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在路上--2017漠河行(更新完)

D7
2017.5.16 晴 骑行119公里
出了河津,貌似要翻越吕梁,卯足了劲头除了上过一个土梁子外再也没有见到山的影子。人说山西没山,四川没川。可能说这话的人没有走过那些山川,也算是吕梁到了这里已是有点不堪,让见惯了大山的我们瞧不到眼里罢了。
路上的煤车轰隆隆的像一座大山不时从身后飞驰而过,带起的黑雾仿佛要将人埋了似的,驮包上的防雨罩成了防尘的利器,魔术巾没有遮盖到的脸上的黑灰就像才从炭窑里出来的一样。

d8
2017.5.17 晴
出了临汾城一路向北,也没细究哗啦啦的汾河水到底都流过了那些小村庄,激起直奔那个被大半个中国称之为“根”的地方。
洪桐县因为那棵大槐树,被人们视为“故土”而膜拜。
洪桐县因戏文里的苏三而遭人鄙夷。
出了富平手机在导航中淋了雨而不能再用,在洪洞县城买了个新的总算恢复了使用。
买了门票进到大槐树下心怀虔诚的在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先人排位前三叩首,也算是这次行程中必须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祭奠仪式上的舞娘因为亲人离开故土而充满忧郁。

D9
2017.5.18号 晴
从洪桐县出发到平遥古城骑行142公里,平均速度18公里/小时。
人这一辈子,过了甲子后,该得的也得了,不该得的也想不来。得失之间自有定数。
我倒欣赏舍得二字。舍与得与得与失是两种不同的境界,得失之间显被动。
天热,晋南与晋中之间,太行与吕梁一东一西从这里伸出手臂在汾河两岸意欲相握,从晋中聚敛的风热情的从峡口里刮来,不想让我们从三晋大地离开得太快。
路边小憩时遇到的的路人也带了他的热情。听得我们从遥远的甘肃骑行过来时唏嘘不已,感觉这些从蛮荒里走来的这三个骑行者也就是他所理解的藏族同袍,并感叹着要不是自己六十出头一 定会跟我们一起走。
见这人的热情我们不好意思说自己也是甲子后,那多伤人啊。
这位当年在北京当兵时曾结识过一位藏族姑娘,爱屋及乌,我们也能感受到他对我们这些“藏人”的特殊情感。
我们也不欲坏了人家的好心情,临走还不忘回身道一声“扎西德勒!”弄的那人感动的都快要哭了。

D10

2017.5.19 骑行98公里,平均速度15公里/小时。

上午浏览平遥古城,午饭后出发奔向太原。

途中本想去看看祁家大院,到了地方恰逢当地搞旅游节,门票免费。

看着攒动的人头也就摇摇头熄了进去的念头,一路飞驰直奔太原。

好在路上遇见了祁县的嫒儿骑友,伴行了一段让我们的行程增添了不少缤纷的颜色。

D11
2017.5.20 晴
太原修整 修相机。

D12
2017.5.21 晴 骑行112公里 平均速度15.8公里/小时。
从太原出发,因为新手机的导航找不到骑行键,导致尽可能避免被导入车流中,因此在市区走了几公里冤枉路。
途中小憩,马路对面村庄边有一老人从往来的车流的间隙中穿梭过来,像是憋了许久似的,抓住我们就海聊起来,给人一种可找到同类的感觉。
老人是矿务局退休回乡的职工。年轻时离开村庄进入职场,摸爬滚打几十年后再回村庄,已是物是人非。早年的玩伴因为彼此不同的人生际遇,各种价值的判断上也鲜有共同话题,加之子女都有各自的事业不在身边,就好像进城养老的赵本山跟宋丹丹演的小品中演的那样,难以找到一个说说话的人。
我能理解这种生活在熟人群落里的孤独者的心境,多停留了几分钟耐心的倾听老人絮叨那些职场上曾经的故事,才在身后不舍的目光中骑车离去。
天气太热,三点多就收工,歇息在雁门关下的原平县,好明天轻松翻越雁门关。

D13
2017.5.22 阴 中雨 西北风3 -4级 骑行104公里 平均速度11.3公里/小时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出门雨还在下。在原平县城里一家为环卫工人供应早餐的餐厅里吃了一份与环卫工人一样的早餐后冒雨上路了。
顶着风,冒着雨,在雁门关脚下的餐馆里吃过午餐雨才住了。路边原本被春旱高温炙烤得蔫儿吧唧的野草也在这场透雨的滋润下高昂着头挺直了脊梁。
春雨贵如油啊!
逆风中翻越雁门关19公里的长坡,竭尽全力都没有感受到当年那“南苑大王”的轰轰烈烈,倒是体能最差的我被同伴落下了足足两三公里。
可能是雨后气温邹降的缘故,进了晋北感觉到就像来到了塞外。
我也不知塞外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以前几次抵近塞外,都小心翼翼的没敢踏足一步,就像每次进入藏区都没敢踏足西藏一样,我不想匆匆结束心怡久往的梦境,我想把那份虔诚,那份神往,那份念想留给以后,留给可以从容的领略那些美好的时候。
遥望着不远处城市的轮廓,我站在桑干河的桥头上,如果不是阴天,这会儿正是落日的余晖在桑干河上映照的时候。
丁玲笔下《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那个时代逐渐淡化在历史的河流里,倒是书中所描写的人和事却是我们现在的所过的生活轨迹中的一个重要的节点。

D14
2017.5.23 晴 骑行170公里 平均速度16.3公里/小时
左手阴山,右手是太行与燕山余脉。天晴着,风吹着,两个车轮轻飘着,一路向东飙。
早上单衣有些凉,但也盖不住路上的好心情。
买了新手机后在太原加入了一直没有联系的同学群。当同学们得知我在骑行路上的时候,满是羡慕与鼓励。当即就有北京的刘、王两位同学说要骑车前往张家口为我壮行。
自37年前从四川分别,各自奔了东西,如今都成什么样了?
得知刘、王两位同学今天就可抵达张家口,而我们却还有明天的半天行程。
明天,与分别37年的老同学会师张家口!
我期待着。

D15
离开天镇县,因为顺风,距张家口109公里的路程半天就完成了。
20号在太原休整的时候老文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知会我到张家口后不再按原来计划的线路行进,改走大兴安岭以东地区。当我问及新线路有没有做过预案时,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
就我来说走哪条线路不过是错过了另一边的风景的遗憾,如何选择个人以为该是风险可控,预案优先。
一样饭百人吃能吃出百样味。
午饭后老文同老马按照自己意属方向去了。
我也从北京来的老同学发来的定位寻了去。

离开天镇时旅馆老板为我们的远行之举所感动,特意送几瓶水以示鼓励。

D16
2017.5.25 晴
与老同学37年后再相见不亦乐乎!
满脸的沧桑,要不是各自出声露出未改的乡音,放在人堆里还真一下子认不出来。
岁月催人老,37年如白驹过隙,华发如霜,青春不再。我们唏嘘着,就跟当年一样,各自调侃着同学之间的那些糊糊事儿,去寻找那种久违了的感觉。
放下了心情,三人到那个风靡全国的“天路草原”上尽情徜徉了一天,直到天将黑了才踅摸进张北县城找一旅馆住下。
说起各自后面的行程,刘、王两同学原本计划是要长途骑行的,只是在等待一个决心。为我壮行成为了一个契机,一鼓作气就这么上路了。
本来两人在西去巴彦淖尔或北上牙克石两地探访曾经生活过的故地之间犹豫,因为这个季节风向在4-7级的西北风或西南风之间摇摆,西去显然很费劲,而北行与我规划的的线路相吻合,于是就此相伴北上。

D17
2017.5.26 晴 风向 西偏南 风力4-7级 骑行180公里 平均速度18.8公里/小时
由张北出发,到锡林浩特的374公里路程,一下子就干掉了180公里。
仍然是三人行,我、刘同学、王同学。
本来自以为有着从山里练出来的体能,一天下来拼尽全力都混成了队伍中的“拖油瓶。”到底是从首都跟着车队骑出来的,能力与见识不是我这山沟里的井底之人所比拟的。
晚上宿营在过了桑根达来路边一座废弃的厂房里。
刘、王二位同学也是早就为长途骑行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我也照例随身携带者炉灶炊具。三人支起帐篷,搭起炉灶,生火造饭。吃饱了,喝足了,躺在草原上数星星。

D18
2017.5.27 晴 风向 西 风力 4-7级
向北骑行离锡林浩特还有100公里的时候,原本朝12点方向的骑行在这里因为道路走向偏向了十点半,原来的侧风变成了侧逆风,并且风力在逐渐的加大。
三人开足马力埋头苦干,在离锡林浩特还有40公里的时候天气再变,西风转成了西北风,成了我们的顶头风。
三个苦哈哈顶着大风奋力前行,也顾不得不远处元上都遗址城廓的久远与恢弘。距离锡林浩特还有19公里的时候已经打开了车灯,超过7级的阵风时不时的连人带车挪移一个位置,还好没被“挪”进了边沟。
这是我骑行以来所遇到的最大的困难。
这样又挣扎了半公里,从右手岔路上来了一辆摩托车,车上两父子看到我们的艰难便停下来询问。得知我们要去锡林浩特的时候看着这么大的风表示了怀疑。在问及附近有无住宿或者空的蒙古包的时候这位与我们同年的蒙古族牧人表示他家有房子空着,只是没有多余的被褥,我说我们自带有行李,牧人便爽快地收留了我们。
在牧人温暖的家里舒服的睡了一夜,先一天的疲惫尽皆消除。收拾好行李,牧人已经早去牧场忙碌去了,在与牧人的儿子道别的时候知道了小伙子名叫奥其尔。
奥其尔,这个让我难以忘怀的蒙族小伙子的名字会一直留在我的祝福里。
各位骑友:如果您看到这段文字,恰巧路过207国道(锡林浩特往南)18-19公里处时,请您驻足路北的牧家乐,向奥其尔父子转达一声我们的祝福!
在这先行谢谢了!

在路上--2017漠河行(更新完)

在路上--2017漠河行(更新完) 暮色中的元上都遗址,这个曾经让欧亚大陆都为之颤抖的地方,让在大风中苦苦挣扎的我们无暇去体味。

奥其尔家的牧家乐,路过了请别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