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

浙江新昌天姥山登山节游记

每年中秋至国庆期间是旅游旺季中的旺季,宜人的气候、奢侈的长假勾引起人们旅行的欲望。我是不喜凑热闹的,名山大川的火爆此刻只能敬而远之,反正风景跑不掉,等人少点再去不迟。中秋节休假三天,天姥(mǔ)山举办第三届长三角驴友登山节,这座名气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江南小山正是我的理想去处,便在九江城市部落报了名,随众驴友开始了这段难忘之旅。

绍兴新昌天姥山的名气归功于李白,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让世人知道了这座山,“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能与五岳相媲美该是多么的雄伟啊,然而到了天姥山后,没有见到高耸入云、连着天际的峰峦,更没有大海烟波的渺茫。我觉得被诗人忽悠了,伤感之余细细地想想不觉发笑起来,人家李白是梦游天姥山,并未亲自来过,写的是梦境而非实景,算不上骗人,另外新昌距东海有百余公里,哪能看见大海丫,只能怪自己语文和地理没学好,怨不得别人了。

天姥山虽然没有巧夺天工般的景色,但新昌人的热情慷慨却令我感动不已。为了让来自异乡的几百名驴友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中秋夜,景区不仅给每位驴友送了一份可口的月饼,并摆了几十张桌子宴请众驴子,天空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但浇灭不了我们的热情,几百人共享晚餐热闹非凡,“喝喝喝”的助威声彼此起伏,啤酒一杯杯的喝觉得不过瘾,便有人一瓶瓶的吹。不胜酒力的我畅饮一番后便醉了,这也是醉得最开心的一次,尔后精彩的文艺表演和篝火晚会也没力气观赏,早早的入帐休息了。

第二天穿越韩妃江,举办方为了让我们体力旺盛,除了临行前一人发一瓶红牛,还在途中设立站点,每人又发了一瓶。除了给每个团队聘请当地驴子作向导,还在很多岔路口设置路牌引导方向……,种种细微的关怀无不让人倍感温馨。与我们同行的向导网名叫烟斗,他话虽不多,但为人很热情,当得知我们晚上12点到了新昌县,便驱车把我们接到景区才回去休息,接下来的两天领着我们穿越韩妃江、登顶天姥山,十几个小时的徒步一直默默的陪伴着,竟没有一丝怨言。临别时,烟斗说:“朋友再见了,虽然你们很可能不会再来。”言罢挥挥手黯然离去。

我的心酸酸的,“新昌的景美人美,我们怎么会忍心不再来呢?”抬头望去,重阳宫上的十九峰越发可爱了,当年韩妃投江自尽而化的巨石似乎传来了轻吟的歌声:“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本文作者——丑九怪,因为本人文笔不行,另外最近活动太多。一直没有空闲时间整理资料,现在先发游记,回头补上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