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风情俄罗斯,魅力海参崴 俄罗斯休闲三日游小记

风情俄罗斯,魅力海参崴俄罗斯休闲三日游小记

如果说法国浪漫,英国严谨,那俄罗斯就是风情了。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跨出国门去看看,恰逢州登山协会组织去俄罗斯休闲三日游,想都没想就报名了,而且一报就是4人。报完名才知道原来我们要去的地方是海参崴。想一想即将跨出国门踏上的却是中国曾经的领土,做为一名中国人个中滋味你懂的!你想海参崴又名“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意为“东方统治者”或是“征服东方”的意思,想想都生气。经过内心的不断纠结和漫长的等待,2018年4月14日终于得以成行。

原定4月14日早6点50分出发,看着天空飘落的绵绵细雨做为汪清天一户外此行领队的我,6点10分就早早地来到了集合地点——汪清县影剧院。想着要带着23人跨出国门,心中不免有些忐忑。还好感悟哥也早早地来给大家送行,心中多少有了点底儿。值得骄傲的是23人无一迟到。6点50时准时出发。出发后向简单地向大家强调一下注意事项,向大家提出了一点期望“在没有坐上这辆车前,您是汪清人,坐上了这辆车您就是天一人,当我们跨出国门的那一刻起,您就是中国人,希望大家别给天一人,别给中国人丢脸”然后是例行的自我介绍和才艺表演。

车行3小时之内几乎没有车辆经过,更不要说有人通过,路也以坡路为主。3个小时之后,车渐渐地多了起来。美丽的海岸线也逐渐地显露出来,时不时地有海鸥掠过。车行约4个小时后我们抵达此行的目的地——海参崴。想着1860年11月14日前这里还是中国的领土,今天我们到这里旅游却要护照方可,不免有些愤慨。

双脚一踏上这片土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一幢幢欧式建筑。俄罗斯的建筑风格非常严谨。只是现在看着这些建筑未免显得有些老旧,街面上时不时地有日韩二手车通过,极少有新车。据中方导游介绍海参崴位于俄罗斯、中国和朝鲜三国的交界,三面均面临大海,潮湿的空气对车身腐蚀严重,所以这里很少有人会买新车。车也多以右舵为主。身边不时地有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擦肩而过。天公也和我们开起了玩笑,刚刚还是细雨纷飞,短短的时间内却又飘起了片片雪花。短短的几个小时就让我们经历了俄罗斯的春天和冬天。“我们现在去吃海鲜大餐”导游小高的话把我们从对天气的感叹中拉了回来。“海鲜大餐?唉!中午的团餐那么简单,一个赠送的项目还能有什么好东西?”我的心中不免犯起了嘀咕。可是一来到酒店,桌子上的海鲜就惊艳了我们的双眸。那巨大的帝王蟹,板蟹通红,生蚝、海参乖乖地躺在盘中,大大的虾爬子(也有人称之为皮皮虾),肥硕的蟹棒,美味的鱼子酱,鲜嫰的三文鱼,鲜得不能再鲜的冷水虾不停地挑战着我们的味蕾。“我的天啊,花这么点钱还有这么多,这么好的海鲜,实在是太值了”。时不时地有人小声地发出惊叹。桌子上的伏特加和啤酒也不时地向我发出招唤,让我这个久不沾酒之人也产生了要尝一尝的欲望。您还别说伏特加一般,啤酒特别爽口。回国后想来这也是此行最丰盛的一顿大餐了。

风情俄罗斯,魅力海参崴 俄罗斯休闲三日游小记

经过一小时五十分钟后到达珲春国际客运站与延边州各地驴友准时汇合,换乘客车前往长岭子口岸办理出境手续,验关后前往克拉斯基诺小镇。看着公告上所说沿途可以欣赏海岸线的美丽,不禁忙不迭地望向车窗之外。哈哈!哪里有什么美丽的海岸线,如果要用词汇来形容那就是两个字——荒凉,三个字——太荒凉。

验关后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克拉斯基诺小镇午餐后换乘俄罗斯客车前往海参崴。一路之上,荒凉、颠簸、渺无人烟就是俄罗斯给我的初印象。

海鲜大餐过后,我们来到了我们的住地,一个还算洁净的小旅店,可惜没有wifi。

经过一夜的休整,15日早上北京时间5点,我们一家四口、老兵、灰姑娘两人、沙文礼两人、美丽如雪和宣宣等不约而同来到了我们住地旁的海边,不能下海,只能远观。远远地看着那成千上万的集装箱以及大批万吨以上船只进出,抛锚启航,伫立在港口上,远望点点白帆,想像着一个仅有城市人口63万,总面积却约600平方千米,城市海岸线达100多千米的城市,能够享有“俄罗斯东方海上之门”的美誉之称,您不得不叹服作为俄罗斯远东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海参崴港口确实是名至实归。它的战略地位也当真不可小觑。

回味中吃过早餐,我们在列宁广场与俄方导游汇合开启了一天的旅程。

风情俄罗斯,魅力海参崴 俄罗斯休闲三日游小记

我们首先来到了列宁广场也叫十月革命广场。广场上的列宁雕像昂头前倾挥手指向远方,为俄国人指引着革命的方向。广场对面就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它是海参崴这片土地上最具俄罗斯建筑风格的一座建筑,火车站和海港是同一建筑。前港后站,世界上独一无二,1912年建成。火车站站台上停放着一台二战时期的蒸汽机车。它是为纪念二战时期英勇的铁路工人设立的实物纪念碑。火车头由俄罗斯人设计,在美国制造,通过太平洋运抵这里。车头前设有一块碑石,上面雕刻的碑文是:献给1941-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英勇的远东铁路工人们。机车旁还树有一立柱,顶端装饰着俄罗斯的国徽——双头鹰,中部有一行数字:9288。表明从这到莫斯科的距离是9288公里。俄罗斯当年远征东方的象征性意义很明显。与其说是火车站,不如说是一种象征,听到征服东方的说法,做为一名中国人顿时觉得异常不爽。火车站的旁边是海参崴船站码头。这个码头为军民两用港,在这里停泊着很多大型的驱逐舰。大量的民用物资也从这里运进运出。站在船站码头上可以看到海参崴的金角湾犹如一个楔子切入阿穆尔半岛,形成一片令人如痴如醉的海景。这个世界著名的高纬不冻港之一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这里我们也开始了此行的第一次自由购物。闲逛的时候,我们可以买到紫金、套娃,望远镜、手表、香水等等。也可以等在外面喂喂鸽子。说到购物不得不说年轻貌美的冬雪4人,一顿狂购之后,哈哈还不忘记来个四人同飞造型,可谓是开心之至。

随之我们来到了海参崴C-56潜艇博物馆。它坐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太平洋舰队的战斗荣誉纪念碑”广场上,这是一艘真实的退役潜艇,曾荣获红旗勋章和近卫军称号。。二战中,这艘C-56潜水艇的官兵英勇善战,共击沉敌舰10艘,重创4艘。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潜艇官兵, 战后C-56潜艇被分割成数段,用火车、汽车、起重机运送至此, 组合焊接复原,建立了这个别致的实体博物馆。进入潜艇, 舱内各种机械、设备、物件真实原样, 艇舱两壁贴满照片、图片和文字材料。置身其中仿佛亲临硝烟弥漫的战场,强烈地感受到俄罗斯海军的辉煌。二战潜艇博物馆就是前苏联军民在海参崴英勇抗战的见证之一,博物馆建在了一艘退役的潜水艇里,让人们缅怀和纪念勇士。

潜艇博物馆的旁边是黑色大理石砌成的纪念碑,碑文记载着从1941年至1945年,苏联红军海军在卫国战争保卫重要港口战斗中牺牲将士的事迹和得到中国、朝鲜帮助的史实。碑前燃烧着“长明火”。

潜水艇博物馆的左侧,有一座宏伟宽大的俄式高层建筑,门前有两具大铁锚,门庭上方置放着一艘精美的战舰模型。这里就是二战期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总指挥部。

风情俄罗斯,魅力海参崴 俄罗斯休闲三日游小记

潜水艇博物馆的右侧是东正教堂,我和儿子特别好奇,却又不知道如何是好。偶尔见三两个俄罗斯人(估计应该是虔诚的东正教徒吧)进入。在进与不进的犹豫中,一个特别英俊的俄罗斯小男孩儿向我们做手势让我们进去。但见门前写有女士进入须带围巾字样,只好把脖套拿出来充当一回帽子,方得以进入,见东正的教徒用右手在胸前画着十字,嘴里不知道在说着什么,我和儿子完全不懂,只好狼狈地逃出教堂。恰遇一个美丽的俄罗斯小女孩,我特别喜欢她,就用手势和她沟通,想不到,这个小女孩的意思表达为需要多少卢布才可以和我们合影,只好佩服这个小女孩的经商头脑进而作罢。

经过了红色教育的洗礼,充当了一个凡事不懂的教徒,我们追随着俄罗斯导游的脚步来海参崴至高点即鹫巢瞭望台的山脚下。从山脚徒步登山很快到达山顶。凭海临风俯瞰金角湾的全景,远眺日本海的出海口,三大港湾金角湾、阿穆尔湾、乌苏里湾尽收眼底。最吸引人眼球的当是金角湾大桥了。(金角湾大桥座位于海参崴市中心,为主跨737m的斜拉桥,总长1388.09米,桥面宽28.5m,两主塔高226.25m。大桥于2008年7月25日开工,2012年7月建成通车)。站在至高点向它望去,它呈一个大写的反L型,桥上有无数的汽车经过,在略有阴云的映衬下,说它是水墨山水,却又少了些墨色,那种动静经合实在是美轮美奂。在鹫巢瞭望台铁柱子上挂满了锁头,应该是同心锁吧,锁好之后把钥匙扔掉进而祈望爱情永固。望着同心锁,我和先生相视一笑(因为我们没带锁头,当然也就无法扔掉钥匙),扭头转向灰姑娘。她正和女儿卖力地砸着纪念币(哈哈,这种纪念币是无法流通的,我这样的财迷当然不会去砸了)。在这里我是想忘记都难,因为只顾着欣赏美景,没听清楚导游说话(栏杆上的油漆没干),带了一身的俄罗斯油漆回家,真真是赚大了。

辞别了鹫巢瞭望台,我们又开始了第二次自由购物,去免税店买据说腿摔破皮了,丝袜都没破的丝袜和最著名的俄罗斯黑巧克力、虎骨酒(据说不能带出海关)奶粉等等。

带着我们大包小包的战利品,我们匆忙吃过中午的团餐。赶向下一个景点——桦树茸展馆。由于我对桦树茸丝毫不感冒,心早已经飞向了我参加的唯一一个自选项目——游船喂海鸥。逃离般地离开桦树茸展馆。俄罗斯导游给我们参加游船的人每人买了一块面包把我们送上游船。另外一部分不参加的人由她带去自由购物。

游船尚未开出港口已经有海鸥在我们的头上盘旋了。游船开出港口,我才发现海参崴给我的惊喜远远不止是这些。海似乎是倒过来的天,海面上层层翻滚的浪花,就像天空中飘荡的着的洁白的云朵,宁静的大海就像那一望无际的天空。海面上的轮船就如天空中的飞机在翱翔。游船的轰鸣声与海鸥那清脆的“欧、欧”声以及人们的欢呼声,在宁静的海面上交织在一起,仿佛在演奏着一曲完美的交响乐。随着游船的加速,船尾犁开了大片的犹如白莲般的水花。海鸥也越发的多了起来。它们有的略弯着双翅在空中翱翔,有的振动着翅膀,伸直双脚在空中飞舞。我们不停地把手中的面包高高地抛向空中,它就张大了橘红色的嘴巴,刷地一下把面包叨在嘴中,接着寻找下一个目标。有时它悠然自得飞行,有时它又会闪电一般疾驰而下大力地俯冲向海面,真的好让人担心它会一头栽向那浩瀚的大海中去。然而它却在接近海面的那一刻轻盈无骨像羽毛般飘落下来,悠然地划动着它的双脚,在海面上捡拾着掉落的面包屑。在我们将面包屑如雨点般抛向海鸥的时候,这些大海的精灵们就在空中玩起了高难度的空中技巧,空翻、俯冲、腾跃。“快看这几只海鸥多尖!”寻着儿子的呼喊,我看到甲板上有几只海鸥正悠然自得地吃着掉落在甲板上的面包屑。哈哈,在我们平常人当中是不是也有这样投机取巧的家伙呢?“看那!那只最大的!它叫贼鸥,它不会去接咱们抛的,但它会抢其它海鸥的”,看来海鸥中也不乏强取豪夺之辈。哈哈,我家先生又给我上了一堂生物课,看来这动物世界是没白看嘛(我家先生最爱)。看着先生、儿子、亲人脸上的笑容,聆听着他们肆无忌惮的笑声,沐着海风,大海中的一切,天空中的一切,甲板上的一切,让人犹如在梦境一般。难免心生“幸福如此,夫复何求!”的感叹。

“来,大家现在下船”1号车的俄罗斯男导游用不太娴熟的中文招呼着大家。“怎么这么快啊,还没看够呢!“我遗憾地嘟囔着。”你知道我们游船刚刚经过的两座桥分别叫什么桥吗?“导游看出了我的不舍,微笑着问我。我疑惑地摇摇头,他笑着告诉我“一个叫男人桥,一个叫女人桥,海参崴一共三个跨海大桥,还有一个就是你们看过的金角湾大桥。”“为什么叫男人桥和女人桥?”喜欢刨根问底的我追问道。”哈哈,你看桥的外形,我们的报纸上就是这么叫的呀。”俄罗斯导游说罢冲我狡黠地一笑。唉!谁   让我喜欢刨根问底呢,尴尬了不是?为啥尴尬?你懂的!

依依不舍地离开游船,我们的导游接上我们直奔下一个自由购物处——波罗的海馆(说明一下,这个确实是中文书写,由此可见中国游客的购买力有多么强大!)。这里出售紫金、蜜蜡等贵重物品。先生执意要给我买那款时来运转的紫金吊坠被我拒绝了,因为没带银行卡,还要和中方导游小高再换卢布,实在是麻烦。

离开波罗的海馆,我们去海参崴最大的城市广场——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广场又名胜利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苏维埃战士纪念碑。它建于1961年,是远东最大的纪念碑。它的主体是一位红军战士的全身塑像,高耸的大理石座上刻有“为远东苏维埃政权奋斗的战士、1917-1922的字样。这里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些和平鸽,它们一点儿也不怕人,只要你伸出手去,拿点面包,饼干之类的东西,它就会丝毫不设防地飞到你的手上,肩上,甚至于头上。这种静谧与和谐让你无法想像曾经的这里会有硝烟弥漫,会有战火纷飞。

离开胜利广场后,我们吃到了加餐——海边海滩公园自由活动20分钟,在这里可以有俄罗斯迷你小马和高大帅气的大马可骑(要花卢布),也可以欣赏到漂亮的俄罗斯美女,帅气的俄罗斯小伙带来的民俗表演。漫步在步行街上,尝尝俄罗斯的烧烤,想来如果晚些时候来,喝着俄罗斯的啤酒,吃着俄罗斯的烧烤,沐着海风,看夕阳西下,岂不悠哉!快哉!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我的工作完成了,祝大家玩的开心,再见了!“伴随着俄罗斯导游的告别声,我们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回到住所我们兵分两路,一路人马由导游小高带着去看钢管舞和吃俄式自助餐,另一队不参加自费项目的人马去吃团餐。吃团餐的过程中,美丽如雪姐和我们与延边州登山协会副主席张主席相约去逛超市。

想着俄罗斯8点之后会闭店,我们同行7人一路急行。来到大超市我们才发现,超市的东西要比免税店的东西便宜得多,大概能便宜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的样子。到了超市,没有导游的陪同,我才深深地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啊。因为我们都不会俄语,所以我只好用蹩脚的英文向超市内的俄罗斯人请教。哈哈,好在俄罗斯人绅士友好,好在我的头脑灵活,表述能力还算可以(自夸一下吧,你无法想像在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中,想要顺利沟通有多么困难),我们顺利地买到了想买的东西。

在我们回住所的途中和张主席谈起明天就要回国,来到这个三面环海的城市却没有尝到海水,没有踩到沙滩未免有些遗憾。张主席问我“去过电影《七月与安生》中七月走向的灯塔吗?想去不?“我兴奋异常,欣然相约。

经过漫长的等待,15日早晨北京时间4点半,张主席、灰姑娘两人、老兵、美丽如雪,大姑姐、儿子和我一行8人,直奔俄罗斯最著名的灯塔——托卡内夫灯塔而去。

海参崴的清晨异常的静谧,清冷,路上难得一见行人,更没有车经过。一路之上,我们太惊诧于金海湾的静谧与美丽了。因为这是我们来俄罗斯的第一个艳阳天,金海湾就像一个娇羞的少女掀去了蒙胧的面纱,娴静、美丽!我们一路惊呼,当然也不肯放过这绝世的美景,一路美拍。

快看啊,那就是那个灯塔!啊!太美了!从远处望去,一条沙滩小路如一弯美丽的弯月延伸到金海湾的腹部,在那条小路的尽头矗立着托卡内夫灯塔。(该塔始建于一八七六年。今灯塔建于一九一零年,石头砌筑,塔身下半部分为八角形,塔身上半部分是圆柱形,灯塔漆成白色,灯笼圆顶漆成红色。灯塔高十二米,灯高十二米)

风情俄罗斯,魅力海参崴 俄罗斯休闲三日游小记

站立在岸边的沙滩上,向远处望去,那清澈的海水蔚蓝一片,海水与天空合为一体,让人分不清是海水还是天空。正所谓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远处的海水在朝阳的照耀下,象片片鱼鳞铺在海面上,又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不断地向岸上跳跃。我欢呼着,跳跃着奔向灯塔。灯塔周围的海水清澈见底,一切生命坦露无疑,让你好想透过她清冷的外表去倾听她深层生命的内涵。我奔跑着,高高跳起,礁石之上,沙滩之边,灯塔之下,到处都是我们拍照的影子。沙滩在朝阳的照映下泛着耀眼的金色,偶尔经过的轮船静静驶过,让你听不到任何的声响,海天一色,偶尔有海鸥飞过,一切都美丽得宛若一幅天然的水彩画,让人流连忘返。如果说俄罗斯是风情的,那海参崴的大海就应该说是纯情的。它纯净得没有一丝的杂质,让人好想掬它入口,拥之入怀。嗨!一声与之不太和谐的声音冲入耳膜,原来是一个特别英俊,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小伙正在和儿子打着招呼,他们俩用手势,夹杂着俄语和蹩脚的英语交流着。最后彼此明白了,他们要一起合影,俄罗斯小伙提议要来个中国功夫的造型,看着俄罗斯小伙刚劲有力,一招一式都带着威猛,再看儿子对比之下则不够认真和略显软绵。面对眼前的一幕让人怎么能不心生感慨,一个软绵绵的民族又怎么能不被人欺凌!唉!如此美景让人联想这些岂不是大煞风景?

“走吧,要不我们赶不上早餐了"不知道是谁的提议让我们想起了时间。真的好想让时间静止在这一刻,回想着七月静静地走向灯塔,该是何等的浪漫。遗憾是怕先生追不上我们这些野驴的脚步没有同来,实在是一大遗憾。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吧,难免有些缺憾,让人还有期望,还有向往吧。

再见了,风情俄罗斯!再见了,魅力海参崴!我们期待着以主人身份站在这片土地上的那一天!

附:汪清天一户外参加驴友:傲雪4人,老兵2人,灰姑娘2人,天涯共此时2人,冬雪4人,沙文礼2人,美丽如雪,宣宣,比卡丘2人,温馨3人,总计23人。
  时间:2018年4月14日至2018年4月16日,中间经历了点小插曲,但都完美解决。
  感谢为此提供照片的摄影师们以及为此行辛苦付出的自律守时的各位驴友,感谢汪清天一领导及州登山协会搭建的平台。略选照片几张,供大家欣赏。

• 往从
才女傲雪,为你点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俄罗斯风景美丽
工业大国啊
战斗民族,风景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