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探寻红色革命遗迹……武汉中山舰博物馆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1910年清政府向日本船厂订购的,1913年完工返国,被编入北洋政府海军。“中山”舰虽然吨位不大,但却以它特有的历史而成为名舰:1915-1916年,“永丰”舰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随后它又经历过“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中山舰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于1938年10月武汉保卫战中被日军击沉于今天的武汉市江夏区金口水域。
经过一路的颠簸,我们来到了中山舰博物馆的大门口,远远的就看见了中山舰博物馆,它从外面看就像一艘巨大的军舰。
中山舰经历了五大事件,又是国父孙中山危急关头乘坐的军舰。中山舰打捞出水的1997年,参与1938年与日机作战的中山舰战士尚存14名。截止2008年,存世只有两名:当时的见习官陈鸣铮和当时的轮机兵张奇骏,后来都做到国民党中将。1998年陈鸣铮从台湾来看中山舰。
中山舰博物馆, 在1999年11月,武汉开始了中山舰舰体的修复保护工程。修复完工后的中山舰,恢复了1925年永丰舰命名为中山舰时的历史原貌,保留了1938年“武汉保卫战”中被敌机炸沉的历史痕迹,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2008年5月25日16时58分,96岁的中山舰经过10天的运送,舰首抵达中山舰陈列馆门口。人们向迁移队伍建议:舰首对准牛头山上的中山舰英雄纪念碑,于是,轮船公司员工对方向进行了微调。中山舰的右舷有一个弹孔,那是被日本军队攻击的。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山”舰等49艘军舰被国民党政府调入长江内。这些舰只大部分被日寇飞机和舰炮击沉,或自沉于江阴、马当等所谓“阴塞线”上。
1938年秋,京、沪沦陷后,武汉成了日军进攻的主要目标之一,中山舰奉命参加武汉保卫战,担负从嘉鱼、新堤至武昌县金口镇江面的警戒及运输任务。当时,中山舰主、副炮已拆下装在岸边几个要塞上,1938年10月24日下午15时许,当“中山”舰巡航在湖北金口江面时,突遇六架敌机轮番攻击。舰长萨师俊等25人在作战中牺牲,另有20多人负伤。“中山”舰舰尾等处要害部位中弹,经抢修无效,沉没在波涛之中。
今天的参观让我长了不少见识,也让我了解了这段历史。我们只有国家强大了,才不会被人欺负,在国际上才会有地位,才会有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