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论章丘户外——悲哀的现状

章丘在还没有户外这一说的时候我就跟老父亲玩户外,当章丘有了户外这一说的时候虽然我这年龄小,但是户外经历差不多就十年了,等到2012年复员回家,经过对家乡户外探险发展情况的一些了解,未曾想章丘户外发展的也就那样,着实不敢恭维。

作为2008年就泡章丘人论坛的老一代论坛驴友,变成了章丘第一个青年户外旅游行业的从业者,觉得有些话实在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没想到,发了点一家之谈居然被删了帖子!想四年前王某尚属人微言轻,但是,昔日之人还以昔日眼光来排挤打压,妄图霸占章丘市场,一家独大,丝毫不给王某面子,更不给王某立足,那我也就不用再在乎什么面子不面子。咱们且论一论章丘户外这十一年来悲哀的现状。

王某公司公众号所关注者寥寥无几,无关政治,只是一家杂谈,自2018年4月26日起试运行之日起,除王某无疾而终外,每周不定期更新,绝不会断更超一周之久。若某日长久不更新,定为章丘同行排挤, 宵小之辈怕王某刀笔断其财路,别无他因!

下图为王某前几日发在论坛的帖子,审核通过后莫名其妙的就被删了......

作为一个章丘最早的户外探险玩家,2012年12月份我退伍复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怀着自己的户外梦,想要在章丘发展自己的一番事业,但是两个月后,犹如一盆凉水泼在了我头上——章丘的户外和旅游行业几乎没有改变,看不到任何发展,这让我在无奈之余多了些思考还有感慨.......而今我戏剧性的从一个玩家真的变成了章丘户外和旅游市场年龄最小的从业者,我绝没有想到,章丘户外行业相比六年前,乌烟瘴气,简直不堪入目。

纵观章丘地域,东临淄博,西邻济南,上述两地户外旅游产业的发展与章丘相比领先十年不止!

我不止一次的问自己,不到五十公里的距离,为何产生如此大的差距,是章丘人消费水平达不到,还是章丘爱好户外探险的人太少?非也!如果四年前我会说一句:消费观念的差距太大。但是到了今天,我会毫不客气的说:章丘户外行业的从业者水平普遍太低,而有的个别人素质太差!!!

现在章丘户外旅游行业的发展现状还是可以用四年前笔者稚嫩文笔中的那句话概括 ——两极分化,良莠不齐。

大言不惭的说,07年章丘户外方兴未艾,我可能是章丘最早一批接触探路者这个品牌的户外玩家之一。可接触不久之后我发现这个品牌其实名不副实,甚至可以用夸大其词来形容,可就是这个我并不看好的品牌在七年后的章丘已经随处可见,而在银座仅仅数十步之隔的哥伦比亚却无人问津,就更不要提在国内性价比比较高的凯乐石极星。在章丘,似乎骆驼,狮牌和一些叫不上名的鞋服已成为户外主流,而一些打着品牌折扣,外贸原单的店所卖的产品也大行其道,笔者不方便评论什么,但是我想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骆驼之流和这些所谓的外贸原单,品牌折扣真的可以在相对恶劣的户外环境中胜任吗?笔者虽不加评论,但是如果让我选择我是绝对不会选择的。

笔者在写这篇文章时回想往昔,不胜感慨,指北针户外作为章丘最早的户外店和俱乐部,是我当初最早光顾和参加的户外,在章丘也算是户外前辈,2007年开店依始,国内硬货店内几乎囊括——火枫天石,慕高笛,另有当时国内性价比不错的K2巅峰(非韩国k2)等产品,店家所代表的就是当时章丘户外的风向标!而且对于我这个初涉户外探险小辈,从未摆谱,慷慨借阅店内书籍,现在想来依旧感动。

可而今,指北针户外店面数次更换,产品也已进入低端休闲,而店主更是变得唯利是图,态度蛮恶劣,明明是非盈利性的户外俱乐部,还要组织说户外非户外说旅游非旅游的四不像的盈利性活动,更在2018年2月1日曾扬言火枫最新款产品质量差,说笔者忘恩负义,白眼狼,碰瓷讹诈。事实上,若非王某念其马上知天命之年,也算是前辈身份,故没有与其斤斤计较。现在同一市场牟利图财,也愿其能走正道,不要让王某和其他地方的户外市场看扁,免得让王某蒙羞。

想着一家独大就得以真本事服人,摆老资历,除了让市场淘汰,就是口碑崩塌。这一切纵然非店主所愿,一切就像是我上文所述章丘户外现状——两极分化,良莠不齐所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各种原因一句两句话也不足概括,笔者会在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营之日(2018.5.20),将章丘户外乱象和期间种种,一天一文发送出来,今日就不多赘言。

在我看来,章丘户外现状的悲哀是个瓶颈,一个很容易就可以打破的瓶颈,就看是否有人去打破,第一个打破这个瓶颈的人就可以真正赚到章丘户外事业的第一桶金!狼群户外虽然早就已经做大,但是他却没有打破这个瓶颈,若得其法,章丘户外市场也早就被其真正垄断。而非如今几家商场店,而是城乡各处四面开花。

此处略去一段文字,对本文感兴趣者可关注饮冰逆旅文旅工作室微信公众号阅读(可直接扫描二楼微信二维码)

让王某羞愧的是,自高中起就成立了自己的户外团队——铁三角户外团队。从到退伍归乡到今天才勉强做的有点起色,曾经,王某是陌陌这个让众人褒贬不一的聊天软件上,章丘第一个在陌陌上建立户外主题群并形成规模的人。

迄今为止,铁三角户外团队也是章丘目前为止一只专业的户外团队,我们都有着一颗淳朴的户外人的心。

章丘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经成立建材联盟协会,如火如荼,几乎每个季度都会有活动,而对于章丘户外来说,直到2016年才效仿昆明新疆西安等大城市成立专门的户外联盟协会,王某当时就已经有自己的店铺,但是协会却并没有吸纳王某,哪怕到了今天,王某作为中国登山协会的初级户外指导员和章丘最早的营地指导员,章丘户外协会依旧没有吸纳王某的半点意思,2018年1月份,章丘成立自行车运动协会,作为章丘早起骑行玩家,该协会成立也没有吸纳王某,我还是在友人的朋友圈看到才后知后觉。

若王某还是玩家身份,这两个协会不吸纳王某还情有可原,但是,王某如今有正规商业的从业资质,更是经过中国登山协会正规培训,这两个协会组织成立连王某这样的正规军都不吸纳,那么章丘户外探险行业什么时候能有欣欣向荣的良性发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迎来行业春天?!!

本人在论坛上所发文章都是从本人微信公众号搬移的,而且较原文都有删改,若对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论章丘户外——悲哀的现状

小邪王岩名片存,故事讲给山东喜爱户外的人。章丘资深户外玩家,首位青年职业领队,章丘青少年户外领军带头人王某实至名归!论章丘户外——悲哀的现状

这张图可以说明很多事,对章丘户外市场了解的朋友可以对照一下这张图,看一下除了我还有谁能够做到?

在章丘人论坛发个帖子都容不下,既然如此,我就在8848这里说一说,如果这里连我这帖子都容不下,那我相信我的微信公众号还可以去说。
2014年在章丘人论坛还可以发帖子,为何四年后不能了........

论章丘户外——悲哀的现状

zhb001 发表于 2018-5-3 09:20 你自己做得好 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同,才能扩大影响力,何必自怨自艾 ...

恶性竞争太激烈,今晚还有实锤猛帖爆出
持文 发表于 2018-5-3 13:27

户外行业早期还算正规,后来火起来反而更加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