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不会写的前言
说实话……
这篇游记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写……
一直以来,我认为这两个地方和我本身是格格不入的……但心里也痒痒的非常想去看看
世俗的我觉得,如果去这两个地方和周围的朋友说是去净化心灵的,我估计他们早就把我拉黑之外,嘴上还要嘀咕一句:装什么B啊……
所以,我觉得真去这两个地方就用心去感受去体验当地的环境,而不是如一些人所说去那到此一游就为了洗涤心灵,那我只能说这些人的心灵是多么的容易被污染哈……不宜出门,就在家里上上网刷刷朋友圈,蛮好的
当然,如果你是真心虔诚的想去感受,想去那修行的话……我是绝对送上我的膝盖,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
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
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
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佛教
语出《佛典》,昔时佛祖拈花。
惟迦叶微笑,既而步往极乐。

翻过重重的山脉,是无尽宽广的草原、错乱有致的河流、巍峨耸立的雪山,连绵不绝的红色僧舍……立于山顶俯瞰,直叫人心灵震撼。如果有个地方属于你自己的“人生若如初见”,那么一定是这个位于四川西北的两个小角落 亚青和色达,一个听佛说的地方……

为什么把亚青放在前面而不是色达?因为,我感觉亚青就是几年前的色达……更加的纯净,更加的虔诚……如果,你想感受人文,相信我亚青比色达更好……色达的人文基本已经毁了,看见相机都会很敏感……本文主要以亚青为主,色达为辅……还有不得不说一下,在这里拍照如果你想拍喇嘛或者觉姆的话,最好先能打个招呼征得同意,尊重是一切的基础

还是那句话:本人出品,必属精品!

本人Getty Images华盖创意图片库签约摄影

新浪微博雍容makiori)
微信:makiori

我来这里寻找什么?
揣着信仰来并且留下,然后修房屋打算一辈子不离开的修行者比比皆是。
随着来此修行者的日益增多,小木屋也越来越多。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没有人不会为眼前密密麻麻的僧舍所震撼,在这荒凉人稀的川西高原聚集了如此多的人本来就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而她们都是为了修进佛法,在此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
一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静谧的亚青秋日
日复一日的精进修行,只为解脱轮回
在这里的人们,从小就有信仰……我觉得恰恰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孩子们在这里很简单,面对镜头他们都能露出天真的笑容
轮回过患,人生无常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修行永不懈怠
也许世上再没有比信念更能坚持的力量了
当夕阳最后一缕阳光洒在觉姆岛上,漫山的修行小屋里,百日修行的姑娘们在里面打坐禅修、诵读经书,你不禁会觉得这个地方的神圣和纯净
在远离世俗生活的高原,历尽万苦而不悔,只为能登上心灵的最高境界,一览众山小,这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不受任何诱惑的从容不迫地生活的人群所在地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修行者在此诵读经文,听闻上师的开示
是几年还是十几年?不,却是一生
不分老少,不分昼夜,这是一种深至骨髓的信仰
无数人来此寻找灵魂深处最干净的归属
亚青,此生一定要去的地方。
这里恐怕是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这里的人终日只做一件事,就是修行
年轻的修行者们脸上稚气未脱,对于他们而言修行就是其生命的意义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觉姆们听经的时候也会互相打趣,嘴上含着泡泡糖我觉得这也是修行中必不可少的
身披绛红色僧袍的觉姆,神情肃穆,步履纷纭,来来往往的空气中,充满了佛教大欢喜与大祥和的气氛
色达,同样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但当你试图去了解她时,必定此生想要与其有所邂逅交集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数以万计的小木屋,几平方米大小,见缝插针地修在两个房子之间。
连接山坡建筑之间的小路阡陌纵横,远观之下形如一张密集的织网在山坡上铺展开来
这里是信仰的乌托邦,穿行在这红色的海洋,感受身披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心灵被强烈地震撼,夜晚的色达,虽然灯火迷离如梦如幻,但是这背后是上万修行者的苦修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红色的僧衣,黄色的僧帽,在蓝天的映衬下便是绝美的色彩
从朝至暮,色达的路上随处可见身披红色僧袍的修行者
金色的黄昏,红色的房屋,闪着光的佛塔,似乎在海拔4200米的这里,你能找到永恒。
早上笼罩在一片烟雾中,阳光下显得更加梦幻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秃鹫作为***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往往被刻上神秘的色彩
***师仪式结束后,感受到的秃鹫们一涌而下
当地人认为***,是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人死之后灵魂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尸体就成了无用的皮囊,死后将尸体喂鹰,也算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善行。
启程!也许是心灵上最后一片净土
我们的车经过甘孜县后,加满了油前往亚青寺的所在地……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建议大家如果自驾前往的时候,一定要加满油,因为从甘孜县来回总共要200多公里……路上没有加油站新修的甘白公路,除了一开始甘孜县出发还有一个隧道没打通之外,其他路况都很好……路上我们经过了一处漂亮的岩石唐卡雕刻……预示着我们离亚青寺越来越近了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从甘白大路拐进专通亚青寺的小路,离目的地就只有七公里的路程了,大家都满是期待的心情。不一会,就看到一座山门,上书“亚青邬金禅林”。从甘孜县城出发整整2个多小时,抵达亚青寺……这个一直让我念念不忘的地方
因为之前看到了很多摄影师的作品,才感兴趣的……不过因为路途遥远而一直只能放入待去目的地之一
这次,也算是圆梦了吧……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亚青寺全名亚青邬金禅林,与色达喇荣五明**同属宁玛派,这里以觉姆为主。在莲花生大师佛像一侧的山坡上,还有很多仅容一人闭关修行的小木屋,我后面会给大家看
其实,我刚到亚青的时候,感觉不是很好……虽说是修行的地方,但这里的条件真的是很恶劣
经常会断电,不能洗澡,没有肉吃……到处是尘土飞扬,脏乱差……我相信把这里当做天堂的人,真过来走一圈肯定会改观的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由于亚青宾馆住宿非常紧张,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没有一间空房
只能开到里面找到了一家家庭客栈,老板还是当地活佛的弟弟……25元一个人,四人间……
没有卫生间,不能洗澡……大家自行想象哈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入住的地方离觉姆岛很近,一路走过去都要掩住口鼻,来这里口罩是必备的……
不然这到处的尘土飞扬,会立即让你有赶紧跑路的打算……
顺带说句,亚青野狗很多,白天看见的几乎都在睡觉,晚上如果出来的话务必小心……手电筒必备!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爬上有莲花生大师佛像的山坡,在这里可以拍觉姆岛全景,然后到觉姆岛参观,这里的僧房大部分比色达更简陋,真的有到贫民窟的感觉
一个个小木屋就是觉姆们百日闭关的修行之处,说实话第一次看见这个只容一人大小的小木屋的时候
我心情是十分的震惊……没有电,啥都没,空间都让人转不过身,竟然要在这里苦修百日甚至是终身
这种信仰的力量真的是太令人敬佩了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小木屋建在山坡上,先到先得,主要是觉姆岛上早就已经没多余的空间建新的木屋了……而且这里坐北朝南采光比较好
这里就是觉姆们修行的地方,蓝天白云,高山草甸,流水觞觞,佛音袅袅
山坡上小木屋依山而建,条件好的有个窗户……没条件的就是镂空的,我很担心刮风下雨大雪怎么办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近距离,看下小木屋……很多非常简单,几根木头搭出一个结构,然后帆布等一包裹就行了
觉姆们闭关修行期间由于没有时间自己做饭,所以饮食基本在仅有的几家小餐厅解决,以面条和素食为主
里面只容一个人的身材大小,觉姆就坐在里面闭关修行……照明估计靠蜡烛或者其他照明设施,反正里面是没电的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从下面爬上去,因为背负着相机器材,真的是气喘吁吁非常累人,毕竟在高原上运动体能消耗非常大
一位觉姆打着伞,小步慢慢移动上来,远处就是密密麻麻 的觉姆岛
从现在开始,下面的图会有两种调色方式,普通的风光类和带有电影色彩的人文类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上坡的另一边是一个大平原,当时正在进行法会,也就是所谓的上课,别看下图只有一点点的感觉
其实足足有上千号人
法会通过喇叭在这里四处扩散余音袅袅,有的喇嘛直接坐在面朝法会地点的山坡上听课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而山坡顶上就是这个著名的莲花生大师的佛像,印度佛教史上最伟大的大成就者之一
金碧辉煌在这蓝天白云下格外的耀眼
密乘经典记载,莲花生大士是三世诸佛的总集化现,为利益世间众生而降临娑婆世界。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莲花生大士集智慧、慈悲和伏恶的力量于一身,拥有无边的法力,祈祷莲师有不可思议的功德。
站在山顶上,亚青寺在眼前一览无余,视野非常的好。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亚青寺始建于公元1985年,由大圆满成就者喇嘛阿秋仁波切住持,阿秋活佛于2011年7月23日涅磐,现任住持为阿松活佛。
我们抵达的时候,山上有两个晒太阳的觉姆,一直心里有个疑问,是怎样一种力量和信仰让姑娘们舍去红尘、此生与信仰为伴。
海拔近四千米,四周是白雪掩映的群山,与西藏昌都及青海玉树接壤。金沙江的一条支流在这里拐了个弯,把寺地划作两半,然后湍湍往西流去。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山坡上除了金碧辉煌的莲花生大师的佛像外还有这个十八样兵器样的雕塑让我有点不明白
与旁边的佛像遥相呼应……
不远处的山上挂满了经幡……只有过去才能感受到经幡的震撼吧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每年秋冬季节,亚青寺会办一年一度的百日闭关修行。所谓的闭关并不是完全封闭或者不与外界接触,觉姆们天未亮就钻入自行搭建的小木屋,每天三次修行,分别为上午、下午、晚上。其实类似于学生上课的形式,当然中途也有休息时间,晚上可能会因户外天气原因选择在室内学习。
来这里晒太阳的觉姆和信徒非常的多,手持转经筒一圈一圈的转动,嘴里默默的念经……就是一个下午
这就是亚青的野狗,白天他们都十分的慵懒,根本就不理人
山顶上几十条野狗就在阴凉处安心的睡午觉……真的是狗不理啊
此时草地上,冥想的静修者继续在打坐听经,灿烂的阳光下,三三两两的僧人在行走,这就是亚青寺,久负盛名的修行圣地
看见此时当地壮观的景象,一切烦恼早已抛至九霄云外,忘却生活碎事,只想让心在这里潜下去,再深一点……感受这里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很多人说,色达是闻听教法的最胜处,而亚青寺则是闭关实修的上上之选
在这里的人们,从小就有信仰……我觉得恰恰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这个和父母一起来玩的藏族小孩子很讨喜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年龄虽小,但我感受到孩子身上散发出的一种入道
这个孩子是和父母一起来修行的,每年都会花个把月在此学习
孩子站在山头上,遥望着下面,脸上虽然有点迷惘但还是平静的看着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我问这孩子:长大想当喇嘛吗?
孩子点点头……
为啥想当喇嘛?
孩子看了下我“当喇嘛很光荣”
“当喇嘛有工资吗?"我追问到……
有啊……孩子笑嘻嘻的看着我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聊天的时候,孩子找到一个我说不出是啥的东西在那把玩……正好来了几个摄影爱好者看到后
让孩子摆出POSE让他们拍拍……这就是法师风范……那我也蹭2张吧
这个孩子天真讨喜……还好我带了大白兔,塞给了他几颗……他很开心
建议大家尽量给糖 学习用品 这种的,不要给钱……给钱是亵渎更是害了他们……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虽然父母一声召唤,孩子飞也似的跑回父母身边
站在山顶用长焦仔细拍摄觉姆岛,凌乱的房子让我真的感觉到心里说不出的感觉……
真的觉得为啥修行要在这么脏的环境下……我觉得无法理解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亚青寺免费接受大家过来修行,但生活用自理,为了帮助那些极其贫困的修行者,亚青寺最后也只好成立扶贫会,以筹集善款。
这里最贫苦的觉姆,每天只能花一元钱,够买一元钱的糌粑,起码的温饱也不能保证
山坡下,几个藏民和觉姆在聊天着……周围的草地上是各种垃圾
这座连接山和觉姆岛的新桥还没完工……需要爬简易的梯子才行
一个觉姆在摆弄自己的小木屋……大概是在加固
不远处又有两位修行者走过来……步履缓慢但非常的扎实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两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坚定不移的信心和那种与世无争的平和纯净,他们都知道自己并不孤独

日复一日的精进修行,只为解脱轮回
觉姆也有手机,也会带着耳机听音乐,我在这里逛了一圈有的觉姆手上拿的手机甚至是爱疯
而我们就坐在她们旁边休息纳凉……等待着黄昏
野狗时不时站起来伸个懒腰,用爪子挠痒痒
远处的法会活动还在继续,因为马上就要进入一年一度的百日闭关了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上坡上听课的喇嘛打着盹,旁边的山羊散发出阵阵强烈的羊骚气
几个喇嘛带着小孩子席地而坐,安详的氛围很让人切身感受
远处,一只鸟慢慢的盘旋着……像是这片净土的守护者在巡逻
虔诚的妈妈带着3岁的女儿慢慢的转着佛像……默默不语
一头山羊慢慢的走到刚才的几位老喇嘛跟前……喇嘛伸出手,轻轻的抚摸着非常的和谐
太阳很快就要下山了,之前坐在山顶俯瞰觉姆岛的两位修行者也即将离开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这时下午课已经结束了,青山绿水之间,一时遍布了无数的红衫,刚才的寂静,又描添上活泼的点缀
无数的觉姆身披绛红色僧袍来来往往,仿佛天际涌来的红色浪潮,形成一个藏红的世界
与四周荒芜的山峰,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给人强烈的视觉和心理冲击力。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我感觉自己,并不是一个纯粹外来的观者,彷佛心里已经融进那片红色
浩浩荡荡的人越来越多,我站在山头上看着这么多人心里无比的震撼,多么虔修的信念和坚诚的信仰……
人潮涌动,远处看像一只只蚂蚁在慢慢的前行,但是每一只都有无比坚定的力量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觉姆们,上课结束后就各自回自己的小木屋继续各自的修行……路上彼此互相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交谈,在经幡的映衬下埋头前进
说实话,凡是第一次看到这景象的人肯定会多少受到点心灵上的震撼,是什么能让如此众多的人彼此统一整齐在一个无形的力量下活动
这座桥目前只供人步行……河水漂浮着很多垃圾……甚至走到河边会闻到一股恶臭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觉姆岛上也恢复起生机勃勃的样子,看着如此多的小木屋,密集恐惧症患者真的不适合来
阳光透过云彩,影子给觉姆岛上增加了一份光影的层次感,新的一天即将结束
一位觉姆从山坡下走过,步伐稳健夕阳西下,投影出长长的影子,天天周而复始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阳光强烈,但也只能在这刺骨的河水里洗衣,生活垃圾的泛滥,很难想像这是何等恶劣的生活环境
我很担心,万一这里发生疫情……凭这里的卫生医疗条件真的是不敢想象
几位觉姆身上背着的就是小木屋的建筑材料,修行之路艰辛让人动容
远方的房舍开始飘起了阵阵炊烟……一日一修
光洒在山坡上,远处的经幡不断翻动一闪一闪的
高原的四季,阳光温柔而强烈,稀薄的气流从脸庞拂过,亚青寺显得更加灿烂,仪容万千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远处的雪山守护着这片神圣的净土……
下面这个比较大的建筑是一个大的讲经堂

上张当时的工作照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色达的黄昏过于漫长,每天日落时分,当东边开始沦陷于黑暗,它依然笼罩在万丈光芒之中。

由于觉姆岛上经常断电……所以原本打算拍夜景的计划也大打折扣,可没想到的是……没有光污染正好适合拍银河…………
由于,漆黑一片饥肠辘辘的我们赶紧打着手电赶回住的地方,找地方去吃饭……晚饭只有素菜,就当清肠了……
和老板聊天得知,明天早上还有一场法会……

那些终身与红相伴的姑娘们
早上6点还是起了一个早。再次回到山头上……等待片刻太阳从东方升起,金灿灿的光芒照耀着炊烟

而由于山的遮挡,觉姆岛还笼罩在一片阴暗中
而身后的莲花生大师的佛像已经是金光闪闪了
终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即将洒在觉姆岛上,漫山的修行小屋里,准备百日修行的姑娘们早已在里面打坐禅修、诵读经书
终于,太阳照耀在觉姆岛上……光芒万丈,阵阵炊烟被染成金黄
新的一天即将开始……又是修行的起点
赶去听法会的觉姆们越来越多……我们也赶紧下山坡,通过这座未完工的桥,想近距离接触这万人法会
随处可见的五彩经幡,绚烂多姿,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五彩经幡有五种颜色:蓝、白、红、绿、黄。每种颜色有着特定的含义:蓝幡象征天空,白幡象征白云,红幡象征火焰,绿幡象征绿水,黄幡则象征土地。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年迈的老觉姆走的非常的缓慢……但是坚定的信念促使着她不断前行
觉姆们越来越多……年轻的步履轻快,但彼此之间并没有太多的交流,有的在边走边念经
早上的气温非常的寒冷……觉姆们穿着厚重的僧袍,水汽从口鼻中呼出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蓝天下,越来越多的修行者赶往集合地点……说实话,我这个闯入者走在其中显得格格不入
这种感觉非常的奇妙,好奇心驱使着我迈开步子走向前去,就想近距离的去接触 ,去感受 ,去看看……这未知的文化和信仰
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我的周围都是从四面八方过来的人,我已经被一片红色海洋给淹没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法会的现场面积十分的宽广……从中央的桁架延伸出好多条五彩经幡
经幡从上到下的排列顺序,如同蓝天在上、黄土在下的大自然亘古不变一样,各色经幡的排列顺序也不能改变。
人越来越多,这里是远离尘世的佛国净土,我甚至有种不该贸然闯入的感觉,会觉得自己会不会有点冒失……
担心自己的来访,会给这些修行者带来不便……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求佛者在此虔诚膜拜,诵读经文,听佛课,是几年是几十年是一生,不分老少,不分昼夜,这是一种深至骨髓的信仰,令我的内心十分的震撼……
有人说国人没有信仰,但我说在这里的人们都是有信仰的……而且深入骨髓
这么偏僻的一个地方,即使道路拥挤、卫生和饮食条件极为艰苦,但仍是人声鼎沸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喇嘛和觉姆们,都以中央为中心,分布在四周散开来席地而坐……早上的草坪还有不少冻霜
我这时候心里有个想法:也许在信仰修行的世界里一切没我们想像的那样枯燥无味,五彩经幡告诉我们有信仰的人生应该是多彩的。
只是,我们这些凡尘俗子们还无法领悟……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年轻的觉姆们散发出纯洁的笑容……这些抛离红尘终身和红衣为伴的姑娘们……我真的觉得,远离花花世界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当你看到这一切的一切,也许会让你感到迷惑,是什么的力量?让这些年纪不等的女人们都聚集在这穷乡僻壤,是什么力量让这些如花似玉的美女在这里度过艰难的岁月?
在这个神秘的“女儿佛国”里,有我们太多的不解……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我不懂宗教,也许她们对宗教的执迷程度与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一样,对摄影的追求太执迷
觉姆们一般头裹着红布,手拿着转经轮,嘴角浮现出一种和菩萨很像的带有慈悲的微笑
先行抵达的觉姆开始翻开经书,在那观看……我估计是预习吧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虽然,太阳已经爬高……但是还是有丝丝凉意,几个姑娘们用同一块红布御寒
这里很小的小孩,从小来此受佛熏陶,这是他们一生的选择
信仰的力量往往超出普通人的想象,由此终于不难理解佛性已经深入骨髓,以及终其一生的虔诚了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来听课者都如此专注,这就是他们人生一致的轨迹
每个修行者的目光我仔细观察了下,都是非常的坚韧有力

转眼之间,前来上课的喇嘛和觉姆越来越多……大家都在静静的等待上师活佛
下面这个金色的小亭子就是讲课的地方……在场所有的人面朝这里
当我在外围拍摄的过程中,一位坐在外侧的觉姆和我们聊了起来,她来自辽宁,黝黑的脸庞上两朵盛开的高原红,全身被红怏怏的僧衣所包裹,一双美丽的眼睛温和的看着这我们这群外面的来客,一句“扎西德勒 ”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交流中她看上去温和、善良,有良好的教养和令人信赖的品质
聊天得知,她今年四十多了……来这里已经有3年,家里还有一个女儿……我问她,为啥会离开城市来这么苦的地方修行,在家修行不一样吗?
她静静的回答:在家成为居士修行的话不是不行,只是我更想来到这个地方,能够找到一位上师来引导我修行,这里虽然环境比较艰苦,但是也更能让人静下心来,好好的修今世,修来世,修生生世世……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终于,喇叭里传出了主持者的声音……大家不约而同的望向金色的小亭子
如果面朝太阳的话,觉姆们大都会拿东西遮挡下……
一切世间上的法,都是短暂不真的,就像露泡梦电云一般,应该如是看待。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一切形象现象,都虚幻不真
一切有为法,尽是因缘合和,缘起时起,缘尽还无,不外如是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这个可爱的小喇嘛看见我镜头对准他的时候,瞧瞧把脸蒙上……然后突然张开朝我一看,哈哈
阳光非常的强烈,很多修行者只能把头埋在头袍之下
课程正式开始,洪亮的声音从喇叭传出四处发散,现场的人都听的非常仔细认真,虽然神态不一
有的直接一边听一边对照经文
这个喇嘛偷偷的把书遮挡在脸前瞧瞧的看着我们
黄蜡蜡的肤色两边晒出了清晰可见的高原红……但是眼神非常的清澈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他们的世界就这么大,一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这便是一生的追求!
小喇嘛面对我们的镜头有点陌生和不解……在他的心中,我们和外星人没什么两样
在藏区,随处可见那些信徒们不分男女老幼,手中拿着一个经轮,不停地转动。由于藏族人,特别是老人,大多不能流利的诵念经文,所以他们用转经轮代替诵经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在这一片红色的海洋中,这个孩子对我们非常的好奇
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听得聚精会神……

当然,也有互相打趣开小差的……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这张藏獒慵懒至极……我发现这里很多的野狗都断了条腿,不知何故
大部分人都匍匐在地上,紧挨着放在地上的经书……这么近看书,很伤眼睛
还有的觉姆,互相轻轻的交谈着书上的经文……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看着她们认真学习的样子,真的让我很动容……彷佛回到了学生年代……
小喇嘛学习的非常认真……精神抖擞的
由于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出现……很多人都会对我们很好奇,有的也会回避镜头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与时俱进的喇嘛,都会用MP3里面听经文……
岁月在她们的脸上终究会烙下痕迹,她们也许在此会献上一生

嚼着泡泡糖,互相说笑……也许也是修行中的一部分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我瞧瞧的走到一位觉姆身后,她认真的做着笔记……上面的藏文我肯定看不懂
如果上课内急的话,觉姆会纷纷询问周围的人,结伴走到远处一起方便……一蹲就完事了……所以千万别踩到地雷……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一串佛珠,一个转经轮……基本上算是标配了
这里也有很多汉族姑娘,我一眼就能辨出,当和她们眼神相对,对方眼神里依然还有些许红尘的内容,许多疑问涌上心头,也许她们是因为某件事、某个经历、某个人而选择到此吧
佛说彼岸,无生无死,无苦无悲,无欲无求,是个忘记一切悲苦的极乐世界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而有种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生于弱水彼岸,无茎无叶,绚烂绯红,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整个露天大会场足足坐满了上千号人……非常的震撼……第一次来,你身在其中也许会觉得不知所措
而这些姑娘们,在此找到了其人生的意义,甘愿用一生的时间去用来践行……我唯有送上祝福,这也许是我这辈子都无法企及的精神领域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短暂的拜访,我只能用相机截取一小部份画面,无数的震撼画面在这里发生着,或许更多的故事只能留待下次来了解感受,说实话我心里有点矛盾……2013年,我去了青海茶卡盐湖,拍的美轮美奂……2015年,茶卡的天空之镜彻底毁了……成也我们,败也我们……我只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游记后,对这里有个认识就行……能不去还是别去了吧
亚青寺的震撼不仅是成千上万的小木屋,而是一种令你透心的精神历练。这种让人无法言语,甚至带着丝丝心痛,感觉好像一切都不是真的,但却又是真实存在的这样一个地方,这些一群一生与红相伴的姑娘们,年华逝水……祝福你们
上午10点从亚青寺出发回到甘孜县已经接近12点,匆匆吃个饭就打算去色达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大家,可以把这里当做一个中转站……加油吃饭住宿

从甘孜线出发去色达有两条路……一条直接是甘孜直插色达……路况不咋地只能越野车通过
还有一个路好是经过炉霍县到翁达镇进去……虽然有点绕,但是全是柏油马路非常好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色达,佛之天国,来这就献上膝盖
如今的色达目前在改造中,据说要缩小规模,还是验证了我常说的一句话:去哪都要趁早。
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这里是一个盛产黄金的地方,2002年以前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了,驱车而上赶紧入住了喇荣宾馆,大家注意喇荣宾馆不接受预定……只能当天先到先得…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在**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每天这里都一有很多人来此虔诚的祈祷

日落的时候,依然有虔诚的人在转圈和跪拜,一个二个三个…一辈子不知道要重复这样的动作要多少次
阳光照在经筒上反射出的金光,映射在了修行者的脸上……沧桑但又坚韧
经过坛城往上走不远就到了这个小山头……这里视野比较好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这个地方本是地图上毫不起眼的地方很容易让人忽略,不到三十年的时间,这里便形成了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这里最壮观的莫过于那一片片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红色房子,房子里住着的都是虔诚学佛之人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满山的小屋是喇嘛和觉姆住的的地方,小屋既小又简陋,但是比亚青寺要好太多了……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
不过,当你第一次看见这些象蜂巢一样的房屋,肯定为之震撼
满山的红房子,这些都是僧侣自己建造或者买的,一个20平方米的小屋需1万元左右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这里也是中国最大的棚户区,吃水困难不说,连上厕所都成了问题。
所以有人说色达即使天堂又是地狱,天堂是因为这里可以安放自己的灵魂,地狱是这里的条件极为恶劣,当然亚青寺比这里还恶劣……
这里不仅有藏族的喇嘛和觉姆,还有内地、甚至国外的年轻的求佛者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小木屋里生活的是来此修行与学习的僧众,他们出钱购买木屋,在此长修。
趁着阳光最后一抹照射在学院里,我赶紧拍摄了下面这张全景接片……希望大家能点击放大,仔细观看……因为色达的全景图不是很多,拍的好的就更不多了……
夜晚没有房子的僧众则几个人合租或住在自己亲人处。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夜色降临……红色的小木屋开始逐一被点亮,彷佛童话世界
主干道上车来车往,用慢门记录下这梦幻的轨迹……
漫山遍野的小房子……五颜六色的灯光,无数修行者在里面念经
以**为中心四散蜿蜒而出的马路……分外迷幻
一切都是这么如梦似幻
也许是异域文化的陌生感,抑或有宗教气息的浓厚神秘,身处在红色的海洋之中,会觉得自己彷佛被吞噬……
晚上的坛城在黑漆的夜里无疑于一盏明灯

整个色达清晰的轮廓尽收眼底,连绵数公里的红色建筑,在苍穹下昭示着神秘庄严的宗教色彩
一切彷佛是镜花水月……显得不真实起来
上一张……色达的夜晚的全景接片……需要点击打开
由于十分的冷,我们拍完就回宾馆休息吃饭……还好有WIFI让我们暂时回到人间
佛光普照沐浴后的神圣
早上五点……我们爬了起来,简单洗漱后穿好冲锋衣,就回到了昨天拍摄点后面的山上……
清晨的坛城金光闪闪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一声鸡鸣,炊烟飘在小红房子顶上,一种身在童话世界的感觉,一个佛国,硬是让我想起了宫崎骏动画里的梦幻场景
我认为旅行的重要环节就是与当地人交流,而此刻在一个神圣得让人沉陷的地方,我深深感觉到一个有足够文化信仰的地方,就能托起一片天地
这些依山而建的小木屋,低矮而简陋,采用的是土木结构,平顶上铺满着泥土,紧紧挨着一起抱团取暖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片刻之后,第一缕阳光终于眷顾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
有光的地方……一切都变得金黄起来
山坳北面的小木屋还笼罩在一片蓝色的炊烟中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炊烟漂浮在整个**上空,久久不散……彷佛佛光普照时一朵祥云
炊烟不断上升……渐渐开始笼罩在上面的建筑上
而此刻的下面,一团金黄的烟雾已经逐渐形成……把一切都包裹进去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阳光照在小木屋上,透过黄金做成的各种塔顶屋檐散发出阵阵令人耀眼的光芒
一切如梦如幻……我第一次看见这么震撼的场景,无疑感慨万千
透过烟雾,我彷佛看见了一股向心力,因为信仰把所有人的心都拧在了一起
整个烟雾持续了足足有半个小时……非常的梦幻
不了解的还以为是火灾呢……哈哈,当然对空气的污染确实有点大
我脚下所处的观景点就是面对坛城的左侧山坡,虽然不是最高点,但在这里却可以全方位的俯瞰和拍摄**全景。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终于,原本没有光的山坳,刺此刻也被笼罩在一片烟雾之中
回到坛城依然有虔诚的人在跪拜,一个、二个、三个…一辈子周而复始的轮回着
由于,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放假了……所以我们没有再里面看到有喇嘛在里面上课之类的……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相较于亚青寺,这里的人对镜头非常的敏感……会刻意的躲闪……所以,正如我朋友所说,色达的人文已经没有了……
**的内部空无一人……我走在里面很悠闲
一个人坐在这里沐浴阳光很舒服
(雍容makiori)亚青&色达~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一束阳光通过天井射进室内……空无一人的大堂显得庄严肃穆,转了一圈后我们决定下山离开去吃饭,然后下午13:00去看***