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诗意中的远方—畲乡之窗

[p=30, null, left]你想来一场特有的旅行,来寻找你的诗与远方吗?

[p=30, null, left]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景宁,无论是从自然的风光还是从人文的景观上,景宁都是一个属于有诗又有远方之地。小小的景宁,有大大的梦想,就是走向世界,让世界都来欣赏它独特的美。

[p=30, null, left]其中,大均更是作为中国的畲乡之窗,以它特有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它属于4A级景区,为浙江的畲族风情的采风基地,国际民宿摄影采风创作基地。以畲族风情为核心,村景合一的养生之地,有晓溪明珠,浙江第一漂等美称,处处无不体现着人们翘首仰望的诗和远方。

[p=30, null, left]去畲乡之窗的车子非常的多,因为去乡下的车子都要经过那里。票价很实惠,也就5块钱,距离县城12公里,眨眼的功夫便到了。我去的那天正好是畲族的三月三。这天的天气也是出奇的好,连日来的阴雨天气突然来个大晴天,又碰上这么好的日子,真是让人有点大喜过望。三月三这天,这里的节目应该跟以往略微有点不同,甚是期待。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下车的点就是马路边,右侧便是游客集散中心。集散中心是三门的木质门楼,黄色漆成的柱子,黑色的砖瓦,轻启的檐角,那黑底的烫金大字倒是有几分古色古香的韵味。从门口进去,里面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车厂的周围一圈用围栏围着。均种上绿植,在春天里你所能感受到的便是处处可见的新绿。我站在停车厂的中间,正对面是一个很大的畲族织女的雕像。织女坐在七彩祥云之上,一手扶着做古老的木质结构织布机,一只手向外伸展开来,眼神迷离,仿佛思绪飘出去了很远。

[p=30, null, left]从这里绕过去,便是大均的后街,一排排排列整齐的木质牌楼矗立在眼前,向前延伸着。街上到处都是来游玩的客人,有人步行向前,也有人三五成群租了个多人自行车,悠闲自得的骑行着,一路欢歌笑语,纵情高歌,格外的兴奋。沿街皆是小店,店里的商品也是五花八门,对于外地来的游客,倒很是稀奇。他们对于畲族衣饰的喜爱溢于言表,来这里总要试穿下畲族的衣服,感受一下才算过瘾。

[p=30, null, left]古街的尽头,有一颗很大的唐樟树,树冠高大,直冲云霄。春天,树上的叶子都舒展开来,枝繁叶茂,一派欣欣向荣的样子。唐樟对面有一个很大的舞台,那里平时是婚嫁表演的场所。只是今天有所不同,今天在哪里举行的是一场大均乡畲族歌王大赛。现场十分热闹,来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有些在台下看着台上在纵情高歌,也终究是按捺不住自己心中的一片激情,也上去高歌一曲。周围一圈皆是捧场的观众,等一曲终了皆拍手称好。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看了会表演,沿着舞台一盘的小径前行。便算是到了这里的大均古村,那富有年代感的古民居在你一脚踏进去的一瞬间仿佛把你带到了很久远以前。那个遥远的年代,处处透着历史的足迹和味道,弥留在此,久久不能散去。

[p=30, null, left]继续前行,在一座极具艺术气息的石雕门楼前我停住了脚步。整个古屋的门楼雕刻的极其细致。让人的视线只一眼便忍不住停留在这上面。这便是系清光绪年间的首富李元光的豪宅,门楼采用平调、浮雕等手法刻画福禄寿以及花卉图案,门头上书“北极彤云”四个大字。墙角采用鹅卵石砌成。到底是首富的豪宅,从外观看便非比寻常,与众不同。

[p=30, null, left]告别古屋,移步向前。正赶上畲族民宿陈列馆对外开放。跟随人流,兴奋的往里走。整个畲族民宿陈列馆里向世人展示的皆是畲族的衣饰还有凤冠霞帔等等。

[p=30, null, left]衣服设计的灵感来源畲族的吉祥物凤凰。最早是由广东罗源县的三公主出嫁的故事衍生而来。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那一座三门的木牌坊,爬山虎缠绕着中间的几根木柱,倒是给它添了几分生气。牌坊底下是一群游人,一个身着畲族服饰的畲家姑娘迎面走来。牌坊后面便是一顶鲜艳夺目的大红花轿。红色的轿身,红色的纱帐,十里红妆,倾国又倾城。

[p=30, null, left]我走在古村的中间,底下是用鹅卵石铺成的石板路,古朴精致的木结构房屋,工艺考究的雕砖门楼,间或有几幢房子刷的是雪白的墙也因陈旧而泛着点黄。整个古村透着点点江南的小院风情。周围皆是商铺。我最爱那屋前悬挂的油纸伞,伞撑开着,若是有微风过来,也会轻轻的晃动,像极了一个翩翩起舞的江南女子,万种风情又与何人道也?

[p=30, null, left]途径一处人民大会堂,门口有个风水池,中间立着一个金字塔形的碉楼,碉楼周围铺着一些水草。池子里的锦鲤正游的欢快。我走进大会堂。周围一圈皆是对大均村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等的展示海报。看了个遍倒是也受益匪浅,对大均算是有了个真正的了解,听闻早期这里是作为电影放映的点后期才被改造成人民大会堂。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听闻前面锣鼓喧天,跟随人流往前行。倒是与畲族婚嫁表演撞了个满怀,我与它不期而遇。只见一户人家前站立着一个头戴凤凰的畲族姑娘,她穿着红色的纱裙,一边身着蓝色马甲的男子手撑一把红色的花边布伞。这人便是大舅子。左侧是纷纷往里走的游客。待到宾客到齐了,新娘才进了屋,坐在木桌前面在杯子里倒上几杯酒。身侧站着的便是伴娘。在跟新郎手执腰带的一角进行拜了天地又拜了大舅子,最后喝了交杯酒才算礼成。

[p=30, null, left]看了一场精彩的婚嫁表演,虽然没有目睹过他的整个过程,倒是也了无遗憾。

[p=30, null, left]时间过的很快,古村又走到了尽头。有一座很长的石桥链接着对岸。底下是一望无垠的溪流。周围皆是高山,溪从桥下过,在桥上你总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闭上眼,站在桥上,耳畔传来的风声水声夹杂在一起,突然想起李白的那首诗歌,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此情此景,倒是与这首歌交相呼应。只是不见那轻舟罢了。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沿着桥一直走,左侧便是泉坑村,那里有条绿道直通景宁。这天的天气也是极好,在绿道上骑多人自行车的比较多,有时候经常两两相对往不同方向行驶。哈哈这个时候就是考验司机的真正的技术的时候了,是否能从夹缝中求生存。

[p=30, null, left]泉坑村对面有一座三层屋檐的廊桥,便是均川桥。我从桥上过走在村里的小路上,有条石径小路可以通往小溪。中间皆是大小均匀的石块供游人行走。

[p=30, null, left]我最爱的便是溪中清澈见底的溪水,水接触到皮肤,一股清凉直击心灵的最深处。我站在溪流的中间,看脚下淙淙流动的溪水。脚下的溪水很平缓,一如瓯江所拥有的温柔,恬静雅致的奔流向前。

[p=30, null, left]在这个村子里走走,只见一个极具特色的黄色小屋,院门紧闭,几根枯藤沿着房子中间缠绕过去,向前伸展开来,上面的已经长了新芽,枝繁叶茂的一片绿意。给老屋增添了几分光彩,又如一副刻画的特别生动别致的油画,极具艺术特点。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回到对岸,来到来时下车的马路边,见有一条小径通往山上,我便又沿着山山道向上前行。山不算高,我爬了没多久就到了,站在山上,向下俯瞰,底下的大均村仿佛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模型,四周都是高山。仿佛中间开辟出了一块盆地。整个大均就坐落在这里,你不知道,从山上往下望,这里的风景有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