方,大概是14年左右塌方滑坡。虽然如今已经基本稳定,但也总要向驴友大神们学习养成好习惯:经过泥石流,山体滑坡区要抬头看看是否安全,无异常情况就快速通过,这是老菜驴考级的基础题之一。这是必拿分啊,不能错过。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左侧远处山脊上突兀地矗立在山脊边沿的大石,好像是哪位大力神徒手搬放在那里一样,摇摇欲坠,又岿然不动。

5. 银河山塘水库(不知道水库名准不准确,网上地图找不到标识,按路边竖的路牌命名)

走了大概20分钟就到了第2个水库。也是水位下降了很多,失色不少,不过像所有大罗山水库一样,依然清澈如少女,纯洁腼腆。

图:银河山塘水库

图:银河山塘路碑

图:从水库回望从天柱寺水库来的路,完全消失在山石和树丛里,看不到一丁点路的痕迹。

6.左切下水库,不走寻常路练级拿分

为了增加点难度,能尽快晋级,临时确定不走平常路,改下到银河山塘水库入水口,顺着小溪逆流而上,因无溯溪鞋装备,无法走水路,只能走了大概50多米左右就改穿过荆棘密布的乱草树丛回到正常小道上。因无经验,在穿越无路的荆棘密布乱草树丛时候,直接往前冲,很光荣的被荆棘温柔的拉一条血印。之所以温柔是因为没感觉到痛,唯一尴尬的是背包被荆棘把拉链都拉开了,还好走到小路上水、刀之类东西才掉出来。不知道这是不是菜驴都要经历过的教训才能晋级啊!可惜当时自我感觉很尴尬,匆忙捡好东西赶紧装包,没有把这狼狈的状态拍下来做教材,可惜,可惜,可惜!

图:银河山塘水库入水口,水是从百家尖水库流下来的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沿路小溪上的微缩景观,各种小瀑布,放大了应该可以媲美世界名瀑吧。呲牙呲牙!

图:从溪水方向看的银河山塘水库,水太少失色不少,估计夏季雨季多点会好很多。

图:溪水上走过的路,算得上菜驴比较有难度的路线,在保证不湿鞋,不失身的情况下在菜驴考级里难度等级应该有三个星吧。

美景就是在无路的地方,下次再来穿上溯溪鞋走在水里估计更爽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路边的映山红,也是争奇斗艳,绿红相配相得益彰。

图:从小溪爬上小路的代价,明显是故意碰瓷加分来的

图:前往百家尖水库路上的小竹林路,正常走路程将近10分钟。竹页几乎把天空完全遮盖,昏暗中透着一丝光亮,偶尔窜出一两只动物急匆匆从一边竹林里出来冲到另一边竹林里,消失不见,就如轻功高手一样,只看到残影和听到短促的簌簌声,无法分辨是何种动物。这时要是带个胆小的妹子一起走,还是有机会表现一下自己:有我在别怕,抱抱就好!哈哈,帅哥们福利来了!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山上成片的花儿,原谅我眼拙加外行,此花不知道是什么花,只觉得分外养眼。就像在路上看见美女一样,只知道美女漂亮好看,偷瞄几眼,却不认识是谁,更不知道名字,也没有电话微信,过过眼瘾足矣。

图:乱拍的山头,没别的意思,就想留着哪天组队爬到顶上留个“到此一游”记号。

7.图:经过第3个水库,百家尖水库,就坐落在百家尖山底下,都是一样的小水库,不作多讲。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百家尖水库上的百家尖山头,也是本次独游目的地之一。

图:百家尖水库路碑

图:从百家尖水库回望来路,远处山谷像一面圆圆的白色镜子就是银河山塘水库。

8.登顶百家尖

图:百家尖虽然海拔不高,竖有红旗的山顶石头有大神徒手上去了,我是试了一下,感觉岩石太滑,傍边就山崖,有点危险没有爬上去。虽然有点遗憾,但想想毕竟自己只是一枚老菜驴,理应爬不上去才对,所以也就淡然了。搏命拿分这种买卖我是坚决不做的。南面看百家尖,一条条垂直的崖壁,就像秀肌肉的男神一样,挺拔有力,雄姿英发。

图:百家尖山脚下的路线图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上山路,应该是西面吧。没有方向感只是根据当时是下午太阳所在的方向判断。沿途政府已经在路上加装了护栏,危险降低了很多,爬上去的人也多了。

图:百家尖登山最险处,老路专供菜驴练级的路,曾经在还没有护栏的时候走过,今天重走一次。图1是悬崖拐角,只有一米不到的宽度,要走过去才能到图2的攀爬处。

图:为了让更多的人登顶,政府又在悬崖拐角前路上直接架个楼梯上去,天险变通途,小孩都可以顺着天梯走上去,不用担心危险了。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走旧路,练级拿分前露个自拍脸印证一下。

图:山顶最高处的红旗,这个我也试了一下从红旗下的尖石头爬上去,无奈力臂不行,海拔不够,右边又是悬崖,风险大,试了一下放弃了,还是回归老菜驴本色比较实在。

图1:厉害的年轻人,图2为爬上石头顶的路,必须靠跳跃上去后手才能抓住石头,然后才能靠臂力把自己拉上去。弹跳、平衡、臂力、不恐高四项都具备的大神才有可能爬上去(有人协助或者借助工具除外)。石头左边就是悬崖,一不小心跳跃不好就会摔到悬崖去。所以上去的都是牛人,我要是也能独手爬上去,估计老菜驴的帽子直接可以摘了。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前面两个高地都拿不下,只能退而求其三,在百家尖水库一侧的石头上拍了一张,后面也是悬崖,恐高严重的话估计有难度。印证一下拿个分。

图:山下的风景,天河西水库,可惜这个季节水少好多,如在雨季,水库水满的时候眺望,山水相映景色就非常美了。

图:天河西水库和天河东水库,沿途看到界碑才知道两库相连,融为一体。

图:山下的百家尖水库

9.下山沿天河西水库和天河东水库水坝绕圈走。

图:路牌。下山走天河西水库大坝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貌似大坝两边都是天河西水库,有点搞不清,同行的指正一下,谢谢。

这是大坝西侧的水库

这是大坝东侧水库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图:水库边上有几个拆掉房子留下水泥地板的地方,非常适合搭帐篷露营,足够放下78顶帐篷。希望有机会组队体验一下晚上数星星的赶脚。

图:从天河西水库望百家尖

图:天河西水库景色。还有人在垂钓,如果是晚上露营+垂钓就更好了。

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1)

第一次发帖,只给一次添加50张图片啊,只能发两次贴了。见老菜驴练级独游温州大罗山(2)

多的图片可以跟帖发 楼主
哦,谢谢指点!
好像出去玩玩,可惜没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